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電影雷文。



為避免即將前往觀賞電影的民眾誤闖雷區,特此提出警告,切務貪留半秒,速速點取「返回上頁」或是右上角顯

眼的「紅色X」,如有一意孤行者,本文不負「雷文」之責任。

















我很忍耐的不去看十一哥的精彩圖文網誌,我打算寫完心得後再去點取,看看他是不是也提出什麼看法了。



在眾多朋友的推薦,以及十一哥真心的呼籲之下,趁著連假第一天精神好,天氣也好,就決定和小乖去看了這部據稱得到許多人「好雷」的電影。



上個月的《Taipei Walker》其實就已經介紹過這部電影,當時我對它的感覺是:「美少女、水手服、殺妖怪、只有爽度的特效片。」,特別是導演正是之前曾執導過《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那位,基於我過去對300壯士的印象(全劇充滿特效、動畫和打鬥,但是劇情方面卻薄弱的令人難以相信),更是令我對它的既有印象深信不移。



但是週遭有看過的朋友都很推薦,特別是連動漫天才十一哥都極力推薦時,我終於開始正視(?!)這部電影,基於它可能有許多動漫的元素融和於其中,小乖又提出我們很久沒去西門町逛(裝)一(年)逛(輕),而且最近生活也確實挺苦悶的......





姑且,就當作去發洩一下也好吧 !!









於是我挑了西門町位於萬年大樓旁的「今日秀泰影城」作為觀賞的電影院,因為我其實還是很不想花大老遠的跑去高檔電影院看它,一來這樣比較省時間,二來也確實比較省錢。






小電影院的好處,就是不會放個電影還囉嗦一大堆,廣告像永遠播不完一樣,在我們於2:15左右入場時,只看到《藥命效應》的後半段預告,電影就直接開始放了,讓我還沒蘊釀好情緒,就要進入裡面的世界了。(其實是爆米花還沒吃夠)



甫一開場,灰色系的世界就衝擊人的世界,查克史奈德所執導的片果然都是這個調性,連男眼員也不意外的畫上濃重的煙燻妝,增添世界的立體感和人物五官的鮮明度。



詳細的電影細節我就不贅述了,有興趣看的人,或是已經看的人應該都很熟練。



一個女孩被繼父給送入一個精神病院,當中在她的「幻想」與「現實」之間,巧妙的發生跳Tone卻又彼此連貫的事件,觀眾跟著女孩豐富的想像力,感受了各個不同時空的場景。



現實的有日本古剎、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壕、中古世紀的城堡、美國西部的大荒野城市等等。

當中卻又穿插的許多幻想(致敬)的元素,如巨大的日本盔甲鬼魅、死而復生的德軍屍體、噴火龍、未來科技的機器人等等。



而這當中的穿插,透過女孩在裡面必須表演的「舞蹈」來呈現,就像她在劇中所說的,她的每一次的跳舞都是為了贏得她的「Free」,每一場舞蹈都像是一場戰鬥、一場任務,而諷刺的是,充滿殺戮感的目的,卻是用眾人看得目不轉睛、華麗過人的「舞蹈」來呈現。





由於劇情的包裝有如劇中劇,有些腦筋跟不上變化的觀眾看得一頭霧水,女孩一下身在精神病院、一下在身宛如牢籠般的歌舞劇院裡、一下卻又身在一堆殺戮戰場中,我就聽到坐在旁邊的小情侶,女生小聲的和男友嘟嚷:「到底現在這裡是真的還假的阿?我都看不懂?」,而小男友也很簡短的回應她:「沒關係,殺得很爽就好了。」





不得不說,一部片拍到可以「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也算是一種肯定吧。









原以為小乖會覺得我怎麼找她來看這種片子,感覺又宅又打打殺殺的,十足的宅男電影。

卻沒想到她意外的喜歡這部片子,因為有許多深度包含在其中。(當然更重要的原因是每個演員她幾乎都認得,有種他鄉遇故知的驚喜)



她說,有人在PTT提出那五個女孩,其實就代表著那個女孩內心中的五種性格。





我覺得這個看法很有趣。



簡單的說,我覺得劇中的人物我們可以看作獨立的五個真實存在精神病院的人,她們確實在自己的想像中,在精神病院裡做了一樁驚天動地的大事(如片尾女醫生所說,她們拿刀刺傷了人,縱火燒房屋,甚至還放走了一個病患)。

但我喜歡「五種性格」說,母親因病去世,接著遭受繼父無情對待、又親眼所見妹妹慘糟自己誤殺,女孩的內心衝擊已經接近爆發的臨界點,各種不同的自己不斷在心中交戰。



「洋娃娃」空有美麗的外表,卻對自己該何去何從、身在何處一點目標也沒有

──徬徨無知,是她對未來的茫然。



「小甜荳」掌控一切狀況,作為發號施令的角色,努力扮演Leader的角色

──長姐風範,是她理性的一面。



「火箭女」喜歡任憑自己一時的心情去支配行動,想偷東西就偷、想交朋友就交、想跑就跑

──任性固執,是她感性的一面。



「黑琥珀」忠實追隨自己的朋友、領袖,但卻膽小而怕事,往往不是身在戰鬥第一線的那個

──害怕畏縮,是她想要逃避現實的一面。



「布女郎」身諳現實世界的危機四伏,體認到只有保全自身才是最重要的事物

──僅想保存自我,是她現實而勢力的一面。











我也是個普通的電影觀眾,對於電影的運鏡、還有劇情的剖析和對應都沒有研究,對於導演的手法、想要表達的意涵,也大多是用主觀的感覺去體會。



而我同時也是一個中文系的人,看東西總不免要用意象去研究。所以對於這部可以「思考」的電影,我也確實在看出來後想了一下。我總覺得導演在很多場景都告訴了我們,這是某種意象的展現。



面對繼父的暴力相向,女孩選擇了躲在房門裡,不敢面對他,是害怕而畏縮的展現,但也因此她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繼父去Punch妹妹的房門,這個時候肯為妹妹冒險的長姐精神,又支配了她的想法;結果在造成誤殺妹妹的事實時,她卻選擇了扭頭逃避......



有趣的是幾個精神病院內投射出來的角色,以為自己掌控一切的「藍佬」,就像是整間精神病院的管理者,敲詐有求於他的繼父、用近乎囚禁的方式對待精神病院內的所有女孩,也許是女主角內心對他的厭惡,讓他的形象在電影中被妖魔化,活像個大反派。



我曾有親人因為重大疾病而長住在醫院中,我知道,對他們而言,護士和醫生都是囚禁他們的惡人。那種心情是他們渴望回家、想要見家人,但是醫院裡的所有人卻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困住」他們想自由的心,他們的「關心」和「照顧」,對他們而言都是有目的的,也許是為了薪水(金錢),也許是為了展現他們的醫術(權力),但是卻剝奪了病患的一切,他們所認為的一切。



巧合的是,醫院裡的醫生和護士,說出來的話和藍佬和女孩們翻臉時的感受,幾乎令人驚訝的雷同。



「我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要帶給你最好的,你為什麼還一直想出去?」



這不是他的台詞我知道,但其中的意涵是一樣的不是嗎?對精神病患而言,更是如此?



而「藍佬」始終在等待的「浪子」,會帶給他一筆錢,之後「浪子」就會帶走屬於他的「洋娃娃」。

怎麼樣?想到了家人來醫院迎接久病的親人,並付給醫院窗口一筆醫藥費的情景了嗎?



















我承認我想遠了。



















但是「葛斯基夫人」就是另一個有趣的表徵了。

她在劇中的角色很多重,在女孩眼中,她既是一個醫生,又是一個在歌舞廳中指導女孩跳舞的指導老師。








但作為醫生,她治不好她們的病,只會嘗試一些有爭議性的療法,在旁人眼中顯示可笑。

作為指導老師,或許她要求嚴格,或許如她所言,她努力教導她們避免被毀滅,但是就像她在劇中所大聲吼出的,她盡了她一切的努力,她想要保全她們的一切,但女孩們有感受到?還是都騷不到癢處?
















滿有意思的,專業的醫生、學者,總是想要治療精神患者,但到頭來卻從來沒進入他們的心中,甚至連基本的安慰都做不到,永遠只會叫他們放輕鬆、慢慢來~Easy、Easy......

讓你想到什麼了嗎?
















當我們低潮或難過時,我們也都能理解朋友的好意,但有的時候,他們空泛的安慰言語,就像在執行「朋友應盡的責任」一般,只是一個形式上的個人表現,告訴你我還是有關心你的。

但其實,他們沒有進到你的心裡,他們只是像個旁觀者一樣。
















空有愛心,卻永遠都不曉得你究竟想要什麼。















因為我深信五個人格說,所以我對片中的老智者所說的話,更是特別有感覺。

當五個人格能夠彼此團結合作時,你就能得到真正的自由,沒有一個人生來就只有一種性格的,只是往往會有一個強烈的理智告訴我們,哪一個是真實的世界,你應該表現出的是哪一個自我。

但是若是當你的大腦無法判別什麼是現實?什麼又是想像時,你難道不會覺得每一個世界都是真的,你拿不定主意你到底是哪一個你嗎?
















當腦葉手術的鋼釘敲下去時,女主角的「奇幻」故事也走到了最後。

所有的性格中,只有「理性」走出了那個牢籠。

因此,現實社會中,就像那位男醫生所言的,她的表情就像是她在感謝他一般。

感謝,他釋放了她的理性,她真正的得到「自由」了。
















智者在奇幻世界中載著她去一個Far Far Away,遠離一切不愉快,回去找「媽媽」,這個親情的意象。

所以,「藍佬」說她已經不在了,因為她已經失去了理性,理性真正自由了,她不需要再去思考複雜的人生,繼父、精神病院、遺產等等,甚至悲傷、痛苦、難過、害怕,這些情緒她也不再需要了。
















失去理智或許可怕,但也未嘗不是一種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