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因應今天和南哥暢談MLB本年度季後賽觀戰重點而出的



實在是與君一席話,勝閱十場比賽



高中時代的我們,討論著各種不同的棒球賽事



隨著火箭人被冠上星號,RJ 的退休,麥狗的離去,小葛的離開



似乎我們的青春也跟著遠去了







唯一相同的,似乎只剩下那一顆顆不斷飛向本壘板的紅白縫線球





感傷很多,今年精彩的比賽實在感想也不少



幾經思考後還是決定留下點紀錄









也讓大家來討論討論吧









不過在本文開始前,還是先聲明:



此系列的文章為「主觀」、「不理性」的要點說明,



若有不中看的文字或是刺激性過強烈的話語



還請各位多多包涵囉~~













今年著實是MLB格外精彩的一年,投手戰力異常的出色



彷彿每隊的王牌都可以挑戰一下No Hit或是PG



對照打擊組,似乎顯示整體的實力有些不振









有些人歸咎於禁藥的嚴格控管



打者不能吃藥了,抓得嚴了,當然就露出原形了



不過,我情願認為是江山代有才人出,有幾位年輕的投手確實是令人驚豔的













今年進季後賽的八隊中,有一半以上是近幾年未出現的新面孔



且讓我們逐一來討論一下各自的觀戰重點吧~





首先由國聯開始





*國聯東區-費城費城人隊



1.三巨投到底能有多扯?



近年來的季後賽都流行三位先發打天下,輪值稍強的球隊也至多用到四位先發,在第五場的天王山之役往往還是會將Ace給推出來,為系列賽勝利先買上一個保險。



費城人今年透過交易和自行養成,湊到了三張Ace,除了原本的自家頭牌左投C.Hamels之外,季外先網羅「前鳥王」R.Halladay,隨後在季中拜太空人沉淪谷底的戰績所賜,得到了太空人近十年間的唯一不動Ace,R.Oswalt。



如果說洋基的C.C.是操不爛的超級左投,那Halladay就是費城人操不爛的右手巨投。Halladay今年來到火網交織的費城人,搭配遠離美聯東區的命運,配上那一手完全沒退化的伸卡和卡特球,一舉化身國聯的鬼神,大有問鼎CY的態勢,雖然生涯還未打過季後賽,但有哪一支球隊會因此而輕視他的能耐呢?



R.Oswalt在離開太空,降落費城後的戰績是7W-1L,防禦率卻低到僅有1.74。當成Ace不為過,做為一個二號先發更是綽綽有餘。而去年傳出找不到投球感覺的C.Hamels雖然始終無法回到2008年的鬼神狀態,但是當你的三號先發擁有3.06的防禦率和12W-11L的戰績時,雖然他從鬼神變成了凡人,你也還是會放心的把球交給他。



今年季後賽的八隊中,我私心認為以費城人的輪值最堅強。倒也不是其餘七隊的投手都太差,而是費城人的頭三號先發實在是都很硬,不論哪一隊對上了,都要抱持著至少要打爆其中一個人的心態,因為耐投的Halladay,可是可以和C.C.一樣來個投一、三、七場,讓你系列戰一次看他看個夠。但是要闖過這三位投手,卻非易事。







2.退化的打線?



以往幾年的經驗,費城人火網部隊總是用交叉火力讓大見識他們不輸給洋基鑽石打線的火力,打線從一棒到八棒,各各都有其難纏之處,飛快的MVP,J.Rollins、拼命三郎S.Victorino、重炮手R.Howard、老來俏的R.Ibanez,當然,更不能忘記打跑守臉四拍子高手,C.Utley。



原本在季外網羅了上壘率奇高的P.Polanco,被認為今年費城人的打擊會再進化,但是這樣的打擊陣線,卻意外在今年遇上了瓶頸。季初疲軟的打線使得費城人的戰績起起伏伏,季初的Halladay常必須應付完投9局卻是1分差的高張力比賽,我想他可能在比賽的中間還會一度誤會自己是不是還穿著藍鳥的球衣吧 =.=



當然費城人的打擊問題與傷兵有絕對的關係,但我們更不能否認的,是打線中確實存在著老化問題。費城人今年利用大好的契機組成人人稱羨的當代CY輪值,若不能把握這兩年再度衝擊總冠軍,未來的機會會隨著老化問題突現後,更加渺茫。




當打線便祕時,縱使是再強的投手,在高張力的季後賽中也不無崩盤的可能,而紅人隊今年的打線相對來講,是比費城人略有威脅性的,兩隊在得分能力上,也會是第一輪的重要觀測重點。主炮Howard若能複製去年季後賽的安打製造機表現,相信將增加費城人過關的可能性,反之若是成為了「人體電風扇」,縱使強如Halladay,也會陷入一番苦戰。








3.目前是8局下,僅領先1分,三巨投該不該退場?



任何一支球隊在高張力的季後賽,縱使擁有三張Ace,也不可能靠他們場場完投來取勝。遠的不說,完封一場就意謂著三天後登板的機會大減了(當然如果你的教練是當年小熊隊的Barker的話,也只能請你自求多福了......),正常是不會去做這種調度。



B.Lidge經過去年的季後賽摧殘(?!)後,在費城人迷心中的信用已經完全破產,彷彿在領先1分時,看到他走出牛棚大門時,就響起了地獄喪鐘......



當然,是響在費城人球迷的心中 Q_Q



但其實Lidge在從前還在太空人隊的時期,就有威一年、爆一年的詭異狀況,以近況看起來,Lidge的回復狀況還算ok,只是若是在季後賽失手一場,或是嚴重者,失手一局,極有可能就會造成他信心的喪失,回復到去年季後賽那個狀態(自己在投手丘看著對手,淨投些邊邊角角閃躲球)。



還好費城人還有近年來愈來愈受倚重的R.Madson。去年費城人在下著雪的洛磯山脈與洛磯隊激戰時,中繼的Eyre意外扭傷,R.Madson臨危授命,在短暫熱身後竟然守下洛磯的攻勢。(我扼腕的要死........)



經歷過那樣的大場面後,Madson的成長可用突飛猛進來形容,本季2.55的防禦率,若是Lidge有個閃失,絕對可以補上他的位置。





4.冠軍的渴望



費城人近年來幾乎是十月季後賽的固定面孔,陣中眾多好手都是08年冠軍隊的成員(還我Rays首冠........),但是今年陣中的強投Halladay和Oswalt都是近代棒球的強投代表人物之一,生涯唯一欠缺的,就是那座冠軍加冕(當然Halladay可能還多欠缺了一點十月的投手丘體驗.......)。



隨著近年的投手小將輩出,加上兩位巨投多年的驚人局數,雖然保養得宜,但投手生涯的長短,是永遠的疑慮。好時光難再尋,青春過去了也難追回,趁這個機會,相信這兩位想當贏家的強投,應會傾全力搶下生涯首冠,為自己的生涯增添最重要的光采。



可以想見的是,他們在首輪就不會讓紅人太好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