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切已經不是用「Amazing」就可以形容的,已經到了「Unbelievable」的地步!

  最後0.5秒用最意想不到的三分球決殺對手,負責防守他的Jose Calderon甚至根本沒想到他回來這麼一手,連防守都來不及就跌入了地獄,神奇的「哈佛小子」再度用最不凡的方式震驚世人!

  如果今年真的是世界末日的話,上帝鐵定是將自身投注在這個瘦小的控衛身上來挽救NBA的封館危機,Jeremy Lin在他生涯的第5場先發,以27分11助攻、Double-Double的表現,把他的傳奇故事持續往下一頁寫下去,基本上我們已經想不到什麼可以用的詞彙來形容這個黃皮膚的亞洲小子了!

  同一個令人驚奇的他,創下了連續6場至少20分7助攻的紀錄,追平紐約尼克隊的歷史紀錄!

  同一個令人讚嘆的他,寫下了生涯前五場先發共得136分的偉大紀錄,他超越的名字叫作Shaquille O'Neal!

  身在臺灣的我們想必會被各大媒體用斗大標題和聳動報導給徹底洗板,歌功頌德的話我想此處也不需要多花筆墨贅述。

  反而值得我們去探討的,是同一個令人歌頌的他,也創下了5場共30次失誤的NBA歷史新高失誤次數,同一天突破正反兩面的歷史紀錄,雖然瑕不掩瑜,而且作為D'antoni教練體系下的控球後衛,失誤多是難免的事情,但我們應該從中看出一些事情的端倪。




*冷笑話的新歡*


  Jeremy Lin很好、很棒,但他應該被這樣狂操嗎?

  Mike D'antoni是一個很懂擋切戰術、擅於進攻的教練,也是一個惡名在外,「喜歡用的球員就狂操」的教練,上一個被他狂操猛用的瘦小控衛,也幫助他締造教練生涯的最高峰,不只闖出名號,還拿下了04-05球季的最佳教練獎。


D
夕陽無限好,此情可待成追憶


  這是一個縮水的賽季,賽程本來就非常密集且緊湊,加上之前封館期間的休賽季實在太長,球員又被嚴禁與球團接觸,休賽季的訓練量不足、準備不夠,常常還要面對back to back (to back)的賽程,光是許多替補球員都吃不消了,更別提那些每晚固定要上場30~40分鐘的球隊主將,幾乎人人自危,甚至養生一點的、球團保護一點的還會乾脆讓特定球星打一場休一場,或是有點小傷就乾脆進場維修了,每一隊都害怕貪圖一時的方便,卻葬送了球員和球隊的未來。

  林書豪本來是個替補中的替補,不要說替補了,甚至有時候連上場摸個球的機會都沒有,每晚都蹲在板凳深處揮毛巾和遞開特力就好了,現在突然要他場場都打先發不打緊,上場時間還爆增到每場36分鐘以上,縱使他對自己要求很高、鍛鍊多年,身體一下子要承受這麼高強度的比賽,還是難以快速消化。

  每當比賽進行一段時間後,鏡頭帶到林書豪喘息不已的畫面時,球迷朋友們都可以感受到他的「累」以及體能明顯快速下滑的狀況,先姑且不論黃種人的體能是否真的就比白人、黑人要來得弱,單就他在場上必須指揮隊友、解讀比賽、切入分球、突破對手控衛和區域防守的陷阱等等工作,以及壓在他頭上那近40分鐘的上場時間,你叫他怎麼能不累?

  雖然世人都想看他創造奇蹟,但在場場先發又幾乎打滿全場的情況下,結果自然就是換來一大堆失誤;當然,我們不能武斷的把它都歸類為都是體力不繼所造成的,一個新人突然進入高層級的比賽,繳點學費本來就是基本的,但我們也絕不樂見林書豪每場比賽都像「燃燒小宇宙」在打最後一場比賽一樣,再這麼打下去,林書豪或許可以創下更多奇蹟,紐約尼克也或許能夠殺入季後賽,但可能真的會葬送掉他的球員生涯!(關於這樣的分析,Ken大的文章說得比小弟詳細,請大家務必看看他的中肯建言)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這麼打下去不是辦法,但偏偏就是有個傢伙要這樣用Jeremy Lin。


D
再撐個30分鐘吧Lin!老朽的飯碗都靠你啦!


  我相信D'antoni嘴巴上沒特別說什麼,心裡一定還是愛死林書豪了。

  這個半個月前還天天領DNP的球員突然竄起頂上控球後衛不說,他那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完完全全滿足了紐約人的胃口,屢創紀錄的表現更是完全轉移了季初各界對他的躂伐,人們現在只會討論Lin今天又得了幾分?是不是又達成了20+7以上的表現?誰還會想到D'antoni竟然可以把這支明星如雲的球隊帶成這付德性?

  前幾週才大聲嚷嚷說要把D'antoni給Fire掉的球迷朋友,現在根本無暇理會他,很顯然他也很懂得群眾想要看的是什麼,乾脆順應民意,讓大家每天林書豪看到飽,雖然這個亞洲小子雖然還有得磨,離聯盟頂尖控衛可能還有一段距離,但D'antoni這個新歡,我相信他還是挺滿意的。

  因為換個角度想,只操「喜歡球員」的D'antoni現在狂操Lin,從哪一點看不出他真的愛死他了?




*只見新人笑,何見舊人淚?*

  撇開Lin這驚人的表現不談,在半個月前,紐約尼克幾乎走投無路之際,西邊的鳳凰城太陽隊也正好卡在一個球隊的十字路口舉棋不定。

  不論是NBA或是MLB的一支職業球隊,建隊方針不外乎是「把握眼前」和「放眼未來」,如果不是利用陣中優秀的球員組成冠軍隊拼圖、一搏江山,那就應該是狠下心來砍掉重練,把球隊整頓後選入優秀的新秀球員、著眼5~10年的補強計畫,沉潛等待機會。

  如果,一支球隊的建隊方針,竟然是「回首過去」呢?

  代表這支球隊現階段根本無力逐鹿中原,卻又沒有重建的勇氣,陣中球員不是要過巔峰期,就是根本沒有潛力新秀可以磨練,只能不斷緬懷當年勇,遙想過去時光......

  本季的鳳凰城太陽隊,就是這麼一支球隊,不上不下,沒有現在,更沒有未來,要說戰績爛,又不致於爛到要搶狀元;但要說戰績好,又決不是能擠進西區前八名的樣子,高不成低不就,成為名符其實的「雞肋」球隊。

  更不幸、也更令人不捨的,是這麼一支沒有「未來」也沒有奪冠實力的球隊,陣中主力球員還是堅守著自己的崗位,很有職業道德的為球迷、為榮耀、為球隊,每天晚上仍賣命的上場打球。


Steve Nash.jpg
連兩屆MVP得主Steve Nash,至今仍死守在鳳凰城


  在今年剛過的2月7日,他才滿38歲,已經到了許多運動明星屆退甚至已經退休的年紀,但他依然挺起腰桿在場上馳騁,本季仍以平均14.3的得分(全隊第二)和10.5次的助攻(全隊第一)獨步聯盟,甚至還獲選為西區明星賽的替補控衛,

  生涯已經得了16249分、傳出9524次助攻的他曾獲得連續2屆的年度MVP獎項、8次明星賽入選、5次NBA助攻榜首(今年也依然強勢問鼎冠軍寶座),並且在歷史的助攻排行榜暫居第6,落後第5名的Oscar Robertson僅336次,再給他一個賽季幾乎就會至少進入歷史前5名。

  別忘了,他還長期頂著脊椎前移導致的背痛和肌肉僵硬,在場上打出一場場的好球,精神可佩!

  這位之前Mike D'antoni在鳳凰城時的愛將,生涯初期的遭遇與Lin非常的類似,他來自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大學(Santa Clara University),在選秀會上幾乎沒幾個球隊總管有注意到這個白人小個子,特別是他跟一堆鬼神級的球員在同一個選秀梯次,諸如Kobe Bryant、Allen Iverson、Ray Allen等等,最後雖然太陽隊以第1輪第15順位選擇了他,但生涯頭幾年在球隊上已有名滿天下的Kevin Johnson和如日中天的Jason Kidd時,始終苦無上場機會,一直到轉隊到達拉斯小牛隊後,才在世人面前展露出他不凡的天賦。

  世人也曾不看好他,認為他跑不快、跳不高又太瘦小,批評他失誤太多、對抗性不足,甚至說他傳球選擇太糟,儘管他的3分球命中率和罰球命中率在聯盟名列前矛。

  但是當他在達拉斯打出成績時,人們才意識到,過去他們可能都錯失了一位聯盟的明星球員,等到他帶領著鳳凰城太陽隊鹹魚大翻身之際,歌功頌德的文章就開始鋪天蓋地而來,場景很熟悉嗎?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含辛苦練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一旦球員打出成績、創造歷史,大家就會急著要沾光,但當你什麼都不是的時候,根本無人願意對你多看一眼!

  打從04-05球季Nash重回鳳凰城之後,歷經球隊8年來的變故,不論隊友如何來去變換,他始終能善用自己的助攻和組織能力,讓隊友能更上層樓,甚至達到生涯的高峰,有多少在NBA各隊流浪的浪人,一到了太陽隊後就改頭換面、宛若新生,這一切都是因為有一個優秀的後場指揮官所致,無怪乎魔術隊的總教練Stan Van Gundy會說出:「太陽隊的大個子們都應該把薪水分給Nash!」

  這麼一個優秀的球員,生涯唯一的缺撼就是始終不曾戴上冠軍戒指,而且更遺憾的是他曾經數度距離它只有一步之遙,卻始終接近不了。

  任誰都不忍這麼一個奮戰不懈且態度良好、溫文有禮的球員卻指上猶虛,特別是太陽隊如今明擺著一付「只剩半條命」的糟糕相,他卻在季中不只一次對外說明他對球隊的不離不棄,絕不會主動要求交易自己,儘管他深知自己的才能還是極具市場價值,但他不願意辜負球隊的期望、球迷的期待,也願意把自己的晚年完全奉獻給當年給他機會站上NBA舞臺的球隊。




*鳳凰城難解的習題*

  事實上,鳳凰城的悲劇英雄還不只他,昔日的全能球星Grant Hill也在季外因為感念太陽隊近年「治癒」之功,加上與Nash的私交甚篤,亦然決然的打算用生涯尾聲的餘暉來照亮鳳凰城。


Steve Nash & Grant Hill.jpg
兩老的精神與表現,令太陽迷不捨且不忍


  他們的精神甚至感動許多球迷,不論遠在美國的亞歷桑納州或是臺灣的球迷朋友,都有不少人大聲疾呼希望球隊能夠將他們交易至有冠軍希望的隊伍中,讓他們能夠一圓冠軍夢想,但球團卻始終沒有動作,甚至多次發表「除非Nash自己提出離開的要求,不然我們絕對不會交易他」的言論。

  但是就在最近迫近交易大限時,也許是太陽隊高層終於下定決心要「享用」Nash的最後價值,開始密集傳出交易的訊息。

  儘管明年將成為自由球員的Nash雖然有極大可能仍選擇留在鳳凰城,但這對球隊未來的規畫可能不見得是好事,而且若是有個閃失,Nash竟然「遠走他鄉」,到時候太陽隊可就真的什麼都不剩了(現在至少還有Nash這塊活招牌)。

  由於有幾支球隊對Nash非常有興趣,在昨天太陽隊官方也證實了Nash已無限接近被檯上交易談判桌。

  其中這幾個球季陸續都有聽到要交易Nash的傳聞,身為一個死忠的太陽迷,對這個消息並不意外,但卻相當的不捨;雖然我們都知道終究我們會與Nash分開,但希望的是他高掛球衣後在太陽隊主場光榮退休,而不是被當作交易籌碼來為我們贖回重建的材料。

  而Nash本人的說法和球隊的發言也很值得玩味(新聞連結):

  Nash:「若是球隊有意願要交易我,我也無法得知他們的最後決定,但我不會對未來有所預期,我所能做的就是打好每一場球,履行對隊友、城市、球迷、球團的承諾。」

  太陽GM Lon Babby:「我們的立場還是會盡告知的義務,我們會讓他知道決定權在他的手上,他可以選擇被交易或是留下,只要他告訴我們他想要什麼。」

  這很妙,因為Nash已經很明白的宣示他想要什麼了,但太陽高層卻一直鬼打牆,鐵了心想交易他卻要逼著他親口說出,以避免管理階層去當那個千古罪人!

  而這樣的心態也反應在最近的球場調度,在太陽隊近況起起伏伏之際,竟然還在這個節骨眼宣布Nash和Hill都不會在三連戰的第二戰中上場,當然教練Alvin Gentry的解釋是他不想冒著讓兩位老將太累而受傷的風險派他們上場,更何況還是一場3連戰,但在這個時候卻剛好出現這組調度,很難不令人聯想其中的奧秘(不受傷賣相好一點?!)

  我不願意看到Nash淪為各隊爭相爭奪的「最後一塊拼圖」,因為他應該是鳳凰城最獨一無二的主幹,我更不願意他為了冠軍戒指,委身在陌生的環境賣老命為他人作嫁(好吧,達拉斯除外)。

  我當然知道太陽隊的未來很嚴峻,但在這個全世界都知道太陽隊想脫手Nash的情況下,縱使發生交易也換不回太好的重建貨色,這不是明擺著要被人搶劫的嗎?特別是太陽隊近年來的交易手腕真的不是頂高明的,當冤大頭或佛心人士的機會還更高一點......我還是希望,能以不變應萬變,維持這個陣容穩穩的訓練新人,會是比較好的一條出路。

  可惜,我終究不是主事者,命運不由人。


Jeremy Lin & Steve Nash.jpg
Mike D'antoni 的新歡與舊愛

  Jeremy Lin和Steve Nash現在都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任何一個腳步都會牽動他們的生涯。

  或許受矚目的程度不盡相同,但是這兩個一前一後與Mike D'antoni關係斐淺的控球後衛,確實是我目前觀看NBA比賽的兩大重點,賽季之初紐約媒體還吵的沸沸揚揚要Steve Nash去紐約和Amare和D'antoni來個「舊太陽隊大會師」,現在也因為Lin的優異表現讓這種聲音幾乎消失不見。

  這件事情最好不要發生,不管對Lin而言、對Nash而言,

  對我而言。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Basketball-reference、Wikipedia、ESP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