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有48小時不到的時間,即將決定NBA下一季究竟是否會封館。







由於對於下季開打與否尚在未定之天,使得今年的NBA暑假顯得隔外的安靜,各球團既沒有大動作的交易,也沒有出現類似去年的「追星組隊」熱潮。

我們看見的,只是無窮無盡的「黑火」報導和一大堆猜測勞資談判的論調,中間夾雜著幾筆不痛不癢的球員續約消息(而且多半是球隊在執行選擇權,也就是說球員是否要跳脫合約,大家都還在觀望)

就在這個寂靜異常的暑假,一個剛從監獄服刑完的NBA「前」裁判,唐納吉(Tim Donaghy)跳出來爆料:「2007年的鳳凰城太陽隊是聯盟操作的犧牲品」,更是吹皺了已經很混亂的NBA一池春水。

坦白說,身為一太陽迷,我對唐納吉這三個字是很感冒的,人們可能已經漸漸淡忘了一切,但是對太陽迷而言,永遠無法忘記這個名字所代表的「黑哨」、「不公平」、「內定優勝者」這些意義;更永遠無法釋懷,這個聯盟欠我們一座分區冠軍,更欠我們一個公道。

2007年的西區半準決賽由「傳統勁旅」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出戰「後起之秀」鳳凰城太陽隊,兩隊並非在季後賽第一次交手。

04-05年,太陽隊以62-20的戰績在聯盟獨領風騷,卻在西區決賽在少了先發得分後衛Joe Johnson的情況之下,以系列賽4-1的成績倒在馬刺大軍的鐵蹄之下。

05-06年,拜最後的西區冠軍小牛隊所賜,太陽整個季後賽都沒碰上馬刺隊,但是也沒能走到最後,原因呢?! 不都告訴你小牛隊是最後的西區冠軍隊了嗎 ???

而到了令人心碎的06-07年,太陽隊再度以61-21的優秀成績殺入季後賽時,擋在西區半準決賽的又是馬刺隊。

整個系列戰最關鍵的Play出現在第4戰,當時剩下18秒,由身在馬刺隊的當代「關鍵先生」Robert Horry領銜主演,只是他這次用的不是Big Shot終結對手,而是用小動作。




這個該死的Play還成了NBA官方選出的季後賽經典時刻


比賽的末段馬刺隊派上Robert Horry,也許原本他們是打算讓他來神準的來幾顆三分球,但他老兄乾脆直接來個狠的,二話不說就把太陽隊主將Steve Nash給撞出場去,此舉一出,又發生在火爆的季後賽場上,太陽隊板凳頓時清空,其中最激動的兩人是太陽隊該季的兩位主力前鋒,Amare Stoudmire和Boris Diaw,他們不僅離開替補席大聲叫囂,最後甚至還衝入場內與馬刺球員推擠。


這給了裁判嚴厲判決的機會,聯盟很快就做出了判決:「兩人各禁賽一場,下一場比賽即生效。」


該死的,也許Robert Horry本來只是天殺的打算撞壞我們的控衛,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竟讓太陽隊直接賠上兩個內線球員,清出跟海一樣大的內線空間讓鄧大哥在下兩場來蹂躪我們。
而失去Stoudmire和Diaw的太陽隊,在關鍵的第五戰輸給了馬刺,最後被馬刺連下兩城,回家放暑假去了。這也是太陽與馬刺一切糾葛的開始。

Dear Robert:你女兒的事情我感到很難過,願主與她同在,但你在06-07年季後賽場上做的事,親手葬送Nash最接近冠軍的一次,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


那一年的太陽沒能過馬刺這關,而且是用這種方式出局,確實讓我們很難接受。06-07年的太陽兵強馬壯,更重要的是全員到齊,季後賽沒有一個人是掛彩的。

04-05年,我們失去了先發得分後衛J.Johnson;05-06年,我們幾乎整季都失去了Stoudmire,季後賽中Nash也在與小牛的對戰中掛彩。
好不容易在06-07年,我們以五門齊的陣容出戰馬刺,在硬漢Kurt Thomas硬扛Duncan的情況下,Stoudmire可以放肆的攻擊籃框,不用為防守「石佛」而分神,狀況絕佳的太陽隊,幾乎全世界的球迷都很篤定,奪冠應該就是這年了。

卻沒想到,最後卻敗在裁判完全不公的判決之下。縱使唐納吉現在不出來爆料,太陽迷也早已確信那場比賽卻實是被「黑」掉的,根本不需要真相的證實。蓄意撞人沒吹技術犯規,還火速的把離開板凳區的「主力」球員禁賽,NBA的「內定」和「裁判操縱比賽」說,在這場比賽中完全展露無疑。

一樣是輸球,無緣冠軍,但是請大家不要以為太陽迷這麼不理性,只要球隊沒贏球或拿冠軍就大罵黑哨。

09-10年太陽隊好不容易又從谷底中爬起,靠著攻守平均的打法和優秀的板凳支援,一路在專家不看好的情況下衝上西區第三種子,甚至在季後賽中把我們的老朋友馬刺隊給4-0完封,就在一切看起來多麼美好,Nash和Hill 終於有機會要迎接他們人生的第一場總冠軍賽時,大魔王Kobe硬生生的就是用各種誇張的進球把太陽隊給送回家。

但我們輸給當代最強的SG,當他用一個個技術高超的上籃、後仰跳投戰勝我們時,作為球迷我只能嘆為觀止而已,除了怪我們「生不逢時」剛好要在總冠軍賽遇到這個怪物之外,對他根本產生不了些許的恨意,技不如人、心服口服,有什麼好怨懟的 ?!

但是,用黑哨 ?! 這讓我們怎麼能心服 ?! 裁判連比賽都可以操縱,那不如乾脆直接宣布內定今年是哪隊要奪冠,其他15隊都只是陪打的就好了吧 !!

也因此,在2007年季後賽後,我真的對NBA這種操弄比賽的手法感到噁心而想吐,徹底的灰心,太過於商業化的包裝,加上種種「檯面下」的政策,讓我為許多球員的奮鬥一生就只為了追求那指戒指而感到不值,也使得我後來慢慢提不起興致看球賽。加上英明的總管Kerr把Marion交易去南灘換來年邁的大歐,正式敲響我離開NBA比賽的喪鐘,後來那筆令人心碎的交易(太陽交易掉Diaw和Bell、盤來J-Rich),我都還是「看報紙才知道的」。




因為,我覺得那些都是假的。





現在回首那段歲月,也許是作得太過火收到反效果,也許是受到後來唐納吉坦承黑哨重創NBA官方形象的影響,總算在近幾年,「黑哨」和「內定」似乎有收斂的情況。
當然,每到季後賽我們還是可以看到各隊球迷大聲疾呼「黑哨」、「金身」等等,再再都凸顯了NBA當局現在已失去觀眾的信任。
對我而言,看球賽不再像小時候那麼的熱血,有時候,他真的就只是一場Show而已。


說真的,看到灌籃大賽中有其中一位參賽者還沒灌就配有唱詩班和KIA跑車,我用卡頭母想都知道冠軍會是誰了。
這叫其他受邀來「陪榜」的參賽者情何以堪 ?! 而這個聯盟又到底多把我們這些觀眾當傻子在耍呢 ?






抱怨完了,其實現在再回顧2007年,當年除了「黑哨疑雲」之外,生了幾件大事,茲錄於下,以作紀念:

1. 同隊隊友同場拿下大三元:


Kidd & VC


2007年的4月7日,紐澤西籃網隊在主場迎戰華盛頓巫師隊,兩隊打到延長賽才分出勝負,那幾年的巫師隊是有名的不防守球隊,所以兩隊雖然是東區球隊卻也打到了120:114這種高比分的分數。

其中最特別的亮點是籃網隊的後場「大三元製造機」Jason Kidd 和「紐澤西航空」 Vince Carter。
此役兩人分別攻下了10分16籃板18助攻和46分16籃板10助攻的誇張鬼神成績,也創下了NBA歷史上非常難見到的同隊隊友在同場比賽中同時拿下大三元的表現。
他們不僅成為史上唯四對達成此項成就的搭檔之一,更是現役球員中唯一的一對 !!



加映Kidd to vc的十大灌籃



2. 鬼神Kobe飆分秀:


Kobe-Bryant.jpg


洛杉磯湖人隊自從04年放走大歐後,就開始了2000年代的撞牆期,主將Kobe Bryant在這段期間內試過各種副將的搭配卻總是不盡人意,甚至還曾一度沮喪的向湖人隊高層要球:「Trade Me」。

在前一年的2006年1月22號,Kobe就曾在出戰暴龍隊時轟下全場最高的81分,是現役球員最高的得分紀錄,在NBA歷史上也僅次於張大帥的單場100分而已。
世人無視於他只是個「得分後衛」卻做到了很多內線球員做不到的事,大家還是卯起來攻擊他「自幹」,帶領不了球隊。而且湖人隊那幾年也確實看起來就像只有Kobe一個人在打球一樣,隊友除了恍神跟軟手,大概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討老大歡心吧,搞到最後Kobe終於體認到再怎麼吵也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既然隊友這麼糟糕,不如就我他媽自己來吧 !!

於是Kobe先是在2007年3月17日面對波特蘭拓荒者隊時砍下65分,這是他生涯的第二高分,憑一己之力打敗了拓荒者隊,人們才剛被他驚人的得分能力嚇到時,Kobe馬上就用行動告訴大家:「還沒完呢。」
人們總愛攻擊他「獨善其身」、「傳球黑洞」,接下來的幾場比賽Kobe讓世人知道什麼是「獨行俠」的極致。

緊接著在面對明尼蘇達灰狼隊時,他砍下了50分。
面對曼菲斯灰熊隊時,他砍下了60分。
最後是面對紐奧良黃蜂隊時,不囉嗦,他又砍下了50分。

他創下了前無古人,可能也後無來者的飆分紀錄:「連續四場比賽獨得50分以上」

人們知道他能得分,但沒想到他能做到這種程度 !!




同場加映:兩隊合得300分


rayallenjay2.jpg


既然剛剛提到了Kobe的81分,就不禁想到在他豪奪81分的同一天,太陽隊也和超音速隊上演了一場兩度延長的血戰。

這場比賽我有從頭看到尾,本來是想打發早上的時間,結果看完都已經中午了,去學校上課還差點遲到 @@"

太陽隊和超音速隊在不設防的情況下上,完美演繹了何謂「跳投」比賽。
總計兩隊最後各得到了149和152分,其中超音速隊的主將Ray Allen 更是有如天降神兵一般,一人囊括42分,包含第四節和兩度延長賽中總共命中的8記三分球。
其中,最精彩也最令太陽球迷心碎的,當然就是二次延長賽倒數時,那發中場前出手的長程3分彈,直接把高掛的太陽給射落了。



42分,8記三分球,超音速當年唯一的主將


其實看到這段影片,心情還滿複雜的,當然我是絕對的太陽隊球迷,但其實也一直很欣賞Ray Allen的優雅三分線出手,這場比賽真的是射到讓我頭皮發麻,第四節以後他怎麼投怎麼進。

特別是現在看到影片中有一大票超音速的球員就是當年大學時,和C班的大家玩「CBA」時的「最愛小乖超音速隊」球員,就讓我回想起那段有趣(打混)的時光。

還記得孝儒在開幕戰就用Bibby狂飆三分球,爆冷擊敗小新。
璁哥的瞎猴公牛隊在季中一度穩居王者的寶座,卻兩度敗在「小新暴龍隊」手上。
而猩猩和孝儒那場打到最後一秒才分出勝負的比賽,更是緊張到令人忘了呼吸。





現在回頭看到2007年這些特殊的紀錄,也許很快就會被人們給淡忘了,所以,我想我還是應該紀錄下來的

至少我認為,短期之內應該很難看到有球星可以破了以上的紀錄。








我很懷念過去無憂無慮看球的日子,也許我不是討厭NBA現在的商業化。









而是我討厭自己,已經長大到可以看穿那商業化的一切。


不再純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