今年冬天時,一直在想著每年開季前都有想過要把該年的光芒開季分析給紀錄在部落格上,因為往年支援《美國職棒雜誌》撰寫開季分析專題時,連續好幾年都沒能輪到光芒隊的紀錄(因為好幾位編輯大大都是光芒迷、也對光芒有研究,小弟拙筆自然不敢造次),今年想說剛好比較有機會可以有時間紀錄,一定要達成這個心中願望,想不到終究還是.......拖到了開季,我想我這就是明明知道要期中考了,卻每次都喜歡拖到最後幾天才開始臨時抱佛腳背單字的概念吧?

Evan+Longoria+Tampa+Bay+Rays+Photo+Day+ws2yWl0JXTSx.jpg

  真的很糗,不但文章沒如期生出來,前陣子看季前報導才發現我們家英俊的龍哥(Evan Longoria)改變造型變成了一個大鬍子,資訊脫節到誇張的程度,加上時間緊迫(?!),所以打算採用有點類似部分外文雜誌的「唱名點將式」紀錄,因此真的實在也不敢說這篇是什麼開季「分析」,姑且,我們就當作外電資訊的消化整理「報告」吧。

【近況】

  在歷經9年的 Joe Maddon 之後,坦帕灣光芒在上個賽季嚐到「後西瓜(?!)時代」的首個挫敗,單季68勝、分區排名第5是自2007年以來的最差戰績,好消息是上一次(2007年)的隔年我們從「Devil Rays」改名為「Rays」並一舉衝進了世界大賽;我們無從肯定2017年會不會也是讓人驚豔的一年,但反正最糟的情況反正在去年也經歷過,最多就是再來一個持平等待再起的賽季,唯一比較讓人會有點疑慮的,可能是陣中幾名賣相較佳的主力球員,恐會讓球隊思考好一陣子的去留問題。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圖片和部分內文取材自《The Ringer》的文章〈Behind the Curtain of the Wizards' Eastern Conferece Rise

1-G521LDZWieiTwgLub6ZJJA.jpeg

  這幾天一直在跟看光光大師聊到有關華盛頓巫師和夏洛特黃蜂兩支球隊,在上、下半季判若兩隊,彷彿交換處境的狀況,我還開玩笑的說該不會是 John Wall 和 Kemba Walker 長太像,兩個偷偷換了球衣上場大家都沒發現吧(大誤
 
  講回正經的,其實巫師本季的季中大蛻變是很有趣的議題,開季一度悲觀到讓D.C.首府的媒體一片哀號,有後悔用了高薪續約 Beal 的、有怪罪球隊沒有準備除了 KD 以外計畫的(其實有準備,現在的就是Plan B)、也有怪罪總教練 Scott Brooks「名不符實」,只是空有名氣,特別是休賽季的訓練營不論攻、守,巫師都幾乎沒練到什麼,最悲觀的說法,是有人提出巫師陣中唯一最有交易價值能夠換回前段選秀籤的,應該就要拍賣 John Wall(驚悚吧?)
 
  可是現在到了快季末,巫師不但名列東區四強之一,甚至拼一點搞不好還有機會挑戰東區龍頭的王座,轉變不可謂不大(當初的質疑、擔心、重建方案也都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季後賽的晉級計畫)。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Shawn Marion 因為國內某金融大公司的邀請,來台推廣籃球。

IMG_4077.jpeg

  難得有名人堂等級的球星、又是剛退役沒多久還沒走鐘的人,因此很多人都展開自己的追星行程,我一來不興追星、二來也實在沒時間和機緣去一窺其真面目,所以看看其他老大們的分享也就算了,可是聽見有「年輕球迷」在討論為什麼這個時候主辦單位還會邀來 Shawn Marion,是因為這些退休球星都「缺錢」時,還是忍不住想講個幾句.......

  Shawn Marion 的生涯在NBA賺了超過1億美元(單薪資部分),而且實在也沒聽說過他有什麼理財規劃失敗的新聞,而且我記得很久以前看過的外電,就有介紹過他其實是「生活很有品味」的球員,跟那種炫富、買名牌的大張旗鼓作風不同,他走的是低調奢華、富在家裡給自己知道的那種路線。
 
※ 參考外電At Home with Mavericks Player Shawn Marion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真的很愛看《The Ringer》的文章(也是最近閒下來一點終於可以認真看點外電了),再次推薦給大家,有興趣看的朋友可以直接點原文來看。

1-MHhPR9BiNuTlwPd8ITLgUg.jpg
原文及圖片出處:〈Reevaluating the 2016 NBA Draft Class
 
  這篇文章是在講,當大家都在熱烈討論2017年的選秀狀元大熱門、難得的強年度,到底該選哪些球員入隊時,我們似乎都忘記了2016年的菜鳥至今仍在掙扎,而我們幾乎不需要說太多謊來欺騙(因為你也無從說起),2016年的新秀至今為止的表現,可能很難說他們有達到預期。
 
  現在就蓋棺論定說這些新秀都「磨不出來」、「史上最失敗的選秀」有點太晚了,還記得沒多久的幾年前,2013年的時候,大家也說那一年的選秀是「少見的悲劇」嗎?只是最後我們還是找到幾個明星等級的選手,包括 Giannis Antetokounmpo、Rudy Gobert 和 CJ McCollum,文中也有提到,如果你要用「角色球員」來看的話,Otto Porter、Steven Adams、Cody Zeller 和 Robert Covington 也都是這梯的(事實上,他最過份的是竟然沒提 Victor Oladipo.......)。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了一想,覺得畢竟是經典賽,四年前小有榮幸可以在媒體席的現場貼近這場賽事,如果要說這場賽事是改變我人生的其中一個關鍵,確實可以這麼說,所以還是對它有些情感在的。
 
1-JcKgfO3E76Ct-x3gnrJBLQ.jpeg
圖片來源:THE RINGER

  可是這屆賽事,確實很難讓人提得起勁全心關注,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是一個理由(現在不用做當時的工作了),賽前就知道各隊強弱不均也是一個理由,更大的理由可能就是如這篇刊載在《The Ringer》上的文章〈Americans Are Dominating the WBC — but They Don’t Play for the U.S.〉所言:美國(或者大聯盟系統)體系的球員,正在主宰著WBC。
 
  我相信會關注小弟拙筆的老大都是理性、就事論事、不喜歡漫罵的球迷,所以有些事我就直說了。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Players' Tribune.jpg
Photograph by Charlie Neibergall/AP Images
── Jamal Murray〈Sharpen the Arrow


  如果你還不認識 Jamal Murray 這個名字,差不多可以開始記起來了。

  以菜鳥的身份登上NBA,最近在丹佛金塊身陷陣中鋒衛多半因傷所困、人手不足的情況下而挺身而出,雖然還未正式成為先發球員,但是近4場比賽一共替補上場攻下85分,其中投進13顆三分球,展現他在選秀前被評價極高的射手天份。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個對「射手」很有好感的球迷,那你一定得認識這個1997年出生,今年年僅19歲、來自加拿大的金塊後衛,關於他的一手神射,有著非常傳奇的故事。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NBA的歷史上,不乏家族基因優秀,兄弟俱為聯盟成員的組合,單就近代的聯盟球員就包括 Gasol 兄弟(可能也是史上最優秀的NBA兄弟檔)、Lopez 兄弟、Curry 兄弟、Morris兄弟,或是有些待比較久的太陽迷,也會想起像 Griffin 兄弟、Collins 兄弟這樣的組合,當然太陽隊不知道為什麼都會拿到兄弟檔中較不出色的那個人,就是另一段故事了。
 
  還有一位也是「NBA兄弟檔」的球員也待過鳳凰城太陽隊,而且在隊期間我還滿喜歡他的拼勁和活動能力,而且他們兄弟的故事在本季寫下了NBA歷史,他是 Miles Plumlee、Plumlee 兄弟中的大哥。

-e12fd7e48009b165.jpg
※ 拙筆舊文〈小太陽的新門神,Miles Plumlee
  
  在美國時間的11/22,在紐約即將進行的一場波特蘭拓荒者作客對上紐約尼克的比賽,將會是歷史性的一刻;因為這會是 Plumlee 兄弟的「再一次」於NBA場上對陣,擔綱演出的是效力於拓荒者的中鋒 Mason Plumlee 以及最小的小弟、季前和尼克隊達成3年合約協議的 Marshall Plumlee。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j-warren-suns.jpg

  Devin Booker 的進步和贏得先發幾乎是休賽季所有太陽迷(甚至其他隊球迷也有感覺到)可以預期的事情,可是正如我在粉絲團開季沒多久就說過的,T.J. Warren 突然可以打到變成我們隊上的得分王、第一得分選擇(如果搶得過 Bledsoe 或 Booker 的話),這真的是這季讓我最意外的一件事。
 
  其實跟 Booker 比起來,Warren 的改變倒是沒有讓我有多大意見,他的進攻選擇跟方式一直都沒變過,而且不知為何的讓人感到很安心,就是覺得不管什麼姿勢什麼動作,反正他老兄就是可以把球給「賴進去」就對了;可是讓人驚豔的就像是很多太陽球迷提及的:渦輪的防守變好了,至少在態度這部分看得到明顯的改變。
 
※ 來自《azcentral Sports》Paul Coro的報導:〈Phoenix Suns' T.J. Warren improves defense, play

  Coro 大大的報導指出,太陽目前的平均失分是115.6分,是全聯盟最會失分的球隊,看比賽實在不讓人很意外,被金州轟133分我「勉強可以」預期,但是前一場在自己家被籃網用三分球轟爆,我是說什麼都不能接受的,對方的陣容狀態跟我們相去無幾,雖然我知道是最後被一節爆、實際差距沒有這麼大,但最後一節那個跟海一樣大的空檔(我是說對方的),說防守沒出狀況絕對是在騙自己的。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可能是近年看科羅拉多洛磯隊最讓人開心的一則訊息,特別是自從 Tulo 被交易之後。
 
  來自《丹佛郵報》的消息,本季恢復自由身的 Matt Holliday 似乎對於重返科羅拉多洛磯效力抱持開放的態度,雙方有可能會坐下來好好談談再續前緣的事情。

Matt+Holliday+79th+MLB+Star+Game+WaqxrVfuwi7x.jpg
 
  綽號「Big Daddy」的 Matt Holliday 在剛結束的2016賽季以36歲之齡打了110場比賽,並打出94支安打、20轟62打點,平均打擊三圍為.246/.322/.461,在此前的2015賽季,他還曾代表聖路易紅雀隊入選過明星賽;這是他在2009年被交易至奧克蘭運動家隊後(當年換了 Carlos Gonzalez、Greg Smith 和 Huston Street 回來),首度有機會再披洛磯戰袍。

  對於重返生涯起點,Holliday 的態度非常積極正面,接受《MLB Network》的採訪時,他說道:「我認為這是肯定的,洛磯現在是不錯的年輕隊伍,這也是我會有興趣的原因。」;不過由於 Holliday 在明年1月就將滿37歲,儘管他在紅雀隊7個賽季入選過明星賽4次,但是畢竟還是得服老,加上還有價碼上的問題。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15339822.jpg
Credit: Elsa / Staff
Editorial #: 615339822
Collection: Getty Images Sport
TORONTO, ON - OCTOBER 17: Andrew Miller #24 of the Cleveland Indians celebrates after defeating the Toronto Blue Jays with a score of 4 to 2 in game three of the American League Championship Series at Rogers Centre on October 17, 2016 in Toronto, Canada. (Photo by Elsa/Getty Images)


  今年的MLB季後賽精彩絕倫,不論是外卡驟死賽、分區系列賽還是現在正在上演的分區冠軍賽,幾乎每一場都很有看頭,而且場場都有展現棒求運動的技術、策略、鬥智之處,實在精彩。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ohnwall.jpg

  沒想到今年開季會在部落格先寫的分析是華盛頓巫師,不過這部分可能是因為相對之下,太陽隊這季的狀況很穩定、目標很明確,反而同樣是新帥上任的華盛頓巫師,歷經如一場夢的「Kevin Durant 歸鄉秀」無法如期上演、陣容大幅變動(休賽季僅有5人身上有合約),現在反而有種不知未來吉凶的狀況,而且對比太陽的「沒什麼不能再失去」的狀態,上季意外沒闖進季後賽的巫師隊,顯然更有贏在當下的壓力。
 
  在眾多的開季問題當中,巫師最讓我關心的是:進攻

  新任總教練 Scott Brooks 過去曾有在奧克拉荷馬雷霆執教的經驗,多次帶隊殺入季後賽、甚至有過總冠軍賽的經驗(雖然最後的結果.......),而他初來乍到華盛頓,第一個強調的重點就是:「防守、防守、防守」;巫師過去是支防守很強硬的球隊,雖然不到聯盟頂尖、卻也仍是支防守強度在聯盟前十名內的隊伍,但是上個賽季明顯「為了小球犧牲防守」,最後在傷兵、戰術的夾擊之下,小球也沒打好、攻不過人家,連防守也徹底崩潰了,說實話沒能打進季後賽,真的要怪自己的成份多一點。

  因此, Brooks 一上任後就花了很大的心力在防守上,從心態、走位、判斷,都好好「整治」了巫師上下一番,甚至還在受訪時表示整個暑假的訓練菜單,有高達「75%」是在講防守的,這個狀況有多誇張呢?誇張到都已經在打熱身賽、快要開季了,結果巫師隊到現在還沒練過幾次進攻陣型,甚至有很多球員在受訪時老實承認:「我其實不知道我們這季要打怎樣的進攻.......」。剛簽了大約的 Bradley Beal 毫無疑問會是進攻上的要角,不過就連他在接受《華盛頓郵報》的訪問時也只能「用猜的」去猜 Brooks 的進攻體系會長哪樣,記者甚至寫到 Beal 最後回答:「我不太清楚」;說實話我也是看到這篇報導才緊張起來的,這到底是什麼情況......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chiro.jpg

  大聯盟的2016例行賽在前幾天正式結束,旅美的日籍好手鈴木一朗(Ichiro Suzuki)渡過生涯在大聯盟的第16年,42歲,根據日媒的報導,一朗根本沒有要退休的打算,而邁阿密馬林魚對於今年達成3000安里程碑、平均打擊率還有.291的一朗也有續約興趣,所以明年繼續看到他在大聯盟賽場上奔馳,是有很大機會的。
 
  42歲快滿43歲了,曾在日本職棒雜誌企畫上談論過這位「同年但是不同領域選手」的前NBA明星球員 Jason Kidd 老早都已穿上西裝坐在場邊、還當了兩支球隊的總教練,但是 Ichiro 依然屹立不搖在場上,有人美稱他是「當代打擊之神」,稱他是「日本不世出的棒球天才」,各種神話式的傳說、讚美都有,雖然其實對一朗來說,你說他是「天才」,他應該只會笑笑的謙辭。
 
  他不是。
 
  如果要像小弟這樣追隨、信仰多年的「イチロー迷」找一個字詞來形容一朗,不管是「精準」、「執著」、「全心全意」、「專注」,都可以使用,可是如果你要用「天才」,我可能很難茍同,因為能夠有今天這樣的成就、走到這一天,不論是球技、體能、體型、應對,各方面,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一朗「與生俱來」的,全部都是他專注投入、苦心訓練、甚至很多事情已經到了偏執的程度,換回來的。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成長的過程當中,Grant Hill 的父親 Calvin 只告訴過他一件事:

  「千萬不要害怕失敗,你該畏懼的是成功。」
  " Not to fear failure, but to fear success. "

Alchetron.jpg

  Grant Hill 的父親 Calvin Hill 是名成功的職業美式足球運動員,從耶魯大學畢業後在NFL打滾12年、成名於達拉斯牛仔隊;而 Hill 追隨父親的腳步,在職業生涯當中也兢兢業業,試著像父親教誨他那般,傳授正確的價值觀給孩子們。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 Grant Hill 進NBA到他退休那一天為止,穿在他身上的標誌性號碼就只有「33」這個數字而已,也讓他成為「33號俱樂部」的代表人物之一,只是在效力鳳凰城太陽隊時期,他險些無法延續自己的慣用背號。

  這是一段,已經快10年前的故事。

Grant+Hill+Phoenix+Suns+v+Milwaukee+Bucks+G4FpWKA0r9Wx.jpg

  對一些比較「老派」的運動員而言,個人在職業聯賽當中的背號不僅作為識別,更是一種個人象徵,當有朝一日自己退休時,自己長期使用的背號若能被人銘記在心、看到號碼就想到自己,甚至被過去效力球隊給「榮退高掛」,絕對是一種無上的榮耀,因此很多時候,老派運動員們不太喜歡更動自己在聯賽當中的號碼,球衣顏色怎麼換、號碼盡量還是要追求一致。

  當然,前提是你要打得夠好,才夠資格要求別人給予你這種尊重。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太陽近年來都在重整陣容,每年都把「從黑暗綻放光明」作為口號,相信大家也差不多聽膩了(?!),不過今年的狀況顯然有些不同,除了我們目前的陣容「乍看」像是五門齊、能夠排上兩套的上場五人陣容之外,我們隊上也有很明顯的「老與少」的人手對比,而且不多不少、剛好都能排出一組各司其職的先發人選。

  這個問題不論國內外的太陽球迷都注意到了,來看看《SB Nation》的 Dave King 是怎麼看待這個「怎麼選都可以」的兩難問題?(以下內容主要編譯自他的文章〈The Phoenix Suns have two distinct teams, could go young or old with starting lineup〉,當然我還是加了不少自己的想法在裡面,想要看清楚他原意的朋友還請參考原文)

Eric+Bledsoe+Golden+State+Warriors+v+Phoenix+k532OGULrTVx.jpg

  2016-17賽季對於鳳凰城太陽隊而言,絕對是下一個時代重要的轉捩點,你可以發現我們已經在各個位置都屯積了不錯的天份(而且都是我們自家管理階層看上眼的),而且差不多甩開前一個混亂時代的「亂源」,有了新任命、頗具人望的總教練 Earl Watson,可是同時我們隊伍中也有很多具備季後賽經驗(甚至總冠軍經驗)的NBA老兵,包括 Tyson Chandler(34)、Jared Dudley(31)、P.J. Tucker(31)、Eric Bledsoe(27),如果再算進在聯盟當中有5個賽季歷練的 Brandon Knight,你會發現這其實是一組還不錯的先發組合,當然還有缺點、可是足以和各隊一戰。
 
  可是與此同時,太陽也有高達9名球員的年紀在24歲以下,剛剛提及的 Knight 雖有5年資歷,但目前也才24歲,其他「學弟」們依年齡大小排序還有 Alan Williams (23)、Alex Len (23)、T.J. Warren(23)、Archie Goodwin (22)、Tyler Ulis (20)、Devin Booker (19)、Marquese Chriss (19) 和全隊年紀最小的 Dragan Bender (18),這些人同樣也可以排出一支堪比費城76人(?!)的潛力天賦新秀組合。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