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在大聯盟投過292又1/3局、動過無數次手術、來自東方小島的30歲左臂,價值多少?


Hong-Chih Kuo.jpg
西雅圖水手隊確定以1年50萬美元的保障金額簽下來自臺灣的左投,郭泓志

  水手隊這張合約其實不算大張,1年50萬美元的保障合約,若在春訓後郭泓志能夠擠進水手隊的開季25人名單內,才會自動「升等」為100萬美元;此外,這張合約還包括在25人名單待滿150天後的85萬激勵獎金,以及達到不同程度中繼場次的激勵獎金,最高總計225萬美元的激勵獎金。

  單看這紙合約的保障金額50萬美元,再對比日本名投達比修有剛和遊騎兵隊簽下的那張6年6000萬美元的合約,我們真的是連人家的零頭都不如......

  這個數字擺在任何一張談判桌上都是一筆微不足道的數字,但它背後所代表的意義,絕對遠大過它的實質金額。



*鳳凰浴血,但不退縮*

  不同於許多日本選手選擇先在本國職棒闖出名堂後,再前往大聯盟這棒球最高殿堂挑戰;臺灣的小選手們更喜歡的追夢方式,是畢業後直接赴美尋求機會,希望藉由小聯盟的磨練,一步步利用大聯盟各球團的農場系統升上夢想中的最高舞臺。

  郭泓志,1981年生,他是2000年一波青棒球員旅美熱的先驅;1997年他剛從南英商工畢業,旋即與大聯盟球隊洛杉磯道奇簽訂一紙小聯盟合約,當年還因為他具有青棒國手資格卻為簽約而前往美國,放棄集訓,還引發一場不小的風波。

  但他的逐夢之旅並不順利,雖然他有著亮眼的速球以及左投的優勢,但由於他在青、少棒時期過度使用手臂,導致他赴美不久後即發生左手肘韌帶斷裂的病痛,為了治癒這條年輕的手臂,道奇隊替郭泓志安排了共4次的韌帶重建手術,俗稱「Tommy John」手術。

  一般而言,動過「Tommy John」手術的投手或多或少都會對投球型態造成影響,往往會球速失速,或是球威大減。

  這個來自東方的黃皮膚小子,在大聯盟賽場上還一球未投,手臂就被迫動了比沙場老將還要多次的刀,前景堪虞。


郭泓志.jpg
那個年代,郭泓志幾乎成為了「教練濫用投手」的最佳案例


  在小聯盟載浮載沉了6年多,郭泓志只投了25場比賽,56又1/3局,還歷經4次重大手術的重建,始終無法達到道奇隊當初簽下他的期待(作為一個速球派的大聯盟先發左投),2004年的6月4日,道奇隊一度將郭泓志放入Waiver名單內,但竟然沒有一支球隊願意在這個年輕的左投身上賭一把,使得他又輾轉回到了道奇隊。

  所幸,在隔一年的他擺脫傷痛,終於得以正常的出賽,該年他在高階1A投了11場比賽,以1勝1負,投手自責分率2.08的成績升上2A,緊接著在2A又投了17場比賽,投手自責分率竟只有1.91,合計兩個層級他主投54又1/3局,K掉了86個人次,投手自責分率僅1.99,K/9值高達14.2,而這時他也不過才23歲!

  經過多年的等待,道奇隊總算盼得了豐收的果實,在該年的賽程進入9月時,各球團進行擴編,郭泓志獲得連跳兩級的待遇,直接由2A登上大聯盟的舞臺,並於9月2日面對科羅拉多洛磯隊時登板後援,展開他的大聯盟生涯。

  雖然他初試啼升的大聯盟球季只獲得了0勝1負,投手自責分率6.75的普通成績,但畢竟那是只有僅僅5又1/3局的樣本球季,何況他在這短短的局數間竟然也可以用誇張的速球三振10個人次,寫下16.9的K/9值,這已經夠讓道奇隊滿意了;因此隔一年的春訓名單,不意外的出現了「KUO」的名字,並且他還在春訓賽場上,以中繼後援的身分創下15局無失分,附帶17次三振,投手自責分率0.00的完美紀錄。

  從這一年春訓起,郭泓志一直位列道奇隊的25人名單,直到他的合約跑完。



*K-cockroach*

  「K-cockroach」是道奇隊的防護員幫郭泓志取得綽號,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三振蟑螂」。

  從郭泓志升上大聯盟起,他的招牌就是連發的速球以及令人瞠目結舌的高三振率,這個綽號的「K」,就是由他屢屢創下三振紀錄而來;至於「蟑螂」,則是防護員在郭泓志歷經那麼多次手術,在小聯盟多年的浮沉之下始終不曾放棄棒球夢,就像是一隻「打不死的蟑螂」一樣,所以幫他冠上這個稱號,表示對他的讚賞。

  郭泓志創下過許多驚人的紀錄,每一項都令我們與有榮焉。


Kuo.jpg


  他是第一位在大聯盟擊出全壘打的臺灣球員,他也是第一位入選美國大聯盟明星賽的臺灣球員,2010年他還創下了大聯盟開季連續36個左打數無安打的紀錄,該年最後甚至還以1.20的超低投手自責分率打破洛杉磯道奇隊的隊史紀錄!

  但這些豐功偉業都不是他最感動人心的,他那始終不放棄、努力在最高殿堂證明自己的精神,才是最值得我們驕傲的一件事。

  郭泓志受了6年的傷病折磨,依然努力不懈,爭取上大聯盟的機會;王建民歷經兩年的沉潛也始終未放棄,終於得以重返球場,如果說這兩個人被冠上「臺灣之光」的名號,我想不僅是因為他們的球技優秀、為國爭光,更大的原因應該是他們都證明了一件事。

  臺灣人可以苦,但不會倒!




*詭異的投球失憶症*

  且拋開回顧郭泓志威風的那段時光,我們必須先了解去年球季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竟然會讓一手栽培他、苦等他多年的洛杉磯道奇隊,竟然在季後直接放他進入自由市場,完全不提續約也不重簽合約。

  答案或許是那嚇人的9.00投手自責分率以及近年新高的H/9值(8.0)與BB/9值(7.7),但深究其原因,那不明就理的「投球失憶症」可能是最大的要素。

  「投球失憶症」是指投手在球投出時,莫名會有抑制出手的現象,導致所投出的球處於完全失控,其中更以直球最為顯著,一般來說,這種症狀被認為是心理層面大過於身體層面,當一個投手出現這種狀況時,由於愈加想要讓自己的投球回復正常水準,反而在出手是思考更混亂,進而對投球的整體流暢度影響更巨,使節奏完全跑掉。

  大聯盟賽場上最顯著的「投球失憶症」案例除了郭泓志以外,就屬Rick Ankiel的名氣最大。


Rick Ankiel.jpg
Rick Ankiel本是聖路易紅雀隊極力栽培的投手新秀,卻受此病所苦


  本來是投手出身的Rick Ankiel,在他2000年威風的11勝7負球季的例行賽之後,在該年的季後賽迎來他人生最黑暗的一刻。

  身為閃亮新星的他竟在分區系列賽面對勇士隊時一連投出破紀錄的5記暴投,甚至還單局發生3次暴投,系列賽只先發一場投手自責分率就爆增到13.50;而之後的分區冠軍賽也沒讓情況好轉,僅僅在1又1/3局就送出了5個保送,投手自責分率上升至20.25,從此一蹶不振,徹底消失在大聯盟的投手丘。(至於他靠著棄投轉打改以外野手身分在大聯盟賽場上重生,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很不幸的,「投球失憶症」影響最巨的球種──直球,正好就是郭泓志最重要的主力球種。

  當他的直球出手顯得猶豫時,打者揮擊的掌握度就相對的提高,也更容易造成上壘危機,以郭泓志在道奇隊所扮演的角色(牛棚極重要後援投手),是一點閃失都不能發生的,無法從「投球失憶症」的陰霾中走出來,自然直接連帶影響到他的身價與去留。




*豪情左腕,再戰西雅圖*

  如果郭泓志能夠獲得道奇隊的續約,繼續續留揮灑空間較大的熟悉環境,自然是再好不過的結果,不過最後落腳的西雅圖水手隊,倒也不是這麼糟糕的一個選擇。

  專業的分析趙大已經說了,小弟就不在這邊獻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移駕研究一下。

  郭泓志換到水手隊去,雖然是從國聯換到美聯去,一般球員都會發生成績下修的情況(套句網友常說的話:「國聯比較__」),但我一想到水手隊那個「死屍級」的投手主場,怎麼看這地方都是郭泓志最好的復歸所在,而且西雅圖與洛杉磯距離並不遠,應該比較沒有氣候與環境的適應問題,更重要的是,今年的水手隊和往年的道奇隊很類似,有著濃濃的「東方風」。

  如果今天就開季的話,而水手隊季外簽下的東方面孔都順利擠進25人名單的話,郭泓志就擁有鈴木一朗、川崎宗則、岩隈久志作為他的同伴,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擁有最多黃種人面孔的一支大聯盟球隊!


Hong Chih Kuo.jpg
希望郭泓志能把握機會,在西雅圖找回昔日的丰采!


  標題的「K U All」,代表的是郭泓志的另一個綽號,是球迷朋友鑑於他驚人的三振能力,由他的英文名字「KUO」取諧音表示「K you all」,「三振你們全部!」

  我真心的期盼郭泓志能盡快找回球感,重新回到屬於他的位置,再一次在我們面前展現他驚世駭俗的K功!讓這個名號更加響亮!

  不過就現實面看來,雖然全世界都知道水手隊的問題出在打擊,但是他們現有的牛棚也非常的不給力,郭泓志若是能回復五~六成的功力,幾乎就已經確定在牛棚能有一席之地了,若是真能如廣大球迷朋友所願,他能找回全盛時期的手感,擔任全職的終結者我想都是極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新的一年,在美聯西區除了有郭泓志之外,還多了德州遊騎兵隊的達比修有和洛杉磯天使隊的Albert Pujols,可以想見這個分區受到臺灣球迷朋友的矚目絕不亞於陳偉殷所在的美聯東區和王建民所在的國聯東區。

  看到這些好手都能在棒球的最高層級奮戰不懈,展現臺灣人最堅韌的意志力與拼鬥精神。




  我覺得,身為這個時代的球迷,與有榮焉。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Baseball Refer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