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MLB春訓即將如火如荼的展開,但在觀注新球季之前,一如暨往,我們還是先來回顧一下今年有哪些名將告別了他們所熟悉的華麗舞臺!




*鬼謀神算的調度高手──Tony LaRussa*

  終於,繼Bobby Cox和Joe Torre之後,這位名列大聯盟史上勝場第三名的傳奇教練,也展開他人生新的一頁,宣布他將辭去擔任多年的聖路易紅雀隊總教練,離開了他一共馳騁39年的大聯盟賽場。


La Russa & Torre(upi.com)
90年代並稱一時瑜亮的Joe Torre和Tony LaRussa先後在這兩年退休
(圖片來源:upi.com)


  和許多有名的MLB總教練一樣,LaRussa的球員生涯表現相當平庸,他是1962年未經選秀被堪薩斯運動家隊(Kansas City Athletics,即現在奧克蘭運動家隊的前身)所簽下的球員,當時的守備位置是游擊手,值得一提的是他還只是個高中跳級生,並未經過大學的洗禮就直接投入職棒!

  但和許多消失在洪流中的高中跳級生一樣,出眾的體能條件並不能完全反應在比賽表現,LaRussa多數的球季都在小聯盟中度過,僅在大聯盟載浮載沉了6年,其中還換過3支球隊,只繳出了.199/.292/.250的打擊成績,累計35支安打、7分打點,沒有半支全壘打。坦白說,這樣的成績A-Rod可能只需打兩週的比賽,就可以超越LaRussa他6年的成績了。

  1973年是LaRussa球員生涯在大聯盟的最後一年,他在芝加哥小熊隊只獲得1場的出賽機會,而且還繳了白卷,之後的1974~1977年他都在小聯盟3A中度過,從此不曾再上到大聯盟過。

  不過他雖然在球場上表現平庸,卻在其他的領域上展露頭角,本來只有高中學歷的他竟可利用比賽的空閒時間,完成了大學的學業,1974年時他29歲,拿到了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法律博士學位,甚至能成為一位律師!

  以球員身份離開球場後,他在1978年和1979年先分別擔任了芝加哥白襪隊小聯盟Knoxville Sox和Iowa Oaks的總教練,之後旋即在1979年就成為了芝加哥白襪隊的大聯盟總教練,並且一路領軍到1986年,歷經8年的時間拿下522勝510負,勝率.506的成績,以一個菜鳥教練而言,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成績!

  當世人以為他已是個不錯的教練時,他並不因此而滿足,1986年他回到球員生涯最熟悉的奧克蘭運動家隊擔任總教練,在他接下來的10年生涯創下798勝673負,.542的勝率,其中還在1989年帶領運動家隊獲得世界大賽總冠軍,並且囊括1983、1988、1992年的美國聯盟最佳總教練,正式打響他的名號。

  接著,他換上了大家對他最熟悉的一件制服。


Tony La Russa(bleacherreport.com)
想到Tony LaRussa,你很難忘卻這套紅雀衣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1996年,這是他擔任大聯盟總教練第18個年頭,儘管他的大名已經響徹聯盟賽場,但卻不是他生涯的頂點,在他來到聖路易展開他教練生涯的後半段的16個球季中,他幾乎已經成為紅雀隊的一種象徵,如同過去NBA的Jerry Sloan之於猶他爵士隊一般。

  雖然在來到紅雀隊以後他「只」拿到了2002年的國家聯盟最佳總教練,但眾所皆知他帶給紅雀隊,永遠比你想像中的更多。

  不論球隊的陣容如何更迭,甚至發生主力投手整季爆銷、主炮受傷等不利因素,LaRussa就是有辦法用各種食材炒出一盤好菜,把紅雀隊給帶入季後賽。

  在他的執教之下紅雀隊一共拿到7次的分區冠軍,從未在國聯中區墊底過(當然一部分也要謝謝匹茲堡 =.=),16年來得到1408勝1182負,勝率.544,而且拿下了2006年和2011年的世界冠軍,是名符其實的一支勁旅!

  LaRussa的執教生涯一共累計2728勝,在大聯盟史上名列第3,僅次於Connie Mack以及John McGraw,但是他一共獲得4次的最佳總教練獎,是大聯盟史上獲獎最多的總教練。

  他最著名的是牛棚的調度,當場上的投手陷入任何麻煩時,他都可能進行換投動作,派出牛棚最好的投手設法止血,算是開了「投手分工」的先河,改變過去一場比賽大概就是使用3名投手(先發、中繼、終結者)的觀念,影響現代棒球甚巨。

  在剛剛結束的2011年國聯冠軍賽他還身體立行的為大家「示範」什麼叫「投手分工」,在那場面對釀酒人隊的比賽中,他一共走進球場換投了28次,一舉打破原本1996年國聯冠軍賽,由紅雀隊出戰勇士隊時的25次換投紀錄,而那一次驚人紀錄的創造者,其實就是他本人。

  Tony LaRussa在2011年的10月31日,紅雀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後三天宣布退休,並表明自己無意擔任管理階層,也不會再擔任教練,不過由於紅雀隊拿下2011年國家聯盟的冠軍,因此2012年的MLB明星賽中,LaRussa還會擔任一場國聯明星隊的總教練,屆時將是這位教頭在場上的最後身影!

  雖然已經確定無緣追上John McGraw的勝場紀錄,但他幾乎已確定是名人堂成員的教練地位,還是永遠會存在球迷朋友的心中。只不過,聖路易的朋友們在這個球季後失去了Albert Pujols,也失去了他們的傳奇教練。

  這個冬天,真的特別冷。





*大鬍子終結者──Ryan Franklin*

  除了Pujols和LaRussa之外,紅雀隊這個球季還少了一位成員,那就是留著誇張鬍子的前終結者,Ryan Franklin。

Franklin(games.espn.go.com)
Ryan Franklin的招牌就是那誇張的鬍子
(圖片來源:games.espn.go.com)

  Ryan Franklin是1992年第23輪被西雅圖水手隊選上的,早年在水手隊發跡時是一名表現普普的先發投手,6年只投出35勝50負,勝率僅4成出頭的成績,儘管如此,身為第27屆澳洲雪梨奧運會美國代表隊成員之一的他,還是擁有一定的身手,離開水手隊後他曾短暫待過費城人隊和紅人隊,最後來到了聖路易紅雀隊。

  其實從費城人隊和紅人隊的生涯開始,他就不曾擔任過先發投手,但真正讓他大鳴大放的卻是在紅雀隊的5年生涯,總計拿下21勝19負,在312又1/3局中得到84個救援點,其中2009年球季他以36歲的高齡還摘下了38次救援成功,投手自責分率僅1.92,在該年首度獲選進入明星賽中,也是他至今唯一一次的明星賽經驗。

  Franklin的生涯並不平靜,2005年球季他在藥物檢測中呈現陽性反應而被禁賽10天,而2007年那份震驚全世界的《米契爾報告》中,他的名字也赫然出現在名單之中。

Franklin(bleacherreport.com)
生涯兩度被捲入禁藥風波的Franklin,頗有晚節不保之感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不過在清白未定之際,已經38歲的他在合約最後一年還多災多難,去年的4月19日球季才剛開始,他就被球隊宣布拔除終結者的位置,到了6月29日甚至還直接遭到紅雀隊釋出,無緣繼續站在投手丘上守護勝利,更無緣舉起最後的勝利桂冠,在他生涯的尾聲,更添一份的遺憾。





*壯烈300轟──Jermaine Dye*

  其實把Dye放在這裡相當不合適,他在去年球季春訓開季前就已經宣布退休了,甚至在2009年以後就不曾在大聯盟有出賽紀錄,但因為去年忘了寫他了,而且算寬一點其實他也算是2011年球季退休的球員,因此就在這邊簡單補遺一下。


Dye(i-yankees.com)
前白襪大炮明星外野手,Jermaine Dye
(圖片來源:i-yankees.com)


  Jermaine Dye是1993年第17輪被亞特蘭大勇士隊選上的球員,該年的選秀狀元是名滿天下的Alex Rodriguez。雖然勇士隊給了Dye加入球賽的機會,但卻只給了他1年的機會,1996年他初試啼聲,新人年在98場比賽就敲了12支全壘打、37分打點,以22歲的年紀拿下.281/.304/.459的優秀打擊成績,在年度新人獎中名列票選第6名。

  沒想到這樣的好成績竟沒能保住他的飯碗,勇士隊竟然在1996年的季後將他和Jamie Walker一同打包交易到皇家隊去,換回Michael Tucker和Keith Lockhart,前途一片看好的Dye還來不及擔心他是否會遇上新秀第二年的「撞牆期」,球隊就先狠狠的把他的臉給抓去掄牆了......

  其實Dye也不用太難過,事後看起來,勇士隊才真的是把自己的臉丟得亂七八糟......Michael Tucker首年雖然繳出.283/.347/.445的成績,但第二年馬上大退化,而且只待了短短兩季就離開勇士隊;至於Keith Lockhart,他在勇士隊的6年平均只繳出.248/.312/.359的成績,一季最高頂多只能幫勇士敲回32分......

  反觀Dye到了皇家隊就開始他的強打之旅,頭兩年他確實表現的不夠好,但是從1999年起他連續3季打點數破百,一共揮出86發的全壘打,2000年還以.321/.390/.561的打擊三圍,OPS+135的優秀表現入選明星賽,並在球季後獲得金手套獎的肯定,完全蛻變成一個攻守俱加的明星球員!

  但是2001年他再度被當成交易籌碼,皇家隊將Dye交易至洛磯隊換回Neifi Perez,在這同一天洛磯隊旋即又將他交易至奧克蘭運動家隊換取Todd Belitz、Mario Encarnacion和Jose Ortiz。

  有趣的是,在他的生涯中只要球隊拿他去交易別的選手,最後都只會證明自己錯失了一塊寶玉,換回來的人永遠比不上他;在這一大串交易名單中,除了Neifi Perez以外,其他人甚至連常看球賽的朋友都不見得認識!(Mario Encarnacion就是曾來臺加入誠泰Cobras隊,最後離奇猝死的洋將馬力歐)

  只在奧克蘭待了4個球季的Dye最後輾轉來到了芝加哥白襪隊,這也是一支讓他首嚐世界大賽冠軍滋味的球隊。

  2005年他和一群剽悍的隊友以直落四的成績在世界大賽中狠狠教訓了休士頓太空人隊,攜手打破自1917年以來的「黑襪魔咒」,其中Jermaine Dyey在世界大賽中狂敲7支安打,以.438/.526/.688,OPS1.214的驚人成績摘下世界大賽MVP,並且睽違88年讓芝加哥再捧金盃,成為該年最戲劇化的一幕!

  14年大聯盟生涯共打出1779支安打、325支全壘打的Dye,平均有.274/.338/.448的打擊成績,一共入選2次的明星賽,拿過一次貝比魯斯獎、一次美聯外野金手套獎和外野手銀棒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除了2005年的世界大賽以外,就屬他和白襪隊友Paul Konerko在2009年4月14日所幹的好事了!


Dye & Konerko(mysports-today.com)
同場演出歷史的Jermaine Dye和Paul Konerko
(圖片來源:mysports-today.com)


  在大炮手林立的現代棒球中,有球員突破300轟大關並不算是什麼新聞,但如果是兩個人同場一起突破,那在大聯盟百年的歷史中,真的只有這麼一遭而已!

  在2009年4月14日,一場白襪隊面對老虎隊的比賽中,Jermaine Dye先在2局率先登場,他從Zach Minor手中敲出一發陽春全壘打,正式達成自己生涯的300轟,沒想到,緊接著上場打擊的隊友Paul Konerko竟也敲出Back to Back的陽春全壘打,而他剛好也從299轟跨越至300轟,形成同隊的兩人在同場、連續打席以B2B全壘打的方式達成300轟的驚人創舉,這不僅是前無古人,可能也會是後無來者的一項紀錄!





*代打高手──Matt Stairs*

  來個問題,請問提到「蒙特婁博覽會隊、波士頓紅襪隊、芝加哥小熊、密爾瓦基釀酒人、匹茲堡海盜、堪薩斯皇家、德州遊騎兵、底特律老虎、多倫多藍鳥、費城費城人隊、聖地牙哥教士隊和華盛頓國民隊」時,你會想到什麼?

  答案是Matt Stairs,以上球隊他全部都待過!

  這位來自加拿大的浪人選手,一般球迷對他最大的印象不外乎兩個,

  其一:「他很會代打,非常會代打」

  其二:「他很肥,真的很肥 」XD


Matt Stairs(sportsnet.ca)
滿身橫肉卻力大無窮的Matt Stairs
(圖片來源:sportsnet.ca)


  Matt Stairs是1989年蒙特婁博覽會隊從自由市場帶回來的年輕內野手,由於他來自冰球風行的加拿大,據說他本來是以冰球作為職業志向的,誤打誤撞才進了棒球圈。

  由於他雖然打擊能力不賴,上壘能力也很優秀,但是受限於先天的體型使得他的移動能力不佳,始終無法稱職的扮演一名優秀的守備球員,球隊為了他的守備位置傷透了腦筋。

  他在蒙特婁短暫的2年生涯中只繳出了.211的打擊率,儘管上壘率相當優秀,有.326的成績,卻不足以讓球隊為他留下一個位置,於是他展開了他漫長的浪人生涯,先後他歷經小聯盟和波士頓紅襪、日本職棒中日龍隊的洗禮,才獲得奧克蘭運動家隊的青睞,獲得5年的喘息時間(雖然也只是暫時不用轉隊而已)。

  在運動家隊的5年是Stairs生涯的高峰,他生涯不僅在這支球隊待得最久,也打了最多場比賽,甚至還在1999年獲得年度MVP票選第17名的榮譽,總計他在運動家隊敲出122轟,385分的打點,長打率高達.509,OPS+125,還成為「MoneyBall」前期最重要的第五棒。

  在他的生涯當中,幾乎是穿遍了大聯盟半數以上球隊的制服,但他始終都能為球隊帶來貢獻,儘管Matt Stairs的生涯後期幾乎都是以代打出場,但成效仍很明顯。

  他的打擊策略相當明確,「老子上場就是要扛全壘打的!」,往往結局不是全壘打就是三振,而且不論比賽的情況有多緊急,比分咬得有多緊,他都是抱持這樣的想法上場,而這種真男人的豪邁揮棒,觀眾也是非常買帳的,因為他成功的機會一向相當高!

  2008年在身著費城人隊球衣時,他迎來生涯的一大高峰──世界大賽冠軍,他在當年最重要的國聯冠軍戰第4戰中,從洛杉磯道奇隊的終結者Jonathan Broxton手中,以代打身份敲出致勝的2分炮,幫助費城人隊殺入世界大賽,並且最後奪下優勝!

  費城人隊的球迷有多喜愛他?甚至為他設計了一件T-Shirt,上面用他的名字寫著「緊急情情況發生時請使用樓梯(Stairs)」!

300

  2010年已經高齡42歲的Stairs打破了一項紀錄,他在當年的8月21日以代打身分出場轟出2分炮,以破紀錄的代打21轟打破原本由Cliff Johnson所創下的20轟,正式成為史上「最猛的代打好手」!

  2011年的8月3號,Stairs有感於年事已高,而且已經沒什麼表現機會,加上已拿過冠軍戒指,故決定退出爭戰多年的球場,無緣再將紀錄往前推,不過生涯19年一共待過13支球隊的Matt Stairs不僅創下代打最多全壘打紀錄,還是大聯盟史上待過最多球隊的球員,球衣蒐集起來都可以搭兩座彩虹橋了!


Matt Stairs(zimbio.com)
生涯末來到華盛頓國民隊的Matt Stairs,算是回到生涯起點退休(博覽會隊即為國民隊的前身)
(圖片來源:zimbio.com)


  誰說一定要是又帥又多金的先發球員才會名留青史?只能代打的胖子一樣也可以威震天下!



===== 未完待續 =====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Baseball Reference
延伸閱讀:告別舞臺,最後的名將身影(2)告別舞臺,最後的名將身影(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