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文章〈MLB之上古神獸綽號大配對(題目篇)〉中我們提到好幾位MLB的歷史名將綽號,並且讓大家來做「配對」遊戲,不過我想是因為大家對大聯盟的百年歷史不如其他運動熟悉,而且那些上古名將也有超過一半以上是未曾見過的名字,更遑論要配對出他們的綽號了......所以我想大家還是比較需要直接的解答。

  因此本篇就一邊藉由公布答案,一邊整理一些幾位名將簡單的生涯數據,幫助大家認識一下這些上古神獸囉!


*The Georgia Peach*


Ty Cobb(downwithtyranny.blogspot.com)
喬治亞之桃──Ty Cobb
(圖片來源:pastimepost.com)

  來自盛產桃子的「桃州」Georgia,又貴為名人堂成員的Ty Cobb是活躍於1905~1928球季的底特律老虎隊名將,至今仍保有許多老虎隊的隊史紀錄,因此讓他贏得「The Georgia Peach」的綽號。

  他24年生涯只效力過底特律老虎隊和費城運動家隊,並一共創下.366/.433/.512的超優秀三圍成績,總計擊出4189支安打、117支全壘打,共1938分的打點,生涯OPS+為168,其中他的生涯打擊率是大聯盟至今最高的紀錄保持人,並且他曾經締造1906年~1928年連續23個球季打擊率都超過3成的成績,目前仍為大聯盟的歷史紀錄。

  他曾在西元1911年獲得美國聯盟MVP的殊榮,那一年他的打擊三圍是匪夷所思的.420/.467/.621,單季敲出248支安打並有127分的打點和83次的盜壘成功,單季高達.420的打擊率至今仍高懸大聯盟紀錄組!

  Cobb於西元1961年因癌症在亞特蘭大過世,據傳他的喪禮僅有3位球界人士到場致意,這可能和他常在場外與人結怨以及晚年涉入賭博疑雲有關;不過早在西元1936年第一次票選棒球名人堂的球員時,他就以98.2%的得票率入選,成為最早入選棒球名人堂的5個人之一,並且在西元1999年《The Sporting News》所評選的MLB百大球員中,他仍高居第3位的地位!


*The Wizard of Oz*


Ozzie Smith(milb.com)
綠野仙蹤──Ozzie Smith
(圖片來源:milb.com)

  聖路易紅雀隊的名將Ozzie Smith的19年大聯盟生涯一共打出2460支安打、28轟和793分的打點,另外尚有580次的盜壘成功。

  最初他效力於聖地牙哥教士隊,並在西元1978年首度被升上大聯盟,之後一直到他退休為止才離開大聯盟,不過他真正的發光發熱卻是由紅雀隊開始。

  1981年他在一筆交易中來到聖路易,並很快的在隔年以121支安打和43分打點幫助紅雀隊奪得世界大賽的冠軍,3年後的國聯冠軍戰他又在關鍵的第五戰擊出再見全壘打,這石破天驚的結果竟發生在生涯僅28轟的Ozzie Smith身上,不可不謂之傳奇了。

  自1981年~1996年Ozzie Smith宣布退休為止,除了1993年以外他每一年都入選全明星賽,並拿下過14座游擊手金手套獎、1次游擊手銀棒獎,在他退休的同時紅雀隊也宣布退休他的背號1號。

  1999年《The Sporting News》評選百大球員中他名列第87名,並在2002年以91.7%的得票率入選棒球名人堂。


*'Hammerin' Hank*


Hank Aaron(myclassiclyrics.com)
「大鎚子」漢克──Hank Aaron
(圖片來源:myclassiclyrics.com)

  本名Henry Louis Aaron的Hank Aaron是美國職棒大聯盟中有「正式紀錄」的全壘打王,他的生涯一共打出755轟和2297分的打點(另有3771支安打)。

  Hank Aaron的生涯開啟於西元1954年,該年他很快用國聯票選新人王第4名獲得大家注意,並且自隔年1955年起,一直到他退休的前一年(1975年),這長達20年間不曾缺席過每年舉辦的全明星賽。

  他出色的打擊技巧在職業生涯第3年就充分展現,該年他以.328的打擊率摘下打擊王,隔一年更用44轟、132分打點護送密爾瓦基勇士隊(現亞特蘭大勇士隊)獲得世界大賽冠軍,並且獲得國家聯盟MVP的獎項。

  1974年4月8日是值得紀念的一天,在這場位於亞特蘭大的比賽中,Hank Aaron打出生涯第715號的全壘打,一舉打破Babe Ruth自1935年起所保持的全壘打紀錄,正式成為大聯盟的新任全壘打王,這項大聯盟紀錄一直到2007年的8月7日才被Barry Bonds所突破(不過大聯盟官方至今承不承認Bonds的紀錄,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由於Hank Aaron出色的長打技巧和那創紀錄的755轟,使得他在退休5年後即以97.83%的得票率進入棒球名人堂,其效力勇士隊和釀酒人隊的44號背號也被兩支球隊給退休,大聯盟官方甚至在1999年起設立「Hank Aaron獎」,用來表彰單一球季長打能力出色的球員。

  1999年《The Sporting News》所評選百大球員中,Hank Aaron位列第5名,他至今仍是許多美國人心中最「Clean」的全壘打王。


*Oil Can*


Dennis Boyd(msn.foxsports.com)
油──Oil Can Boyd(Dennis Boyd)
(圖片來源:msn.foxsports.com)

  若單看生涯成績,10年生涯只摘下78勝77負、ERA4.04的Oil Can Boyd當然無法和其他幾位前輩相提並論,不過在他效力波士頓紅襪隊的期間,他可是不折不扣的「人氣球星」,1984年~1986年Oil Can Boyd一共為波士頓贏下了43場比賽,這是他生涯最輝煌的時期。

  Dennis Boyd的大聯盟登錄名是源於他的綽號「油」(Oil),這是因為在他的家鄉密西西比常把啤酒稱作為「油」,由於他天天都有喝啤酒的習慣故得到這個綽號,他也因此沿用至大聯盟。

  你知道嗎?這段有綽號登錄又有啤酒的故事,不知為何讓我同時想到Chipper Jones和波士頓紅襪隊的休息室........


*Express*


Nolan Ryan(blog.mitchellandness.com)
特快車──Nolan Ryan
(圖片來源:blog.mitchellandness.com)

  美國的德州出產過許多球速剛猛的投手,其中又以現任德州遊騎兵總裁的Nolan Ryan最知名。

  貴為名人堂名將的Nolan Ryan最出名的就是他那飆破100Mph的速球,在他長達27年的職業生涯中他用這顆速球三振掉高達5714人次的打者,至今仍高懸大聯盟歷史,無人可及!他曾在1973年球季創下單季383次的三振紀錄,一舉刷新原本由Sandy Koufax所保持的舊紀錄,並且他生涯中一共6度單季突破300K、15度單季突破200K!

  Ryan的生涯一共摘下324勝294負,ERA3.19,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是他的控球實在不是挺好的,生涯的SO/BB達到2.04,BB/9也有4.7的數字,但這並無礙於他的偉大,因為他連生涯的保送數都以2795次名列大聯盟史上第一......此外,曾入選過8次明星賽的Ryan共摘下11次三振王(橫跨美聯和國聯),生涯還曾締造過7場無安打比賽,也是大聯盟史上的紀錄。

  1999年《The Sporting News》評選百大球員時他名列第41名,並且在該年首度獲得名人堂票選資格就以98.79%的超高得票率入選。


*Stan the Man*


Stan Musial(janesbit.tripod.com)
Stan the Man──Stan Musial
(圖片來源:janesbit.tripod.com)

  生涯僅為聖路易紅雀隊效力過的Stan Musial是棄投從打的最佳教材,最初他和紅雀隊簽約時是以投手的身份,但由於他在小聯盟所展現的打擊天賦實在太驚人,因此在球團的勸說下改練外野手,沒想到這一練就練出了國家聯盟的7屆打擊王。

  波蘭裔的Stan Musial活躍於烽火連天的二戰期間,1942年他幫助紅雀隊摘下世界大賽冠軍,並於隔年首度以.357的打擊率、220支安打、48支二壘安打、20支三壘安打、成為壘打三冠王,接著在1944年再度幫助紅雀隊摘下桂冠,加上後來在1946年的那一冠的話,他一共在5年間摘下3座世界大賽冠軍,如果不是1945年受二戰影響讓他被徵招入伍的話(該年大聯盟停賽),也許他還能幫助紅雀隊創下三連霸的紀錄!

  Stan Musial的生涯三圍為.331/.417/.559,總共打了3630支安打、475轟、1951分的打點,OPS+為159,若不是因為1945年的停賽,他甚至可以創下自1943年~1963年均入選明星賽的紀錄。

  西元1969年他首次得到名人堂候選資格就以93.2%得票率入選,1999年《The Sporting News》的百大球員中他名列第10。


*Stretch*


Willie Mccovey(90feetofperfection.com)
Stretch──Willie McCovey
(圖片來源:90feetofperfection.com)

  Willie McCovey在1959年~1980年的生涯一共效力過3支球隊,分別為紐約巨人隊(後改為舊金山巨人隊)、聖地牙哥教士隊和奧克蘭運動家隊。

  在他22年的生涯中他一共創下2211支安打、521轟和1555分的打點,是個擁有.270/.374/.515打擊三圍的出色打者。

  他的不凡在他大聯盟的初登板就展露無疑,那是一場發生在1959年6月30日的比賽,他在面對名人堂投手Robin Roberts時竟然四個打數全部打出安打,技驚四座!

  1986年在他退休6年後,他以81.4%得票率入選美國棒球名人堂,並於1999年的《The Sporting News》百大球員評選中拿到第56名。


*The Sultan of Swat*


Babe Ruth(migueldante.com)jpg
長打蘇丹──Babe Ruth
(圖片來源:migueldante.com)

  擁有高知名度的Babe Ruth幾乎無人不曉,縱使是很少接觸棒球運動的朋友們也一定聽說過他往外野神來一指的「全壘打預告」傳奇故事。

  被譽為棒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並且對美國職棒有深遠影響的Babe Ruth,最初是和巴爾的摩金鶯隊簽約,不過金鶯隊在1914年時發生財務問題,因此將他轉賣給波士頓紅襪隊,紅襪隊馬上把他給升上大聯盟並且很快就成為了陣中的王牌投手(1915年~1918年他合計摘下78勝40負,ERA2.05的成績)。

  除了在投球方面的表現之外,Babe Ruth更驚人的是他的打擊能力,在1920年他被交易至洋基隊時,由於紐約陣中已經有多位優秀的投手,因此將他移至野手專司打擊,豈知他首年就打出.376/.532/.847的超威猛成績,而且還轟了54轟和137分的打點,接著展開一連串的狂轟猛炸之旅,把當時還處於「死球時代」的MLB帶向了新紀元。

  1919年~1921年間他連續三年逐一刷新大聯盟的全壘打紀錄(29→54→59),1927年更創下在單季的151場比賽中就擊出60支全壘打的紀錄,總計他在美國聯盟12度摘下聯盟全壘打王,4度使全壘打數站上50大關,並且最後22年生涯創下714轟的大聯盟全壘打紀錄,一直到1974年才被剛剛所提過的Hank Aaron給突破,但你能想像Babe Ruth前面至少有5個球季是投手而非野手嗎?!

  總計他生涯一共打出2873支安打、714轟、2213分的打點,平均三圍為.342/.474/.690,OPS值1.164名列大聯盟史上第一高,OPS+高達206,一樣是史上第一!(另擔任投手共獲得94勝46負,ERA2.28)

  1936年MLB首度票選名人堂球員時,Babe Ruth輕輕鬆鬆以95.13%的得票率入選,成為最先入選的5位球員之一,紐約洋基隊也將他的3號背號給永久退休,表示紀念。

  在1999年《The Sporting News》所評選的MLB歷史百大球員中,最能代表美國精神的「長打蘇丹」也毫無疑問的獲得第1名的肯定!


*Pudge*


Carlton Fisk(bostonspastime.com)
屠夫──Carlton Fisk
(圖片來源:bostonspastime.com)
※Pudge或譯為「矮胖」,感謝PTT Baseball板leddy大的指正!

  提到「Pudge」這個綽號,我相信最近幾年有在follow美國職棒消息的朋友頭先想到的一定是阻殺能力極為優秀的捕手Ivan Rodriguez,但其實這個綽號最早並非屬於他的,而是被拿來形容已進入棒球名人堂的補手,Carlton Fisk。

  Carlton Fisk是1967年由波士頓紅襪隊於第一輪第4順位所選中的球員,他也順勢由紅襪隊展開他的生涯,並且一打就是11年;而他之所以會被稱作於「Pudge」是因為他憑藉著不是非常出色的身體條件(6呎2寸、220磅)卻能打出相當優異的打擊成績,而且他還要在場上負責蹲捕的工作。

  1972年是他首個完整大聯盟賽季,他繳出.293/.370/.538的打擊三圍並打出134支安打,其中更以9支三壘安打領先群雄,讓他毫不意外的摘下美國聯盟年度最佳新人的獎項(且是全票通過);而他的豐功偉業並不僅此,曾11度入選過全明星賽的他還曾3度摘下美國聯盟的捕手銀棒獎,同時深知持盈保泰之道的他還創下過很多「捕手障礙」。

  他在西元1987年成為大聯盟史上以39歲的年紀成為最年長單季20轟以上的捕手,並且在1991年又成為年紀最長在明星賽中擊出安打的選手(該年43歲),並且是目前紀錄上超過40歲後還能產出最多全壘打的選手(一共72支),此外,在他的生涯24年以來他全部都是以捕手的身份出賽,不論他是1969年的21歲小伙子還是1993年那位45歲的大叔。

  當他在1993年退休時,他所創下的全壘打紀錄和安打數幾乎都是歷代捕手中最多的,不過最後分別被Mike Piazza和Ivan Rodriguez給超越,但是他生涯打出2356支安打和379轟的成績依然很嚇人,而且Fisk當年效力紅襪隊11個球季中所創下的平均.481長打率至今仍是該隊的隊史紀錄。

  2000年時Carlton Fisk以79.6%的得票率入選到棒球名人堂中,同時生涯曾效力過的兩支球隊,波士頓紅襪隊和芝加哥白襪亦分別退休了他的背號(27號與72號),在所有入選棒球名人堂的捕手當中,他的2356支安打和1276分的打點都是最高的。


*The Iron Horse*


Lou Gehrig(ghostsofdc.org)
鐵馬──Lou Gehrig
(圖片來源:ghostsofdc.org)

  誰能夠與Babe Ruth同隊而完全不被掩蓋其風采之下呢?那可能只有紐約洋基隊永遠的4號,「鐵馬」Lou Gehrig能夠辦到了。

  能夠擔任紐約洋基隊的先發一壘手,Lou Gehrig的棒下功夫自然不在話下,生涯共揮出2721支安打、493支全壘打和1995分的打點,而且他只花了17年而已;但他最驚人的藝業並非出色的打擊技巧,也不是他曾6度率領洋基隊奪下世界大賽冠軍,更不是對他來說只是「基本要求」的連續8年入選全明星賽。

  而是他被稱作「鐵馬」的原因,耐戰。

  Lou Gehrig有多耐戰我們可以從紀錄中看到,他曾經創下連續2130場次的出賽紀錄,期間不曾有過傷病退賽,這個紀錄一直從1939年一直掛到1995年才被巴爾的摩金鶯隊的名將Cal Ripken, Jr.給打破,不過Lou Gehrig有項紀錄至今仍高懸在大聯盟賽場上,即是他生涯一共擊出23發的滿貫全壘打,至今無人能及!

  不幸的是,Lou Gehrig在1939年被診斷出患有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此病症不僅影響他在場上的表現,更讓他因此而只得提早退休,最後更因病過世,故此病又被稱作Lou Gehrig症。

  在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疾病後,Lou Gehrig只草草出賽了8場比賽就正式告別了球場,當年的6月21日紐約洋基隊即宣布Gehrig的退休,並在7月4日時舉辦了他的引退球賽,該場比賽中Lou Gehrig的演說,被譽為是棒球史上最經典的一段對話,其中的一句「我覺得我是地表上最幸運的人」從此成為亙古名句,整場演說完畢後觀眾的掌聲甚至持續了2分鐘,並且在隊友Babe Ruth的擁抱之下結束,這個畫面也被稱作棒球史上最感人的一幕。

  Lou Gehrig最終沒能逃過病魔的摧殘,在他宣布退休後的2年,他以37歲的年紀就離開了人世,所幸在他宣布退休的該年,棒球作家協會特別破例讓他一退休就隨即入選棒球名人堂,其背號4號也被洋基隊給永久退休,並且這是大聯盟史上第一次的退休背號。

  1999年《The Sporting News》的百大球員評選中,Lou Gehrig名列第6。


*Chairman of the Board*


Whitey Ford(yankeeology.com)
董事長──Whitey Ford
(圖片來源:yankeeology.com)

  總是在壓力巨大的投手丘上保持冷靜判斷的Whitey Ford就像一位眼光精準、出手明快的「董事長」一樣,因此為他贏得了這項綽號。

  職棒生涯16年只打過紐約洋基隊的Ford是一個在紐約市皇后區土生土長的「純血」洋基人,他曾6度身披條紋衣奪下世界大賽冠軍,在他生涯的首個球季就摘下9勝1負,ERA2.81的優異成績,並讓他在年度新秀的票選上獲得第2名,該年他的ERA+高達153,讓紐約人見證一位強力左投的誕生。

  Whitey Ford的投球很有趣,他並沒有壓制力十足的速球,反而十分仰賴各種控球精準的變化球,但這並不影響他成為一個「三振型」的投手;在1956年球季他首度於球季中投出連6K,而在1958年他又再一次的達成這項紀錄,1955年他還創下連續兩場1安打比賽的成績,足見其的投球壓制力。

  Ford雖然不是一個300勝級的投手,但是他在紐約洋基隊一共創下236勝仍是洋基至今的左投手隊史紀錄,而他的生涯成績也不會因為身處一支優秀的名門球隊而稀釋,在他16年的生涯中紐約洋基隊一共拿下1486勝1027負,但若是扣除他所拿下的236勝106負,他們馬上會變成一支1250勝921負的普通球隊。

  此外,他那僅2.75的ERA在「活球時代」顯得很難能可貴,特別是你發現到他生涯最「爆」的一個球季ERA竟然是區區3.24時,不由得會讓你讚嘆他的控場能力。

  我忘了說,他生涯的最後一個球季還投了個ERA1.64的超級成績!

  Whitey Ford最後在1967年決定退休,並在1974年以77.81%的成績被票選進名人堂,同年洋基隊也宣布退休他的16號背號,這位洋基隊史上最強的左投職業生涯的勝率高達0.690,在出賽達300場以上的選手中,他的勝率是最高的,也因此在1999年,他被列名《The Sporting News》的百大球員第52名。


*Catfish*


Jim Hunter(dickallenhof.blogspot.com)
鯰魚──Jim "Catfish" Hunter
(圖片來源:dickallenhof.blogspot.com)

  綽號「Catfish」的Jim Hunter的登錄名就叫Catfish Hunter,最早他是被堪薩斯運動家隊(後改為奧克蘭運動家隊)給選上,之後還曾待過紐約洋基隊。

  他的生涯一共摘下224勝166負,ERA3.26的成績,而他在運動家隊(堪薩斯運動家隊和奧克蘭運動家隊合計)繳出161勝113負的優異成績,勝率高達.588,並且他曾獲得5次的世界大賽冠軍,其中3次代表運動家隊,2次則代表洋基隊。

  生涯一共8度入選明星賽的Catfish Hunter曾在1972年~1975年間都名列在美國聯盟賽揚獎的前四名內,1974年他效力於運動家隊時單季摘下25勝12負,ERA2.49的成績,以該季的勝投王、自責分率王獲得賽揚獎的榮譽。

  1987年Catfish Hunter以76.27%的得票率入選棒球名人堂,並且運動家隊為了表彰這位隊史的重要投手,故由2004年起設立名為「Catfish Hunter」的獎項。


*The Splendid Splinter*


Ted Williams(redlegsreview.com)
The Splendid Splinter──Ted Williams
(圖片來源:redlegsreview.com)

  被尊稱為「打擊教科書」的Ted Williams無庸至疑是波士頓紅襪隊史上最著名也最強勁的一位打者,他幾乎囊括可以摘取的所有打擊的獎項,號稱是大聯盟史上最強的左打,甚至還有人稱呼他為「打擊之神」。

  Ted Williams的傳奇不僅僅是他生涯一共打出2654支安打,那只是他眾多數據中較不亮眼的一環而已;1941年是他生涯的第3個球季而已,他在這個球季結束後竟然拿下.406的超高打擊率,使他成為大聯盟史上最後一位摘下單季四成打擊率的打者,而且這個斷層一直持續到現在仍無人能及,而他的上壘率更是由生涯第2年就「連續」7年(中間曾因二次大戰從軍入伍而中斷)領先群雄,在這7年間他單季最低的上壘率都有.442。

  據說Ted Williams能有這麼好的表現是在於他擁有過人的眼力,而他這項天賦竟然連到了戰場上都能展露無疑,他在1952年開季才6場比賽就銜命投身軍旅,參加韓戰,沒想到他在與北韓軍機的遭遇戰中竟然還可以維持高達四成的敵機擊墜率,這簡直是史上「攻擊力」最高的的棒球員了,該年他出賽6場比賽的打擊率也正好是四成!

  Ted Williams在1942年和1947年都曾達成打擊三冠王的紀錄,在大聯盟歷史上僅有Rogers Hornsby一人能與他並列「兩度三冠王」的紀錄,他19年的生涯除新人年以外全部都能入選全明星賽,並且囊括6度的打擊王、4度全壘打王和打點王,別以為他只會敲安打而已,1949年他也曾單季創下43轟153分打點的驚人成績!

  唯一可惜的是他生涯只拿下過兩座的年度MVP獎項,而且令人意外的是在他創下.406的超高打擊率球季竟然只屈居在第二名,不過那是因為第一名創下了更誇張的紀錄所致(這是後話暫且壓下,待會就會提到了)。

  1960年是Ted Williams最後的一個球季,41歲的他依然打出.316/.451/.645的打擊三圍,而且在生涯的最後一個打席還戲劇化的擊出一發全壘打,讓後世永遠都無法忘記這位打擊傳奇。

  1966年首度獲得明人堂票選資格的Ted Williams以93.38%的得票率直接入選,並且波士頓紅襪隊也宣布將永久退休他所使用的9號背號,在1999年《The Sporting News》列名的百大球員中,他也名列第8名的位置。

  Ted Williams在他自己所著的《我的打擊聖經》中曾提到一段話:「我希望人們在未來不管何時提到最厲害的打者時,他們都能想到Ted Williams這個名字。」

  我想,他真的做到了。


*The Flying Dutchman*


Honus Wagner(youtube.com)
飛翔荷蘭人──Honus Wagner
(圖片來源:youtube.com)

  Honus Wagner是一名活躍在1897年~1917年球季的游擊手,他會贏得這個綽號其實是因為他德國裔的血統以及他飛快的速度,「Dutchman」這個字其實是由德語「Deutsch」變化而來。

  最初選中Wagner的球隊現在已經不存在了,他叫作路易斯維爾上校隊,當時還未進入大聯盟的他在大西洋獨立聯盟打出單季.375的打擊率,因此吸引上校隊的注意,進而與他簽約,而在他首個大聯盟球季也繳出很亮眼的.335/.376/.467成績,只可惜在3年後上校隊因為擁有權的關係發生糾紛,其中一位球隊擁有人另外創立一支球隊──匹茲堡海盜隊,並且將上校隊陣中較優秀的14名球員轉入,Wagner也是其中的一員。

  作為一個攻擊力出色的內野手,Wagner是海盜隊初創時的招牌球員,1917年他變成球員兼任總教練的球員,並在該季結束後宣布退休,他生涯曾8度摘下國家聯盟單季的打擊王,並且5度拿下打點王、盜壘王,2度拿下安打王,合計生涯打出3420支安打、101支全壘打和1733分的打點,也同時是1909年匹茲堡海盜隊能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功臣。

  1936年他以95.13%的得票率入選棒球名人堂,他也是最先入選的5位球員之一,並且在1999年《The Sporting News》評鑑的百名優秀球員中名列第13名。


*Charlie Hustle*


Pate Rose(bleacherreport.com)
拼命查理──Pete Rose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綽號「拼命查理」的Pete Rose永遠是球場上最拼命的一個,1963年初在大聯盟亮相就以單季170支安打的成績摘下新人王,爾後展開他長達24年的大聯盟生涯。

  只有高中畢業的Rose在場上的競爭力並不會輸給任何一個人,從他的新人年起幾乎年年都維持3成左右的打擊率,並且穩定輸出200支左右的安打數,在1975年和1976年更協助辛辛納提紅人隊完成世界大賽的二連霸,之後他更在1977年追平原本由Willie Keeler所創下的國家聯盟44場連續安打紀錄,並在1978年達成他個人生涯的3000安紀錄,這一年雖然他已經37歲了,但距離他退休竟還有8年之久。

  Pete Rose在棒球上的天賦是無庸至疑的,他生涯一共出賽3562場,曾有過14053個打數,1985年在一場對上聖地牙哥教士隊的比賽中,他一舉打破Ty Cobb的生涯安打紀錄,成為大聯盟安打紀錄保持人,最終他一共打出4256支安打,這些都是他獨步大聯盟的紀錄,至今仍無人可及,美國電影「Mr.3000」(中譯:安打先生)即是以他的故事去改編而成,他可以說是大聯盟百年歷史上的「安打之王」。

  他生涯曾17度入選全明星賽,3座世界大賽冠軍,1次世界大賽MVP,1次國家聯盟年度MVP,7度獲得國家聯盟安打王,3度國家聯盟打擊王,並且生涯共有10個球季達成200安的紀錄。

  但是這樣的豐功偉業確未獲得大聯盟官方的重視,原因就在於Rose的晚節不保,早在西元1989年他就因擔任紅人隊的總教練還涉入賭博而遭到大聯盟當局調查,並在調查後被大聯盟總裁Bart Giamatti宣告自球界永久放逐,這件「簽賭」案重創了Rose的形象,這讓擁有4256支安打的他竟然被棒球名人堂拒於門外,至今仍未通過門檻,甚至連紅人隊最終都未將他的14號背號給退休。

  Rose後來在自傳中坦承自己確時有參與賭博,而且甚至每次賭球都拿自己的球隊紅人隊來下注,但他每一場都是壓自己的球隊「贏球」,並且絕對不曾操縱過自己的球隊作放水舉動。

  不論他的說法如何,這位被《The Sporting News》列為百大球星第25名的「準」名人堂球星,注定要用不凡的方式被後人所記得。


*The Cyclone*


Cy Young(historysstory.blogspot.com)
龍捲風──Cy Young
(圖片來源:historysstory.blogspot.com)

  Cy Young是美國職棒史上知名度最高的投手,每一年MLB所票選出該年度表現最優良的投手所獲得的獎項也是由他的名字來命名,原因就在他生涯那鬼神般的511勝316負,幾乎可以確定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超級成績。

  Cy Young的本名其實為Denton True Young,其登錄名「Cy」是由他的綽號「Cyclone」(龍捲風)簡寫而來,他會得到這個綽號是由於他在練投時向木牆砸球時,竟然能將木牆砸出宛如龍捲風侵襲過後的痕跡,足見其投球的威力。

  由於Cy Young活躍的球季已經是19世紀的事情了,他的初登板在1890年,一直投到1911年他44歲時才正式退休,在那個「死球時代」,投手幾乎是宰割全場的代名詞,Cy Young在巔峰時期時單季至少都有28~33勝,1892年他還曾創下單季36勝12負,ERA1.93的「神話級」成績,而在那個投手分工完全不明確的年代,他一個球季甚至能負擔到453局的成績,對照今日的投手分工簡值是匪夷所思。

  Cy Young的續戰能力相當驚人,他生涯一共投了7356局,並且完成高達749場的完投,這幾乎是好幾位20年資歷投手相加所能得到的成績。此外他在1897年投出個人第一場的無安打比賽,並於1904年5月5日面對費城運動家隊時投出史上第3場完全比賽,也是進入20世紀以來的第1場,這更奠定他無人能及的歷史地位。

  總計Cy Young的生涯一共獲得511勝316負,ERA僅2.63,1937年緊接著前一年入選的5位球員,他也以76.12%的得票率入選棒球名人堂,當他於西元1955年以高齡88歲逝世時,當時的大聯盟主席Ford Frick提出設立「賽揚獎」表彰單季最佳投手的想法,並於該年度正式實施,也讓他的名號更廣為世人所知。

  1999年的《The Sporting News》將Cy Young列為百大球星的第14位。


*Mr. October*


Reggie Jackson(sportsillustrated.cnn.com)
十月先生──Reggie Jackson
(圖片來源:sportsillustrated.cnn.com)

  Reggie Jackson的21年生涯一共待過堪薩斯運動家隊(奧克蘭運動家隊)、巴爾的摩金鶯隊、紐約洋基隊和加州天使隊,他的綽號「十月先生」就是來自於效力運動家隊和洋基隊時期,由於他在季後賽的表現相當威猛,曾帶領運動家隊於1973年和1974年完成世界大賽二連霸(如果加上1972年就是三連霸,不過1972年他因傷並未上場比賽),並5度贏得分區系列賽,3度奪得美國聯盟冠軍,爾後他轉至洋基隊延續這火燙的季後賽手感,他仍帶領洋基隊兩度奪得世界大賽冠軍,4度贏得分區系列賽和3度奪得美國聯盟冠軍,甚至連到了加州天使隊都有兩度奪下分區系列賽的優秀成績。

  Reggie Jackson生涯打擊三圍為.262/.356/.490,看似不是很出色,但是在他11個參與季後賽的成績中,他的打擊三圍竟可上升至.278/.358/.527,打擊率和上壘率相差無幾,但長打率一口氣拉破5成,總計在季後賽的賽場上他曾擊出 14支二壘安打、1支三壘安打和18支全壘打,如果把範疇縮小到世界大賽,他的打擊三圍更是爆增至.357/.457/.755,高達.755的長打率更是完全讓對手輕忽不得,而他的季後賽18支全壘打中就有10支是產自世界大賽,堪稱「心臟最大顆」的男人。

  1977年他代表紐約洋基隊出戰洛杉磯道奇隊的第六戰中,他還達成了單場連三轟的紀錄,幫助自己繼1973年再度摘下世界大賽MVP。

  總計Jackson生涯一共打出2584支安打,563轟和1702分的打點,值得一提的是他生涯高達2587次的三振至今仍名列大聯盟紀錄的第一位,不過這並無損他14度入選全明星賽、4屆美國聯盟全壘打王的地位。

  1996年,在他退休後的10年他以93.6%的得票率被票選進棒球名人堂,洋基隊和運動家隊先後將他的44號及9號背號給退休,並且在1999年的《The Sporting News》中被評選為百大球星第48名。


*Yaz*


Carl Yastrzmeski(sonofatwin12.blogspot.com)
Yaz──Carl Yastrzemski
(圖片來源:sonofatwin12.blogspot.com)

  姓氏非常複雜且長的Carl Yastrzemski是一位波蘭裔的球員,在他生涯23個球季全部都效力於波士頓紅襪隊,他也是紅襪隊史上擁有極高地位的球星。

  在1961年~1983年效力紅襪隊的Carl Yastrzemski主要司職一壘手和指定打擊,他曾18度入選全明星賽並拿下7次的金手套獎,而且生涯一共擊出3419支安打和452轟,讓他成為美國聯盟首位在單一球隊締造3000安和400轟的球員,並且在西元1967年迎來生涯的第一個高峰,不僅幫助紅襪隊奪下20年未曾拿到的美國聯盟冠軍,個人還以.326/.418/.622的打擊三圍和189支安打、44轟121分打點成為美國聯盟的單季MVP,當年他的OPS+高達193。

  其實Carl Yastrzemski在大聯盟初登板時備受壓力,因為他所繼承的正式之前曾提到過的「打擊之神」Ted Williams的位置,剛開始大家對他的評價都是「他不賴,但他絕對比不上Ted」。

  一般的凡人自然很難跟Ted Williams這種傳奇人物相比,但如果他本身也將是一個傳奇呢?

  Carl Yastrzemski很快的生涯第3個球季就打出183支安打和40支全壘打,打擊率還是漂亮的.321,開始展露他的明星生涯;1967年他還成為截至目前為止大聯盟紀錄上最後一位打擊三冠王,而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那裝備「強肩」的守備能力,讓他屢屢在「綠色怪物」前上演美技守備,此舉完全讓他贏的新英格蘭地區球迷的熱愛。

  最後Carl Yastrzemski在他23年的生涯中繳出.285/.379/.462的平均成績,並且以3416支安打在史上排名安打數第6名;1989年他首度獲得名人堂票選資格即以94.63%的得票率入選,同時波士頓紅襪隊也將他的8號背號給永久退休。

  1999年的《The Sporting News》將他選為百大球星的第72名,他同時也是2007年世界大賽的紅襪隊開球嘉賓。


*The Yankee Clipper*


Joe DiMaggio(top-10-list.org)
洋基快艇──Joe DiMaggio
(圖片來源:top-10-list.org)

  在紐約洋基隊歷史上極受歡迎的球星Joe DiMaggio,他最廣為人知除了「The Yankee Clipper」的綽號之外,就是他於西元1941年所創下的超級紀錄。

  這位3度年度MVP、13度全明星賽球員最初在19歲時極有可能斷送他的棒球生涯,原因是他在下公車時不慎摔傷而使自己的韌帶斷裂,這讓當時他的母隊──太平洋海岸聯盟的舊金山海豹隊決心以10萬美金的代價將他出售,這筆在當時可能稱為天價的合約並不被許多大聯盟球隊給接受,最後是紐約洋基隊出手網羅了這位在太平洋海岸聯盟連續61場打出安打的小伙子。

  洋基隊當時可能是抱持著一試的心態簽下DiMaggio,殊不知卻迎來了他們球隊的下一個盛世,1936年是他第一個大聯盟球季,他的表現絕對足以和歷代的新人王匹敵,不僅打出.323/.352/.576的三圍成績,更是以新人之姿直接入選到明星賽,甚至還一路護送洋基隊拿下該年度的世界大賽冠軍,而且這一拿就是連續4年!

  到了1941年球季時,他已經累計有1153支安打,而且他在這個球季打敗單季平均打擊率突破4成的強敵Ted Williams摘下美國聯盟年度MVP,雖然他的打擊率「僅」.357,但就憑藉著他在季中所創下的「連續56場比賽有安打」的紀錄,就讓他擊敗了「打擊之神」,而Joe DiMaggio所創下的這項紀錄也被譽為大聯盟史上「最不可能突破」的紀錄之一。

  Joe DiMaggio的生涯一共敲出2214支安打,361轟和1537分的打點,打擊三圍.325/.398/.579,雖然只打了13個球季(而且受第二次世界大戰入伍服役影響,少打了3個球季),但他仍在這13年間幫助洋基隊摘下9座世界大賽冠軍,拿冠的速度更甚前輩Babe Ruth以及Lou Gehrig,並且由於他攻守俱佳且姿勢優美,他還被稱作「如畫一般完美的球員」,這使得他擁有眾多的Fans,在1969年舉辦的紀念大聯盟百年活動中,他還被票選為「仍在世的最受歡迎棒球球員」。

  1955年他以88.84%的得票率入選美國棒球名人堂,並且洋基隊也將他的5號背號給永久退休;1999年《The Sporting News》麟選MLB百大球星時將他列為第11名,不過可惜的是他於該年因肺癌而病逝於佛羅里達州,享年88歲。

  Joe DiMaggio留給後世的是洋基隊長的翩翩風範,有很多人認為他也是最能代表洋基精神的一位球員。


*Big Train*


Walter Johnson(boatagainstthecurrent.blogspot.com)
大火車──Walter Johnson
(圖片來源:boatagainstthecurrent.blogspot.com)

  Walter Johnson是一位征戰於1907年~1927年球季的右投手,在他21年的生涯中創下許多難以超越的紀錄,使他成為MLB史上不可被遺忘的大投手。

  他的職棒生涯都僅為華盛頓參議員隊效力過,並且巔峰期每年固定都能輸出20勝以上;在1913年球季他甚至一個人就奪下36勝,約占該隊整季40%的勝場數,與此同時還在該季完成55又2/3局未失分的紀錄,也使他在季末以36勝7負,ERA1.14的超級成績摘下該年度的MVP。

  身為「死球時代」的投手,Walter Johnson也創下417勝279負這種驚人的勝負成績,讓他成為生涯勝場數僅次於Cy Young的投手,但是在耐投的程度上我想很少有人能比得上他,Walter Johnson的生涯一共完成高達110場的完封勝,並且以531次完投排名史上第四,而且一直到1951年被Bob Gibson超越之前,有高達50年的時間大聯盟三振紀錄是懸著他的3509次三振,不過儘管如此,他的生涯中曾經12度獲得三振王的榮譽,比後來的三振機器Nolan Ryan還多了1次,其中更有連續8個球季摘下三振王的紀錄。

  總計Walter Johnson曾兩度獲得年度MVP的肯定,並且連續10年每年至少奪得20勝,共有18個球季勝投超過兩位數,這樣的豐功偉業讓他在1936年以83.63%入選棒球名人堂,成為首度入選的5名球員之一,並且在1999年的《The Sporting News》將他評選為MLB史上百大球星中的第4名。






  以上洋洋灑灑粗淺的交待一下這些上古神獸的生平事蹟以及綽號的配對,小弟才疏學淺若有不盡之處再煩請各路強者補完囉!

  在這裡就先略盡一下拋磚引玉之責,希望能藉此吸引出更多資深的強者以及對棒球抱持熱愛的朋友們加入討論,也謝謝始終給我很多鼓勵的各路朋友們!

  至於上一篇文章中同場加映的「現役球員」Nickname也在下面為大家直接做個解答吧,不過他們的事蹟就待後續再補完吧 XD (寫完這篇真的快虛脫了)


1. Big Papi──David Ortiz

2. Big Puma──Lance Berkman

3. Kung Fu Panda──Pablo Sandoval

4. King Felix──Felix Hernandez

5. The Flyin' Hawaiian──Shane Victorino

6. Zorilla──Ben Zobrist

7. Joey Bats──Jose Bautista

8. Pronk──Travis Hafner

9. Tony Plush──Nyjer Morgan

10. The Big Donkey──Adam Dunn

11. El Caballo──Carlos Lee










  最後要感謝把這篇落落落落長的文章看完的朋友們,想必你們一定是極熱MLB的超級球迷!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MLB.com、Baseball Reference、Wikipedia
Welcome to my home: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