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北時間,2011/3/28,2010例行賽第2011032721場

遠在太平洋彼岸的Arizona,美國航空中心















終場的蜂鳴器響起,計分板上無情著躺著91:83的比數

無聲的太陽隊球員,默默的走下場



偏偏是老情人,達拉斯

偏偏是在這冷死人的三月天,豔陽高照不起

簡單的說,就像我們的波蘭大槌M. Gortat說的:「It's Over,我不認為這場比賽輸了之後,我們還要繼續談論我們會打進季後賽的問題。」



是的,剩10場比賽,和第8名灰熊隊的勝差被拉大到4場,甚至他們今天還幹掉了沉默的王者─馬刺。



就像08-09球季一樣,太陽隊還沒碰到邊,就要跟季後賽說Bye-Bye了

不同的是,上一次說再見,我們還看得到邊,我們還有S.Nash、我們還有J-Rich,最重要的是,我們那時候還擁有天殺的Amar'e Stoudemire。





很難想像太陽球迷心目中跟神一樣操盤的制服組,在換了老闆、換了總管後,竟然搞成今天這付德性

老Colangelo在的時候,盤來了「地球上最強的運動員」,「惡漢」Charles Barkley。

小Colangelo在的時候,搭配鬼才教練 Mike D'Antoni 和精準的操盤,應是搞出了風靡全球的小球旋風

看看我們當時的陣容吧!



S.Nash / J.Johnson / Q.Richardson / S.Marion / A.Stoudemire



峨峨然就是個五門齊,雖然這個陣容維持不到兩季,但是實在令人難忘

我心目中,在Kidd離開太陽隊,輾轉經歷「天下第一控衛」的時代,最後獲得Nash的加入

這段時間姑且稱之為「千禧版太陽隊」,而太陽隊在這段時間的特色,就是都有一個好控衛





以前高中的時候,在Jordan退休之後,好一段時間我不再看NBA了

因為總覺得失去了籃球之神,籃球好像又沒那麼有趣了

直到北大荒的「The Kid」橫空而出,我才又像發現了寶藏一樣,重新栽回NBA的世界裡

但我卻猛然發現,為什麼以前我也很喜愛的「好好先生」G.Hill,永遠都只穿西裝坐在魔術隊場邊

而跟他齊名的高控衛Penny,卻跑到了西邊的鳳凰城去了



既然看不了Hill,不如就看一下Penny打得如何吧,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就一邊看著灰狼隊、一邊又看著太陽隊,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養成了NBA固定支持兩、三隊的習慣吧(不然轉播那麼少,一年又等不到幾次灰狼隊,等到了都嘛是季後賽第一輪被湖人幹飛 =.=)



Kidd無疑的是當時的太陽隊靈魂,他擁有我所知道的所有控衛技能,他還多裝備了搶籃板的功力,屢屢製造「大三元」的奇蹟。這個曾與Hill並列新人王的控衛,幾乎填滿了我的高中生活(包括他後來去了籃網,我就也去了籃網,暫時忘了太陽隊......)



當然,後來太陽隊蒐集了G.Hill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How about Nash?



他是我第一件球員球衣的Player,也是我後來重新追回太陽隊的理由

最初的理由很單純,他是Kidd的徒弟,他回到鳳凰城來帶領百廢待舉的球隊



好吧,更大的理由是他賞了M.Cuban一個大巴掌,硬是轉投鳳凰城也不降價待達拉斯



隨著他的兩屆MVP,太陽隊的季後賽之旅年年鎩羽而歸

Nash今年也已經默默的36歲了



當中太陽隊最有機會的兩次,都毀得心不甘情不願

06-07那年,碰上了馬刺Horry的拐子,當然後來查出來更大的原因是裁判唐納吉的黑哨事件,不然,那時候「也許」我們有機會登頂



09-10那年,也就是去年,去年的新太陽隊,有防守、有籃板,攻擊火力又能多點開花,先發替補的輪替也能維持30:18左右的比例,坦白說,我覺得去年的太陽隊是近幾年來最強盛的一年了





但,我們遇上了全場開無雙的Kobe

God Damn it Kobe !!



關門戰那一場,我跟小乖一起在電視機前看的

最後看到我們兩個都只能說無言了......

連看不太懂籃球規則,沒有在follow比賽,只是單純的隨我支持Nash的她

都看得出來那一場比賽Kobe到底有多扯

G.Hill都守到在空中貼上去了,他就是能後仰翻身跳投進去



遇到這種鬼神,你能說什麼呢?









平心而論,去年的Kobe和湖人,在季後賽確實是令我不寒而慄

也真真切切的讓過去不欣賞他態度的我,著實的心服口服了









言歸正傳吧,傷感的正傳



很難想像,去年幾乎攻頂的一支球隊,竟然可以因為季外的簽約動作,迅速的分崩離析

最先是Kerr的離去,坦白說,對他的去職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覺,我心目中的太陽總管,永遠是Colangelo,S.Kerr? Sorry,我永遠都相信你真的是馬刺派來搞翻我們的



但是下一個消息是真真切切的刺傷我了。



Amar'e Stoudemire未和我們續約,轉投大蘋果的冷笑話教練了

太陽的新老闆最令人垢病的,就是他老是短視近利,只想省眼前的小錢,卻造成很大的傷害。

然後再為了讓傷害看起來有所減輕,花更多的錢去把情況搞得更差,想要有所為卻把事情搞得更糟



以前總是把這些蠢事發生在Role Player上面,譬如說硬漢K.Thomas 換空氣,甘願省錢換走S.Marion,再發現大歐竟然跟陣型格格不入,緊急把B.Diaw和R.Bell全梭了.......



這次他可變本加厲了,為了Amare的傷痛疑慮,甘願省那幾百萬

全世界的太陽球迷都知道他有膝傷,也都知道他要簽下來一定不便宜

但是天殺的,他不是我們的未來基石嗎?

在這個長人就是寶的年代,竟然把他就這樣給放了

也許,太陽制服組已經盡了一切最大的努力,該給的薪水都給了,但是Amare還是頭也不回的去了尼克,是他無情並非太陽無義。但是就我看來,高層在上一季一度還傳出要交易他的消息並非空穴來風,我們英明神武的老闆大人一定想著,有Nash的靈氣在,隨便來個6'10又會飛高高的長人,都可以搭配的跟他一樣好,搞不好薪水只需要他不到1/3呢。



這下好了,Amare跑了,簽了個窮人版Amare,H.Warrick

以前Amare總被酸窮的只剩下進攻,我不曉得他的窮人版究竟會窮的只剩下什麼?因為整季他幾乎都在場邊鎮守開特力,根本沒有什麼上場的機會(當然爆炸頭Childress是更厲害的開特力守門員)



緊接著太陽高層為我們從老總管那迎來了「土耳其火槍兵」,H.Turkoglo

號稱可投三分、可分球又可組織的火槍兵,高層認為這樣球的流動一定可以更快速,搭配Nash一起上場,就算旁邊都是蝦兵蟹將,兩個人猛餵球總還是可以塞進兩球吧



結果先不提要叫火槍兵扛西區暴力大前鋒這個悲劇,一個需要大量持球來作分球的控球前鋒,遇上全聯盟最會傳球但也最需要大量持球的頂級後衛時,會發生什麼事?



你看到了,那個應該要幫忙分球的人變成了等球的高砲塔射手

繞了一大圈,原來我們交易來一個跟C.Frye一模一樣的角色阿 !!



絕不是火槍兵不好,這就跟大歐一樣,你們都沒有不好,你們很好

但太陽隊跟你們就是不適合,勉強在一起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高層們這次的玩笑開得也夠大,亡羊補牢一次還不夠,還要補第二次

這次是直接拿火槍兵來個季中脫手,所以就是叫他來鳳凰城過個水就對了,這樣才能演最標準的「鳳還巢」?

為了他這齣戲,太陽這次的代價可大了,雖然換來了近10年來頭一次的純種硬漢中鋒, M. Gortat

但伴隨著的卻是付出好不容易已經完全融入太陽的J-Rich,換來球風類似卻經驗更豐富的VC







來聊聊每天都在太陽版引起爭端的VC吧



這筆交易若是發生在5年前,VC和J-Rich一定會是交易的主角,而且太陽這樣換,等於在SG這個位置上獲得巨大的升級,開玩笑,VC 可是頂級SG,能切能投,心臟又大顆,又能謹守老二哲學,乖乖接受Nash的指揮,這樣的人物可說是可遇不可求





但你們都看到了,飛人已經不再是加拿大的航空了,甚至從奧蘭多飛來時,機翼還有多處受損

我們必須為Carter澄清,也必須還給太陽隊的教練團一個清白,全世界都曉得鳳凰城的醫療水平有多高,太陽隊的隊醫多有救贖能力,看看36歲的Nash、37歲的Hill,甚至更早以前的大歐,哪一個人不是在這裡獲得最好的醫療照顧呢?Hill甚至還變得能跑能飛了呢



在Carter的體檢剛過時,太陽隊醫就已對外發表聲明,他的膝傷超乎想像的嚴重,Carter其實過去幾季都是帶傷上陣的。



我們都能從過去的美好影片知道Carter是個體能多勁爆的飛人,人們愛死他的360度迴旋了。

但一雙腿從20歲跳到34歲,14年間天天都要演出10大好球,空中拉竿轉圈.......難以想像那條腿裡面究竟還有沒有半月板和軟骨的存在,也就因為如此,來到太陽隊的Carter在隊醫的建議下,盡量減少其在場上的碰撞,甚至必要時會要求教練縮短他的上場時間。



想必有VC迷這時會跳出來說,是你們太陽隊不會用Carter,給他那一點點時間,現在還要怪他受傷嗎?



我想說的是,首先,Carter是太陽隊的一份子,請說「我們太陽隊」,而不是你們

SUNS的文化就是只有Team,沒有個人,我們是We,不是I

不論今天我們加入了怎樣的球員,他老了、他慢了、他打不起來了,我們再怎麼不能接受,再怎麼懷念從前,永遠都只能選擇接受



VC真的和火槍兵和大歐一樣,完全跟太陽格格不入嗎?



我倒真不那麼覺得





他是太陽隊盼了數年來,第一個在SG位上可以做切入的球員(上一個叫J.Johnson,還有一個叫J-Rich,但後者後來被Nash慣壞了,變等球炮塔了......)

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顆關鍵心臟,過去在籃網隊一堆三分壓哨球,應該不用我們來贅述了



我們不期待他和Nash的合作嗎?一點也不。



坦白說,這筆交易剛成定案時,我心裡知道最派上用場的可能是M. Gortat,但是私心上最高興的,卻是我們還換到了VC !! 想想Nash的妙傳和Carter的爆扣,能不令人神往嗎?





但歲月是無情的,VC 爆氣一場,要花4~5場休息

Box裡面看到他連續三天得分個位數,甚至上場時間還縮少到僅剩9~10分鐘

我們要如何探究其原因?



我們都知道,VC現在的合約,是極有可能在明年被太陽隊買斷的

但是以太陽隊現階段的陣容,若能進季後賽,一定還是需要他的襄助

於是,給了教練團一個讓他休息的藉口,就像大歐在季後賽前都會習慣性的「受傷」



當然我們想狠一點,本季的季後賽希望搖搖欲墜,也許太陽高層已經默默知道打不進去了

於是開始放眼未來的重建,赫然發現名單上好像有個可能明年就要買斷的球員

於是乎,把他的上場時間讓給了自家的小將、年輕小夥子





VC 是一個時代的圖騰,那個時代是我成長的時代,英雄末路,卻終老在他陌生的地方,穿著他陌生的背號





哪裡都好,其實他真的不應該來我們這裡給那個鬼老闆給糟蹋和羞辱











最後說說我們的未來吧

再失去了Amare後,更早以前我們把選秀可以選到的很多好傢伙都送給人別人

L.Deng、S.Rodriguez、R.Fernandez,當然還有最有名的,R.Rondo



而去年,就在我們以為我們終於等了Nash接班人,Goran Dragic時

今年的季中交易截止前,果不其然的,我們的高層就拿他跟首輪選秀權去交易了

真是太好了,我們的老闆專門在考驗球迷的耐性來著



現在我們能期待未來失去Nash和Hill後,重建的重心是......?

Jared Dudley?Channing Frye?還是Marcin Gortat?



嗯,我喜歡Frye多一點,但該死的,他不是Star Player阿 !!

















NBA看了十幾年,我也不再是小孩了,禁不起跟著球星到處換隊支持的折騰

Nash和Hill的冠軍夢也許就是今生無緣,只能用打電動幫他們來實現了

我們從很有未來,變成放眼現在;而現在我們過去的榮景也老了,但我們的未來去了哪?



明年因為勞資方的談不攏,NBA極有可能面臨封館的命運

一旦封館一年之後,再開館時,你能肯定Nash和Hill會出現在球場上嗎?



我不敢想,也不願想









我始終難以忘懷的,是那段陽光四射的歲月,那段瘋狂的Arizona歲月

烈日不會永遠西沉,黎明終究會到來









我希望在US Airways Center高掛13號球衣的那一天

我們能捧著金盃,讓那個矮小的加拿大控衛









感受一下什麼叫烈日炙熱的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