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說,我無法停止自己對這小伙子的喜愛,這傢伙真的太Amazing了!


Morris in SUNS.jpg
2011年選秀會,鳳凰城太陽隊以首輪第13順位籤選進來自Kansas的前鋒Markieff Morris


  Markieff Morris,來自堪薩斯大學,1989年9月2號生,是一位擁有憨厚又帶點可愛(?!)的外表,球風兼具禁區攪和能力和柔軟外線手感的大前鋒。

  坦白說,在選秀會前我是十分期待太陽隊能夠選來一位足以擔負「後Nash時代」重責的優秀控衛,像Kemba Walker、Jimmer Fredette等人。

  但我們也都曉得,2011年被普遍認定是選秀資質較普通的一年,偏偏樂透區裡熱門的球員,幾乎都是控衛;也因此太陽隊在試訓階段時,除了控衛之外也順道試了好幾位前鋒的人選。

  當選秀會上在前十順位很遺憾的被各家總管將控衛攔胡殆盡時,剩下的幾位人選中,看來看去就是Morris兄弟最有可能雀屏中選。


Morris Brother.jpg
繼2008年的Lopez兄弟之後,Morris成為近年來第二對同年投入選秀的雙胞胎兄弟


  Morris兄弟是少見籃球雙胞胎兄弟,他們和Lopez兄弟相仿的不僅都是雙胞胎、兄弟都就讀同一所學校而已,這兩對兄弟還都在同一年投入選秀,且都有其中一名兄弟加入太陽隊,這可是非常有趣的現象。

  2008年時,太陽隊的選秀順位比籃網後5個順位,被籃網先選走Lopez兄弟中發展性較高的哥哥Brook Lopez是可想見之事,但這一次,太陽隊可就有「優先選擇權」了,只是該選兄弟中的哪一個?一直是個大難題。

  事實上,太陽隊在試訓階段時,是對Morris兄弟的弟弟,Marcus Morris較中意。

  理由是他在堪薩斯大學中主要擔任得分的角色,在大四這一年他甚至有一個突飛猛進的球季,他有著59.7%左右的投籃命中率,攻擊手段多樣、可以從外線拉到內線,面框和背框的技巧成熟,而且不會過度依賴某一種得分方式,善用身體的對亢性和平衡能力來應付不同的對手。

  簡單的來說,他是一個攻擊者

  哥哥Markieff Morris則與弟弟相異,雖然兩人身高相仿(都差不多6呎9寸,哥哥稍高一點點),但是哥哥在禁區的攪和能力和卡位技巧明顯優於弟弟,他善用在禁區的角度創造出手空間,擁有較佳的post play技巧,而且可以有偶一為之的外圍跳投作為攻擊武器,只不過缺點也非常明顯,他欠缺單打的能力,無法自己創造得分機會。

  嗯,他是一個擅長防守卡位的功能型球員,充其量會是一個比較會得分的綠葉。

  一個得分能力「可能」很高的優秀大學攻擊手,和一個定位很明確的角色球員,這兩兄弟雖然長得很像,但該選誰真的是難倒了太陽隊。


Morris Twins.jpg
和Lopez兄弟相仿,Morris兄弟也是一個擅守、一個擅攻


  我們看過太多在大學呼風喚雨的攻擊者,到了NBA後卻變成很平庸的角色;他們或許在大學籃壇叱吒風雲、名滿天下,但是進了NBA後卻成為一個無名小卒,比賽強度的提高和銳減的星度,往往會折損許多剛踏入殘酷賽場的新星,特別是這個聯盟的哨音明顯的偏向牌子較大的球星時

  但出色的角色球員卻相對的不會吃上什麼虧。

  對他們而言,反正他們本來的任務就是紮實的卡位、擋人和防守,他們既無法一場球飆個30、40分,也無法一人力挽頹勢,以一己之力作掉一支球隊,但是他們就是能幫助球隊做點什麼,至於偶一為之的得分,反正也從來沒人苛求過他們不是嗎?

  太陽隊近年來的選秀確實是糟糕透頂了,保守的評估之下,在這個即將進入重建期的當下,如何選擇優良的建隊基石變成十分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我們不能選進一個在NBA場上「保證」一場給你輸出20~30分的超級得分手,我們又何苦浪費首輪的選秀籤,去賭一個「可能」能達成這件事的球員呢?我們的球隊還屯積不夠多「可能」嗎?(「可能」可以變成窮人版Dirk的Frye、「可能」可以變成明星中鋒的Gortat、「可能」可以上看場均20分的得分手Dudley......)

  該選誰,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吧?


Morris to SUNS.jpg
最後,太陽隊作了保守的選擇,用首輪13順位選了哥哥Markieff Morris


  我喜歡這個選擇,在這極具歷史意義的選秀順位(太陽已經很久都沒有首輪籤有選到人了)上,我們並沒有浪費他,還選進了選秀會中「看起來」比較令人中意的球員。

  不是弟弟Marcus Morris不好,而是這支球隊已經充斥著太多「不上不下」的球員了,我們沒有本錢和其他強隊一樣,去等待、去豪賭一個新人可不可能養起來,我們需要的非常明確,就是「即戰力」!

  挑兄弟一向是太陽隊較弱的一環(之前擁有過Griffin哥、Lopez弟、Collins弟......),但這一次,我想太陽隊目前看起來,是成功了。

  在選秀會上,Marcus Morris緊接在哥哥後一個順位就被休士頓火箭隊給選走了,兄弟倆差一個順位被選走也被傳為一段佳話,但開季至今,哥哥Markieff Morris在百廢待舉的太陽隊中逐漸增加上場時間,弟弟Marcus Morris雖然過去身為NCAA中BIG12的Player Of The Year,卻因在火箭隊苦無上場空間而慘遭下放發展聯盟的待遇......

  天佑Marcus!天佑太陽隊!


Morris.jpg
Markieff Morris在太陽隊中的角色愈來愈吃重

  但Markieff Morris的表現確實有過人之處,在有較多上場空間的情況之下,當我們只希望他作好幫Nash擋人、搶搶板,偶而上來消耗一下時間時,他硬是要全世界的太陽迷都一定要記得他!

  他有多好?我們用數據來研究一下。

  在本季他目前已出賽的7場比賽中,他一共上場了149分鐘、48投25中,投籃命中率為.521,另外搶了41個籃板,其中有10個就是進攻籃板!平均起來他每場比賽約上場21分鐘,就摘下了9.1分、5.9個籃板,三分球命中率甚至高居全隊第一,有.529,比他的投籃命中率還高!

  當然,這只是打了幾場比賽而已,是不是真的這麼神我們還是得看完整季比賽才能知道,但至少透過這幾場球,我們可以發現,這小子真的「不簡單」!

  紮實的卡位不用說,在低位還很勇於挑戰籃框,重點是看他矮壯的身材,令人絕對想不到的是他的外圍投射手感竟然能好成那樣!



附上影片讓大家研究一下Markieff Morris的球風和打球技巧


  截至目前為止,太陽的戰績雖然沒有很大的起色(畢竟這是一個準備進樂透區搶狀元的球季),但是他和Hakim Warrick的表現確實是本季太陽隊比賽的一大亮點(Warrick目前以場均12.7分高居太陽隊平均得分最高的人,他還是板凳球員),Markieff Morris是太陽隊得分僅次於Warrick的替補球員,籃板則是替補最高,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全隊最高。

  你以為他的出手數不多才能維持這麼高嗎?他的出手次數排名全隊第五,除了「三大射手」(Nash、 Dudley、Frye)之外,他和Shannon Brown分別以19次和17次名列第四和第五,而Shannon Brown根本就是來亂的......(三分球投籃命中率僅.316,但他一直以為自己是Kobe,很愛投)

  事實上,Markieff Morris去年在堪薩斯大學就有著.424的三分球高命中率,整個大學生涯也有4成左右的高手感,真的不要被他一副禁區球員的長相和身材給騙了!

  此外,他的低位確實是表現的不像是一個新人,在高層級的NBA中還能頂住碰撞,我們可以在這幾場比賽中發現,他雖然背框技巧不佳,無法自行擺脫防守球員,但該塞進去的球他還是都塞得進,並不會懼怕挑戰籃框和比他高一個頭的禁區球員。

  當然我們不能說,因為這幾場比賽看下來,他就是無敵小神童了,畢竟太陽隊這幾場的對手,嚴格說起來沒有哪一隊的禁區是以肌肉怪物堆起來的,不如等到他過了其他肌肉怪物的關卡後再來評斷。

  只不過,以他在對雷霆、勇士和拓荒者的這幾場比賽看來(分別得了15、16、13分,三分球11投7中),他真的是太陽撿到的一個寶!


Markieff Morris.jpg
雖然看起來很憨厚,但這傢伙的球風可真不老實


  在Nash和Hill逐漸年華老去的現在,我們不忍也不願意作出交易主將的決定,特別是當你的主將一再向外喊話他對鳳凰城的不離不棄與忠誠。

  作為一個球迷,一個太陽隊的球迷,儘管現在這支球隊跑得慢了、投得不準了、傳導不流暢了、戰績也黑鴉鴉了,我們還是不該說出「希望Nash和Hill到冠軍隊去圓夢」這種話。

  如果連他們自己都還沒有放棄,都還沒說出「賣我」這種話,憑什麼我們能因為自己想看「Nash贏球」、「Nash拿冠軍」這種私心,而恣意的希望他轉去強隊呢?難道不能是Nash穿著太陽隊服贏球、Nash穿著太陽隊服拿冠軍嗎?

  以現況來說,拿冠軍很難,但我衷心的希望Nash在鳳凰城終老,而不是臨老為了追求冠軍戒,降薪減少出手機會,選擇投身另一支沒有感情、沒有靈魂的過客強隊,就算他和John Stockton一樣指上猶虛,但世人永遠不會忘記這兩個矮小的白人控衛的!因為他們體現的,正是不離不棄、不論球隊強弱都始終如一的強悍精神!

  這才是我喜歡Nash的原因,有沒有冠軍戒都一樣!


SUN 3.jpg
這3人正是我現在看太陽隊比賽最注意的人


  Nash和Hill再打都沒幾年了,你我都曉得。

  看著太陽隊的新人一路成長也是現在看比賽的一大樂事,如果他們能把握這幾年的「練兵期」好好成長,或許在兩老退休之後,我還能夠繼續好好看著太陽隊的比賽,期望能夠讓鳳凰城重返強權之林。

  而有個新人敢拼、敢搶又敢投三分球,球風成熟穩健,雖然他並不完美、他會失誤、他會有低級犯規,他還有很多學費要繳,但是儼然一副可以成為未來建隊的重要基石的樣子。

  在這個縮水的賽季,算是有點樂子可看。

  Markieff Morris,I Like This Guys。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Basketball-reference、ESPN
延伸閱讀:[NBA太陽週報]Nash受傷力不從心 先發替補合力齊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