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隨著北半球逐年攀升的氣溫,人們對夏日飲品的需求也愈來愈高。身為夏日聖地的澎湖,若你有幸造訪,在尋找各家手調飲料店時,一定會被其中一個特殊的品項給吸引──「澎湖風茹茶」。就連號稱是澎湖人原創品牌的飲料店,「COMEBUY」都不免俗的在當地的各家分店販售澎湖特有的「風茹茶」,而且還只限當地分店才有哦,臺灣本島就喝不到了。


澎湖風茹茶 風茹茶


  今天就藉一點點篇幅,來帶大家認識這屬於澎湖的特有飲品吧。






  ===== 菊 島 青 草 茶 =====

  
  所謂的澎湖風茹茶,是澎湖利用當地採收的「風茹草」煮成的茶,由於風茹草具有袪暑解渴、活血化瘀、降低肝火和解除中暑症狀等功效,素有「澎湖青草茶」的美名。它除了是當地人在夏日的主要飲品之外,現在每年暑期觀光客大量湧入澎湖時,也都會入境隨俗的來一杯風茹茶,在感受一下澎湖炙熱的陽光之餘,也體會一下當地人消暑的聖品。

  風茹草又稱為「香茹草」、「鹿角草」,是澎湖原生的植物,因當地屬海島地形,且多為貧瘠的火成土,加上日照強烈、季風旺盛的氣候特色,對植物生長極為不利,除了少數人為栽種的防風林之外,澎湖當地的原生植物大多逐漸進化,具有耐旱、耐風、耐貧瘠、耐鹽的特色,故像風茹草及之前提到的天人菊之類的植物,都極具「逆境成長」的特色,與澎湖人吃苦耐勞的特色極為相似,故深受當地人民的喜愛。


  澎湖風茹草


  風茹草是多年生雙子葉植物,屬於菊科,一般俗稱南香茹、金鎖匙、山蔘仔等等,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及精油,曾被評選為澎湖最值得開發的藥用性植物之一,因此也成為當地經濟價值最高的植物。

  現在澎湖當地的風茹茶共可分為三種:野生、人為種植和茶包裝。

  野生風茹茶的味道最濃郁、香醇,但是野生風茹草因長得和一般雜草十分相似,辨識度並不高,採收時需要耗費大量的工時和人力,因此數量稀少且價格昂貴,在若在當地想要購買必須要有特殊的門路才能取得,馬公本島幾乎已找不太到野生風茹草,但是許多離島因人為破壞較少,仍有較大範圍的野生風茹草,如北海的吉貝嶼,即是較著名的野生風茹草產區。

  人為種植的風茹茶的茶味稍淡,但因可大量種植提供,故目前市面上流通的主流大部分屬於此類,目前在湖西潭邊、白坑等地有產銷班進行大量的風茹草裁種,此外亦在其他地區擴大研發推廣,希望能將澎湖約六千公頃的廢耕地均進行整地栽植的工作,若轉型順利又推廣得宜,甚至可能創造七億以上的商機!

  至於茶包型的風茹茶茶味則最淡,此種包裝最早是由澎湖縣農會自人為種植的風茹茶變化研製,近年來則由許多民間業者發揚光大,開發出隨身茶包和風茹茶禮盒,擴大風茹茶的吸睛度和精緻度。許多商家甚至在風茹茶中添加其他的香料增添口味,如薄荷或是糖,但缺點則是失去原先風茹茶的原味,反而降低其最初的香氣。




  至於大家到澎湖玩要到哪裡喝到好喝的風茹茶呢?經由網友的和在地人小乖的大力推薦後,位於馬公市區最熱鬧的中正路上,有一家歷史悠久的「正港檸檬汁」,相信會是大家最佳的選擇。

IMG_5341.JPG

  據說這家飲料店的風茹茶是野生種,老闆有特殊的門路請人定期去採摘,因此遊客若到這裡來品嘗風茹茶,可以喝到最道地、香醇,沒有添加太多色素和香料的野生風茹茶哦!(附帶一提,他們家的檸檬汁也超好喝哦)

  


  風茹茶有顧胃、消暑、降肝火、利尿和解渴的功能,有機會到澎湖去走走時,在巡訪古蹟或是奔跑沙灘時,都別忘了要隨收帶著一杯清涼解渴的「澎湖青草茶」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