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則網路訊息很紅,甚至還登上搜索排行榜

「生命三角」











起因是日本發生的強震,大家開始討論面對地震時的正確處置

在眾多的討論文章中,有一位網友提出一個「日本友人」轉述的避難方式



該方法是由一位名叫Doug Copp(自稱是美國國際救援小組首席救援家)傳出,方法如下:



當面臨地震,房屋有倒塌危機時,應盡速尋找室內的堅固直立物,並緊貼該物躲藏

若不幸房屋倒塌時,因堅固的物體可抵擋崩塌的天花板,在其中形成一個三角形的空間

大大增加人們存活的機率





該論述甚至指證歷歷,說明在地震發生時,若是使用蹲下,或躲入桌下找掩避的人,最後多仍遭活埋的命運,但是若善用「生命三角」的求生空間者,存活率竟可高達100%。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見以下網址:

http://citytalk.tw/sn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5787&rpid=305218&page=1&like=305218&floor=1



但我想大家應該都很清楚這個方法了,因為這幾天這個網址應該已經被轉寄到爆了

甚至還有新聞記者直接報導了這則方法和消息,提醒民眾遇到強震時

切勿參照我們過去熟知的「尋找掩避物」,甚至「儘速離開室內」也不可以,因為強震有可能直接摧毀樓梯間,而在日本救難隊前來我國援助921大地震時,意外發現許多人是在逃生過程中,在樓梯間慘遭活埋。



一時間,在這個人心惶惶、見一個黑影大家就開槍的時候,大家正被巨震的恐慌給籠罩,這則看似來自專家學者的說明,馬上透過各社群網站,快速的發送至許多人眼前,想當然爾,大家都信以為真了。









我搜集了幾天的資料,確實。

因為這個論點有一點太怪了。









首先,我們要先釐清一件事,歐美的建築和臺灣的建築有很大的岐異

世界上的多數已開發國家,排除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大多數都是採用獨棟式的建築,也就是臺灣人俗稱的透天厝,加上外國的建築多採木造建築混合鋼筋水泥砌成,結構簡單,卻又極容易在遭受地震或颶風侵襲時倒塌,最有名又有力的例子,請上網google重創美國紐奧良的卡崔娜颱風,請務必留意紐奧良當地美麗又極具特色的鄉村風建築。



而臺灣的建築呢?因為島窄人稠、寸土寸金,不論走到哪一個鄉鎮,大多可以看見我們的主要建築呈四方形的牢籠狀,不論你是五樓公寓華廈,還是有管理員的電梯大樓,共有的特色就是,房屋四方,僅有一個主要出口,由數根鋼筋鐵條構成屋內樑柱,再逐層往上興建。

但我們的室內建築卻又保有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隔間多用磚頭混水泥砌成,簡陋一點的甚至有用木板隔間。



試想,若你想參照「生命三角」的方式,在地震發生的當下,完全不找掩避物,只是直接躲在室內的所謂「樑柱」之下,妄想塌陷時可以換來一個三角空間。

別的不說,人家那是一、二樓的房屋建築倒塌,我們呢?從五樓飛下去嗎?難不成你奢望你的天花板(樓上的地板)整個被震垮時,你那小小的「樑柱」抵得住整層的重量嗎?更別提那根本不是樑柱,萬一大地震來了,我看第一個垮的就是那些磚頭和木板隔間了......你敢躲?



再者,在我們看過眾多怵目驚心的地震災後畫面後,你是看到房屋半毀的情況多,還是看到房屋全毀的情況多?比較常看到房屋整棟二樓變一樓,還是比較常看到房屋只塌了屋頂呢?



看到這裡,聰明的你有沒有一點醒覺了?







我們不能說生命三角一無是處,他絕對有論點成功的可能性,只不過,它可能適用在多為木造建築,最高樓層不會超過三樓的外國建築,或是這次受災的日本鄉村地區,因為傳統的日式建築,也多是由木造的1~2層建築,內部僅用紙門和塌塌米,構成簡單的隔間和隔樓。你要說他們實行「生命三角」的可行性,再怎樣應該都比臺灣要高的多了。







但是,「生命三角」真有其必要性?







美國的紅十字會在Doug Copp在網路上流傳這則訊息不久後,即出面指證該論述的薄弱處

並且直言:「其他國家的地震情況獲得的經驗並不能直接應用於美國,因為各國有不同的建築標準。根據對美國地震情況的調查,在美國,仍應遵循躲到家具下面的常識。」





簡單的說,生命三角的論述若真有其事,那桌子底下可是四角,憑什麼它比三角來得不安全?他可能會說桌子若是讓重物由上方直接壓下,有直接碎裂的可能。試問若重物都由上方整個崩塌,人已必死無疑,何來生命三角之說?



或者我們把話說得更重一點,造出這個謠言,混淆人的視聽,使人在災害發生時運用錯誤的方法求生,最後斷送寶貴的逃難時間或是找掩避的時間,其心可議!







我試圖想緩和心情,回想一下許多好心人事轉貼這篇訊息的用意,大家都是想要讓彼此多一個求生方法

那我們這麼說吧,這次日本受這麼大的地震,你會發現真的倒在地震下的房子沒多少,大多數的傷亡都是由海嘯所造成的,原因為何?當然還是日本人素來嚴謹的個性所致。



日本的建築法規是世界知名的嚴格,很多建物均採耐震的鋼材或強化水泥,大廈的地基不但打得深,還增設吸震裝置,地板與牆面接合處亦作強化處理。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這次的地震因為嚴格的法規,救了無數的日本人民的命。

反觀如果發生在臺灣,我不想細述,提供各位幾個關鍵字吧,「海砂屋」、「建材偷工減料」、「淺根地基」、「木板隔間」,更別提我們嚴重缺乏地震演練,萬一真的發生了災變,我們真能冷靜的像日本人一樣,馬上抓起每天準備不時之需使用的「抗災背包」,井然有序的逃至屋外?



講回建築,日本的抗震建築在這次巨震中減低了傷害,或許那樣水準的建築才適用所謂的「生命三角」,因為它的主建築體震不垮,而在臺灣,你想找到可讓你活用「生命三角」的地方

我想要不就是在仁愛路的「帝寶」,要不就是大直明水路那一整排上億的豪宅,如果你只是個跟我一樣,只能在網路耍耍嘴皮的窮伙子,那我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何不不要相信什麼「生命三角」,老老實實的跑到空曠處,而不是像它說的,找個堅固的高物當掩避,不要輕舉妄動?



事實上,臺灣目前的建築水平倒也沒有那麼不堪,只要不是遇到超大地震,6級以內的地震都還hold得住

所以最適宜我們的方式,仍然是傳統的「尋找掩避物」(避免屋內堆積的東西砸到自己的頭),若遇到超級強震時,「務必儘速離開室內!!」(避免整棟樓塌掉掛在裡面)



你或許會問,嗯,如果事出突然,遇上了超級強震,我們又住在都會區裡,根本就來不及下樓逃到空曠處,該怎麼辦呢?

我不是專家學者,但我覺得,若是遇上巨大的天災,你能躲去哪呢?

今天跟十一哥聊天時講到,與其躲在所謂生命三角,倒不如躲到泰緬金三角去

或許你會覺得我在說笑,但我真的覺得,若像現在地球天天都在地震,除了躲到非板塊帶的地區,真的沒有一個地方說得上是安全的。



以日本來說好了,建築水平那麼高,沒被9.0的地震震垮,卻仍毀在超巨大的海嘯下

自然的天災真碰上了,一切就聽天由命吧

我們只能做的,不過就是盡人事罷了,人要跟大自然抗衡,力量真的是太薄弱了

我想我更有可能是躲在桌下,接著開始默默細數我這短暫的一生吧,默默的等這一切結束......(要不就是等地震停下來趕快跑出屋外,要不就是等...Die)。





附上一個真正的有所本的遇震時反應資料(來源:FEMA 美國聯邦救難總署):http://0rz.tw/IcNlS







最後來聊聊Doug Copp這位始作甬者吧

在文章中,他刻意的拉高自己的身分,但其實所謂的「美國國際搜查隊」僅是一個民間機構

再者,救援者就是救援者,豈會有首席、次席、學徒之分?

該員自稱是911事件的救援者,並發表一系列的文章來賺取名聲

但實際上卻沒有他參與救援的證據,有的只是他在廢噓中拍攝銷售的照片的影像

更驚人的還在後面,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Doug Copp是否涉嫌詐欺。





這玩笑還真的開大了,開到我們現在全島的FB都在瘋狂的轉那則訊息







國外的著名節目流言追追追,即有實驗過,

國內的新聞媒體亦有作出兩則方法的比較報導

參考網址如下:

http://www.nownews.com/2008/10/08/515-2292034.htm

http://www.nownews.com/2007/11/15/515-1835283.htm



根據PTT網友比較後,一般的正常震度下,似乎還是躲在桌子下比較妥當一點

若超過正常震度,你以為你遇上了,還能有多高的存活機率?姑且不論其真假,100%的機率也未免高得太嚇人了點,超過正常人的理解範圍了吧?豈有這麼絕對的事情?





大家都是好心,我知道

但是這種網路的流言其實是很可怕的,它有可能會誤導很多群眾

在群眾效應下發生難以想像的悲劇,正常之下我們仍還是應該相信專家學者的說法

縱使有出現特殊的應變方式,也應該是由政府官員或是地質學家、地震學專家等專業人士出面宣導,而不是錯信網路上的隻字片語就馬上奉為圭蘗



我們當然可以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但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你要用誰的命去求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