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里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這個週末舉行,這屆奧運賽事的問題滿多的,場館、設施、衛生條件,主辦單位巴西有跟天高般的問題得解決,但時間不等人,各國代表嘴巴上抱怨,實際上還是得硬著頭皮參與4年一度的夏季盛會(雖然我個人對於奧運會最大的疑問是,選在南半球舉辦「夏季奧運會」,但現在明明是他們的冬天啊,這怎麼對.......)。
 
  在眾多「惡補」式的新聞當中,有一位大有來頭(?!)的朋友分享了一則新聞,就像一片雜草當中的紅花,醒目而且讓人難忘,於是再度手癢,覺得應該把這個值得紀錄下來的故事給留下。(本文主要編譯自〈Rio 2016: Indian female wrestling team defies cultural stereotypes to reach Olympics〉報導,也請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原文報導)

Vinesh-Phogat-AFP-Training-listicle.jpg

  不論最後在奧運賽事當中的勝負成敗,基本上來自印度的女子角力選手 Vinesh Phogat 已經獲得顯著的勝利,特別考量到她來自的是一個世界聞名至今仍擁有相當嚴重性別歧視的保守國度,更屬不易。

  Vinesh 和表妹 Babita、隊友 Sakshi Malik 都來自印度北部的大邦哈里亞納(Haryana),她們也都是獲選參加里約奧運的女性運動員,也同時是在印度傳統保守地區被視作「次等公民」的女性,在一些有嚴重歧視的地區甚至會用「名譽殺人」(honour killings)的名義進行選擇性的人工流產(留男不留女),而且這麼做的人甚至不是少數。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5suns150903_777x442_0.jpg
 
  毫無疑問是篇偷懶的文章,基本上骨幹都是直接從《SB Nation》的太陽專區一篇文章〈Where are the 2004-2005 Phoenix Suns Now?〉而來的,但是在 Amar'e 宣佈退休的當下,我實在也很想紀錄點什麼在部落格裡,於是就敲鍵盤了......這篇文章不完全是個人創作,多半是編譯而來的,當然裡面也還是加了部分的個人看法(和感嘆)。

  現在是2016年,那支第一次掀起「小球旋風」的2004-05鳳凰城太陽隊,而今安在?

  2003-04年的太陽隊幾乎已經墜入谷底,雖然名單裡幾個年青、生猛有力的年輕球員,像是 Amar'e Stoudemire、Shawn Marion、Joe Johnson 和 Leandro Barbosa 這些人,可是整個球隊缺乏主要的核心角色,特別是已經老化的 Penny Hardaway 和 Tom Gugliotta 離開之後,以及最關鍵的後場指揮官 Stephan Marbury 被送走,新上任的總教練 Mike D'Antonio 還未知深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獲得了當時沒有想像過會有這麼大影響,甚至最後還讓他連續兩年摘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指揮官:Steve Nash。

  Nash 來到的是一支前一年只有29勝53負的團隊,可是很快的他幫助 D'Antonio 整合戰力、凝聚場上球員,甚至最後成為發動機帶起一波「太陽小球革命」,那時候台灣球迷有人傳神的形容太陽的進攻:「我邊吃早餐邊看比賽,三明治咬下去還沒嚼碎火腿,太陽已經從後場推進到前場攻完一波在回防了」,就是這種主打速度、機遇戰的球風,迅速在聯盟當中佔有一席地,最後甚至拿下和「巴爵士太陽時代」並列的單季62勝20負,隊史留名的優異戰績。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ale.jpg

  就是這件芝加哥白襪1976年的復古球衣,在近期引起喧然大波,甚至還撼動陣中主力 Chris Sale 在隊上的地位,引發後續一連串的交易傳聞。

  事情是這麼開始的:Sale 拒絕穿上這件球衣先發,而且暴怒的他竟然還用剪刀把休息室裡準備好要給球員們穿的復古款球衣給剪爛,逼得白襪隊不僅最後只能緊急穿著「1983年款」的復古球衣登場比賽,原訂先發的 Sale 也被取消先發任務,賽後還收到「隊內禁賽」五場的處份。

  白襪隊對外聲明由總經理 Rick Hahn 署名,當中寫道:「Chris 因為違反隊規、犯上以及毀損球隊裝備而遭到隊內禁賽,雖然我們都很欣賞 Chris 的才華和激情,可是我們必須對球隊的規則處以正確的方式,以避免組織走向令人擔憂的方向。」,多家媒體依據《FanReg Sports》的報導指出,Sale 在賽前因為不滿白襪隊的復古球衣穿起來極不舒服,而且認為球隊是「把公關和球衣銷量置於勝利之上」,因此才暴怒失控的把球衣給剪爛,對此 Hahn 在受訪時說道:「這是很不幸的,畢竟它(剪爛球衣事件)已經成為高級別的問題、也成為潛在的分心因素,因此我們只能試著補救目前的狀況。」

  我看球的資歷不算太長、但也有個近20年左右,但還真的是第一次聽說有人因為「不滿球衣」而被隊內禁賽,甚至一鬧還鬧到直接傳出可能被交易的消息,這真的是太崩潰了......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udleybarbosa160720_777.jpg

  太陽官網今天有一篇短文〈Experts Grade Suns' Veteran Free-Agent Additions〉,內容在探討各家媒體對於這個休賽季太陽隊的主要補強有何評價,而我們的補強焦點不像其他球隊那般驚天動地,反而是比較像是溫馨路線的「鮭魚返鄉」、「老將回家」故事,主角當然毫不意外的就是 Jared DudleyLeandro Barbosa 這兩位在 Nash 時代重要的替補戰力。

  Jared Dudley 在暑假時就已經出現在太陽的訓練營和夏季聯盟(他在場邊督戰時讓人真的有種時間過好快、一轉眼 J-D 真的已經變成老大哥了),大體上來說,各家媒體的評論都圍繞著太陽獲得「老兵的領導力」、「休息室領袖」並且繼續保持年輕團隊的核心在論述,所以其實評價雖然不一,但大至上討論的點都差不多。

  官網的整理依媒體給予的評價由高至低: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arbosa.jpg

  其實是一陣子以前的新聞了,但這年頭不比從前、口頭約束都還是有可能會產生變數,直到確定簽字之後,我們才敢大聲講出結果,不用擔心事情生變。

  「The Brazilian Blur」,鳳凰城太陽曾經的年度最佳第六人、「MSN連線」時代重要的替補戰力 Leandro Barbosa,回家了。

  我個人很喜歡 Eric Freeman 在《Yahoo! Sports》寫這則新聞時的開頭,他說「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金州勇士隊對於自由球員的招募吸引力是遠大於鳳凰城太陽的,不過這種狀況並不適用於老將 Barbosa。」,因為這位綽號「The Brazilian Blur」(翻成中文是有點類似「巴西幻影」的綽號,但台灣球迷習慣稱他為「巴西閃電」)的33歲老將在休賽季選擇重回他於2003年出道的鳳凰城太陽隊,而不是留在目前仍需人手的勇士隊。

  勇士隊並非無意留下 Barbosa,作為重要的替補後衛戰力,勇士甚至很早就開始和他連絡,但他最後的選擇是以兩年合約重返鳳凰城,外媒普遍認為這張合約對於33歲的他而言差不多就是生涯最後一張合約了。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鈴木一朗(Ichiro Suzuki)在面對聖路易紅雀的比賽中打出3支安打,42歲的他目前距離生涯在大聯盟的「3000安」只剩下6步之遙,幾乎所有人都認定他破紀錄是指日可待、鐵定會在本季達成的事情,只是除了即將到來的大紀錄之外,還有些事情讓鈴木一朗印象深刻,很難得你會聽到他這麼說。

  他說的是聖路易紅雀隊,以及紅雀球迷們。

Ichiro+Suzuki+Miami+Marlins+v+St+Louis+Cardinals+k_gj1J9Ehj4x.jpg

  「這3場的比賽,我可能永遠都不會忘記。」一朗在賽後透過翻譯精準的傳達本人的意思:「我不認為我有機會能經歷這樣的事情,除非發生在這裡,在聖路易。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riss.jpg

  繼上一篇5件讓你更認識Dragan Bender的事情之後,緊接著我們來看太陽的另一名新秀,第8順位被沙加緬度國王選中、再交易來鳳凰城太陽隊上的 Marquese Chriss

  Marquese Chriss 很有趣,在選秀會前他就一副「非太陽我不嫁」的癡心女主角模樣,據說當太陽選秀會當天在第4順位喊出「選擇 Dragan Bender」的話語時,我們 Chriss 小弟的心都快碎了,後來還對記者說:「我當時想:『這下糟了,我會去哪邊?』」,還好最後的結局還算順利,總算是成就他和太陽這段「郎有情、妾有意」的佳話。

  6呎10寸的 Marquese Chriss 今年才19歲,被譽為還有很多潛能待開發的潛力新秀,以下是太陽官網所整理出來的5項個人小秘密: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ender.jpg

  來認識我們家的2016年新秀吧!
 
  今年鳳凰城太陽隊的官網放上兩篇文章,切入的角度都滿有趣的,不算是深入分析,但某種程度可以讓你更瞭解這兩名首輪選進來的小朋友,所以一時手癢就把這些文章紀錄簡單翻譯節錄在部落格裡,作為未來回頭看這些小朋友的依據,也希望他們能夠在不久的將來發光發熱。

  首先是剛入隊就吸引一大堆女性目光的克羅埃西亞小帥哥 Dragan Bender

  Bender 是2016年選秀會當中第一個被選中的7呎球員,但是他主打的位置其實是大前鋒(甚至是小前鋒),他在選秀前的預估順位就差不多是第3~4順位,因此也有一說是太陽為了怕他被攔胡,一確定塞爾提克沒有選擇大前鋒、國王又有意交易手中的第8順位籤時,就搶先攔下了 Bender,隨後再選擇 Marquese Chriss,但其實多數人對 Bender 還是很陌生的。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mU0FptVUAAkew3.jpg

  很有趣的議題,發生在我們家太陽的「學長」Jared Dudley 和「學弟」Dragan Bender 身上,由於剛選秀入隊的 Bender 在沒幾天前才選好自己新賽季的背號「3」(原本穿3號的 Knight 將用回自己慣用的11號),結果FA一開市後球隊馬上帶回昔日在鳳凰城廣受球迷喜愛的 J-D,就這麼剛好,他也習慣穿的是「3」號。
 
  《SB Nation》的 Dave King 很快注意到這件事,於是他在Twitter上同時問了 J-D 和 Bender 打算怎麼處理這件事(這傢伙根本想看熱鬧 lol),Bender 還沒回應,但是 J-D 很快的就轉推文回去,表示自己「願意用1萬美金跟他買回背號。」,非常有趣(這傢伙真的一回來就把歡樂帶回太陽隊了)。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SB Nation》看到一篇名為〈Earl Watson's emergence is making Phoenix a destination for young players〉的文章,覺得內容還滿有趣的,簡單紀錄在部落格裡面,先下個結論:
 
  因為有 Earl Watson 在鳳凰城,意外讓太陽隊成為很多新秀(或年輕球員)想加入的隊伍,到底是為何?

Earl+Watson+Golden+State+Warriors+v+Phoenix+LT4-N7sYtnLx.jpg

  首先,Watson 能夠在短短代理太陽隊幾週的時間就迅速贏得休息室內的尊敬,甚至還傳出有太陽隊員表示只要 Earl Watson 還擔任總教練,他們就哪兒都不去(應該是約滿即將離隊的球員),一個NBA史上最年輕的總教練能夠在短時間如此得人望,確實不容易;很多報導指出 Watson 目前基本上掌握了太陽休息室的全部話語權,當他講話時儘管輕聲細語,但是所有球員都會認真傾聽,同時他也提供一個開放、尊重的空間給隊員們,看起來不像高高在上的總教練,而是像他們的「兄弟」。
 
  文章作者 Owen Sanborn 提出一個很有趣的觀點:NBA球員跟凡人一樣,都希望獲得尊重、得到理解,可是當你沒有在NBA賽場上打過比賽,有時候很難設身處地的去幫球員著想;而 Earl Watson 有一個絕佳的經歷來擔任領頭者,他本人在2001年時投入NBA的比賽,累計13年的資歷後在34歲退休,他在2013-14賽季高掛球鞋時,很多在場上會碰到的對手現在依然屹立在場中,Watson 瞭解怎麼運用經驗跟他們周旋過招、如何應對變化;事實上太陽前一任總教練 Jeff Hornacek 也是類似的案例,只是他的球場經驗要再「更早之前」。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KI.jpg

  有句話這麼說:「用選秀狀元籤挑控衛,幾乎與冠軍絕緣。

  意思很好懂,由於近年來幾乎沒有以控衛狀元建軍的球隊能夠奪冠,至多就是能打進季後賽,所以很多人認為在選秀會上挑狀元時,撇除天賦之外,最優先會被考量的人選,通常還是其他位置(尤以長人為主),近年曾經連續兩年出過控球後衛當狀元的例子(2010年、2011年),最後兩個控衛建軍球隊都在東區掙扎了一段時間,也讓這種論點更加深其印象。

  可是,這個討論可能到今年就得告終了,因為 Kyrie Irving 在生涯的第5季,終於跟克里夫蘭騎士一起抱回一座總冠軍。

  平心而論,Kyrie Irving 並非克里夫蘭騎士的唯一主將,但某種程度上他也是騎士得以運轉的重要核心(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前一位克城狀元 LeBron James 才是),但是他的攻擊力強、盤球能力夠、個人單打技巧可以對防守者(也就是 Stephen Curry)造成極大的壓力,而且若要不是他在Game7最後那顆神力一擊的三分球,總冠軍最終能不能被騎士抱走,真的還很難講。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距離2016年的NBA選秀會只剩不到24小時,基本上所有的試訓、猜測都差不多告一段落,不過就如同前一篇文章所言,目前太陽的選秀態勢還是跟往年一樣:「要選要賣還都很難講」,考慮進我們的第4順位可能會選到跟前2順位有一段落差的球員、前面還卡一個手握第三順位的塞爾提克,更增添選擇難度。

  先不討論賣籤的選項,如果選的話呢?很多網站跟評論都推測,太陽應該會選擇出身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 Marquese Chriss

Marquese+Chriss+Pac+12+Basketball+Tournament+y6QQtXg4VRVx.jpg

  因為是選秀會前的最後一天,外面的消息很多,我選擇的是回頭看「自家大神」,《azcentral》的太陽主筆 Paul Coro 所撰寫的最新文章〈Suns' vital draft could start with Marquese Chriss〉,既然是選秀前最後所完成的文章、又是站在自家人的角度來看,可能可信度、瞭解情況度會比外面的狀況更多,姑且信之。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ric+Bledsoe+Denver+Nuggets+v+Phoenix+Suns+f9i7-1_IMpDx.jpg

  幾乎已經變成每年選秀會之前的太陽隊慣例,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年我這麼寫了:「太陽這支籤究竟是要選?還是要賣呢?」,近年來唯一最篤定一定會選的,似乎只有當年第5順位選 Alex Len 那次(只是不確定我們會選誰),這次我們也有一支第4順位籤,我們會選嗎?還是會搭配交易賣掉呢?
 
  會這麼說是有原因的,我個人認為今年選秀會的狀況真的有點詭譎,儘管「內定」的前兩順位都還有些缺點,但是他們還是明顯比其他人略為優秀一些,而剩下的新秀們不是不夠好,而是他們的素質相對來說「比較平均」,從第3-第10順位可能中選的人選,你把次序全部打亂重調似乎都看起來合理,加上現在還有消息傳出,除了前兩順位籤的76人和湖人之外,第3-8順位的球隊都想兜售手中的籤。
 
  聽起來很匪夷所思,可是這6支球隊分別是塞爾提克、太陽、灰狼、鵜鶘、金塊、國王,如果選不到 Ben Simmons 和
Brandon Ingram,在球隊目前並不缺新秀(或沒有空間培養新秀),又剛好都只能選到「相對均質新秀」的情況下,如果有好的交易機會趁機搭配出手,是可以理解的選擇。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chiro+Suzuki+World+Baseball+Classic+San+Diego+SCkvrdaw_e5x.jpg

  截至今天(2016/6/15)為止,鈴木一朗(Ichiro Suzuki)一共在MLB打出2977支安打,距離極具生涯意義的「3000安打」只剩下23支安打的距離,幾乎只要一朗每站上打擊區一次、距離達標就愈來愈近。

  除此之外,鈴木一朗在赴美挑戰之前在日職留下1278支安打,所以事實上他整個棒球生涯在「職業聯賽」的總安打數為4255支安打,距離大聯盟的安打王 Pete Rose 所樹立的「生涯4256安」紀錄只剩一步之遙,因此目前在日本的報章雜誌上受到高度矚目,可是隔了太平洋的美國這岸,不太有人討論這件事情;理由當然很簡單,美國職棒和日本職棒畢竟是不同國家、背景的職業聯賽,紀錄並不會被混為一談、合併計算。

IMG_1291.JPG
圖片來源:日刊スポーツ新聞社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Ben-Simmons-by-Alan-SchaeferLSU-Athletics_nnt5c6.jpg

  NBA的季後賽還在火熱進行,不過太陽的賽季老早就已經結束了(毫無懸念),當然我們如果實際點來看,現在開始討論選秀、休賽季佈局一點也不算太早,畢竟跟其他隊比起來,我們要處理的問題不少、我們擁有的時間也沒有太多,雙衛的頂薪長約很快就會跑完一半、Tyson 很快會老、Len 和 Booker 的新秀約不久後也會依次跑完,除非我們打算怒躺個5、6年再起身,不然實在沒有什麼浪費時間的空間。
 
  不過,壓力是也不用這麼大。
 
  每年休賽季的老問題:「太陽的籤到底是要選?還是要賣?」,今年的討論聲浪小了不少,看起來我們是八九不離十會把這幾支籤給選掉(不過還是保留大概1、2成可能會包進交易的可能性,雖然過去幾年我們從來沒成功過、連向上交易都沒有),但尷尬的是太陽最後的順位如果照排、實在擠不進前三順位,如果不是運氣好抽中狀元籤,幾乎確定我們就是得挑76人、湖人以及青塞(對你沒看錯,因為籃網把籤送給青塞了,有季後賽打還有前三順位籤,青塞就是這樣)撿剩下的。
 
  所以,問題是,會剩下誰?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