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題,這是一個我最近被人問到的問題













一般人常會因獨立國家國協的地理位置和組成分子,跟前蘇聯太過相像,進而誤會了俄羅斯和它之間的關係。





什麼?你問我說獨立國協不就等於蘇聯嗎?

同學,你的歷史跟地理都不太行哦......









獨立國家國協(俄語:Содружество Независимых Государств),中文翻譯可簡稱為獨立國協或國協,它並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一個類似邦聯體制的國家,近似於一個完整的統合體,有點類似「歐盟」的概念,只是它們整合的更早。



在西元1991年的12月26日,聖誕節的隔天,成立約69年的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正式宣告瓦解。

它曾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個國家,國土涵蓋整個北亞、中亞和東歐地區。如它的國名所示,他是一個社會主義的聯邦國家,境內擁有15個平等權利的自願(與非自願)加盟國,首都為莫斯科。

蘇聯是世界上第一個奉行社會主義的國家,它也曾是地球上兩個超級大國的其中之一(另一個現在還僅存,正發動正義之師攻打利比亞的國家便是了)












而國協,就是在蘇聯解體後,由前蘇聯的12個國家所組成,它的成立時間幾乎緊貼著蘇聯的解體,就像有預謀似的,12個國家在西元1991年的12月8日,隨即在白俄羅斯的首都明斯克,簽署協議成立,相隔不到一週,蘇聯馬上就像借屍還魂一樣又出現在世界舞臺上了。



值得一提的是,跟原蘇聯比起來,少了哪3個國家呢?

分別是位於「波羅的(˙ㄉㄜ)海 (Baltic Sea)」的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立陶宛3國,它們亦被稱為「波羅的海三小國」。

這3國從國協成立之初,就不斷抵抗加入會員,極力爭取國家主權,並積極向歐陸各國示好,時至今日,他們以和鄰近的北歐諸國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係,利用自身的勞工優勢,大舉發展電訊業(因鄰近通信大國──芬蘭)。



獨立國家國協雖然囊括過去蘇聯大部分的組成分子,但結構上已和蘇聯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它的定義是「國際組織」,並非獨立的主權國家,它成立的最初宗旨為「創建集體安全條例」,類似一個結盟互保的概念,類似於過去的「華沙公約組織」或是現在還健在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其次,它並沒有統一的行政單位,也沒有共同的領袖和憲法,就像是一個共同防禦條約一般。



獨立國協成立至今,唯一一次所有成員國共同參與的事件,是西元1992年於西班牙舉辦的巴塞隆納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當時12國共組一支「獨立國家國協隊」(這隊實力一定超猛.......),而該年所有的國際賽事,12國均是採此名號參加,但只維持短短數年,現在各國又回歸以本國的身分參與國際事務,不再統一以獨立國協的名義出席。













好,問題來了,既然這樣,為什麼大家會把俄羅斯跟獨立國家國協搞混呢?









因為明眼人都知道,不論是獨立國協也好,還是蘇聯也罷,其組成的中堅分子,說話最大聲的老大哥,一直都是俄羅斯。



俄羅斯聯邦(英語:Russia,俄語:Росси́йская Федера́ция),通稱為俄國或俄羅斯。是現今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國土面積達17,075,200平方公里,臺灣呢?3萬6,別提了。










俄羅斯被廣泛的認為,繼承蘇聯的地位,在獨立國協內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它同時也繼承了蘇聯大部分的軍事實力和超級大國的地位,或許你不知道,或許你以為中國已經崛起了,又或許,在你的人生中感覺俄羅斯似乎很沉默,但世界各國普遍仍相信,俄羅斯手上握有的軍事實力,仍然是世界上第二大國(僅次於美國)。



同時,它的政治地位也與其他的國協加盟國不可同日而語,蘇聯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議事否決權,在解體的當下就無意外的由俄羅斯給繼承下來了。



但是現在的俄羅斯聯邦和蘇聯最大的不同,就是政治體制的迥異。俄羅斯邦聯成立之初就已完全捨棄了社會主義路線,目前是一個資本主義國家,請不要再用印象去想像他們的生活了,已經不一樣了哦!





俄羅斯的中文譯名,若依其英文音譯,應該翻為「羅西亞」,或是「露西亞」,再不然也應該依過去清朝時的翻譯,稱其為「羅剎國」,但是為什麼會翻成現在我們所知的國名呢?原來早在蒙古時代,俄羅斯就已被蒙古鐵騎所征服,因為蒙古語不發「R」的音,因此將「Russia」的頭兩個音重覆發了兩次,音近似於「oRossia」,譯名寫作「斡羅思」,發展至今就成了我們所熟知的「俄羅斯」了。





俄羅斯其實是一個成名甚早的國家,早在中世紀時,冰天雪地的北亞洲是羅馬帝國流放罪犯和奴隸的地方,因此在當地聚集了非常多的「Slave(奴隸)」,久而久之,當地繁衍下來的人種就稱之為「Slavs」,中文譯作「斯拉夫人」,斯拉夫人又可分為3支,東斯拉夫人就是現在的俄羅斯地區,西斯拉夫人則是東歐的諸國,而南邊的斯拉夫民族多分布在巴爾幹半島上,故稱為「南斯拉夫」,這樣大家有沒有一次瞭解了「斯拉夫人」和「南斯拉夫」的由來呢?!





在西元9世紀時,北歐的維京人開始往外遷徙(可參見前作有關英國的說明),當時他們來到俄羅斯這塊廣闊的土地,建立起此處第一個王國──基輔公國。其首都就設在基輔,其國家的組成分子即為東斯拉夫人。一般認為基輔公國就是現在的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前身。



基輔公國強盛了幾世紀,一直到了西元1223年,蒙古名將拔都(西方人俗稱「黃禍」)率軍西征,基輔公國內部組成聯軍與之對抗,卻因從未見過蒙古騎兵的快速戰法(正所謂世間武功,唯快不破,歷史上只要能快速進軍的部隊,大多能獲得勝利,蒙古如此,拿破崙的法軍如此,希特勒的閃擊戰更是如此),而慘遭滅國的命運,取而代之的,就是蒙古人所建立的欽察汗國。



後來蒙古人衰退了,欽察汗國也維持不了統治地位,東斯拉夫人把握機會一舉推翻其政權,重新建立「莫斯科大公國」,最有名的莫過於其統治者被稱為「沙皇」。莫斯科大公國在西元1721年,在有名的「彼德大帝」領導下,席捲了整個北方亞洲和東歐地區,從此建立起一個橫跨歐亞的大帝國,稱為「俄羅斯帝國」,其國旗正是目前俄羅斯聯邦所使用的那一面。(可以想見俄羅斯是多想回歸從前的光榮)



現在世界著名的觀光景點──克里姆林宮,是由莫斯科大公國時期就開始興建的建築物,保存至今依然非常富麗堂皇,它與知名的紅場、聖巴西爾大教堂,並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評定的「世界文化遺產」之列。











這座宮殿和神聖的教堂,都是沙皇為了誇耀自己的戰功所建立的,當初建立的伊凡四世相當滿意教堂的主建築,甚至為了避免建築師還能為別人設計出如此漂亮的建築,下令將建築師的雙眼給刺瞎。



「克里姆林」的原義為衛城,是守護沙皇所使用的堡壘,但是經過歷代的修建後,它反而成為了沙皇住所,而現在更是俄羅斯中央政府的辦公之處,其地位等同於美國的「白宮」。在冷戰時期的後半段,克里姆林宮與白宮間有可直撥對方辦公室的「熱線」,方便兩大勢力的領導人對話。









俄羅斯自從改為資本主義且聯邦民主制後,已有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分立的政府,其最高領導人跟我國一樣,是總統,任期4年,不得連任超過兩屆,並在西元2008年已全面改制為人民直選。目前的俄羅斯總統為德米特里‧梅德維傑夫,嗯,我猜你要說你聽都沒聽過。



他是人民直選的首位總統,繼承原來的俄羅斯總統,佛拉迪米爾‧普亭的位置。而前任總統,也正是他們現在實際上的行政總理











花了這麼多時間介紹獨立國協和俄羅斯,你有沒有稍稍理出一點頭緒呢?

事實上近20年以來,俄羅斯在國際舞臺上的活動可以用「消聲匿跡」來形容,若它不是國土那麼廣大,又擁有那麼多「輝煌」的歷史,真的很難令人注意到他。



可是,你不能再不知道它們了,就像前文提到過的「金磚四國」,俄羅斯也是近年快速崛起的新興工業國家。

而且四國中,他的國土最大,但卻沒有龐大的人口壓力(如中國的13億人口、印度的11億人口,都為兩國帶來了糧食短缺、能量消耗過大等問題)加上俄羅斯本身坐擁世界最大範圍的古老結晶岩層,底下擁有非常豐富的金屬礦產,重工業原料無虞,經過數年的休生養息、經濟改革後,雖然他不說話,但其實西方各國都芒刺在背。



而且來點時事吧,最近不是動不動就火山爆發、地震頻繁?

但位在古老地塊上的俄羅斯幾乎不會受其影響,原因是他們根本沒有板塊在碰撞,他們本身就在一塊超大的板塊(歐亞大陸板塊)上了,只有他們去撞別人,哪有別的板塊來擠壓它的道理?



天寒地凍,人口稀少,沒有地震威脅,有沒有覺得,馬雅人預言會有部分人類在世界大毀滅後存活下來,幾乎沒有人煙的西伯利亞是不是很有「諾亞方舟」的感覺呢?







俄羅斯與我們其實算滿有淵源的,已故前總統夫人 蔣方良女士,就是土生土長的俄國姑娘。

在過去的中國歷史上,我們先欺負了他們,他們在清朝中葉時又反過來欺負我們,就這麼樣糾纏進了近代。

你可以說,蒙古獨立和他們有關,把黑龍江以北的土地搶去的也是他們,甚至間接害中華民國丟了大陸的還是他們,這麼樣一個資源豐富的國家,你怎麼能忘記他?









可惜的是,我們普遍都跟俄羅斯很不熟,最多就是知道他是「共產老大哥」、「老毛子」、「赤化世界」之類的,但在他們改為資本主義路線已20年的現在,我們島內的資訊卻驚人的落後,甚至還曾有人問過我,金磚四國怎麼都是些共產國家,我一下還不曉得要怎麼把上面那一大堆複雜的東西告訴他。



也許你會嗤之以鼻,覺得他們不過就是假民主之名,行專制之實,哪比的上我們的自由民主。









是的,我想到蘇聯時期的《真理報》笑話,「只有《真理報》上沒有真理。」

但我們呢?總是活在小小的島內嗎?





鄰國地震就像世界末日一樣報導,卻鮮少有人知道震驚國際的利比亞,正式開戰了。

一個幸福城市的暴凌事件,搞得舉國宣騰,宛如一個動搖國本的重要事件。

教育當然重要,我們都知道,但不該重要到整個國家都瘋狂的在追這件消息



你會關心你買的股票跌了還是漲了,華爾街指數又飆到多少

你也會關心你買的東協基金、拉美基金現在是虧還是賺,但是以卻根本不關心那些國家到底在哪,或是它的政治體制有什麼限制,社會現況如何,甚至最近有什麼時事,只等著所謂的「專家、學者和老師」來帶你走?



當我們習慣性的去忽略世界上的其他角落
























誰來告訴大家,其實

























我們才是身在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