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2012年的NBA Draft還剩下約20幾天左右的時間,日前NBA官方已經完成順位的抽籤結果。

  嗯,鳳凰城太陽既然沒有一如開季前大家預料的那麼糟糕淪為樂透區的球隊,自然不該期望選秀順位會有多高;最後結果出爐是拿到和去年一模一樣的第13號籤順位,而這支籤最後為我們帶來的人在剛結束的2012球季繳出了7.7分、4.4籃板的成績,以一個平均上場時間19.5的新秀前鋒來說,算是相當不容易的一個表現。

  那麼,今年在這個選秀順位上,我們又可以做出什麼樣的突破和選擇呢?

  特別是,今年季後的狀況比往年要弔詭一點,我們可能會失去過去10年來最不用擔心的一個位置──控球後衛。


Steve Nash(fullcourtpest.com)
不論你願不願意面對,這件13號制服在這幾年一定會離開鳳凰城
(圖片來源:fullcourtpest.com)


  不管外界對於Steve Nash的去向如何揣測,太陽迷們都必須認清這件事:「我們球隊在1號位的麻煩,比你想像的要大得多。」

  就算我們在暑假後用極高的誠意動之以情,讓Nash繼續陪伴鳳凰城2~3年,他的年紀也到了我們必須為他尋找接班人的時間,我們不可能冀望一個要滿40歲的老將還賣老命,年年繳出平均Double-Double的成績,這也不該是球隊開始展開新一頁的方式,更何況坦若Nash留下來是要球隊榨乾他最後的價值,不要說他本人了,我相信所有的太陽迷們都不樂見。

  因此當你看到我們的控衛區坐著Ronnie Price、Sebastian Telfair以及Shannon Brown(他甚至還不是純控衛)時,你應該要明白我們在擔心的事情是什麼。

  關於這件事,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好消息是以上那些不合你意的人選都在今年季後合約到期,也許你有機會不再看到他們;但是壞消息就不是挺妙的,因為除了他們3位以外......

  我們沒有其他控球後衛了

  其實不只是控球後衛,照目前的薪資年限看起來,明年確定會留在球隊中的只有Marcin Gortat、Channing Frye、Jared Dudley、Markieff Morris以及悲劇Josh Childress,雖然看起來球隊似乎有海一般大的薪資空間,但如果你把高層宣布「不惜一切代價跟進報價」的Robin Lopez算進來,再加上「最理想狀態」下成功續約Steve Nash和Grant Hill兩老的前提下,其實我們能夠運用的空間就跟往年一樣的可憐。

  那樣的薪資空間可以簽下怎樣的球員?嗯......要不要再考慮一下剛剛唱過名的那幾隻?

  所以,這一支選秀籤拿來選一個「及格」的後衛,是可想見的一件事,畢竟在Marcin Gortat、Channing Frye和Jared Dudley幾乎確定卡住3、4、5號位的情況下,這支球隊的「未來」最缺哪個位置已經呼之欲出了。

  問題來了,13順位可以選到誰?

  最近的每一年,太陽迷最熱烈討論的總是這個問題,你我都清楚我們是該幫Nash找個接班人了,特別是我們丟掉了最閃耀的那顆星,一切必須重頭來過,但既然錯誤已經發生了,我們總不能一直停留在過去的美好,不斷不斷地去想念可能還要好一陣子才會回家的Goran Dragic,我們該想想如何去彌補這件事。

  去年我們曾經期待過Brandon Knight、Kemba Walker和我個人最偏愛的Jimmer Fredette,最後他們3隻都在前10順位被別人攔胡,我們只好做出選大前鋒的選擇(反正我們什麼位置都缺,不如選個最適合的人)。

  那今年的狀況又是如何呢?我們可以從ESPN模擬選秀(官網必須付費收看,此為大陸網友轉出的文字,故為簡體)和nbadraft這兩個網站中的預測中看出一點點的端倪。

  先聊聊ESPN的預測,他們認為太陽隊在第13順位應該可以選到來自Washington大學的Terrence Ross


Terrence Ross(thehoopdoctors.com)
Washington大學的6呎6寸大二得分後衛,Terrence Ross
(圖片來源:thehoopdoctors.com)


  Ross是本屆選秀會還滿被看好的一位球員,在所有SG裡面受到矚目的程度大概只輸給預估在前十順位就會被選中的Jeremy Lamb和Bradley Beal後面,他6呎6寸的身高以及出色的球場視野,吸引不少球隊的注意,此外他還是一個P&R的高手,在發動快攻以及兩翼的攻擊都相當有水準,出色的步法加上穩健的運球,再加上他有一顆與生俱來的大心臟,種種跡象都顯示他是具有「明星氣質」的球員。


Terrence Ross試訓影片

  目前的他被預測的模板是前湖人、熱火隊名將,Eddie Jones

  這是一個還不賴的選擇,如果鳳凰城真的那麼幸運能夠在第13順位撿到他的話,陣中正缺乏新秀明星的太陽隊或許可以迎來一個未來球隊的希望,儘管他的缺點很明顯,他切入的腳步仍不夠快、也常常會腦充血做一些奇怪的投籃選擇......但他能裡能外的運動能力,還是能為球隊帶來一些新的能量。


  但是如果Ross這麼好,他真的會掉出前10順位以外嗎?


  nbadraft提供我們另一種看法,他們認為Terrence Ross最遲在第10順位就會被攔胡,太陽隊最有可能接收到的新秀是......Austin Rivers


Rivers(bleacherreport.com)
長相相當俊俏的Austin Rivers,其實他的能見度已經非常高了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這名字很熟悉好像在哪邊聽過。

  是的,他正是目前執教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的總教練Doc Rivers之子,基本上高中就名滿天下的他,球技完全不是問題,6呎4寸的身高卻擁有6呎7寸的翼展,並且可以兼任PG和SG兩個位置,不只靈活還擁有很高的爆發力,最重要的是他有一個超過他年齡的單打得分手段,讓他成為一個出色且成熟的得分機器,加上家傳的淵源使得他的籃球智慧出乎你意想到的高,如果你還需要什麼來說明他完美的履歷,那你還可以再加上名門Duke的背書。

  只是既然他這麼好,他會跌出樂透區以外?


Austin Rivers(bleacherreport.com)
來自名門Duke的Austin Rivers,確實很有明星相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種種原因顯示他的身高在進入NBA後可能會太矮,上一個跟他類似評價的球員叫作O.J. Mayo(而Austin Rivers的完成模板也確實是他),我想大家可能都很明白這個身高的人能做些什麼事了,更何況他和Mayo的缺點還完全如出一轍──不會組織球隊,而且雖然他們都是單打高手,但是他們不太會打組織戰,傳球也不會是他們的第一選擇,這讓他很難成為我們球隊需要的控球後衛。

  Rivers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許多球探與他相處接洽後發現這個19歲的大男孩還挺臭屁的,使得他的選秀順位幾乎是一路往下跌,畢竟一個自視甚高的新秀控衛不會得到太多隊友的支援,除非你的名字叫Allen Iverson

  但我們無法掩蓋的,是這傢伙的天份確實讓人流口水,特別是竟然有可能在13順位能夠選到他。


Austin Rivers影片剪輯

  如果這美麗的誤會不小心發生了,鳳凰城可能可以迎接一個長相俊俏、家世顯赫,打球又很有自我意識的超級後衛,最差最差我們都可以領到一個年輕版的O.J. Mayo,但他絕對需要學習如果更成熟的對待隊友以及不自私的敗球。可能的話,待在一個紀律嚴明的教頭麾下也許有機會轉性,但如果是我們這支以「自由」和「放任」出名的球隊......

  你相信有「溫情感化」這檔事嗎?如果真的如願選到他,我們最好期待這玩意真的有效。



  回到我們設定的大前提吧,那兩個網站都假定太陽隊可能會以優秀的SG作為第一選擇,但假設我們把Jared Dudley的定位設定成SF/SG雙棲(雖然他打SG確實慢了一點),其實我們對SG的需求並沒有那麼迫切,特別是我們的管理階層現在對Eric Gordon有極高的興趣,選一隻好新人來也只是被冰而已。

  原諒我的固執,我還是認為太陽隊該面對現實,我們的確該選隻合格的PG,而且要選就要選最純的那種。


Kendall Marshall(thehoopdoctors.com)
North Carolina的大二控球後衛,Kendall Marshall
(圖片來源:thehoopdoctors.com)


  Kendall Marshall是一名身高6呎4寸的純控球後衛,為什麼說他是「純」控球,因為這年頭你已經找不到真的只會地板傳球的控衛了。

  幾乎沒有進攻能力可言的他體能也並不出色,但他卻是擁有超高名氣的NCAA明星控球後衛,他懂得控制比賽的節奏,他能快速判斷對手的弱點,並且清楚知道自己的隊友在哪邊、正在做什麼,他每天上場都努力在運球、傳球、運球,簡單的說,他的優勢相當明顯。

  「他能讓隊友打得更好」

  你在哪邊聽過這句形容詞嗎?想想我們過去十年來的優秀PG,你會發現這傢伙註定該來太陽隊一展長才的,若你是一個有名門迷思的人,那與Michael Jordan、Vince Carter一樣來自北卡大的他,想必也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Kendall Marshall(bleacherreport.com)
Kendall Marshall平均每場比賽可以傳出近10次的助攻
(圖片來源:bleacherreport.com)


  我很訝異被譽為這屆選秀會評價僅次於Damian Lillard的控球後衛,在ESPN和nbadraft的預測中竟然把他的順位預測在第17順位及第14順位,這讓我感覺要選到他似乎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我想這或許和他「根本不存在」的得分能力有很大的相關,在NCAA幾乎沒有外線能力的他到了NBA並不會獲得更好的機會,而他被預估在NBA的天花板將是現任金州勇士隊總教練,Mark Jackson

  我不曉得別人怎麼說,我覺得像Mark Jackson並不是件壞事,只會傳球很好阿,我一點也不喜歡鳳凰城擁有狂轟濫炸的雙能衛,如果能來個高籃球智商的新人,至少我們確定Marcin Gortat不致於在失去Nash後變成冷凍鍋貼,甚至還有可能朝「西區明星中鋒」邁進。

  還是你們比較希望太陽隊以後變成奧蘭多魔術隊這幾年那樣子?(我的意思是,Jameer Nelson把那顆應該屬於Dwight Howard的球給投出去了......)


Kendall Marshall的Play Highlight

  如果Kendall Marshall突然擁有了投射能力,那他的選秀順位一定會突飛猛進。

  畢竟現在是一個地板型控衛很稀少的年代,你可別說你會在選秀會上錯過網羅Chris Paul或Deron Williams的機會,這個決定聽起來挺瘋狂的。(呃......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沒有機會選到Andrew Bogut和Marvin Williams的話)


Nash & Hill(blogs.vancouversun.com)
新球季可能再也看不到這兩老相偕入場了
(圖片來源:blogs.vancouversun.com)


  我們不該說凡事該作最壞的打算,畢竟早走晚走,Nash和Hill這兩老都遲早會離開鳳凰城,早早面對現實開始對未來作準備才是當務之急,與其幻想著根本不可能發生的Deron Williams降臨鳳凰城,不如實際一點認真來選這一次的選秀。

  但是這一支13號選秀籤的重要性,可能遠超乎你的想像,這和去年那支還帶點「試驗」性質的同順位籤不同,當我們在這次選秀中犯了錯、沒有選到最適合我們的後衛人材時,我們必須忍受的絕對是超過5年以上的「黑暗期」。

  如果你想得到一個很好的例子,那你可以參見2006年的選秀會,當年明尼蘇達灰狼隊選到Brandon Roy卻和波特蘭拓荒者隊交易來Randy Foye,先別提Roy已經退休,Foye現在根本已經不在灰狼隊這件事,最重要的是這兩支球隊都跳過沒選的一位控衛,叫作Rajon Rondo。

  而明尼蘇達不僅因為沒有得到好控衛而打得毫無章法,更為了彌補當年的這個洞,讓他們之後在2009年的選秀會上還得一口氣挑了Ricky Rubio和Jonny Flynn,最後空耗多年才盼到Rubio的救贖,我相信太陽迷不會希望這件事情發生的。

  不過畢竟選秀這檔事比較像是賭博,特別是近年來的新秀報告都會填充的很不像話,什麼「Duncan二世」、「體能怪獸」、「宰制NCAA的帝王」之類的外號層出不窮,但是要找到像96梯和03梯那種初出茅廬就技驚四座的超級新人,似乎又講不太出來了;你很難依靠一兩年的成績就斷定一個新秀有沒有能耐,就像是1996年的時候,也沒有人可以猜到鳳凰城那個白人小控衛,日後竟然能夠連莊年度MVP。





  如果我們已經得到一隻超乎想像的Markieff Morris,如果再來一個不錯的小太陽,我想這支球隊還是有所希望的。








  最後,我們該漸漸習慣沒有他的日子,並且感謝他為我們所帶來的付出。


It
我想說的話,已經有國外球迷幫我寫了
(圖片來源:bbs.hupu.com)









  Thx,Steve.

  And,You can Go.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nbadraft.com、Basketball Reference、Wikipedia
影片來源:youtube.com
延伸閱讀:太陽之大學球員小觀察-控衛篇
Welcome to my home: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