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跟紐澤西今天上演了同城大戰,雖然不若幾年前MLB洋基與大都會的「地鐵大戰」那麼驚心動魄,但是Jeremy Lin將要再度對上他傳奇之旅的首位對手Deron Williams,而且又是一直以來命運糾葛的兩隊,Knicks這邊廂還有Melo和B.Davis要上演「復出戰」,因此還是掀起了一波話題。


Deron Williams(leaderpost.com)
Lin再度對上讓他揚名立萬的「始作俑者」,Deron Williams
(圖片來源:leaderpost.com)


  比賽結果大家都很清楚了,最終D-Will全場狂飆生涯新高的8記3分球,個人獨攬38分帶領紐澤西籃網隊擊敗紐約尼克隊。

  既然比賽結果不盡人意,林書豪不僅被Williams這尾強龍給壓倒,還生涯首度犯滿畢業,我們就不討論整場比賽的過程了,倒是Deron Williams賽後的發言,完全流露出他想要贏球的心態,這對籃網隊來說,未嘗不是件好事。

  根據外電的報導,Williams在過去這兩個星期以來無時無刻都想要戰勝林書豪,他並不是討厭林書豪本人,而是恨透了他跟「Linsanity」之間的一切關連。



*爆走的小胖*

  造就這波「Linsanity」風潮的開端,正是2012年2月4號那場紐約尼克主場出戰紐澤西籃網的比賽,當天林書豪拿了25分、7助攻,其實Deron Williams那天表現也不差,他拿下了21分11助攻,還順手摘了6顆籃板,Double-Double的演出,但是鋒芒完全被對方那個不曉得哪冒出來的小伙子給蓋過,球隊還輸了球。

  他怎樣也料想不到這貌不驚人的傢伙竟然屢屢打破紀錄,在NBA、全美,甚至全世界都颳起一波這麼大的旋風,連勝不止不提,這段期間場場表現的像All Star一般。

  自從去了土耳其一趟後,Deron Williams就不太看電視轉播,所以這波風潮正風行時,他其實沒有Follow到,所以當記者問到他對「Linsanity」旋風有什麼看法時,他竟還回答:「什麼風潮?」

  沒想到記者不死心,繼續追問數個跟林書豪有關的問題,搞得明明是籃網隊比賽後的訪問卻成了「林書豪現象秀」,最後逼得他說出:「我為什麼要對尼克隊發生的事情感到興奮啊?我們球隊的戰績黑壓壓,我們不是應該擔心球隊的狀況,而不是Jeremy Lin所帶來風潮嗎?」

  這段話的解讀見仁見智,我個人是覺得D-Will這樣的回答還算得體,球隊處於連敗的狀況確實是不應該太關心別隊的事,而且還是對岸的死敵。

  只不過Williams嘴巴上說他沒看電視、沒有在追這波風潮,但心裡可是對這件事恨得牙癢癢的,今日賽後訪問他就提到了:「當大家都說他打爆我的時候,我回去認真的研究了那場比賽的錄影帶,但並不是那麼回事!我覺得我受到了羞辱,我不得不回去把這場比賽圈起來!(表示他一定會討回來)」

  這也就算了,Williams雖然不看電視,宅歸宅但他還是會上網,當他發現連Twitter上都充滿著這個訊息時,他就發表了下面這段話,我想他看到真的會氣炸了!

  "Every three lines ...… 'Jeremy Lin destroys Deron Williams'"
  Twitter每幾行訊息就會出現......「林書豪打爆了Deron Williams」

  因此,過去這兩個星期以來,當全球都在為林書豪讚嘆時,紐澤西籃網隊上上下下都感受到一股不尋常的氣氛,他們的球隊主將怒氣沖沖的在練球,期待著今天的這場比賽,他要親手終結這一切的傳聞。

  以結果論,He did.


Deron Williams(newsday.com)
生涯不以三分球見長的Deron Williams,今天一個人就投贏了尼克隊全隊
(圖片來源:newsday.com)


  Williams這場比賽「怒」砍38分,轟下了他本季的新高,而且另有6助攻和4籃板,最誇張的是三分球投14中8,命中率高達.571,尼克不管換誰來守就是擋不住他,甚至還造成己方球員賠上一堆犯規,造成調度上的困難(而且他還罰12中10,再灌進10分),上半場原本兩隊還呈現拉鋸的態勢,結果在他的「抓狂」演出之下,籃網隊最終一舉攻破紐約的麥迪遜花園廣場。

  不過他大概也是震怒過了頭,竟然讓自己也犯滿畢業了 XD

  Williams的生涯三分球命中率僅.356,你很難說這是一個優秀射手的成績,但是除了他有備而來以外,尼克隊今天頻頻在防守時漏人也是一大關鍵,你可以說這是back to back賽程造成球員體力下滑(其實籃網隊也是,他們還是三連戰的最後一戰),加上一堆球員剛歸隊,球隊尚在磨合,才造成這樣的結果,但這樣戲劇性的結果,還是符合紐約媒體想要的「故事性」。

  Deron Williams這場精彩的演出讓籃網隊的球團人員想起7年前的一段往事,那也是一段紐約控衛間的糾葛......



*天下第一控與大三元製造機*

  詳細的經過年代已久,小弟也有點不復記憶了,如有記憶錯誤之處還懇請高人指點迷津!

  時間倒回04-05賽季,當年是「紐約之子」Stephon Marbury由鳳凰城回歸紐約的第二年,在那段與故鄉的蜜月期間,他繳出了明星級水準的成績,回歸第一年出賽47場,拿到平均19.8分、9.3助攻、3.1籃板的優秀成績,04-05整季更是摘下平均21.7分、8.1助攻、3籃板的成績。

  只不過成績雖然漂亮,但他嘴上功夫實在不怎麼聰明,竟然在一場尼克隊與籃網隊的比賽,對著全世界最嗜血的紐約媒體吐露他單純的心聲。

  那是2005年的1月1號,Marbury在面對紐澤西籃網隊時繳出了31分、8助攻、4籃板的成績,而對面籃網隊的主力控衛Jason Kidd「僅」繳出了13分、3助攻、4籃板的成績。


Stephon Marbury&Jason Kidd(sportsillustrated.cnn.com)
紐約雙控衛的對決是當年的一大賣點
(圖片來源:sportsillustrated.cnn.com)


  記者訪問Marbury時,他不諱言的說:「我喜歡Kidd,他是一個偉大的控球後衛,但我必須說,若我覺得我自己是全NBA最好的控衛,我為什麼還要去跟他比較呢?在乎別人對我沒有意義。」

  其實Marbury的原意應該是希望砥礪自己,把眼光放在超越自我上,而不是一直去和別人作比較,但是紐約的媒體怎麼會這麼輕易的放過他?斗大的標題寫出Marbury自封為「天下第一控衛」,而且認為Kidd無法與他相提並論!

  一時之間NBA輿論嘩然,每一個打控球後衛的好球員幾乎都在隔天被各家媒體問到對「天下第一控衛」這個話題的看法,命犯孤星的Marbury一向沒啥好人緣,竟然還有人直接公開指責他是「自大狂」,而另一個主角Kidd也不可避免的被問到這個問題,但Kidd始終不曾正面回應這個議題。

  人們以為Kidd修養很好,但一直到今天這場比賽後我們才曉得,原來當年Kidd也跟Williams一樣氣炸了,在對上Marbury之前怒氣滿點的要迎戰!

  一位籃網球團人員回憶起當年說道:

  "You couldn’t even talk to Jason that day."
  那天你根本不能跟Jason說話。

  "Seven hours before the game, and J-Kidd was in a full rage. You knew what was coming that night."
  離比賽還有7個小時,但是你可以感覺到Jason Kidd的憤怒已經到了頂點,你幾乎可以想像那天晚上會發生什麼事。


Jason Kidd(baloncestovida.blogspot.com)
Kidd:Marbury你小子欠打啊!
(圖片來源:baloncestovida.blogspot.com)


  我們無從得知這是哪場比賽的賽前,但那一年在元旦的比賽過後尼克隊和籃網隊在4月1號和4月7號都分別交手過一次,4月1號那天Marbury得了26分4助攻,Kidd則是18分4助攻8籃板。

  嗯,看Kidd這個數據還不夠angry,鐵定不是這一場!

  那4月7號呢?那天Marbury拿了30分9助攻5籃板(其實他那幾年的數據都刷得很漂亮,表現並沒有很差),Kidd呢?28分、12助攻、10籃板,大三元的成績直接比下了他,看來是這天晚上比較有可能。

  而且重要的是兩位控衛對決的這3場比賽,僅管Marbury的個人數據都非常亮眼,但是最後都是由紐澤西籃網隊獲得勝利,使得「Kidd能使隊友更好」的說法不逕而走,更多了許多擁戴他成為「天下第一控衛」的聲浪,讓Marbury落了個裡外不是人。


Marbury(blogs.bet.com)
衰尾的Marbury從此不管去到哪,「天下第一控衛」這個反諷都始終跟著他
(圖片來源:blogs.bet.com)



*天下第一控衛2.0*

  而Marbury自從那年鬧出這麼大的風波後,一直在眾人的噓聲中打球,表現也開始一落千丈,最後甚至黯然結束在紐約的生涯,淪為在各隊打零工的浪人,現在還成了中國CBA的「泡茶一哥」(不過他在中國算是闖出了名號,祝福他囉)。

  不過巧合的是,7年前後的「紐約一哥」之爭竟有許多驚人的相似點。

  首先,這都是發生在紐約尼克隊與紐澤西籃網隊的比賽中不說,爆氣的還剛好都是籃網隊那邊的控衛,甚至更剛好的是,Deron Williams在去年也莫名其妙發表了他是「當今控衛天下第一人」的說法:

  "I think I'm the best point guard in the league. No reason."
  我想我是這個聯盟裡最好的控球後衛,沒有理由。

  "I just think I'm the best."
  我就是覺得我應該是最好的。

  當然有了Marbury的前例,我相信這又是一個對自己的信心喊話被媒體刻意曲解為自大發言的案例,特別是記者還接著問他誰是「天下第二人」?

  "CP."
  Chris Paul。

  "Just like he probably thinks he's the best and I'm No. 2."
  就像他應該也會覺得他是最好的,而我是排名第二的。


  雖然美國媒體最後還是報導了這「天下第一控衛2.0」的報導,只不過Williams的解釋還算得體,也比較幸運生在一個控衛青黃不接的時代,發表後並沒有掀起太大的風波(因為大家真的覺得他確實是?)


D-Will(espn.go.com)
Deron Williams:至少這場比賽我算得上是紐約第一控衛吧!
(圖片來源:espn.go.com)


  D-Will在這場紐約內戰中贏了面子又贏了裡子,個人表現出眾而且率領球隊獲得勝利,在8連敗之後獲得了2勝1負的成績,最近6場比賽得分都至少在26分以上,為本季「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籃網隊增添一點生機。

  不論島內媒體如何說,甚至還有特派女記者在賽後記者會上問林書豪怎麼會輸給籃網這種「no-good」的球隊(林書豪回應他不會稱籃網隊為「no-good」的球隊,連結在此)。

  Williams還是用場上的實績來證明自己的真材實料,藉此表達對「Linsanity」風潮的不滿、宣洩他的滿腔熱血,以行動說明他不是浪得虛名的,賽後訪問他樂得像是一個得到心愛玩具的大孩子,笑得合不攏嘴不提,還連番提到自己為了這場比賽已經做足了很多天的功課。

  現在誰還會一直提「Linsanity」?所有人(至少紐約媒體)的心思都放在了「小胖復仇記」上,Williams完全奪回了鎂光燈的焦點,哪還會有人提那場讓他心碎的比賽?縱使有人想起,也多半會想到他在下一場比賽用場上的表現把顏面給討回來!

  雖然Lin輸球了,

  但小胖,你還真是個「真男人」!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Basketball-reference、Yahoo!Sports、ESP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