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首文PO出後,和各位得以暢所欲言

確實有一種互相切磋相長的感覺


其實我懂得也真的只是皮毛而已

談到經濟我也只是在眾多讀財經、國貿出身的朋友們眼中班門弄斧

但是能夠和各位談談聊聊,開開自己的眼界

生活好像倒也真的多了點樂趣







今天要再來討論的是我們的鄰近地區,亞洲



講到亞洲的經濟,就我們過去的所學

不外乎就是有幾個名詞

特別是臺灣最引以為傲,政府大力宣傳的


「亞洲四小龍」





亞洲四小龍有誰?


吳奇隆、蘇永朋、林志穎和金城武? 

當然不是 !!



想當初我在小學時就知道,我們和韓國、新加坡和香港是如此被並稱的

而且在西元1997年那一年,香港回歸大陸,韓國被世界銀行組織宣布國家破產

當時我對新加坡的印象還是:「李光耀公開表揚臺灣精神,期許新加坡人能和臺灣學習。」


四小龍中只有我們最蓬勃發展,加入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電腦代工市場一日千里 

在那個年代,我真的以為我們就要追上日本,變成經濟強國了。





但是隨著時光的推演,十多年過去了,不算長也不算短

「亞洲四小龍」安在否?





我們無法面對的現實,是這個名詞已成了「歷史名詞」

但為何我們無法接受?

只因它還像個僵屍一樣躺在我們的教科書當中,泡著福馬林活在臺灣人的心中




在我們還安於自己是亞洲四小龍,自以為經濟是亞洲前矛的時候

世界已經悄悄的變了。






是沒錯,亞洲各國當中,我們的經濟確實不會輸給東南亞各國

但是真的還是如我們想的那麼前茅嗎?


透過2010年結算的GDP(國民所得)數據,我們來討論這個話題。

過去幾年來,大家總是知道,全球的金融危機造成景氣動蕩

工作難尋,薪水低落,物價卻不斷飛漲

感覺起來好像有點苦,但是種種的新聞報導總是告訴我們,不是只有我們,歐美各國也深受其苦


但我們卻未發現一件事,新聞媒體拿來比較的國家

不論是歐美各國還是日本,都屬於已開發國家。

對這些國家而言,他們的經濟開發到了頂端,勢必會受其影響


但我們可是深處在急速發展經濟的新興亞洲地區啊!

有什麼理由我們身為開發中國家,經濟又沒有比人家進步,

物價卻和歐美各國一樣高呢?不覺得這是一個奇怪的現象?


以過去的「亞洲四小龍」而言,在被稱為四小龍的時代

四地的GDP,平均值約為16,000美金左右。

臺灣大概居於二或三名。


而西元2010年的數字,希望你們看了會和我一樣吃驚:




國家   / 人均GDP(國際匯率)

新加坡 $ 40,336

香港     $ 31,406

臺灣     $ 17,927

韓國     $ 20,264  





你們發現了嗎?新加坡的數字和臺灣進步的幅度一樣的驚人 !!

我們竟然還輸給以前全國破產,被世界銀行接管過的韓國


也許你會說,新加坡島小人少,平均起來當然高,香港也是一樣的道理

但是我們引以為傲的經濟奇蹟,難道是十年來只成長1,000美元嗎?

十年前的麥當勞可不是賣現在這個價吧?

我想說的是,成長的都不夠我們花,我們卻還以為自己是進步國家,已開發國家



別的不提,就地理學上的狹義,已開發國家定義是指

一個國家的每人GDP指數超過2,0000美元以上才可稱為已開發國家

在本地我們很多人反對的韓國,不多不少在西元2010年底剛好超過



而我們,照現在的速度我們大概還要30年吧!




我絕對愛這片土地,但愛之深就更責之切

我們不該努力嗎?絕對該

但是我們卻有太多人存在著僥倖,存在著偏見

總認為外頭的世界總是不好,別人的文化和產業都是入侵

支持自己的才是最好


現代經濟絕對無關乎意識型態,當我們明明身為開發中國家

物價卻上揚的跟已開發國家一樣

這表示的,不就是貨品進到我們這裡來,一定要提高成本才能有利潤嗎?

那成本提高的點是什麼呢?


噢......這就複雜了點,也許牽涉到一些物流,一些關稅問題



但是說簡單一點,如果東西賣到一個地方,可以賣的市場不大

那我是不是應該提高一點單價,才能賺取到利潤呢?

但我沒有想到的是,我把東西加了價賣到那邊去

那邊的人卻誤會了我把他當成進步國家








在亞洲四小龍和小虎隊一樣解散後,現在的亞洲有幾股新興的勢力

其中最新的名詞,莫過於「亞洲六小龍」或「亞洲四小虎」



先說和我們比較相關的「亞洲六小龍」

就是原本的四小龍加上泰國和馬來西亞兩國


什麼?我們竟然要跟泰國和馬來西亞並稱?

泰勞不是滿街在我們的火車和捷運上跑嗎?



是的,泰國逐漸抬頭,而且亞洲六小龍這個名詞並未真正流行起來

因為很快的,「亞洲四小虎」就取代了這個稱呼。


「亞洲四小虎」為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尼等四國

他們靠著低廉的勞力,吸引外資投資

在中國大陸的勞力逐漸增加工資的情況,近年來轉投資東南亞的人又更多了

其中這四國更是勞力資源的重要來源,許多國際代工廠都直接把工廠設在該地



不會吧,泰國、印尼和菲律賓明明就一堆人在我們的路上跑

又臭又吵,看起來又沒有水準,很Low耶~


我無意引戰,但是在我們看不起他們的同時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被評為B+級的世界級都市

泰國的首都曼谷和印尼首都雅加達,更是A級的世界級城市

我們的臺北也不過跟他們同等級而已


而我們是不是忘了哪個城市?

馬來西亞的首都吉隆坡,更是已經被評比為A+級的世界級城市,

和美國的芝加哥、義大利的米蘭、西班牙的馬德里,甚至是韓國的首爾,是同一個級別的



我們真的不能再低著頭只看自己這片土地了

或許他們的國家貧富差距很大,首都的繁華並不能代表一切

但是他們都是面積廣大的國家

而我們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島,更不應該出現城鄉差距不是嗎?

但我們卻是會戲謔的稱臺北為天龍國,臺北人是天龍人

好像出了臺北城就是另一個世界,或者臺北人就比較自以為是



其實,這不值得好笑跟嘲諷,不覺得嗎?

臺北跟世界的各大城市比起來,真的不算什麼






我們姑且不討論亞洲巨龍日本,和亞洲巨獸中國

單就這些身處亞洲的國家來討論

我們就已經舉步為艱了


更何況,不久的將來,隨著「東南亞國協」的擴大和成立

他們之間的合作和經貿關係會以「歐盟式」的方法結合

臺灣幾乎已經確定不可能加入該組織了(理由同東帝汶)

未來經濟孤立了,政治孤立了,我們還剩下什麼?






各位,我們是不是該緊張一下了呢?







但是我們的國家、新聞、媒體

每天卻只能傳達給我們一些粗淺的新聞

不外乎是這個島內又發生了什麼奇聞,或是島內的哪位名人又出了什麼包

島內的哪個旅遊景點很好,哪裡有什麼好吃的小吃



我愛這片土地,我也覺得多瞭解這片土地是我們應該的

但當我發現我們生活在一個只看腳下的地方

一味的否決外在事物

在我們罵別的國家是「426」、「X狗」、「XX豬」時

甚至我們還曾有外交部長,痛罵新加坡是「鼻屎大的國家」時








不知道為什麼,





我總會想起西漢時,漢朝使節遇到的那個滇南國




夜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