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一個從火星來的男子在地球大肆破壞,幾乎把地球人的膽都給嚇破了,大家已經數十年沒見到這麼恐怖的存在,而就在地球人驚魂未定之際,

  德克薩斯的牛仔們,悄悄地吹起他們反攻的號角......



Texas Fishing.jpg





*騎兵出奇兵*


  Derek Holland何許人也?

  在西元2011年的MLB世界大賽第4戰前,可能你抓個對MLB稍有研究的人,都不見得的能回答這個問題。的確,對一個年僅24歲的年輕人而言,如果待的球隊並非知名度極高的球隊,自然很難成為鎂光燈的焦點,特別是你的成績又不是特別出色的時候,難免就會被世界給悄悄的遺忘了。

  今年是Derek Holland在MLB打拼的第3年,也是頭一個完整擔任例行賽球隊先發的年度(前兩年於例行賽出賽47場,僅31場為先發登板)。事實上,他一直都是遊騎兵備受矚目的一位投手新秀,前兩年在他先發中繼兩頭跑時,就一直不斷有將他提升至先發的聲音出現。而今年的例行賽成績結算,他表現的也還在水準之上。

  在198局的投球局數中繳出16勝5負的佳績,投手自責分率雖略為偏高的3.95,但卻也投出了165次的三振,SO/BB是還算不錯的2.42,算是一個可圈可點的球季。

  但來到了季後賽,一開始面對坦帕灣光芒隊時還表現的虎虎生風,出賽2場僅失1分,封鎖光芒的打線幫助遊騎兵晉級第二輪,但在面對底特律老虎隊時,一切都變了樣,山河一夕變色。Holland在面對老虎隊時彷彿成了發球機,系列賽中登板2場卻合計只投了7.1局,而且在這短暫的局數中就被敲過4支全壘打,狂失7分,使他在與美聯冠軍戰的自責分率飆漲至8.59,足足是他例行賽的兩倍。

  季後賽的高張力和巨大的壓力往往是壓垮年輕投手的一個重擔,我們看過太多太多的例子了,就在人們覺得Holland可能也碰上了季後賽撞牆期時,他卻準備在紅雀隊狂轟濫炸16分的隔天登板先發。對在自家主場被追成系列賽2-2平手的遊騎兵隊來說,下一個先發輪到在前一輪賽事中核爆不斷的投手,而對方的主炮又正巧火力全開,這真的不是件太好的消息。

  但,Holland讓全世界都閉嘴了。



Derek Holland.jpg
那位大叔,就是說你,閉嘴!



  在世界大賽的第4場,他幾乎完投9局(8.1局),而紅雀隊的打者們就像前一天已經把「扣打」給全部用光一樣,全隊僅Lance Berkman一人擊出過2支安打,打線其他人則全軍覆沒,甚至還一共吞下了7K。在9局時幾乎全場都以為Holland將創造一場完封勝的比賽時,卻在1人出局的情況下讓一壘站上跑者。

  當遊騎兵隊總教練Ron Washington走上投手丘時,爆滿的觀眾不斷鼓譟希望不要把表現如此出色的Holland給換下去,但最終為了保險起見,Washington總教練還是讓Holland退場休息,讓終結者Feliz上來面對解決打者(儘管他最後投得很抖)。

  事實上,像季後賽這種賽程緊密的比賽時,在面對強敵和大場面使球員都施展不出100%的實力時,往往能對球隊作出重大貢獻的不外乎是兩種人──「怪物」或「奇兵」。「怪物」者最好的顯例就是第3戰的Pujols,他幾乎一個人就把遊騎兵對給撂倒了。「怪物」是可遇不可求的,像Pujols這麼驚人的打者數十年才出一個,但「奇兵」,卻在許多短期賽事中屢見不鮮。

  「奇兵」的奇在於他的平庸、不引人矚目,因此往往不是對手球隊重點研究的對象,在短期賽程中殺出頭,極易擾亂對手的佈陣,如第4戰的Derek Holland,或是去年舊金山巨人隊經典的奇兵Cody Ross。誰會料想的到這些「小人物」會突然抓狂有Ace級的演出?紅雀隊總教練La Russa再會算也不會算到在前兩次先發登板的Derek Holland會投出一場近乎「無安打」的優質比賽。

  「怪物」可遇不可求,「奇兵」亦然。





*天使的贈禮*


  遊騎兵能在世界大賽第4、5兩戰連下兩城,除了第4戰靠著Derek Holland優異的好投之外,Mike Napoli那支石破天驚的3分炮也是拉開比賽差距的關鍵,不然帶著1分的領先進到9局,看著Feliz那抖到不行的控球,我想德州人的心臟都會跳出來吧。而Mike Napoli不只在第4戰建功,更於雙方陷入投手戰的第5戰中,在關鍵的第8局下半敲出帶有2分打點的致勝安打,一夕之間他成為了球迷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話題。

  當然,除了他今年在世界大賽漂亮的打擊三圍(0.308/0.389/0.846)和關鍵時刻的發揮之外,球迷們更愛討論的是他和天使隊的愛恨情仇。



Mike Napoli.jpg
外野的捧油,拿坡里披薩外送來了!



  故事是這麼說的,Mike Napoli本來一直是遊騎兵隊同區對手天使隊的先發捕手,但天使隊在使用他4年之後,對於他蹲捕的續戰力產生了疑問,認為Napoli可能正走完生涯的高峰,開始進入捕手的衰退期,因此毅然決然的在上季的球季外將他交易至多倫多藍鳥隊,隨後不久藍鳥隊即將 Napoli交易至遊騎兵隊。

  輾轉來到遊騎兵隊的Napoli就像是個亟欲證明自己的孩子,在今年的例行賽繳出了0.320/0.414/0.631的打擊三圍,包含30支全壘打、75分的打點,比他在天使隊的任何一年都來得優秀。而且不僅如此,他現在又在世界大賽展現他的「天賦」,儼然一付要拿世界大賽MVP的態勢。

  這下可苦了Napoli本來的總教練Mike Scioscia(據傳聞Napoli會被交易是因為他並非Scioscia喜歡使用的捕手),明明是遊騎兵隊在世界大賽聽牌,天使隊沒季後賽打只能隔山觀虎鬥已經夠嘔了,還要回答記者那些狗屁倒灶的問題(您對低估Napoli有什麼看法?)。

  其實天使隊也不需要太難過,畢竟這也不是他們第一次這麼難堪了。今年度的世界大賽剛開始時,在一次訪問中,遊騎兵隊的看板人物Josh Hamilton即開玩笑的表示:遊騎兵能夠連續兩年都進入世界大賽,真的要感謝同區對手天使隊,去年送給了他們Vladimir Guerrero,今年又輾轉為他們送來了Mike Napoli,而這兩個大禮都是幫助遊騎兵晉級的關鍵。(後來他更是在Twitter上打趣的說,我們大家可以來瞧瞧明年我們又可以從天使那拿到什麼好貨?)

  這禮有多大?這兩個傢伙一前一後共為遊騎兵敲了59支的全壘打,灌了190分的打點,驚人吧?!


  讓天使隊更難過的是,走了這兩個人,他們得到的Vernon Wells在今年卻只很客氣的繳出0.218/0.248/0.412的打擊三圍,25轟,66分打點,嗯,你說勉強還可以接受嗎?但他可是用這成績領一年2,618萬美元的男人啊!

  而Mike Napoli?連Wells的零頭都不到,他今年的年薪是580萬美元!

  好了,莫再提,天使迷的心都在淌血了,就別繼續在傷口上灑鹽了......






*蹲著打讓你*

  遊騎兵和天使隊的糾葛除了上述那兩條之外,季外共同競爭從紅襪隊成為自由球員的Adrian Beltre,也是另一段故事。

  真男人Beltre自從離開西雅圖水手隊後,不僅防守維持金手套級的水準,甚至連失去多年的棒子也一併找回來了,上一季在紅襪隊繳出28轟、102分打點的佳績,只簽一年短約的他迅速成為自由市場上最火熱的三壘手,最後在眾家球隊的爭奪之下,情歸遊騎兵。

  本季Beltre維持上一季的好手感,更上層樓敲出32轟、105分打點,打擊三圍是漂亮的0.296 /0.331/0.561,不僅如此他還在季後賽第一輪面對坦帕灣光芒隊時擊出單場三響炮,早Pujols一步在今年的季後賽報名全壘打大賽。至今在世界大賽中的表現也相當優異,打擊三圍是0.381/0.381/0.619不說,在關鍵的第5戰甚至蹲著打出了一發追平的平射炮。



Adrian Beltre.jpg
我用單腳讓你們就好!



  雖然這並不是Beltre第一次蹲著打出全壘打了,但是在這關鍵的比賽中還敢於挑戰投手的低球,硬是用撈的把球給撈出去,實在是把他過去在西雅圖的汙名給完全洗清了。

  其實除了要怎麼蹲著打全壘打之外,我們更想知道的是,西雅圖水手隊的主場到底中了什麼打擊魔咒?







*憤怒鳥群的雞同鴨講*

  關鍵的第5戰兩方呈現拉鋸戰,但紅雀隊卻在最後關頭功虧一簣,沒能與遊騎兵對纏鬥到最後。除了Mike Napoli的神來一擊之外,有更大的問題發生在教練團的自亂陣腳。

  事情是這樣的,當天後半段的比賽中,紅雀隊共發生3次的戰術傳達失誤。

  首先是在7局上半Pujols打擊時,人在一壘的Allen Craig突然在全場(包括紅雀隊自己)都沒預料到的情況下盜二壘,慘遭觸殺出局,當時搞得紅雀隊總教練La Russa一頭霧水,我明明沒講話哪來的戰術指令?最後賽後才釐清是由打者Pujols所下達的打帶跑指令,希望藉由自己打擊的能力來讓隊友推進到二壘,但最後卻失敗了。更令人懊悔的是在那個出局數發生後,Pujols馬上遭到遊騎兵隊的敬遠四壞球,最後在那個半局留下了滿壘的殘壘。

  沒得分不打緊,至少我們好好守成吧?

  抱持這種想法的La Russa總教練在8局下半讓Rzepczynski和Motte同時開始熱身,因為他知道即將上來打擊的Mike Napoli近況相當好,而且他非常擅於打左投,因此他打算讓Rzepczynski投幾個人次後,由Motte直接來面對Mike Napoli。如意算盤打得很好,但他卻沒想到爆滿的阿靈頓球場太過於吵雜,牛棚教練叫兩位投手熱身時,不知道是聽得人沒聽清楚還是講得人講不清楚,竟然只有Rzepczynski一個人在熱身!而此時場上的狀況是Octavio Dotel在二壘有人的情況下要面對美聯冠軍賽MVP Nelson Cruz,La Russa總教練果斷的下達故意保送Cruz的指令,並起身準備換投。

  結果當La Russa總教練走上投手丘時才發現:

  「阿我的Motte小弟弟勒?!他怎麼沒在熱身?!」

  這時他除了叫Rzepczynski來面對遊騎兵隊的下一棒Murphy之外,還在回到休息室後迅速的打電話叫Motte起來熱身。當然,後來的結果大家就知道了,Mike Napoli送了一支帶有2分打點的安打給紅雀隊。

  La Russa總教練的噩運還沒結束,第三個烏龍馬上緊接著就發生了。實在都怪阿靈頓球場的觀眾真的太熱情,把他蒼老的聲音淹沒在一片吶喊聲中,當Rzepczynski又面對完左打的Mitch Moreland之後,他再度走上來換人,希望Jason Motte能在此時登板守住局面,讓球隊能有反攻機會。

  結果當牛棚大門打開時,走出來的竟然是Lance Lynn......

  叫Motte來Lynn,Jason和Lance,Motte和Lynn,這幾個字根本沒有相像的音,到底是怎麼聽的可以聽到差那麼遠......

  儘管發生這麼扯的事情,Tony La Russa不愧是一代宗師,他竟然還能面不改色的指示Lance Lynn投一個故意四壞,幫Motte爭取熱身的時間,最後才讓他左等右等都等不到他出來的Jason Motte站上投手丘......



Ron Washington&Tony La Russa.jpg
不是嘛,Washington老弟你說說,他們到底是不是在搞我?



  儘管第5戰紅雀隊最後的調度烏龍百出,但老江湖的Tony La Russa在休兵日的這天還是義正言辭的和大家說明,發生這樣的錯誤他感到很遺憾,但也絕不會閃避責任,還把錯都攬到自己身上來,表示都是自己指示無方才會發生這樣的錯誤。

  其實,La Russa教練更應該在記者會中嚴正的和各隊總教練說明,在遊騎兵隊或是費城人隊的主場出賽都要注意提高自己的音量,因為他們的球迷都太熱情了。

  不然,現在智慧型手機這麼發達,我看La Russa教練下次乾脆考慮用手機發Twitter訊息給牛棚投手算了......





  世界大賽進行到第5場,即將進入最後分出勝負的時刻了,有別於過去幾年的比賽,今年的兩隊實力非常接近,屬性也相當類似,打起來份外刺激。繼Pujols傳奇的3連轟之後,遊騎兵隊果然聽從我的建議開始對他進行敬遠四壞球的策略,寧願送他一個壘包也決不讓Pujols在壘包上有人的情況下揮擊,使Pujols在第3戰的三連轟之後,又面臨了6打數毫無安打的表現,此舉不僅瓦解紅雀隊中心打線的連線,也成功振奮己方的士氣。

  但遊騎兵隊雖然已獲得了系列賽3-2的領先,仍是大意不得,畢竟剩餘兩戰都要在聖路易的客場來面對地主紅雀隊,自身的不穩定因素也逐漸冒了出來,終結者Neftali Feliz雖然帳面上成績是漂亮的0.00防禦率,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他現在根本不在狀況內,控球的情況相當不理想,若是在比分極接近的後半段,考驗著遊騎兵的Washington總教練是否真的敢換他上場;此外,身為中心打者的Josh Hamilton目前僅0.158的打擊率也會是打線是否串連的重要因子,雖然Adrian Beltre和Mike Napoli的近況相當火熱,但這兩個人的棒次可差了4棒,打線的斷層絕對會影響攻勢的串連。

  遊騎兵當然希望下一場的先發Colby Lewis能延續首戰6局僅失1分的佳績,但對紅雀隊而言更有輸不得的壓力,畢竟在自家主場看著客隊封王的滋味是極不好受。




  
  但不論最後是由哪一隊封王,能看到今年這麼刺激精彩的季後賽,球迷都是最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