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的文章為「主觀」、「不理性」的要點說明,

若有不中看的文字或是刺激性過強烈的話語

還請各位多多包涵囉~~













真是太糟糕了,歲月真是磋跎不得,我就偷懶個幾天沒寫而已,明天MLB竟然就要開季啦!!!



這下只好今晚開夜車,至少完成明尼蘇達雙城的展望吧 @@"

(Dear Rays、Rockies,do'nt cry for me.......季中我再補給你們吧...... )





*美聯中區-明尼蘇達雙城隊



§ 打擊野手篇 §







1. 打線的三壘解答



有好多年了,北大荒的雙子城,始終都缺少一條完整而有Power的打線。



上一次擁有完整打線已經是06年的事情了,中間幾年傷的傷、老的老,有點成績的在約滿後,都不願再領「佛心價」待在小市場的明尼蘇達,不是甘願擁抱大蘋果的球迷(Luis " he dropping the ball " Castillo ),就是西進天使城,當起天使隊的中心打者兼中外野手 (Torii Hunter)。



特別是在經歷了4~5年的內野輪替實驗,我們始終找不到正規又符合要求的「右手炮」和三壘手,看看雙城隊歷代的三壘手吧,這個在各隊都是最重要的攻擊重心,我們擺上什麼樣的角色?



Nick Punto?

你是說我們的三壘手最厲害的是速度嗎?他除了守備之外,精美的2成出頭打擊率,個位數全壘打,加上一年破不了50的打點,我的媽呀,三商虎的三壘手都比他會打吧?



Joe Crede?

你是說白襪隊那個曾經的準巨炮三壘手嗎?聽說他來了北大荒後就是傷兵名單躺不完,哪來的巨炮風範?



長久以來,我們的三壘手都被放在打線的末端,對我們而言,那個位置的守備意義遠大於打擊的意義(別掉球就好啦......室內的人工草皮球場,球都滾特別快),而這個狀況終於在去年獲得了紓解,我們終於等到了小聯盟的Danny Valencia熟成了。



去年的季前,國外球評就已預測Valencia極有可能在9月擴編時被拉拔上大聯盟,結果沒想到意外的因傷兵太多之故,不得以在季中就將他提前升上大聯盟。



原以為又將是一個太快提升層級而可能迅速隕歿的新秀(雙城的三壘被詛咒了......升哪個新秀哪個掛),沒想到本來以為只會上來救火幾場的他,連行李都沒帶,穿著輕裝就來了。結果不得了,這一上來,再也不用回去小聯盟跟人家擠巴士了,去年球季出賽85場,繳出 0.311/0.351/0.448 的打擊三圍,而且還裝配了年輕人少有的選球眼。



目前春訓結束,Valencia繳出 0.308/0.333/0.446 的成績,雖然他並不是傳統的大炮型打者,扛全壘打的能力比不上其他隊的暴力三壘手,1984年出生的他,離球技成熟期也還有一段時間,但是作為雙城隊的三壘手,只要你不是上場讓投手賺出局數的自殺棒次,就已是一個好投資了。



如果去年不是曇花一現的表現的話,今年雙城在三壘這個位置,至少可以保證比近幾年都要好。



2. 傷兵魔咒還來不來?



年復一年,只要雙城在2000年後在季後賽遇到紐約洋基隊,不管球季表現有多棒,排名是不是美聯第一,都會被鑽石打線轟得滿頭包,洋基不只是「神之右手」Pedro的老爸,更像是季後賽雙城隊的Daddy。



但你隨便問一個雙城球迷,他們輸得服氣嗎?

No !!



因為每年雙城好不容易從中區的纏鬥中脫穎而出,往往伴隨著就是經歷162場比賽後,掛了主將。

特別是中心打線最重要的M&M男孩,就像說好似的一樣,哥倆好一年傷一個,前一年先是Mauer掛,最近兩年輪到最重要的Morneau掛傷號,為什麼說他最重要?除了他你以為雙城隊那種中華隊打線(非貶意,指的是靠速度和上壘取分,僅中心打者具有全壘打能力的打線),能夠在少了主砲的狀況下,在季後賽那種低比分中勝出嗎?



由此你就知道,09年的季後賽首輪,Orlando Cabrera扛出全壘打的時候;10年的季後賽首輪,Michael Cuddyer打出3分砲時,為什麼雙城球迷會那麼欣喜若狂了。



因為,我們的打線竟然可以在季後賽夯全壘打耶 !!!!!!



簡直比Santana單場17k還令人振奮。



雙城本季能走得多遠,必須看中心打線的發揮會如何,經過去年季外簽下老將 Jim Thome,意外補上火網的效果之後,今年雙城食髓知味,他老兄今年都要滿41歲了,還是把他從自由市場給帶回來了。



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太貴的我們請不起,也可能是被他去年精美的打擊三圍給說服了( 0.283/0.412/0.687 25HR、58RBI ),更重要的因素,可能是Morneau的腦震盪影響雙城的佈局,必須預設他有可能在季中才會回來,開季必須把Cuddyer拉到一壘,而原本的指定打擊Jason Kubel鎮守右外野,自然需要一個能穩定輸出的DH來挽救孱弱的打線。



上帝保祐,雙城的打線可禁不起傷,攤開現在的中心打線一看,個個都曾有季中缺賽的狀況,你總不會希望最後是41歲的老Thome在帶大家衝季後賽吧......



但話說回來,很多人看衰 Jim Thome的表現,認為他去年的表現只是迴光返照,今年不見得可以保持這樣的成績。

不過我倒是挺樂觀的,畢竟跟很多臨老才轉成DH位置的老強打手比起來,Jim Thome在白襪隊時就已是專職的DH了,我們該說Paul Konerko太強,壓縮到他的位置,還是該說白襪隊惠我良多?專門屯積一堆可守一壘的DH?(話說他們今年又幹了這種事......待會來聊聊),也因為這樣,Thome的後段生涯多半是以專職打者在面對162場的季賽,對他身體的負擔相對較小,也得以保養的較多。



當然我們不能太過樂觀的希望一個41歲的老伯能有多驚人的表現,但是20轟、50RBI和.250以上的打擊率,應該還是可以期待的。





3.雷聲大雨點小的自由市場



近年來,美聯中區被譽為美聯的火藥庫,你以為美東已經夠可怕了嗎?跟美東列強比起來,中區的火藥庫是建立在彼此實力接近的4隊(雙城、老虎、白襪、印地安人)身上。

4隊都曾有過輝煌的歷史,但也都曾是萬年墊底球隊,但近幾年來都透過不同的方式強盛起來(灑銀彈、小聯盟養成、小市場經營等等),也因為彼此的戰力接近,往往在季中陷入大混戰,搞得最後誰會出線都不能肯定,不相信嗎?



08年雙城跟白襪戰至季賽最後一場,還因戰績相同,只得加賽打第163場比賽,最後白襪隊1分險勝進入季後賽;而09年雙城則是又和老虎隊拼到加班第163場,這場比賽大家或許會比較有印象,因為「土地公」倪福德在這場關鍵的比賽中於比賽後段登板後援,無失分下場。



這個景況直到去年才改變,雙城一馬當先的就衝進了季後賽。



白襪跟老虎都是好球隊,教練的執教功力也都爐火純青,更重要的是,他們的老闆都很敢花錢。



作為他們同區的對手,看到他們可以用天價和強打少年Miguel Cabrera續約,或是交易來國聯的賽揚巨投Jake Peavy,而我們同一時間簽下的最重要自由球員,竟然是「玻璃人」Carl Pavano......你說能不心酸嗎?

絕對不是Pavano不好 !! 而是花錢的等級實在也差太多了吧 !!





雙城的老闆最近兩年有比較開竅了一點,可能也跟換了新主場,收益增多有關,開始勇於在自由市場追逐好球員,去年季外動作頻頻,先是交易來J.J.Hardy,再簽下上壘率奇高的二壘金手套Orlando Hudson,接著再撿了白襪隊砍掉的老砲Jim Thome,造就了去年那條可歌可泣的史詩打線(如果你瞭解雙城,就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感動了......去年的完整度真的可以載入史冊了......)



而本來我們期望今年老闆再來給我們送來份不賴的聖誕禮物時,我們的兩個好敵手在自由市場開市沒多久,就馬上讓我們知道「跟我們鬥錢?雙城回北大荒種田吧 ?!」



老虎隊在一開市就馬上把市場上最搶手的 1B/C Victor Martinez 以4年5000萬美元給搶下,白襪隊也在不久後大動作的簽下近年來全壘打數為 40/40/40/38/38 的巨砲Adem Dunn。



而我們簽了誰呢?本來有傳聞對前賽揚巨投Webb有興趣,結果只聞樓梯響,後來又聽說對在遊騎兵角色尷尬的Michael Young有極大的興趣,最後我們得到的是.......







太平洋聯盟打擊王,西岡剛。







好吧,總不是太差嘛,誰叫我們為了宣示我們一定要標下這位東洋武士,義無反顧在合約未談妥前就送走了J.J.Hardy,你能不期待球團趕快把西岡給簽下來嗎?難不成你又想看到Nick Punto先發守二壘的悲劇?



我對西岡不是很熟,因為日職已經很久沒碰了,還記得在我即將離開關注日職前,他剛加入了洋聯的羅德海洋隊,而且還是第一指名,對他的印象是快腿、高打擊率的第一棒。



稍微去查了一下他去年在日本出賽的成績,144場比賽中敲了206支安打,11支本壘打,打點59分、共有22次盜壘,打擊三圍為 0.346/0.423/0.482。

一般來說,日本職棒的層級普遍認為介於MLB的3A到大聯盟之間,所以在日職表現頂級的球員,通常會是已經大聯盟Ready的程度,問題是,這個大聯盟層級又是到多少呢?



像鈴木一朗這種天才型打者,日職的成績很顯然就是參考用,他在日職威到頂了,不代表他的程度就等於大聯盟的普通選手,而是日職的戰場對他來說,根本又像在屠殺少棒隊一樣。



所以我們對西岡應該有很高的期待嗎?







我也不這麼認為,下面是一個反例。

此君在日職最後一年的打擊三圍為 0.305/0.365 /0.549,是一個轟了33支全壘打,打點有84分的開路先鋒,在他赴美前總計累計150發全壘打、306次盜壘,通算打擊率0.309,長打率高達0.486,擁有一個響亮的綽號:「核彈頭」。



結果來到了美國,剛開始還挺嚇人的,在新人登板的2004年4月6日,對亞特蘭大勇士隊的開幕戰,打第一棒的他在投手Russ Ortiz手中,演出大聯盟首次「開幕戰新人首打席首球全壘打」,技驚八方。



但爾後他始終無法像鈴木一朗或松井秀喜那般,適應美國的強力棒球球風,最後7年的大聯盟生涯留下.267的打擊率、32支全壘打和102次盜壘,全壘打總數比他赴美前的最後一個球季還少。



這個人是小松井,松井稼頭央,作為西岡剛的對照組,是再適合不過了。



雖然我沒有follow這幾年西岡的比賽,但我們合理的推測他的打擊三圍應該至少會下修一點,儘管如此,.300的打擊率和20次左右的盜壘,應該還是可以期待的,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和小松井一樣,就算沒有了棒子,手套在內野的二游都吃得開,在短缺這兩個守位的雙城,我相信他應該會有一個保留位置的。



反正打擊再糟,難道還可以比Punto糟嗎? (這篇他真的狂中槍......)











4.總結



雙城的優勢是兵源充足,選手實力平均,所以過去幾年雖然常受傷兵所苦,卻比較不容易出現崩盤的狀況,大致上都能夠維持在美聯中區的1~3名左右,今年是新球場開幕的第二年,經過去年捧場的觀眾洗禮,相信眾將門應該能夠稍微感受到天然草皮和北方觀眾的熱情。



面對老虎隊和白襪隊的來勢洶洶,以及自己拆了多年賴以維生的穩固牛棚,若是今年打線仍與往年一般,擅於打纏鬥型的比賽,而缺乏一棒逆轉的能力,我想今年會比過去幾年都要難打,因為對手都提升了自身的打擊能力。



唯一值得令人欣慰的,就是對手們也並不是完全沒有缺點的。

白襪隊又簽了一個強打一壘手來壓縮Paul Konerko的位置了,這下至少我們可以減少幾次同時面對Konerko和Dunn的機會。

而老虎隊,除了王牌先發V火球少年之外,後面的先發人選都不是難以擊沉的對手(雖然我們也是)。



我還是很看好雙城今年的走勢,雖然我們市場小,但我們玩的是聰明野球。











拿個85勝以上,分區第一,應該不過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