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文,我們接著看下去還有哪些名將在這個新賽季將告別棒球場呢?




*單場四轟哥──Carlos Delgado*

  Carlos Delgado,這位來自波多黎各的打者,是近代的著名強打者,由於他出眾的打擊技巧和優異的製造打點能力,我和有在看棒球的幾位好友還偷偷幫他取了個打點「載卡多」的暱稱。


Delgado(sportsnet.ca)
Carlos Delgado的生涯是在楓葉國展開
(圖片來源:sportsnet.ca)


  Delgado優異的潛力在學生時代即備受眾多球團的矚目,在大學畢業後有多支球隊對他提出offer,最後他選擇了座落北國的多倫多藍鳥隊作為生涯起點。

  1993年的10月1號他首度在大聯盟出賽,但並未受到重用,這個球季他只出賽了2場,而且都不是先發上場,全季只留下了2個打數,1個保送的紀錄,甚至該年藍鳥隊殺入世界大賽,但整個季後賽都坐足板凳的他,幾乎與勝負無關,不過他仍然很幸運的得到了一枚世界大賽戒指,因為藍鳥隊最終獲得了勝利。

  這個小伙子只用了2個打數就換到一枚戒指,的確是羨煞許多無冕名將,但他的才華才正要在賽場上展現。

  令人意外的,最初Delgado其實是一名投手,後來轉練捕手,在藍鳥隊的小聯盟磨練時也多以捕手身份上場,一直到1994年後才開始擔任一壘手,也從此打通一條強打之路。

  1994~1995年這兩個球季雖然他在大聯盟的表現差強人意,雖有12轟和35分的打點,但是打擊率2季平均僅.195,不過他在家鄉年波多黎各的冬季棒球聯盟中,連續兩年殺翻聯盟,獲選為最有價值球員,使得藍鳥隊開始重視這個年僅23歲的打者。

  1996年算是他破繭而出的一年,該季他打出.270/.353/.490的打擊三圍,並且獲得138場的出賽機會,他也很給面子的敲下25轟、92分的打點,讓藍鳥隊的打線增加威脅性。

  有個有趣的趣聞是當隔年1997年,名投「火箭人」Roger Clemens來到藍鳥隊時,為了使用這位藍鳥明日之星的21號背號,於是贈送給他一只價值15000美金的勞力士錶給他才得以「得逞」。

  不過他背號這一換,並沒有把手氣換掉,若扣除出賽場次僅26場的生涯最後一年,從1997年起,他每一季至少都會貢獻30轟、90打點以上,生涯長打率再也沒有低於5成過(除了因傷所苦的2007年以外,該年「僅」拿下24轟、87打點,長打率.448)!

  總計他在藍鳥隊待了12年,一共敲出336支全壘打、1058分的打點,其中曾2度入選明星賽,3度獲得銀棒獎,2003年還以42轟,145分打點的成績強勢問鼎年度MVP,可惜最後惜敗給德州遊騎兵隊的年輕游擊手,Alex Rodriguez。

  不過2003年的9月25日,他倒是在面對坦帕灣魔鬼魚隊時創下了一項紀錄,在該場比賽中他先是在第一局轟出三分炮,緊接著在第四、六、八局再分別擊出陽春全壘打,締造單場比賽單人四轟的驚人紀錄!

  2004年他成為自由球員,多支球隊看重他驚人的打擊實力,儘管他已經要滿33歲了,還是紛紛對他提出合約,最後他和佛羅里達馬林魚隊簽下4年5200萬的合約,轉隊到離家鄉較近的佛州去。

  轉隊後的第一年他依然維持很好的身手,以.301/.399/.582的打擊三圍和33轟115打點作收,最後甚至名列MVP票選第6名,但是球季後馬林魚隊實行「簡樸打球」的縮減薪資策略,竟然將前一年才高薪簽下的Delgado給交易到紐約大都會隊(也難怪今年馬林魚隊大手筆要簽球員時,大家都紛紛要求不可交易條款)。

  不過Delgado並不受環境影響,到了由Carlos Beltran和David Wright所領軍的大都會隊,還是成為球隊的不動第4棒,並且在2006年很快的幫助球隊成為國聯東區的強權,一舉拿下分區第一的王座之餘,還一路殺進國聯冠軍賽,可惜最後在關鍵的第七戰敗給了聖路易紅雀隊,無緣再度挑戰世界大賽,不過這個球季結束後,他的全壘打數也已經悄悄突破了400大關。


Carlos Delgado(scoresreport.com)
眾星雲集的大都會隊中,Carlos Delgado還是最具威脅性的打者
(圖片來源:scoresreport.com)

  Carlos Delgado身著大都會隊球衣時曾創下過許多紀錄,2007年的5月9日他在舊金山巨人隊的主場轟出一發落入麥考維灣的全壘打,成為唯一的一位在AT&T球場擊出過3發「落水轟」的球員。

  2008年是他豐收的一年,雖然在這一年的春訓他被診斷出髖關節的問題,但大都會隊仍將他列為登錄名單的球員,雖然在季初的表現不佳,但隨著球季開始他也逐步加溫。

  首先他在6月15日正式超越Juan González,成為大聯盟史上打點數最多的波多黎各球員;接著6月25日時面對洋基隊的「地鐵大戰」時,他單場打下9分的打點,突破大都會隊的隊史紀錄;在8月21日面對亞特蘭大勇士隊,他單場5打數擊出5支安打(其中一支還是9局下的再見安打),達成他生涯首度5打數5安打的紀錄;緊接著成為大都會隊史上第三位在65場比賽中就擊出65分打點的球員,並且追平隊史「單季有7場比賽至少2支全壘打」的紀錄,最後還在這個球季達成個人的生涯2000安,名列國聯MVP的第9名,使得大都會隊毫無疑問的執行了他隔年球季的1200萬美金選擇權。

  沒有想到的是,這竟是Delgado生涯的最後餘暉。

  2009年他的傷勢惡化,全季只出賽了26場比賽,雖然還是有著.298/.393/.521的誇張三圍、高達.914的OPS,OPS+還飆到142,但這些都無法掩蓋他已經37歲且渾身傷痕累累的事實,儘管季後他還是與紅襪隊簽了一張小聯盟合約,但是傷勢的困擾讓他始終都不曾再回到賽場上過,最後在空白了2010年和2011年兩個球季後,他在2011年的4月13日正式宣布退休。

  Carlos Delgado毫無疑問是近代極優秀的打者,有著不錯的選球能力和長打威脅,生涯17年通算有.280/.383/.546的打擊三圍,共擊出2038支安打、473支全壘打、1512分的打點,其實若依他後期的平均成績來看,只要他還能健康的出賽一季,就幾乎鐵定能夠跨越500轟這道障礙,為他的名人堂之路添加保險分數,只可惜英雄遲暮,終究敵不過老化和傷痛。

  雖然可惜,但人們不會忘記他巨大的身影!




*單場四轟的金手套──Mike Cameron*

  Carlos Delgado這種以Power見長的選手創下單場四轟的紀錄並不令人意外,但其實有個遠比他瘦小的球員在Delgado創紀錄的前一年,就完成過單場四轟的壯舉了!

  他就是當時西雅圖水手隊的外野手,Mike Cameron。


Mike Cameron(seattlepi.com)
別以為只有壯漢能轟全壘打,精瘦的漢子一樣也行!
(圖片來源:seattlepi.com)


  Mike Cameron是芝加哥白襪隊在1991年的第18輪第25順位選中的球員,在小聯盟時期他曾不小心被飛球擊中眼窩,差點失明,所幸他恢復得宜,最後還是得以在1995年登上大聯盟。

  1997年他首度以先發中外野手的身份登場,並且繳出.256/.356/.433的成績,除了98支安打和55分的打點之外,還貢獻了23次的盜壘成功,獲得了當年最佳新秀獎第6名的肯定。

  不過Cameron的生涯很妙,他只要被球團交易,幾乎都是被拿去換有名氣的球員,1998年他被送到了辛辛那提紅人隊交換強打Paul Konerko,緊接著在2000年他又與Jake Meyer、Antonio Perez、Brett Tomko一同被交易到西雅圖水手隊,換取的是名震天下的Ken Griffey, Jr.(小葛瑞菲)。

  小葛是水手隊的國民英雄,他在球迷心中的地位絕對不是容易取代的,不過Cameron在水手隊仍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他2001年首度入選明星賽,並且在球季後拿到了第一座金手套獎,名列MVP票選第16名;而一向不是強打者的他在2001~2002連續兩年都繳出25轟的成績,其中2002年更是在5月2日面對老東家白襪隊時,像是要出一口怨氣一般連續4個打數轟出4支全壘打,成為大聯盟史上第13位完成單場四轟壯舉的選手。

  值得一提的是,那場比賽Cameron的第5個打數他仍然把球揮擊到Warning Track(全壘打警戒區)附近,差點形成了單場五轟!

  不過2003年的球季結束後,Cameron並未選擇和球隊續約,反而轉投國聯的紐約大都會隊,簽下一紙3年1950萬美元的合約,但他到了大都會隊時卻發生另一件震驚世人的事件。

  大都會隊當年除了Cameron之外,還擁有一位明星外野手Carlos Beltran,兩個人的上場位置重疊,受到壓縮的情況下Cameron只得轉守右外野。

  但是對這兩個守備能力金手套級的球員而言,他們可以馳騁守備的範圍幾乎涵蓋整個外野,在專注於防守時往往會跑離自己的防區,於是悲劇就這麼發生了......

  2005年的8月11日大都會客場迎戰聖地牙哥教士隊,在教士隊遼闊外野下,兩人為了撲接一個飛球,在兩人皆全速前進且無人出聲警告的情況下對撞,造成兩人同時的腦震盪,不過Beltran運氣稍好,還勉強能靠著自己走出賽場,Cameron的運氣就沒這麼好了,不僅撞得頭昏腦脹,顴骨和鼻子還有多處骨折,甚至嚴重到當場完全站不起來,只能被擔架抬出場,使得比賽因此而一度中斷,那驚險的一幕成為屢被重播,提醒守備球員一定要彼此互相溝通的最佳教材。



這就是驚險萬分的一幕


  倒楣的Cameron不只進了傷兵名單,該年的季中大都會隊甚至還將他交易至傷心地聖地牙哥,換回Xavier Nady,真是不得不說大都會隊真夠會「落井下石」的,不過來到教士隊的Cameron倒是棒子和身手都還滿爭氣的,2006年球季後還抱回個人的第3座金手套獎,並且還獲得MVP票選第21名。


Cameron divingcatch(mediagallery.usatoday.com)
守備精湛的Mike Cameron,是十大好球的常客
(圖片來源:mediagallery.usatoday.com)


  2008年Cameron轉投密爾瓦基釀酒人隊,以35歲的年紀成為他們的先發中外野手,雖然打擊能力已下滑,但是守備力依舊維持的相當不錯,他在2009年的5月24日面對明尼蘇達雙城隊時揮出個人第250轟,成為史上第20位250轟、250盜的快腿,使得他在與釀酒人的合約結束後,仍獲得波士頓紅襪隊的青睞,一直打到2011年球季中才被球隊釋出,但也旋即就被佛羅里達馬林魚隊給吸收,不過馬林魚隊後來也在9月將他給釋出了。

  雖然2011年的季後雖然一度傳出他可能接受華盛頓國民隊所提出的小聯盟合約,但最終他還是選擇在2012年年的2月20日宣布退休。

  總計Mike Cameron共17年的生涯出賽1955場,擊出1700支安打和278轟、968分的打點,另有297次的盜壘成功,僅差3次就能完成300盜的紀錄,生涯.249/.338/.444的三圍成績或許平庸,但是掩藏在數據下的優秀守備能力,相信是他能夠闖蕩賽場這麼多年的一大因素。

  新的球季也將看不到他在中外野的優異守備,實為可惜!




*曾經的金童──Pat Burrell*

  Pat Burrell曾是費城費城人隊萬眾矚目的新秀,原因是那高貴的選秀順位。


Pat Burrell(theshibetimes.com)
Burrell是今年退休的球員中,選秀順位最高的一位
(圖片來源:theshibetimes.com)


  1998年的第一輪第一順位由費城人隊開始選擇,他們毫不猶豫的選了這位來自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的選手作為選秀狀元,他在大學四年一共繳出.253的成績,全壘打高達292支,OPS是超過水準的.834,因此費城人隊對他抱有深厚的期待,同年與他一同參加第一輪選秀的球員中,只有來自Northeastern University的Carlos Pena的成績勉強與他相當(258轟,.239的打擊率和.838的OPS)。

  這是一年優秀的選秀年,與他們兩同梯的名將還有CC Sabathia、Mark Mulder、Brad Lidge、Adam Dunn、J.D. Drew、Aaron Rowand、Corey Patterson和Jeff Weaver等人。

  Pat Burrell的生涯初期相當優秀,他在2000年就登上了大聯盟賽場,在前兩年他在小聯盟幾乎成為投手的夢魘,1998年他先在A+聯盟小試身手37場就以.303/.416/.530的打擊成績作結,之後在1999年他就從2A一路升到3A,在兩個層級共創下.320/.425/.602的打擊成績,另外有29轟,94分的打點,於是在2000年他只在3A待了40場比賽,費城人隊就迫不及待的將他升上大聯盟。

  初踏入大聯盟層級時他的打擊率雖不如小聯盟時優秀,但上壘能力和長打率仍保持的不錯,新人年繳出.260/.359/.463的成績單,出賽111場以106支安打,18轟79打點作結,名列國家聯盟最佳新秀第4名,僅次於遊擊好手Rafael Furcal、還在當投手的Rick Ankiel和快腿Jay Payton。

  2002年是他初期生涯的一個高峰,該季他打出165支安打、並且首度突破「30轟、100打點」的門檻,全季揮出37支全壘打、116分的打點,在季後票選得到年度MVP第14名,不過之後的2003~2004年他突然找不到手感,不僅打擊率下滑,連一向穩定成長的全壘打數和打點都退回生涯初期的成績,直到2005年才又上演大復活的戲碼,拿下.281/.389/.504的成績,帶有32轟和117分的打點。

  跟很多終身追求冠軍戒未果的球員比起來,Burrell算是幸運許多,2008年他跟隨強盛的費城人大軍一路過關斬將,最後在世界大賽中淘汰坦帕灣光芒隊,贏下他人生的第一枚冠軍戒,美中不足的是他在這一年的季後賽中的表現稱不上優秀,在與光芒隊的比賽中他只繳出了.071 /.316/.143的成績,還吞下了5K,表現完全不符合球隊對中心打者的要求。

  此外,Pat Burrell的身上還有許多傷勢,也早已不能負荷外野的守備,加上球場外又出現許多讓球團擔心的事情,當時已離開費城的名投Billy Wagner甚至曾表示與Burrell在場下的衝突是促成他想離開費城的主要原因,而Burrell也「不負眾望」的屢屢傳出負面新聞,包括酗酒、與AV女優發生婚外情關係等等,最終促成費城人在奪得冠軍戒後,竟放棄這位當年飽受期待的選秀狀元。

  Burrell很快的在2009年開季前找到新東家,就是剛在世界大賽敗下陣來的年輕球隊,坦帕灣光芒隊。

  當年的光芒隊亟需一名右打的強打者來增加團隊的打擊深度,生涯長打率超過4成85的Burrell成為不二人選,而且加上他若能投效己方,先不論成效,確實已削弱了費城人的部分實力,畢竟他季後賽打得再不堪,2008年的例行賽可還是繳出了33轟86分打點的成績,就算他守備再不濟,來到有DH制的美聯,他還是可以天天上場先發,於是提出2年1600萬美元的合約,左看右看都是一筆光芒穩賺不虧的生意。

  光芒隊的算盤打得精,就是沒算到費城人這次賭得可真對,Burrell一離開費城就像不會打球了一般,2009年在光芒隊只繳出了.221/.315/.367的成績,OPS+跌到只剩81,只高過先發捕手Dioner Navarro!隔了一個球季他雖然只出賽了24場,卻還可以再將成績下修為.202/.292/.333,一向以識人知名的光芒隊哪丟得起這個臉,嚇得光芒隊急忙認賠賣出,將他脫手給舊金山巨人隊。


Pat Burrell(baycitizen.org)
一代英雄變皮球,想必Pat Burrell一定感慨萬千
(圖片來源:baycitizen.org)


  來到舊金山的Burrell不知是否因重回國聯找回熟悉感,成績修回.266/.364/.509,OPS+還回到了136,用半季的時間就打出18支全壘打,超過他在坦帕灣2季的總合,身為一個光芒迷,我也只能無語問蒼天了......

  Pat Burrell2010年來到巨人隊帶來了球隊很欠缺的冠軍經驗,幫助巨人隊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一路過關斬將,儘管他的季後賽表現依然很烙塞(生涯總計參與過7個季後賽系列戰,只繳出18支安打、5轟、13分的打點,打擊三圍.186/.307/.381,還被三振了38次)......不過最後還是成為了2010年世界大賽冠軍隊的成員之一,2年內獲得他生涯的第2只冠軍戒!

  2011年巨人隊與Pat Burrell簽下一張1年100萬美元的合約,先不論這張合約的金額是否符合狀元身價(說實話,後期也沒什麼人在乎他狀元的身份了),人們怎麼也想不到才34歲的他,竟然這就是最後一份合約了。

  在生涯的最後一年他因為腳傷只出賽了92場,而且在傷勢不斷加劇的情況下,幾乎確定Burrell不太可能再重返大聯盟賽場,因此他在這個球季後決定退休,離開這拼戰12年的賽場。

  總計Pat Burrell生涯共擊出1393支安打、292支全壘打、976分的打點,其實距離300轟、1000分打點已經不遠了(我寫到這才突然發現,今年退休的很多球員好像都差一點點就可以再達成一些紀錄了),雖然不曾入選過明星賽,但是他優異的長打能力還是量產不少的長打,.253/.361/.472的打擊成績以選秀狀元而言,是稍嫌平庸了點,但他也曾是費城人隊極仰賴的一門重炮。

  雖然,他在坦帕灣那兩季真的傷透了我的心,但我還是祝福他一切順利。




*虎魂不滅──Melvin Mora*

  已經在1999年11月8日宣布解散的三商虎隊,隊中的成員早已四散各地,有的甚至早已退休頤養天年,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有一位虎隊的成員竟然還在大聯盟賽場上奮戰到上個球季才退休!


Melvin Mora(noticias365.com.ve)
Melvin Mora曾以「魔拉」為名在1998年代表三商虎隊短暫在中華職棒中出賽
(圖片來源:noticias365.com.ve)


  在三商虎隊解散的前一年,球隊遠赴委內瑞拉發掘新球季的洋將,結果被他們找到了一位打、跑、守均優的內野手Melvin Mora,原來這位選手是1991年被休士頓太空人相中過簽下的球員,在經過6年小聯盟過後成為自由球員,因此挖到寶的虎隊連忙將他從南美洲給帶回臺灣。

  他的首個中職球季僅出賽44場就完成了盜壘成功37次,不過球隊大費周章找來的洋將卻在季中就遭到解約,若他沒有半途離隊,是極有可能創下中華職棒的盜壘紀錄,但這一點也不影響這個委內瑞拉年輕人的棒球之旅,他旋即到美國以自由球員的身份加入紐約大都會隊,並且在1999年就站上了大聯盟舞臺,成為少數離開中華職棒後竟能站穩大聯盟位置的球員!

  2000年時他輾轉來到巴爾的摩金鶯隊,從此展開他在金鶯隊的10年生涯,也正式站穩了先發,有趣的是,這段期間他在大聯盟做了任何一件小事,都會成為中華職棒極具歷史性的紀錄,比方說成為離開中職後首位大聯盟先發三壘手;成為前中華職棒球員首位擔任大聯盟第四棒的打者,以及第一位以第四棒身份擊出全壘打的前中華職棒球員等等。

  平心而論,Mora確實是有兩把刷子的球員,他在金鶯隊的打擊成績相當不錯,10季的打擊三圍是.280/.355/.438,而且2003~2004年的打擊率還一度突破3成,他在2003年首度獲選進入明星賽(當然也成為首位擔任明星賽野手的前中職球員......),2004年他更是以.340/.419/.562的打擊成績以及187支安打、27轟、104分的打點,名列MVP票選第18名,最後還獲得了銀棒獎的殊榮(不意外的也是前中職球員第一人......)!

  由於他多年來穩定的表現以及內外兼具的守備功力,使得他站穩金鶯隊的先發三壘位置,當年王建民還身在洋基隊時曾多次與Mora同場競技,在臺灣傳為一段佳話。

  Mora最難能可貴的是他的身手並沒有因為年紀而老化,2008年球季他已高齡36歲,照樣繳出23轟104分打點,打擊率.285的成績,生涯晚期的打擊率從來不曾低於.250過,只有在最後一年才「回復正常」,繳出.228/.244/.276的打擊成績,才讓人想起他已經是一位近40歲的「阿伯級」老將了。


Melvin Mora(cbc.ca)
Mora的身體狀況一直維持的很好,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已經要40歲了
(圖片來源:cbc.ca)


  事實上,Mora不僅是一名棒球員,他對足球和拳擊也有所涉獵,是一名全能的運動員,但是年事已高的他在2011年球季後並未收到任何球隊提出的大聯盟合約,使得他在2011年的12月29日宣布他將從球場上退休,當時臺灣媒體還對這位打過中職的老洋將作了部分報導,不過沒想到他老兄竟然在今年的1月12日突然又收回他的「退休宣言」,辯稱說他只是要從委內瑞拉冬季聯盟退休,並沒有要在大聯盟退休的意思,甚至他還和紐約洋基隊簽訂了一紙45萬美元的合約,繼續追求在大聯盟發展的機會。

  不過可以想見的,在美聯東區戰火愈益猛烈的現在,要看到Mora再度馳騁場上是有一點難度了,他如果就此默默的消失我也不會感到太意外,就像我已經習慣持盈保泰的他,每年可以固定繳出.250以上的打擊率一樣。

  總計Melvin Mora的13年大聯盟生涯待過紐約大都會隊、巴爾的摩金鶯隊、科羅拉多洛磯隊以及亞歷桑納響尾蛇隊,一共敲出1503支安打、171支全壘打、754分的打點,生涯打擊三圍是.277/.350/.431,是打擊能力在水準之上的一名優秀內野手。

  套句PTT網友最喜歡說的一句話:「旅台就是神!」



===== 未完待續 =====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Baseball Reference
延伸閱讀:告別舞臺,最後的名將身影(1)告別舞臺,最後的名將身影(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