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應好幾個朋友要為今年的LeBron寫一篇文章,卻沒想到塵務經心就這麼拖延下來了,等回過神來竟然都已經Lag這麼久了......一轉眼總冠軍賽都已經打完快半個月了,現在再來討論似乎有點晚了些。


LeBron(urbanchristiannews.com)
還是要先恭喜LeBron終於摘下他個人生涯的首冠!
(圖片來源:urbanchristiannews.com)


  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猶記去年達拉斯「老」牛隊在一片不看好聲中逆勢奪冠,頓時全世界充斥著對那群殘兵棄將的歌功頌德,彷彿他們擊敗了三連霸時期的公牛隊一般,不僅將Dirk Nowitzki的個人聲勢推向頂峰,也讓首當其衝的對手LeBron James遭受千夫所指的批評。

  還記得當時不論各大媒體,舉凡體育、影視、娛樂都拿LBJ來開玩笑,這個現象甚至從美國本土彌漫到全球各地,不管有沒有看NBA,大家都要對這位「墮落的小皇帝」貶抑幾句,明明奪冠的是小牛隊,最後進佔媒體各大版面的卻反而是「Loser」LeBron, 更甚者還持續好幾個月。

  再看看今年的史老闆和NBA官方最想看到的「雷火巔峰之役」結束後,在短短不到兩星期內就讓人們從報紙版面再也找不到跟總冠軍賽相關的新聞了,甚至連即將投入選秀會當中的「一字眉」準壯元Antonio Davis的新聞版面都比「勝利者」LeBron James還要來得多,這又是什麼情況?

  對比去年那一連串狂削LBJ的新聞,再看看今年的狀況,想必Kyrie Irving心裡應該挺不是滋味的吧。


LeBron-James(sportige.com)
還記得初出茅廬一臉菜味的LeBron嗎?
(圖片來源:sportige.com)


  平心而論,去年因為愚蠢又該死的「The Decision」所造就的那群黑火迷,今年已經因為眾多原因消散不少了,你可能解讀為是時間淡化了一切,也可能是NBA的縮水賽季讓人們無暇去顧慮那些憎惡,也有可能是去年的達拉斯已經幫這群黑火迷出了一口惡氣,因此放下心中的定見不再那麼堅定的反詹。

  更大的可能性,應該是LeBron在這一季作出了許多的改變,讓反James的人無法再見縫插針,君不見,現在的媒體連LeBron James終於奪冠了都只報導半個月,很快就煙消雲散沒東西好講了嗎?

  不論他的生涯最後能打多久,10-11賽季絕對是的LeBron James終其一生都忘不了的一年,在那一年他帶著他所謂的天賦遠赴南加洲和另外兩位同梯組成「焱」三人組,伴隨著他前去的除了「The Decision」的罵名之外,還有那極盡鋪張高調的加盟Party、目空一切的8個冠軍說,以及季中嘲諷老東家騎士隊報應、季後賽幼稚模仿感冒的Nowitzki等新聞,這些都讓最後在冠軍賽鎩羽而歸的他顯得特別難堪,他本人就不只一次表示去年的季後賽失敗後,他有整整數週不敢打開電視,因為就連八竿子打不著邊的烹飪節目都會時不時的拿他出來取笑一番。


讓我們來回味一下「8冠」說


Karma-Tweet
James在這則Tweet曝光後還很瞎的表示他是被盜帳號......



邁阿密最大黨,由Wade和LeBron擔綱演出

  內心不夠成熟,還像個好事貪玩的大孩子一般的James幾乎成為眾矢之的,不會有人去罵在冠軍賽後哭倒在休息室的Chris Bosh,也不會有人去責難過去的熱火一哥Wade(雖然他也似乎有逐漸中二化的感覺),大家都把這罵名送給了這位背離克里夫蘭那群擁戴他、愛他子民的「大帝」,因為他也確實不夠圓融、不夠完美。

  但是11-12縮水球季的LeBron,似乎有點不太一樣了。


LeBron(theprovince.com)
重新捲土再來,再度殺入總冠軍賽的LeBron
(圖片來源:theprovince.com)


  LeBron的身體素質擺在那裡,對於他們這個層級的Superstar而言,要把球打得爛也不容易。

  因此他和他的熱火隊友們只花了數個月的時間就重新站起來,很快的再次回到NBA總冠軍賽,不同的是,今年的LeBron在處理球上更為果決,在球隊需要他時更能夠適時的跳出來,不會像上季那付擺明顧慮Wade還是熱火一哥的彆扭樣,關鍵時刻一臉誠惶誠恐,深怕會搶了好友風采、被大家攻擊他就是來邁阿密和Wade來搶老大的。

  這樣的舉動當然不會被大家接受,你該在場下的言行展現溫良恭儉讓,而不是在球隊需要你投Big Shot時,我認為LBJ上一季那種患得患失的樣子才是最讓人看不下去的,因此才會出現總冠軍賽竟然還有「神隱」這種事,你幾時看過Michael Jordan或是Kobe Bryant這種殺手級的球員會在場上神隱的?你這樣的表現還想和他們平起平坐?甚至還想超越他們?

  所以這一季相對打得比較果敢的James,在這一點上是有獲得進步的(當然還有繼續進步的空間在)。

  其次,他這一季在場外的言行舉止都低調非常多,也許是上一季見識到過去愛他都來不及的媒體朋友怎麼突然翻臉了,今年的LBJ幾乎不曾傳出任何的不良消息,既不輕視對手,也沒有再發表一些「被盜帳號」的言論,取而代之是對比賽的專注以及對冠軍的渴求。

  這一點從熱火隊正式進入季後賽後,他就取消賽前的這個儀式中可以看出來,他開始認識到一些多餘的浮誇對冠軍是沒有幫助的。


LeBron(csmonitor.com)
我一向覺得這個動作不大妥適,就是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
(圖片來源:csmonitor.com)


  對天灑粉只是一個進場前的小動作,也許有某種儀式的象徵,但在旁人眼中看起來就有種目空一切的自大,特別是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球迷不喜歡你的時候,基本上你多做什麼都是會招來更多罵名的,能在對的時機避免多餘的討論,我想這也算是一種聰明。

  而過去最常被人拿來討論的「消失的霸氣」,在今年的季後賽中他也彷彿找回來了,不但以強勢的表現宣告自己在熱火隊的地位,更在幾件事情中可以看出他的轉變。

  在和印地安納溜馬隊的系列賽中,溜馬隊球員Lance Stephenson在LeBron罰球時對他比出掐脖子的舉動,事後James對這件事情顯得相當淡定,只簡單的表示自己沒空回應這種小人物,對比過去幾年他在季後賽面對Gilbert Arenas和DeShawn Stevenson等人嗆聲的回應,確實值得令人玩味。

  其他像在面對波士頓塞爾提克時,拿出過去他在騎士隊「呂布戰三英」的氣勢迎戰,並且挺住壓力殺進總冠軍賽,以及在總冠軍系列賽中技壓與他對位的Kevin Durant,甚至在關鍵第4戰的比賽後段不慎抽筋,居然還強忍著痛苦上場飆進至關勝負的Big Shot三分球,這種種的一切都幫他把去年的汙名給洗盡了。

  我個人最佩服他的一個轉變,是他把過去漂亮進球或送出妙傳後的激情慶祝,從自己腦中給移除了,在刀刀見骨的季後賽中你可以發現,即便是為球隊飆進超前比分的關鍵三分球,他臉上依然沒有掛著任何激情或是興奮的神情,而是自始自終的那張撲克臉。


LBJ vs KD(startribune.com)
全力以赴和KD拼搏的LBJ
(圖片來源:startribune.com)


  我們無從得知是出於對KD的私交讓他這麼作,還是他確實成熟到知道什麼是尊重對手、尊重比賽,但我會喜歡他這樣子的改變,面無表情的投進絕殺或是高難度進球,這才是有殺手特質的一級球星該展現的演出,你有看過Michael Jordan在湖人長人陣中連拉三竿進球後,忘情的跳曼波舞嗎?或是Kobe Bryant在Grant Hill的黏膩防守下接連投入一堆高難度後仰跳投後,振奮的仰天長嘯或跟隊友打拳擊嗎?(原諒我一直舉這兩個人為例,因為他們是我心中最有「殺手」特質的球員)

  你都不會看到,因為他們的表情就像在告訴你:





  「笨蛋!這種理所當然會發生的事情,到底有什麼好值得爽的?」






  相信我,若是作為他們的球迷,你絕對會喜歡他們這種「霸氣」的展現,而作為他們的對手,你更會因此感到不寒而慄,就好像完成那些高難度動作或是不可能的任務是小菜一碟,本來就會發生的事情一樣,你怎麼能不懼怕這樣的對手?

  要慶祝、要爽,那是拿到勝利以後的事情。

  今年季後賽和他們變得很像的LeBron James,我覺得很不一樣,也很勢不可擋。


LeBron(washingtonpost.com)
一直到總冠軍賽第5戰剩2分鐘,熱火隊還大幅領先時,記者朋友才終於拍到變臉的LBJ
(圖片來源:washingtonpost.com)


  請不要誤會以為我是一個LeBron的球迷,因此才這此處說盡他的好話。

  事實上,從他一出道以來我就不是頂喜歡這個頂著PF身材在強爆對手控衛的生化人,他用力量壓倒對手的打球方式,有時候過於刻意的助攻,甚至有意無意的刷數據,幼稚不成熟的發言和高調的舉止,這些舉措都不是很讓我這個想法「Old School」的人能夠接受。

  但不管我喜不喜歡這個人(當然我這個人喜不喜歡他,對他而言也覺絕對不是很重要),不可否認的是他的天賦以及身體素質的確是好的令人誇張,就算你不喜歡他的為人處事,但我們是在看籃球比賽而不是在選模範學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和年輕的Grant Hill一樣球技優秀又人品端正,如果球打得好,人品有些瑕疵那又如何呢?

  雖然我還是沒有很喜歡他,但我們卻無從否認他在這一個球季的成長。


LeBron(foxsports.com.au)
年輕有勁的LBJ和KD,即將拉開NBA全新的一頁
(圖片來源:foxsports.com.au)


  不管你願不願意,LeBron James和Kevin Durant在今年季後賽「聯手」把上一個世代的強隊和英雄都給淘汰出局了,你可以視之為一個新時代的來臨,這兩個生猛有力的年輕球員可能將扛下未來NBA10年的招牌,雖然Kevin Durant在第一回合敗下陣來,但他是這麼樣的年輕,讓人覺得他的未來還有很多無限的可能。

  而James的首冠雖然在去年被「舊時代的英雄」給擋下了,但今年他總算是一口氣突破眾多難關,包括「同梯的挑戰」(紐約尼克)、「新興的強權」(印地安納溜馬)以及「舊時代的輝煌」(波士頓塞爾提克),一路走來決不輕鬆,但他也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了,這個冠軍金盃的純度應該是不可被質疑的(特別是總冠軍賽意外的沒有太多的爭議哨音)。

  當然,LeBron James既然當初敢做那個「The Decision」的節目,他就該切身的感受到,終其一生他的歷史評價都會帶有爭議,他永遠不會再是「天之驕子」、「小皇帝」,他能當的就只剩下「LeBron James」,但至少他現在摘下了一座總冠軍金盃和一個總冠軍的MVP,稍稍減緩一點人們的嚴厲指責。

  









  嗯,還有7個冠軍得拿,



  Good luck,Lebron.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影片來源:youtube.com
延伸閱讀:LeBron James──NBA賽場上的Anakin Skywalker
Welcome to my home: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bron James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