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卦】有沒有專欄拖了兩年多卻還寫不完的八卦?








我的媽啊,這玩意停刊有沒有快一年了?我都快把回憶的事給忘光了,還寫個屁啊?趕快趁我還不需要靠吃「銀杏」來保持記憶力的情況下把這專題多寫一點才好。

怕大家也太久沒看忘記角色了,以下就本期的出場人物再補個介紹文:



【阿尼基】

思源廳的扛霸子,綽號就是日文的「大哥」。他是我們的頭,擁有所有你知道的大哥風範,肯為學弟出頭、爭福利,出了事總是一手頂下,個性小心謹慎,從不犯大錯。

沉默,是他的語言,面無表情,是他的一號表情,但你跟他熟了以後就會知道,其實他只是還沒睡醒而已




【十一哥】

十一哥的綽號由來是一個很長的故事,大意是說有一個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任何事情只要到他手上一碰就馬上上手,學炸鍋,一次炸ok,學烘蛋,一次翻面成功,甚至是炒飯、炒青菜、煮豆漿、切菜跺骨頭,你想得到的所有事他都能馬上上手(包括單戰、基本訓練和折豆腐干棉被),所學深不見底的他,還具備高段的日文和動漫能力,因為什麼事都難不倒他,所以得到了「11哥」的綽號,意謂「Double 一哥」。

嗯,唯一死穴是唱軍歌 Orz........



【洞八哥】

如果十一哥是上天造出來的一個天才,那洞八哥就是上天生來跟他對決的一個角色。論帥勁度,咱們洞八哥擁有迷死萬千女班長的上揚微笑。論天份,十一哥一次就能完成的事,洞八哥就是偏偏要做他個十次。站炸鍋是吧,炸出一大堆陽痿甜不辣給你看,烘蛋是吧,翻一整鍋「糙灰搭」的蛋給你看,炒飯是吧.....這麼粗魯的事,我是文明人做不來耶........

你以為洞八哥很笨,啥都學不會?

錯了 !!!! 他就是看不慣十一哥那麼跩,什麼事都想一次成功是怎樣,老子偏要做十次 !!!



【阿杜】

思源廳的阿杜可不是唱「我閉上眼睛就是天黑......」那個阿杜,他可比他好笑太多了。渾身的搞笑細胞,長了一付可愛的外表,其實是個腹黑的傢伙,一肚子鬼靈精怪,但是絕對不會出賣自己的兄弟。

真實身份是有副指揮官當靠山的「特殊子弟」,最令人難忘的一幕就是新兵報到那一天,副指揮官親自陪他坐車來連上......連長站得比衛兵還直......



【伙房飄哥】

當過兵的都知道,叫飄哥的不會是什麼認真的傢伙。伙房飄哥實在很厲害,從新兵時期就能在學長間的槍林彈雨下存活下來,因為天生得一付跩臉,讓學長很想釘他,其實只是因為只會說國語的他,根本聽不懂操台語的學長在講什麼......

伙房飄哥最厲害的事蹟,就是他後期竟然可以為了想休婚假,而乾脆跟女友就完婚了.....婚假休回來就飄到退伍......




【登淵】

我這輩子碰過最虔誠的媽祖信徒,對道家的宗教信仰研究的十分透徹。個性隨和平易近人,吃苦耐勞,讓人覺得莫名的對不起他(因為自己閒的時候他看起來都超累的......),是伙房最認真又最苦幹實幹的學弟。

因為中間的斷層所致,在我們退伍後他成為無庸至疑的伙房「大哥」,之後的故事就是後話了......待強者補強,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他虔誠到想要請連假去陪媽祖遶境......讓我覺得我休假都只想回家陪女友是很庸俗的罪過.......





ok,進入正題,如果我有記錯或不敷記憶的東西,再勞煩強者補完了!








【思源廳出品,真男人搾的純豆漿】


看完標題就想歪的人馬上去跑五千公尺,年紀輕輕就這麼把持不住......


在陸軍裝甲兵學校號稱「天下第一廚」的思源廳可不是含糊的,所有的食材和料理都不容偷工減料,說什麼就是什麼。一般而言,大家都會覺得說當兵煮的東西不就都亂煮嗎,菜有熟、有鹹有一大堆鹽巴調味不就好了,有鹹、有味道能吃下肚就好了,反正軍人都鐵胃、都很好養,什麼都吃。

如果你也這麼想我們「天下第一廚」,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思源廳招待的都是長官級的軍人,梅花滿街跑是常有的事,很多剛到部的新兵看到三槓的上尉就嚇得要死,結果在我們廚房,連一兩顆梅花的軍官都不當一回事 -.-

但也因為他們位高權重,對吃得東西也就特別講究了,當兵早餐吃大亨堡沒聽過了吧?告訴你們,我們還出過焗烤馬鈴薯、手扒雞、豆酥鱈魚勒!(更別提年菜時還自己煮佛跳牆、炸糖醋魚、三杯田雞、紅燒牛腩......)

他們挑嘴的情況,連早餐都完全不放過。就為了滿足這些大爺的口腹之欲,害得我們每天早上4、5點就得起床煮早餐,搞得我當兵那一年多就算休假,還是每次都半夜4點就起床 !!



是怎樣的早餐需要跟外面早餐店老闆一樣的時間起床呢?待我娓娓道來。

首先,單早餐就有分中式和西式,看你是要吃包子、饅頭、銀絲卷、蘿蔔糕、鹹粥配豆漿,還是西式的火腿蛋、花生厚片、巧克力厚片、麵包,甚至復興南路那一桌要上千的清粥小菜,早餐店一盤要30幾塊的鐵板麵加蛋,我們都是每天無限量在供應!(因為量不夠就會被幹翻天)驚人吧!

為了搞定這一大串東西,每天都必須一大早起來「現煮」,把所有軍官當客人一樣在伺候,不過他們也不會多施捨給我們一點點服務費或同情,反而比較常哭夭說他們又想吃蘋果日報哪道菜,或是外面早餐店的哪個樣品。所以,後來我們還變本加厲出過漢堡肉、大亨堡,甚至新竹最知名的「黑貓包」,我們都讓這些大官們品嘗過。

儘管我們「天下第一廚」的伙房兵就是命賤,煮半天橋半天,大家還以為我們都像外面軍營一樣,每天把「ㄆㄨㄣ」弄熱就出給官兵吃了,但這還不是最令人痛苦的。

外場人員的辛苦我不知道,但對內場人員而言,一大早起來煮飯有幾件事是最痛苦的。

第一,像最近這種冷天氣,我們當時在湖口的山上,有時候冬天還只有7、8度,照樣要強忍著睡意起來煮飯,當我們摸黑打開瓦斯間時,迎接我們的是一片漆黑和萬籟俱寂的清晨,連伸懶腰的機會都沒有就必須火速的開始煮飯;第二,如果剛好輪到你是煮豆漿的那個,心情一定就更幹了。

為什麼煮豆漿最幹?因為那些高官們喝的豆漿是他媽的「現磨豆漿」!!!

搞不好外面早餐店都沒這麼有良心了,豆漿粉泡一泡熱水就賣你一杯10塊;或者好一點的,進一堆「統一黃金豆」,一罐倒成好幾杯也可以賣。偏偏我們這些難伺候的爺兒們,就是喜歡每天一大早喝我們這些小兵用血肉搾出來的純豆漿!而且那些豆漿還真的都是要從顆顆飽滿的黃豆,變成「活生生」的豆漿出現在你面前,而這作業時間,只有短短的40分鐘!


DSC00038.JPG
有圖有真相,這就是我們用來磨黃豆的豆漿機


基本上,內場人員初來乍到,一定都會從早上煮豆漿開始磨練起。學長都會告訴你,這是磨練你接觸大鍋、接近火源順便熟悉大鍋的流程,也可以練練體力和腰力,之後伙房很操的時候都可以挺下去。





我不得不說,這真的是他媽的王八藉口!!





根本就是擠豆漿太累了!哪一個學長那麼傻B肯往坑裡跳!當然推給學弟囉!

擠豆漿有多累?讓我來告訴你要怎麼從顆顆飽滿的黃豆,變成晶瑩剔透的豆漿吧!



首先,你必須好手好腳,不是啦,你必須手腳很快。

再來,在前一晚你回寢室就寢前,就要記得提一大筒黃豆到水槽去泡水,讓水龍頭慢慢滴、滴到早上為止,讓豆子能吸收水份,然後又能不斷把舊的臭水給流掉;接著早上下來煮飯時,煮豆漿那個人的重頭戲就來了,他得先把泡了整晚、吸了整晚水的黃豆、那桶重到哭爸的黃豆給拿到豆漿機旁,然後裝兩大湯桶(湯桶有多大,不誇張,可以讓一個女生進去洗澡那麼大)的水,一邊磨豆子一邊加水。嗯,水有多少,理論上你就會磨出多少生豆漿......(現在知道那個豆漿的量有多扯了吧,可以洗兩輪澡的量)

你以為豆漿機磨完生豆漿就結束了嗎?重頭戲才剛要開始勒!

因為磨出來的生豆漿會有非常、非常多的豆渣滲在裡面,所以我們必須用豆漿袋來過濾。還記得剛剛用來裝水的那兩個大湯桶嗎?You got it!接下來的任務就是把生豆漿全部再透過豆漿袋擠乾,然後量還是要擠到兩個湯桶這麼多!剛剛是豆漿機在出力,現在總輪到你出力了吧?

而通常這項工作會是擠豆漿最痛苦的事,很多人會偷懶隨便擠兩下,有擠出生漿就好,但最後量一定會不足,難道要黑心滲水進去稀釋嗎 =.=?

因此,學長們都會不定時的來檢查豆漿袋倒出來的豆渣夠不夠乾,不夠乾就要倒回去重擠(因為煮不好學長會被幹飛),最好是能乾到裡面連一滴水都不剩,豆渣整個都是全乾的!由於擠的時候必須全身出力,常常一大早起床就搞的人仰馬翻,好像剛跑完三千公尺一樣(其他人有的搞不好都還睡眼惺忪,叫擠豆漿那個人情何以堪?),伙房最聰明的「洞八哥」新兵的時候還因為擠到太累,他乾脆搬一張椅子來坐著擠 =.= 服了他。

我寫到這,一想到當年蹲在那邊擠豆漿,我就覺得雙掌的每一個毛細孔好像又沾滿了豆渣和白色的豆汁,只能說......真是令人「難忘」的回憶......

上述這一大堆工作,都全部必須在半小時內完成,不然就會來不及去把豆漿煮熟。沒錯,你以為擠完就能給人喝了嗎,當然要煮過阿!

煮豆漿就是另一個重頭戲了,從這裡開始才進入晨間「重訓」最累的一刻。由於豆漿必須開中火以上的瓦斯來煮,大鍋的中火可不是一般瓦斯爐的中火可比的,稍有閃神就會馬上「糙灰搭」,所以我們在把重到靠北的豆漿扛進大鍋後,就必須火速的轉動手上的湯勺,絕對不能讓豆漿有停下來燒焦的機會!


DSC00055.JPG
大鍋大概這麼大吧,看看湯勺跟刷子都像玩具一樣


這個「轉」的工作,才真的會讓人想死,先不說大鍋旁邊都是40~60度的高溫,稍有不慎褲子就會燒破一個洞,光是要讓那快比一個人重的豆漿持續轉動、不能停下來,就夠讓你把你的雙臂練得跟潘若迪一樣了!幾乎沒有一個煮過豆漿的人說這最後這道「轉」的功夫是輕鬆的,強如什麼都行、什麼都一次OK的「十一哥」,他也是用輕鬆的動作,暗地靠北說他的手超痠的!

最累的是,煮豆漿通常是做早餐最後一道程序,可能全伙房都在等你煮完要休息了,心理壓力可見一斑!(很幹吧,做得最累,大家還都比你早做完要休息)這還沒結束,等全部都煮完後、大鍋熄火後,你還必須把鍋子上面的豆渣給全部「刷」乾淨,因為那鍋子還必須還原回原本的樣子,不然等會怎麼炒菜......難道你想出豆渣高麗菜給參謀長吃嗎......至於為什麼要說用「刷」的,因為煮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可能會燒焦,焦掉的地方都必須用鐵刷「很用力」、「很用力」的刷才刷得起來,我還碰過有天兵學弟要加洗碗精下去刷勒......是想害大家吃了中毒而死嗎 =.=?

由於本人實在太會流汗,天生汗腺比別人發達一倍。結果以前我新兵時,只要輪到我煮豆漿就會有慘事發生......

在擠豆漿時,我就不曉得滴了多少的汗進到生豆漿裡了,接著在去大鍋「轉」煮豆漿時,我大概又加了幾公升的汗水進去裡面了吧......結果每次我一煮豆漿,我的同梯「伙房飄哥」和「阿杜」那天就不喝豆漿,飄哥甚至還會跟阿杜說今天豆漿有滴汗,你快去副供站買外面的豆漿喝......

有一次,「伙房飄哥」和我在等集合時,剛好和一群學長在抽煙,他就跟學長們爆料說我煮的豆漿都有滴汗進去,當場所有學長立刻結屎面......

不過飄哥也不用太得意,他煮的豆漿每次都「糙灰搭」,因為他轉得實在不夠快,結果害得學長每次都得把他煮的「燒焦水」給全部推掉,改用熱水泡豆漿粉,出給外面的長官喝。

你一定會說,既然有豆漿粉,幹嘛不直接都用泡的,每天那麼辛苦在擠什麼?

鄉親啊,他們就是犯賤喜歡喝「純手工」製的啊!泡的豆漿出一次被罵一次勒......(明明還比較好喝)



「十一哥」是內場的最行的傢伙,他第一次煮豆漿就上手,而且鍋子非常乾淨,幾乎完全沒有燒焦的痕跡,甚至還有煮出去後被士官長稱讚「跟外面賣得一樣」,堪稱伙房的傳奇一哥!

跟他相反的就是咱們最寶的「洞八哥」了,「洞八哥」的豆漿和他師傅「伙房飄哥」一樣每煮必焦不說,他還自己發明了「坐椅子擠豆漿」、「學長幫我擠一下」、「學長,好重哦,幫我抬一下好不好」這些千奇百怪、莫名其妙的方法,不蓋你,他甚至還有一次跟我說:「ㄟ幹,手痠了啦學長,換你轉好不好?」.......

但「洞八哥」再累,也絕對沒有登淵累,人家登淵可是當學弟當最久,當到同梯都跑去即莒廳爽了......他還開了半年的瓦斯間、煮了半年的豆漿......還好他的水準跟「阿尼基」一樣,都保持大廚的風範,不會讓大家操什麼心,不然每個學弟都跟「洞八哥」一樣,還要學弟幹嘛......

不過我還是要鄭重在此澄清,其實「洞八哥」搞笑歸搞笑,他煮的豆漿還是很讚的,至少他煮了兩個多月都沒燒焦過,而且他坐椅子上擠豆漿那天其實是重感冒......病得這麼重還是堅持煮豆漿,大家看看他精神多可嘉,而且再怎麼糟糕,也比後來學弟煮的那堆無味豆漿、豆腐渣豆漿和熱開水來得好太多了......好歹參謀長也稱讚過他的豆漿好喝!




我們煮豆漿煮了快一年,發生過一次最大的危機。





有一次,三個用來炒菜的大鍋剛好壞了兩個,只剩下一個鍋可以炒菜。只剩下一個鍋一定會影響我們作業的時間,但午餐和晚餐都還好,最多就是提早開始、手腳快一點而已,但那一次的早餐,真的是趕到我們哭天搶地......

4點多就起床不打緊,我們要做平常一小時內做完的菜,還只有一個大鍋!而這個鍋要蒸包子、饅頭,煮清粥、鹹粥,還要炒菜、炒肉燥、然後最後要用它來煮豆漿!我都不曉得那天的豆漿裡會不會吃到絞肉或是高麗菜了,真是太瘋狂了!

而這個艱鉅的任務,就在我和阿尼基、十一哥討論之後,決定採行先一口氣開大火蒸包子、再馬上接水煮粥和鹹粥(那天早餐我根本不敢吃,鐵繡都沒刷乾淨就馬上煮粥了),而煮完粥後再用飛快的速度炒完全部的菜,預計這些在40分鐘內全部完成,所以過程中全部都開大火炒!

大鍋開大火真的是夭壽可怕的,我都看到火從鍋旁邊噴出來了,整個像站在火燄山前面炒菜一樣!

而就在我們終於在烈火中完成所有步驟後,就要進入10分鐘煮完豆漿的任務了......由於時間緊迫,我們「被迫」只能選擇開大火煮豆漿,我們真的是瘋了!完全不怕「糙灰搭」就對了。

嗯,其實我們還是怕的(真的怕東西出去被參謀長幹飛......已經一堆莫名其妙的大火菜了),所以我們決定講好三個人都用盡全力飛快的轉,一累就馬上換手,三人接力把豆漿給煮完!

結果我們真的轉得夭壽快,轉到我覺得離心力都要把我整個人給吸進「火海」裡去了!甚至過程中還轉掉了三個勺子頭進去豆漿裡(那天有看到的人最好有人敢喝豆漿......),而且,而且!講好要換手,竟然只換了一輪就由我一路轉到最後!我當時真是有苦難言啊!(因為不敢停下來,火真的夭壽大,一停下來一定馬上變「黑豆漿」),而最後竟然還真的讓我們給完成了這個艱鉅的任務!

雖然那天的豆漿幾乎不到十分鐘就滾了,但我一整天都感覺不到右手的存在,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煮豆漿經驗......我現在想到「三英戰豆漿」都還冷汗直流.......






至於那次有沒有燒焦呢.....嗯,我只能說,那次是「永和豆漿」味 XDDD






不過沒關係,糖給他加個兩大包,外面的人一喝到是糖水豆漿,他們就開心了!

是不是豆漿,他們哪在乎啊,看起來像就好了!







只是,如果要叫我再煮一次豆漿......

「假卡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