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的休賽季,各隊球迷都期望自家的總管能送自己一份聖誕大禮,不過現在看來,聖誕老人好像先去了德州一趟。


Darvish Yu.jpg
帥哥、強投、球速快、年輕。好達比修,不搶嗎?


  經過一番波折,德州遊騎兵隊在眾家投注中殺出一條血路,以破紀錄的5170萬美金左右的入札金,提供給達比修有在日職的母隊──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搶下和達比修有交涉的權力。


*混血王牌*

  ダルビッシュ有,1986年8月16日生,他獨特的姓名是源自於混血兒的身世(父親為伊朗人,母親為日本人),其名的伊朗波斯文原文為「یو درویش‎」,中文譯名常翻為「達比修有」、「達爾比修有」。

  根據日本國籍法的規定,年滿22歲的公民才需要決定國籍,因此達比修有原本一直保持著雙重國籍的身份,但是在2008年時,他為了取得參加北京奧運棒球代表隊的資格,決定放棄伊朗籍,因此他現在是一個名符其實的「日本人」。


Darvish Yu全家福.jpg
達比修有全家福


  達比修有光在身材上就展現他的獨特,他195cm的身高,是日本職棒有史以來身高最高的新人,高瘦卻顯得精壯;當然,在棒球場上並不是打籃球,身高比人高不見得就占比較多優勢,但對一位投手而言,高壯的身材有助於在投手丘上增加對打者的威壓感,也可以獲得比較高的出手點,君不見過去的傳奇左投,Randy Johnson那顆從二樓砸下來的滑球,威力是多麼驚人嗎?

  達比修有其實出身運動世家,父親是一名足球員;從小他是棒、足球雙線並行的訓練,最後在進入小學後,由於他在棒球上的才能實在過於突出,遂放棄足球,專心向棒球發展。

  達比修有的身高,間接幫助他超越同齡的隊友,他不僅在中學畢業後獲得多所高中的邀請,更破天荒的在高校一年級就成為球隊的王牌投手(一般而言,日本的高校棒球是有極重的學長學弟制)。總計他在甲子園出賽12場,獲得了7勝2敗,投手自責分僅1.47的成績。

  雖然他在甲子園的並未每年都抱回冠軍,但當年他以一個高中生的身份,就已能投出150km的速球!而且在高校三年級代表東北高等學校出戰熊本工之戰時,更投出甲子園史上第12次的無安打比賽,震驚全日,年紀輕輕就被譽為「最強的高中生投手」。


ダルビッシュ有高校.jpg
人帥球速又快,達比修有根本就是安達充漫畫的真人版


  事實上,在高中畢業後,達比修的父親一直希望他能直接投身美國職棒大聯盟,但是他本人卻有極大的意願想留在日本打球,因此最後在說服父親的情況下,他與涌井秀章、佐藤剛士等優秀的高校選手一同投入2004年的選秀會,最後獲得日本火腿鬥士隊以「第一指名」的順位將他納入球隊中。

  當時他的簽約金是選秀會最高上限的1億日圓,更誇張的是,火腿球團還在簽約後直接點名他是隔年開幕戰的一軍先發投手,使他成為日本職棒近20年來,第7位高校畢業旋即擔任開幕戰一軍陣容的強力新秀。而他也不負眾望,從新人年後逐步攀升,一直擔任日本火腿鬥士隊的王牌至今。

  而在他之前一位有此殊榮的選手,且際遇完全類似的,正是現在常被提及比較的──原日本職棒西武獅的王牌投手,「松坂大輔」。



*松坂與ダルビッシュ*

  松坂大輔與達比修有,這兩個一前一後以入札制度赴美的日職王牌,至今為止的職棒生涯都非常類似。

  兩人在高校時期就都能創下150km以上的快速球紀錄,且均為該年選秀會上呼聲極高的「第一指名」選秀,同時也都被球團點名在隔年就加入輪值的新秀先發,而且生涯從一而終,只擔任過母隊球隊的王牌投手一直到赴美之前。附帶一提,兩人甚至也不約而同的都選擇在媒體上曝光度極高的女性作為人生的另一半。(松坂大輔的妻子為前主播柴田倫世,達比修有的妻子為日本女星紗榮子,不過兩人之前已傳出離婚訊息,目前因贍養費問題而陷入僵局)

  作為同一世代的先後強投,又都身處於日職的太平洋聯盟,兩人皆展現超越同期選手的實力,無可避免的讓兩人備受矚目,大家也很樂於比較兩人的優劣。


ダルビッシュ & 松坂.jpg
兩人在兩屆WBC賽中都曾代表日本隊,短暫當過隊友數回


  身為「平成世代」的頭牌,平成怪物松坂大輔的日職成績只能用「恐怖」來形容,總計8年的日職生涯獲得108勝60負,平均投手自責分率為2.95,投了1402又2/3局,奪三振1355次,72場完投、18場完封,WHIP僅有1.17!這個紀錄縱使擺到現在還是難以超越的一道厚牆,無怪乎當年波士頓紅襪隊就算要付出5111萬美金的入札金,也要從各隊中搶下這個日職當家王牌、兩屆WBC的MVP投手。

  達比修有雖然不像松坂一樣有國際大賽的加持,但他更年輕、身材更好,且至今仍不斷在進步突破!總計他7年的日職生涯主投1268又1/3局,拿下93勝38負,1259次奪三振,完投55場、18場完封,但是重點來了,投手自責分率竟然僅僅才1.99,WHIP更是只有0.98,連1都還不到,根本就是在打電動的成績!


ダルビッシュ & 松坂比較表.jpg
自製一張簡易的比較表,這兩人真的是戰功彪炳!


  達比修有比松坂佔優勢的絕對是他的年紀,松坂當年赴美是正值巔峰的26歲,按理來說應是棒球員大鳴大放的年紀,但他那雙歷經甲子園和日職過度「摧殘」的雙臂,幾乎已經是36歲的年紀了。達比修有赴美的年紀雖然與松坂相仿,但他的身材相對高大,而且並不像松坂一樣把完投當飯在吃(雖然也完投了55場),也沒有大量的參加國際賽事,並且有消息指出他在日職時代就已經依據大聯盟的強度開立訓練菜單,早早訓練自己的身體接受更大強度的比賽挑戰,健康無虞的身體,會是他闖蕩MLB最重要的利器。



*七彩變化球*

  達比修能在日職獲得強大的成績,除了先天的優勢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在於他擁有眾多球種選擇,利於他在與打者對決中取得優勢。


ダルビッシュ有.jpg
我個人很喜歡這套金黃色的火腿鬥士隊球衣,達比修穿起來特別有殺氣


  根據外電的統計,達比修有去年在日職出賽總計高達11種球路,其中直球系就有3種,滑球系也有3種,其他變化球系則有5種。

  單就直球系而言,達比修使用了四縫線速球、二縫線速球和卡特球,其中四縫線的使用量更占全部11種球路中的40%以上,球速可到達149km的均速,是他的主力球種。其次在滑球系上他使用了橫向滑球、縱向滑球和滑曲球,球速大概在129km左右。最後是變化球種,他一共使用了指叉球、快速指叉球、變速球、曲球和慢速曲球。

  當然,會看起來有這麼多種球種,主要還是因為日本職棒的變化球種分類較細,若我們改以MLB的分類來看,大概就是4 seam fastball、2 seam fastball、Cutter、Slider、Forkball、Change up、Curveball這幾種,但也算是種類繁多,足夠迷惑打者。

  滑球是達比修在日職最重要的變化球種,它的被打擊率僅有0.102,對左打時更是低到只剩0.068,有高達18%左右的機率讓打者揮空。不過若對照之前赴美的幾位投手「先輩」的成功經驗看來(黑田博樹),速球和滑球對西方打者不見得較有壓制性,但西方投手較少使用的指叉球球種,有可能反成為他在大聯盟賽場上最重要的武器,儘管達比修本人表示他不是很喜歡這種球種。

  有興趣研究這些球種數據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日本網友所撰寫的紀錄,會有更深入的資料可供研究。


*遊騎兵的一號先發?*

  有些朋友單憑達比修有現在較高的入札金身價,就斷定他一定是一個比松坂更優秀的投手,開始斷言達比修有一定會是明年德州遊騎兵隊的開幕戰先發。

  事實上,入札金的高寡是否真的破紀錄,還得視達比修有最後和遊騎兵隊談合約的情況而定,君不見去年也被奧克蘭運動家隊用1910萬美金給搶下談判資格的岩隈久志,而今安在?達比修明年是不是真的會出現在德州還尚在未定之天,只是我們可以樂觀的說,以德州遊騎兵隊目前缺乏強力一號先發的情況之下,只要金額索求不要太誇張,達比修的MLB之旅成行的機會是非常大的。


ダルビッシュ & 岩隈.jpg
在岩隈久志今年也申請FA資格的情況下,不知我們是否有福可在MLB賽場看到這兩人對決?


  保守的估計,日職選手進入MLB後成績應會下修,就算是頂尖選手也可能會變成平庸之輩,無法像在日本時那般呼風喚雨,這是比賽層級和球賽強度的不同,並沒有什麼好訝異的。天才如鈴木一朗、強打如松井秀喜都不免稀釋身手,達比修有的成績下修也是可以預見的。

  重點是,會下修到多少?

  由於達比修有除了球種多、球速快之外,更重要的成功要素是控球相當精準。過去赴美的日本投手在國內速球催得嚇嚇叫,到了美國卻被老美當成小菜一碟,但是若能保持和在日本一樣的精準控球,縱使球速不快、變化球尾勁不大,也可以單憑控球把打者吃得死死的,想想黑田博樹、齋藤隆,再想想控球整個跑掉的松坂大輔,就會明白控球的好壞,可能將影響一個日職出身的投手,未來在大聯盟的發展。

  其次,MLB的比賽用球比日職更滑、更重,投手丘的硬度也較高,松坂大輔的夫人柴田倫世日前在訪問中即提到,比賽用球的改變是松坂到美國後最不習慣的一件事,當然我們無從得知這是否就是影響松坂控球的主因,但這也會是達比修挑戰大聯盟的一個隱憂。

  加上達比修有過去效力的日本火腿鬥士隊,主場位於北海道的高緯地區,氣候差異與德州是天壤之別,從溫帶過度到熱帶,要面對的不僅是高溫40度的比賽場地,還有從室內球場轉至室外球場的的適應時間,眾所皆知,阿靈頓球場的強風常往中右外野吹,球極易被打者掌握而形成全壘打,素有「投手墳場」的封號。(不過換個角度想,達比修身上有一半的西亞居民血液,也許「高溫」和「強風」對他而言根本不是問題)

  但儘管如此,大家還是對達比修有充滿期待和想像,畢竟他的stuff實在太棒了,身材、年紀都是上選,加上他自我要求極高,在宣布要透過入札制度赴美之前已展開自主訓練,並研究許多大聯盟選手的投球、打擊資訊,因此在今年自由市場先發投手幾乎已被預購一空的情況之下,他毫無疑問的成為最炙手可熱的投手不二人選。

  我個人保守估計,他到了美國後應該最少都有2~3號先發投手的實力,應該還是可以名列輪值的前段班,作為球隊的一大奧援。
(運動邦好邦手redsinper大有一篇作品分析的更精闢,附上連結給各位作個參考:Forget CJ, Shop Darvish.,另外另一位好邦手chenshilun大的 With or without Yu 也很值得參考哦!)


WBC Win.jpg
在Pujols簽約之後,達比修有所佔據的版面甚至超越Prince Fielder


  當然,有些朋友也會擔心德州遊騎兵隊是不是因為自己的一號先發被挖牆角,所以病急亂投醫,才用了破紀錄的入札金去搶達比修有。

  畢竟這筆錢加上後續要和達比修簽約的金額,鐵定會超過天使隊開給C.J.那張5年7750萬年薪的合約,遊騎兵這下子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已經打出身價的王牌跑了,還要砸更多的錢挖來身手是未知數的日職王牌?

  其實會這麼想的朋友可能也多慮了,首先達比修有的年紀比今年已滿30歲的C.J. Wilson要小,當C.J.的合約跑完時他已經35歲了,假使達比修有簽下的合約跟C.J.的年份一樣長,屆時他也還只是個31歲的投手,一般而言應該還在投手的巔峰期。

  再者,遊騎兵隊想要挖達比修有,並不是在C.J.轉投他隊後才決定的,根據外電消息表示,遊騎兵隊早在今年日本職棒開季時,就已派球探前往日本觀看達比修有「所有的」比賽。

  請注意他們不是看了幾場比賽,不是一場、兩場,也不是半季,而是看了他主投的「所有」比賽。

  在球探的再三確認和斟酌考量整季的情況之下,確立他在MLB是否還有能力擔負重任,遊騎兵球團才拍板定案,決定投標。

  因此我們不妨把想法轉換一下,遊騎兵隊並非一時興起,而是應該對達比修有深具信心,故在季中就已經決定揮棄陣中正值巔峰期的C.J.Wilson,打算在季後找來更年輕、更有潛力的王牌投手,所以才有了季後不積極慰留C.J.的情況。

  球團理論上還是會開一張合約給C.J.,如果他能接受,或許遊騎兵就可以組織一對左右連拳的強力先發;而如果C.J.琵琶別抱的話,那只是更「堅定」遊騎兵隊一定要拿下達比修有的決心而已。

  由最後的結果看起來,似乎是後者較符合現況。








  當然,達比修有也不是全然都是正面消息,之前就曾被日本媒體批露他有「未成年抽煙」的不良紀錄,在道德標準極高的日本社會,這則報導算是對他較負面的評價,但是在美國的話......連Evan Longoria家裡都藏有AK47(還會失竊),抽煙算哪門子的不良新聞 =.=?

  我倒覺得他之前表示想在「日職投到200勝,一路投到退休」,甚至在媒體問他是否想和松坂一樣赴美時回答:「我才不想去打美國大聯盟呢!」,結果現在卻......表裡不一的自打嘴巴,這還比較像個負面新聞勒......

  不過在一切都未定的情況之下,我們不能武斷的說達比修有就一定會去到德州遊騎兵隊,他一定會創下超越松坂的入札金。(事實上,就算他真的成行了,由於現在日圓較強勢之故,5170萬美金的入札金換算回日元其實反不如當年松坂的5111萬美金來得高)但我們可以肯定的一點,是透過這個價碼可知,達比修有的實力確實獲得MLB球團的認可,相信他有扛前段班先發的實力,而不是像抽樂透一樣的賭一把。

  而今年自由市場上並不像往年一樣都看美聯東區在表演,而是美聯西區和邁阿密馬林魚獨領風騷,版面幾乎都被他們所佔盡了,說明了大聯盟將進入戰國爭霸的情況,往年那種少數強權獨霸的景象將愈來愈不復見。

  對球迷朋友而言,競爭力更高、話題性更多的球賽,絕對是值得樂見之事!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