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工作忙的昏天暗地,連最愛的MLB世界大賽都只能靠HIGHLIGHT來看發生了什麼事 =.=

  目前世界大賽是由美聯冠軍隊,德州遊騎兵隊(Texas Rangers)出戰國聯冠軍隊,聖路易紅雀隊(St. Louis Cardinals),截至目前為止雙方戰成1-1平手,勝負還未分出。無奈啊!如果沒有整場看完比賽的話,光看HIGHLIGHT其實很難看清楚比賽間發生了什麼事,更遑論什麼觀戰筆記了......簡單紀錄幾項目前世界大賽的觀戰重點吧。

  




  *季後賽常勝軍─聖路易紅雀隊*

  你知道MLB30支球隊中,哪一支球隊獲得過最多次的世界冠軍殊榮嗎?不知道沒關係,問十個人有九個瞎矇的會回答你紐約洋基隊。

  而答案也真的就是他(共獲得27次世界大賽冠軍)。

  身為全世界矚目焦點,球星和資金都相當耀人的洋基隊拿世界冠軍不稀奇,但你知道在30支球隊中,世界冠軍次數僅次於洋基隊的球隊,竟然是坐落在美國中區的老城,聖路易嗎?



            st_louis_cardinals_wallpaper.jpg
         


  聖路易紅雀隊創立於西元1882年(是清朝),當時還叫聖路易棕長襪隊,到了西元1900年(還是清朝)才改名為現在廣為大家熟知的聖路易紅雀隊,而這個隊名一用就用了100多年。紅雀隊的歷史上共贏得過10次世界大賽冠軍,最近的一次是在西元2006年,該年紅雀隊正好啟用了最新的球場Busch Stadium,便奪下該年的世界大賽冠軍,而很巧的是,同樣締造過這項紀錄的球隊正好就是紐約洋基隊(分別在西元1923年和西元2009年在啟用新球場的當年就奪下世界大賽冠軍)。

  身為一支聯盟的元老級勁旅,紅雀隊同時也是國家聯盟獲得冠軍次數最多的球隊,至今共囊括了18次的國家聯盟冠軍。在2000年~2009年這近10年間,聖路易紅雀隊幾乎成為國聯中區的王者代名詞,除了2001、2003和2007、2008年以外,其餘年度均拿下了國聯中區的王座(2001年以外卡身份闖入季後賽)。雖然近年球隊經歷一波震盪,但紅雀隊的季後賽經驗和球隊深度仍不容小覷。

  特別是該隊的總教練Tony La Russa素以善用兵聞名,自從西元1996年起擔任紅雀總教練至今的他,已經用2000年以降的好戰績說明他的能耐,在勇士隊前總教練Bobby Cox和道奇隊前總教練Joe Torre未退休前,此三老可是並列近代最知名的常勝教頭,而今只剩La Russa一人仍在球場上帶領小夥子廝殺,身形雖然孤單,但你絕對無法忽視他巨大的背影。

  




  *從谷底爬起的球隊─德州遊騎兵隊*

  我們知道紅雀隊是支常勝軍,但他們的對手德州遊騎兵隊,可以說是一支「由地獄歸來」的球隊。




          texas_rangers_wallpaper.jpg



  不同於聖路易紅雀隊,創立於西元1961年的德州遊騎兵隊,歷史上只參與過5次季後賽,而且都發生在近代。前3次為西元1996年、1998年和1999年,但這3次的季後賽經驗都被同一支球隊終結在美聯季後賽的第一輪,那支球隊在這篇文章中很熱門,它是紐約洋基隊。更令人難堪的是,這3個年度的最後世界大賽冠軍,都是洋基隊。

  爾後遊騎兵隊在多次的自由市場補強失敗之下,始終身陷美聯西區墊底的泥沼中,這段期間內遊騎兵隊不乏好手,但戰績就是沒有起色。其中最著名的選手就是俗稱「A-Rod」的Alex Rodriguez,當年遊騎兵隊開給他的是一張10年2億5千2百萬的超大張合約,不僅創下運動員年薪的紀錄,更使A-Rod和遊騎兵隊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但棒球畢竟是團隊運動,個人成績再突出的選手,如果沒有隊友的幫助也孤掌難鳴,遊騎兵隊更因團隊薪資被A-Rod龐大的年薪給綁住,始終無法再吸引其他好手加入,反而身陷高不成、低不就的境地,最後只好促成與紐約洋基隊的交易,將萬眾矚目的A-Rod送至大蘋果城,留下的只是A-Rod當年發下要帶領遊騎兵隊闖入季後賽的豪語迴蕩在空蕩的阿靈頓球場(德州遊騎兵隊的主場)。

  但到了西元2010年後,德州遊騎兵隊靠著多年的養成和幾項得體的交易補強,一舉彌補過去「重打輕投」的缺點,該年由季後賽鬼神Cliff Lee所領軍的遊騎兵投手群,在季後賽一路封鎖美聯的對手,不只創下隊史第一度闖過季後賽第一輪的紀錄,更直接殺入了世界大賽,雖然最後鎩羽而歸,卻已創下了隊史首度打入世界大賽的紀錄,堪稱豐收的一年。

  而隔了一年後的遊騎兵隊用手上的棒子告訴世人,前一年的成功並非偶然,德州遊騎兵隊這次是真的爬起來了。現在的遊騎兵隊攻守逐漸趨於平衡,但拜主場阿靈頓球場的「打者靈氣」所賜,陣中依舊是強打好手如雲,打線一字排開仍是讓對手不敢掉以輕心,稍有疏失就會釀成重傷害。

  




  *兩隻憤怒鳥*

  紅雀隊近年來無法維持2000年以降穩定進入季後賽的戰績,除了同區的對手釀酒人隊近年的崛起之外,投打因傷所困而使表現起伏不定也是一大變因,陣中目前最穩定的投手要算是今年已36歲的Chris Carpenter。




          Chris Carpenter.jpg



  Carpenter在多倫多藍鳥隊發跡,但真正讓他大鳴大放的球隊則是紅雀隊,生涯只待過這兩支「鳥」隊的他,生涯雖僅有144勝,但若非其前幾年因手傷所苦,成績一定不只現在這樣。Carpenter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的季後賽經驗,他屬於比賽愈緊張,表現愈出色的「大賽型選手」,其生涯共參與過4個季後賽球季,9個系列賽,其中共取得了8W-2L,勝率高達8成的戰績,自責分率更低至3.10。生涯在4個分區系列賽中有4W-1L的成績,3個聯盟冠軍戰有3W-1L的佳績,而兩度闖入過的世界大賽?不好意思,Carpenter到現在還沒輸過,自責分率更低到只有1.29,在14局中只掉了2分。

  特別是今年的季後賽中,Carpenter在分區系列賽中技壓好友Roy Halladay,使得奪冠大熱門費城費城人隊提前出局,這麼一個經驗豐富的好投手選手,如何突破他的封鎖,遊騎兵隊可得花點心思了。



  紅雀隊除了有經驗豐富的王牌投手之外,陣中更不乏打擊好手,炮手Matt Holliday、Lance Berkman拿到別隊去可能都是不動第四棒,更有巧打俊足者如Rafael Furcal、Ryan Theriot,自家培養的Yadier Molina、Skip Schumaker、David Freese等人更是令人不敢小覷的打者,但是對於對手而言,這些人的威脅性可能都還比不上一個名字──Albert Pujols。




          albert_pujols101711.jpg



  自從2001年以新人的身份轟下37轟、130分打點震驚世界後,Albert Pujols從未停下讓世界驚嘆的腳步,他不僅創下連續10年(含新人年)3成打擊率、30轟、100分打點的驚人成績,生涯更擁有超過6成的打擊率,囊括9次全明星賽、3次MVP,是一個貨真價實的巨星,臺灣的批踢踢BBS站網友更為他取了「生化人」、「火星人」等美名,來讚揚他驚人的成績。

  雖然Albert Pujols今年季中的低迷使他的連續10年3成打擊率、30轟、100分打點的紀錄止步(今年度成績為0.299打擊率、37轟、99分打點,其實跟平均值僅差一步之遙,恐怖吧),但生涯0.328的打擊率,0.420的上壘率擺在那,就是一個令投手頭痛不已的打者,有別於盲炮型打者的精準選球眼,更是許多投手的夢魘。

  Pujols的豐功偉業驚人,更驚天駭俗的是許多好手都是「例行賽一條龍,季後賽一條蟲」,但Pujols卻在不同的戰場都能繳出穩定的成績。

  季賽有162場可以讓大家慢慢調整狀況,狀況不好時還可以有充裕的時間調整。但季後賽的短期賽程刀刀見骨,一兩場比賽的低潮很容易就直接影響勝負,使得許多好手在季後賽時反而因為急欲表現,而打得綁手綁腳。

  最好的例子如前文提及的A-Rod,他在例行賽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的平均表現為「0.302/0.386/0.567」,但是進入季後賽後卻變為「0.277/0.386/0.498」,除了上壘率之外,其餘的數據均略為下修,而其實近年來常被人譏為「季後賽軟腳蝦」的A-Rod表現還算合格的,雖無法像例行賽一般大殺八方,至少還維持了兩成五以上的打擊率和超過三成五的上壘率(當然有一部分是因對手敬遠,故意保送而來的),但若是作為Pujols的對照組,那可真是完全落居下風了。

  Pujols的例行賽「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數據為「0.328/0.420/0.617」,進入季後賽後是「0.331/0.436/0.589」。不仔細看發現這成績還真相近,難道是不小心貼錯連結嗎?季後賽中的Pujols在打擊率和上壘率方面甚至表現的比例行賽更好,這樣的一個打者,你還會對他有疑問嗎?

  因此,在今年紅雀與釀酒人的聯盟冠軍戰中,Pujols曾單場擊出5-4的表現,4支安打中有1支全壘打,其餘3支都是二壘安打,你覺得很可怕嗎?那你一定是才剛開始看球的球迷。



  因為大家這十年來,早就已經習慣這樣的演出了。

  




  *誰是條子大隊長?*

  雖然紅雀隊擁有「生化人」Albert Pujols,但談到打擊這門學問,跟遊騎兵隊比起來,大聯盟裡真的沒幾支球隊的打擊水準能出其右。

  跟去年的瘋狂打線比起來,遊騎兵今年的幾支棒子包括Elvis Andrus、Ian Kinsler、Mitch Moreland等人都顯得沉寂許多,但季外補強的Adrian Beltre維持上一季在紅襪的好手感,打擊和守備都能有很好的發揮,自家看板球星Michael Young和去年的MVP Josh Hamilton也依然相當穩定,更重要的是,例行賽中繳出0.263打擊率,29支全壘打,87分打點的Nelson Cruz,突然在季後賽戰場上暴走了。




          111011012206_nelson_cruz2.jpg



  今年30歲的Nelson Cruz自2006年起成為遊騎兵隊的一員,繳出逐年進步的成績,雖然生涯只有2季的季後賽經驗(就是遊騎兵隊隊史上近兩年的這兩次),但他在季後賽賽場上卻繳出了「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分別為「0.282/0.327/0.718」的成績,也許打擊率和上壘率勉強算中上,但看看那個恐怖的長打率!在短短的28場比賽中他就敲出了12支全壘打,囊括28分打點,誇張吧?

  更誇張的是這12支的全壘打中,有6支就是在上一個美聯冠軍系列賽面對老虎隊所敲出的,在整個與老虎隊的系列戰中,他不僅敲出過滿貫炮、三分炮,甚至還敲出過再見轟,這個系列賽的打擊成績直接飆漲至「0.364/0.440/1.273」,你沒看錯,不是我標錯小數點,他的長打率甚至超過了1,攻擊指數OPS甚至高達1.713,這可不是在打電動啊,大哥!

  靠著火燙的打擊成績獲得美聯冠軍賽MVP的Nelson Cruz,雖然進入世界大賽後稍稍降溫,但他潛藏的火力仍是不容忽視的,紅雀隊該如何提防這門躲在Josh Hamilton身後的火炮,是他們的一大課題。

  

  遊騎兵隊近年的強盛除了打者的發揮之外,與投手的成長亦息息相關,幾位先發投手的表現都在平均值以上,其中最值得的觀察的,莫過於一到季後賽就表現相當出色的Colby Lewis。



          125679429_crop_650x440.jpg



  Colby Lewis在例行賽時的表現,我們只能說他是一個中上的投手,7年生涯共得38W-38L剛好五成的勝率,投手自責分率為4.99,這種水準與王牌投手似乎相去甚遠。

  但如果戰場換成了季後賽舞臺,在他生涯兩個季後賽球季中,6個系列戰7場比賽,他繳出了4W-1L,自責分率2.22的漂亮成績單。或許你會覺得樣本數過少,跟紅雀隊的Chris Carpenter比起來顯得小巫見大巫,但Lewis在這7場比賽,44局中僅讓對手得到了11分,除了今年與老虎隊的一場對戰中被得了4分以外,其餘場次均將失分壓低在3分以下,別的球隊不提,與遊騎兵隊這種炮火旺盛的球隊對戰時,如果你的球隊全場只能得不到3分,縱使是領先大半場,你也不會心安吧?

  除了Lewis以外,遊騎兵隊的牛棚也是意想不到的堅固防線,透過交易和季外補強,除了擁有Alexi Ogando、Darren Oliver、Darren Oliver等表現穩定的老面孔,更引進了像Michael Gonzalez、Mike Adams和上原浩治等牛棚好手,使得遊騎兵隊的先發投手退場休息後,還能安枕無憂的待在板凳區把比賽看完。

  遊騎兵這支球隊的攻擊手段相當多樣,不論是大炮對轟還是比拼速度的小球戰術都難不倒他們,想要扳倒他們的話,除了靠火力強壓之外,紅雀隊應該得先想想辦法突破德州的投手「火牛陣」。




          st-louis-cardinals-and-texas-rangers.jpg

  


  近兩年的世界大賽不再是由傳統的勁旅擔綱演出,紅雀隊雖然是老面孔,但也消失了2、3年之久,雖然世界大賽的舞臺上少了紐約洋基隊似乎就少了那麼一點星味,但偶而換換對戰組合也別有一番風味,特別是今年這兩支球隊實力相當,又在季後賽中創造許多話題。

  紅雀隊在9月分狂追勇士隊,最後翻盤奪下外卡席次,接連過關斬將,一舉進入世界大賽;遊騎兵隊痛擊士氣高昂的光芒隊後,更用火力四射的打擊表現制服了咬傷洋基的底特律「瘋」虎。如果紅雀隊獲得世界冠軍,那將在「外卡傳奇」上再添一筆奇蹟;若是遊騎兵隊得到世界冠軍,則將是該隊創隊以來第一次贏得世界大賽,因此可以想見,未來不論哪一隊獲得了最後的殊榮,都已註定會被載入MLB史冊當中。




  天氣雖然轉涼了,但心中的熱血,卻隨著逐漸加溫的MLB世界大賽,逐漸沸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