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週的NBA東西區最佳選手在前幾天出爐,東區不意外的由三場比賽合計狂砍101分的LeBron James獲得,但西區的獲選者就令人眼睛一亮了,並非他的表現不值得,實在是大家都沒想到他這麼快就能達到這種程度。

  他是上一個球季經由交易來到休士頓火箭隊的,Goran Dragic。


Goran Dragic(bleacherreport.com)
長相相當俊俏的Goran Dragic,球技也相當不凡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1986年出生的Goran Dragic比林書豪還虛長三歲,但是他在這段期間所創下來的瘋狂表現,堪稱是「斯洛維尼亞版Linsanity」!

  和紐約尼克隊的處境很像,Dragic的母隊休士頓火箭至今仍在為他們今年度的季後賽席次而奮鬥,跟林書豪的際遇更像的是,火箭隊在進入戰況白熱化的3月後,陣中的主力控球後衛Kyle Lowry竟然因傷高掛免戰牌,少了這位每場球平均可以貢獻15.4分、7助攻和5.1籃板的後場指揮官,這讓火箭隊的前景相當堪虞。

  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形勢不由人,火箭隊只得將原本的替補控衛Goran Dragic給推上火線,沒想到這位25歲的控衛很能把握機會,竟然在整個3月轟下平均15分、7.4助攻的成績,完全遞補上Lowry的空缺,到了4月更是手感整個熱開,平均得分飆漲到21.2分,助攻依然維持7.6的高水準演出,帶領火箭隊在3月結束後還能力保西區第7的席次,不至於崩盤跌出競爭之列,甚至連Lowry傷癒歸隊後,還不曉得該把他往哪個位置擺才好。

  從3月到這週截止,Dragic一共有8場比賽得分超過20分,5場比賽有「Double-Double」的演出,期間帶領球隊戰勝過雷霆隊、快艇隊、灰熊隊、公牛隊和湖人隊等聯盟一級強隊,在進入4月後更帶領球隊打出一波4連勝的小高潮,最近7場比賽中,他的得分數據為「25、22、21、26、15、22、19」,他那驚奇的故事情節完全不輸給來自紐約的哈佛小子!

  不過儘管他繳出如此驚人的數據和表現,受到的媒體矚目和篇幅還是遠不如林書豪,我想這大概就是市場大小決定新聞大小的結果吧......誰叫他既不是華人、又不在紐約打球,姚老大又剛好退休去了......


Dragic(blogs.houstonpress.com)
Dragic在火箭這一波高潮中扮演球隊領頭者的角色
(圖片來源:blogs.houstonpress.com)

  名字不大好念的Dragic來自東歐的斯洛維尼亞,他在04-05的斯洛維尼亞賽季中獲選為聯賽的最佳新人和年度第一隊,並且多次代表該國的國家隊參與國際賽事,他那6呎4寸的身高和卓越的運動能力屢屢吸引NBA球探的目光,除了能夠自行得分外,更重要的是他擅於為自己的隊友創造投籃的空間,防守方面雖然不是頂尖,但是肯幹髒活、並且勇於去挑戰他的對手,這一切的種種都顯示,來到NBA賽場前的他,絕對是東歐籃壇一顆極閃耀的新星。

  2008年的NBA選秀會上,這個來自東歐的瘦小控衛在第二輪的第45順位被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給選中,但最後卻在選秀會上直接被交易至鳳凰城太陽隊,其實這過程是很曲折離奇的。

  雖然來自地球的另外一端,但是Dragic總是不諱言透露他在NBA最崇拜的偶像,鳳凰城太陽隊的頂尖後衛──Steve Nash。

  而Dragic對Nash的崇拜不僅反應在球技上的模仿,更讓他對Nash身處的那支,孤懸在亞歷桑納沙漠中的球隊情有獨鍾,當年在選秀會前他毅然決然的飛到美國,卻只為了參加太陽隊的試訓,其他的球隊他根本沒有去參加試訓會,為了與心目中的偶像一同打球,鐵了心非太陽不加入;而太陽隊也在測試之後對他評價甚高,認為這個東歐小子極有可能超越他的同鄉前輩Beno Udrih,甚至很有機會能成為「後Nash時代」的接班人,因此早早就鎖定他為選秀的目標。

  據說在當年的選秀會上,太陽隊總管Steve Kerr打算在選了長人Lopez之後,就要設法在第二輪將Dragic納入旗下,沒想到在選秀會前突然發現,似乎有許多球隊都對Dragic有興趣,於是只好找上他的老東家聖安東尼奧馬刺隊,詢問是否可讓第二輪順位較前面的馬刺隊幫忙「代選」,之後再與太陽隊進行交易,最後馬刺隊同意幫太陽隊這個「小忙」,只不過代價就是太陽隊當年的第二輪第48順位籤、2009年的第二輪選秀籤以及50萬的現金,說實話,當年Kerr可是因為這筆交易被國內外的太陽迷強烈懷疑他到底是不是馬刺隊派來毀滅太陽隊的內奸(前面還有讓Kurt Thomas去馬刺隊回來守死Amar'e的經典交易......)。


Dragic(blog.suns.com)
為了這個小帥哥,當年的Kerr可真是「忍辱負重」
(圖片來源:blog.suns.com)


  不過繞了一大圈,總算Dragic終於有機會能加入NBA了,但是問題並沒有完全解決,他在西班牙聯賽中依然還有合約未跑完,假設他想要投身NBA的話,除非這筆合約遭到買斷終止,否則依規定他是不能跑到美國去打球的,這讓好不容易獲得跟偶像同場學習的Dragic遇到了一點麻煩,依照規定太陽隊只能幫他出50萬美元左右的買斷金,剩下的150萬美元以上必須由他自己「獨立負擔」,而Dragic面對這樣的狀況顯然沒有猶豫太多,在確定必須「買斷自己合約」的情況下,他堅決地付出150萬美元,只為了一償與Nash一同打球的夙願,這個決定幾乎確定他在NBA的頭幾年會是「作白工」!

  最後在幾經波折的情況下,Dragic的西班牙母隊Tau Ceramica簽下了來自NBA的矮控衛Earl Boykins,並且同意Goran Dragic前往鳳凰城太陽隊,故事有了最美好的結局,在談到對加入太陽隊的想法時,Dragic開心的就像是個拿到甜筒的大孩子一樣:

  「我的美夢成真了,我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我不敢相信我竟然可以跟「那個人」同隊,這一切一定都是上帝保佑,接下來我該做的,就是努力練習,希望未來能接下Nash的棒子!」

  Dragic最後獲得了太陽隊所提出的4年700萬美金左右的合約,保障年份有3年,在被問到為何願意自掏腰包150萬美金,並且屈就領菜鳥薪資時,他用還不太流利的英語表示這是他的夢想,過去他總是凌晨3、4點時半夜爬起來看Nash打球,讓他努力的成為一名NBA等級的球員,而這一切都將在鳳凰城實現。


Nash & Dragic(zimbio.com)
當年這個史上最受矚目的太陽隊第二輪新秀,曾是許多人對未來的期盼
(圖片來源:zimbio.com)


  剛加入太陽隊的Dragic雖然有很好的拼搶意識,但技術面還不夠純熟,也常常會犯年輕人容易腦充血的毛病,加上他並不太靈光的外線,在場上常常發生不知該傳還是該投的狀況,簡單的來說,他還搞不太清楚場上的狀況,因此第一年只繳出平均4.5分、2助攻的成績,你實在很難說這是很棒的成績。

  但是在他的第二個球季,也就是近年來太陽隊最「史詩級表現」的09-10球季,他終於展現了他那備受期待的身手;在太陽隊更換了總教練和交易走「美麗的錯誤」Shaq之後,太陽隊改變了前一季那種不上不下的打法,確立重回輕機槍遊擊作戰的快攻戰術。

  這讓以Barbosa、Frye和Dragic為主的替補部隊也找回了應有的節奏,不僅完全分擔先發球員的上場時間,太陽隊的新任教練Gentry更為替補球員設計出雙後衛搭配高位射手的戰術,讓Barbosa和Dragic都能活用他們的速度切入禁區、吸引包夾,讓外線的Dudley和Frye能有大海般的空擋出手,Dragic擁有更多的上場時間,也由其中去學習如何扮演一個場上的指揮者,Gentry甚至在球季中還大膽啟用「五上五下」的策略,讓這群替補球員幾乎每場球都能同時上場磨練默契,讓對手面對太陽隊時幾乎是一場比賽面對兩支球隊(先發、替補的打法略有不同),創造出太陽隊優秀的成績!

  這一年不僅讓Dragic破繭而出,鳳凰城太陽隊更在季後賽第二輪以系列4:0將過去的死敵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給清盤,士氣高昂的揮師西區冠軍賽。

  在這個系列賽中,有一場比賽是人們所不能忘記的,那是系列戰的第3戰,一場太陽隊作客聖安東尼奧的客場比賽,有一個小伙子竟然在第4節獨得23分,一口氣逆轉戰局,把馬刺隊給推入淘汰的邊緣。

  It's him,Goran Dragic.



這是當年季後賽太陽隊球迷最難忘懷的一節比賽


  作為美好未來的象徵,Dragic在09-10年賽季結束後,幾乎確立了他在太陽隊球迷心中的地位,雖然他的得分還很不穩定,但在Nash即將退休之前還有很多時間可以讓他磨練,未來接下棒子應該是指日可待之事。

  聽起來故事到這邊結束會很圓滿,但現實世界永遠都是險惡的,NBA是商業行為,球員對球隊有再多的情感,在利益的面前都只是容易粉碎的泡沫罷了。

  在10-11賽季,太陽隊歷經一波人事的大動盪,當家主力前鋒Amare Stoudemire遠走紐約,兩位重要的得分後衛Leandro Barbosa和Jason Richardson又先後被交易至暴龍隊與魔術隊,替補席上的重要鋒線Louis Amundson也轉投金州勇士隊,這不僅改變了太陽隊的原有人事,更讓Dargic失去了可以與他完美配合的後場搭擋,驟變的人事讓他完全找不到球場上的感覺,原本的替補指揮官角色也無法完美詮釋,甚至讓他的投籃命中率下滑至.421,三分球命中率僅.277,比他的新人年還要糟糕。

  球隊總管在這一季試圖用幾筆交易來振興球隊的戰績,像是交易來Hedo Turkoglu(後交易至魔術)、Vince Carter、Mickael Pietrus和Marcin Gortat,但成效都十分有限,種種跡象都顯示這一支前一季打入西區總決賽的球隊,可能會被摒除在八強的門外,於是在交易大限即將來臨前,球團決定做最後的放手一搏,也是至今最令太陽球迷心碎的一搏。


Dragic & Brooks(bleacherreport.com)
在交易截止日前,太陽隊將陣中的年輕控衛Goran Dragic交易至火箭隊,換回得分爆發力驚人的控衛Aaron Brooks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一個場均7.4分、3.1助攻、1.8籃板的替補控衛,拿來交易一個場均11.6分、3.8助攻、1.5籃板的先發控球後衛,光看球場表現你可能會覺得太陽隊應該賺到了吧?但就現在看起來,太陽隊不僅沒有賺,還完完全全的詮釋了「短視近利」這句話。

  在這筆Dragic與Brooks的交易案中,太陽付出的代價不僅是「未來的控衛解答」,還附帶一個2011年的第一輪選秀籤,而換來的Aaron Brooks是一個在賽季後合約就將到期的球員,不管他的攻擊火力有多強大,勢必會對太陽隊已經緊迫的薪資造成一點負擔,遑論他那種悶著頭狂幹分的打球風格,橫看豎看都不會是我們想要的「組織型控衛」。

  更何況,最後太陽隊也並沒有因為這一筆交易而打入季後賽,甚至在球季結束後NBA發生「封館事件」,無約在身的Aaron Brooks索性前往中國的CBA掏金,讓太陽隊的11-12球季為了補這個控衛缺,還得簽下Sebastian Telfair、Ronnie Price等人,至今依舊在西區第10名沉淪,而另邊廂的Dragic呢?終於穩健的打出他的身價,在本季繳出10.9分、5助攻、2.4籃板的成績,投籃命中率甚至是生涯新高的.463!

  講難聽一點,這就是傳說中的:「拿球隊未來去換一包空氣回來」!


Dragic(nba.com)
其實看到Dragic能有這樣的好表現,身為太陽迷的我還是很為他高興
(圖片來源:nba.com)


  在剛剛結束的一週中,Goran Dragic帶領球隊拿到3連勝,其中戰勝了東、西區的兩大強權,芝加哥公牛隊與洛杉磯湖人隊,在這3場比賽中他每場比賽平均可貢獻20.7分、8.3次助攻、3個籃板和2.7次的抄截,並且同時以連續18場比賽得分達到兩位數,創下他個人職業生涯的新高,對上湖人隊的一戰中他甚至繳出26分、11助攻的「雙十」成績,這讓他獲選為「西區單週最佳球員」顯得實至名歸。

  在訪問中他提到,他最想和家鄉的人分享這件事情,畢竟當年有許多不看好他能在NBA立足的人,現在他總算證明了這一點(甚至還和LeBron James並列在同一個位置),此外,他也特別提到了對他而言亦師亦友的好夥伴,Steve Nash。

  儘管他已經離開了太陽隊,但是Nash依舊不吝惜的對這位小老弟付出關心與建議,Dragic提到Nash會透過簡訊和電話來為他加油打氣,甚至指導他該如何去掌控場上的狀況,對於他的成長起了相當重要的關鍵效應,在火箭隊擊敗湖人隊的當晚,Nash雖然身處在與火箭隊競爭西區季後賽席次的太陽隊,他仍然第一個祝賀Dragic,在簡訊中寫道:「Goran,這樣打就對了!」,這也讓Dragic非常感動,表示這份榮耀他最想和Nash分享。


Nash & Dragic(bleacherreport.com)
身披不同球衣的兩人,依然展現太陽隊一貫的溫馨情感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寫這篇文章,確實是有一點有感而發,美國時間4/13正是太陽隊將在客場出戰火箭隊的日子,兩隊本季交手前三次,火箭隊取得了2勝1負的優勢,而目前火箭隊也以32勝26負的成績暫居西區第七的位置,對於30勝28負、排名西區第十的太陽隊來說,若想殺入季後賽,接下來每一場比賽都是非贏不可的比賽,因此這場比賽至關重要。

  打從Goran Dragic離開太陽隊後,他在面對老東家時的比賽總是特別賣力,上一場對太陽隊的比賽中他繳出16分、8助攻、4次抄截的成績,生涯面對太陽隊也有平均9.9分、4.8次助攻、2.5個籃板的表現,整體而言是略高於他的生涯成績的,我不會說希望他明天比賽烙塞或是手下留情之類的,如果他能在每一場對太陽隊的比賽中都能證明自己......

  這個臉,再痛,也得打下去!


Dragic(slcdunk.com)
鳳凰城出產的優質小火箭,準備升空!
(圖片來源:slcdunk.com)


  Dragic的合約將在今年結束後到期,其實大家心裡都明白,他回來太陽的機會可能微乎其微了,特別是休士頓火箭隊在今年交易日截止前,傳出陣中球員任君挑選,唯獨Goran Dragic是「免談」的,足見火箭球團對他的重視。

  也許再盼望他回到鳳凰城會是一種奢求,就像過去我們眼睜睜看著Nash在達拉斯發光發熱一樣。

  但我還是私心的希望,或許Dragic可以和他的偶像Nash一樣,履歷表上出了一點小錯沒關係,最後還是可以繞一圈,再重新回到橘色軍團的麾下,一展長才。

  畢竟,他是我心目中,一抹斜陽中的最後旭日。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Basketball-reference、Yahoo! Sports、ESP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