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今天是想要寫點有關馬超的討論,不過由於時間有限、資料仍未搜集完全,就讓小弟留待日後再細細和各位分享吧。

  今天講點小品主題,就從研究三國最常碰到的東西談起吧,眾人物的「數值」。

  受日本本世紀最「偉大」的遊戲公司 KOEI 影響,幾乎大家從小到大或多或少都接觸過該公司的遊戲,不管是「三國志系列」,或者是「真三國無雙系列」,這些都是大家茶餘飯後想要有點休息娛樂、打發時間的好遊戲,甚至可以說是陪我們長大的元素之一,這些遊戲也幾乎是讓我們得已更進一步了解三國、喜愛三國的重要原因。

  小弟不諱言,我也是 K 社的忠實支持者,從三國志4代一直玩到現在都出到12代了,依然對此道樂此不疲,唯一改變的,大概是小時候一打開遊戲就馬上選劉備,國中後開始打開遊戲後只選曹操、高中時開始喜歡選曹魏和孫吳交替著選(總之就是絕對不選蜀漢),現在則酷愛玩一些自虐型君主,像什麼劉繇、張揚、馬騰或是劉璋等等。

  這些遊戲帶給我們的影響不只是娛樂或是對三國的興趣,更重要的是他們會影響我們對歷史人物的判斷,你開始會覺得有些有名的武將就是出類拔萃,能力值幾乎全部都會上90,而一些比較沒有名氣的人物就注定會領到平庸的數值和屬性,若是有蒙羅貫中先生青睞而被寫入三國演義中,又有超過兩頁以上戲份的,恭喜你,至少你可能有機會有一樣數值會上80;若是你出場不到兩行就領便當,那很不幸的,你的五項數值加起來搞不好還沒有諸葛亮的智力高。

  小時候很喜歡和朋友比較昨天在遊戲中又搜集到了哪些「公仔」,有些朋友殘酷一點天生愛當暴君,只要看到能力值沒有一樣超過80的俘虜,他乾脆把他們全斬首了,反正這樣也比較省軍糧一點,而我天性寬厚仁慈,這個遊戲玩了10幾年這麼多代,我倒還真的沒斬首過幾個人,以前為的是想把每個人物的小傳看完,現在為的則是一股對歷史人物的尊敬。

  我不管他們的數值如何,這些人物都是被記載在史書之中的,在那個亂世中還能夠揚名天下名留史書者,怎會有庸俗之輩呢?

  從我開始產生這個念頭起,我就對這個遊戲所賦予人物的「數值」產生疑惑,呂布不過就是和劉、關、張三人對戰而不落敗,他的武力就可以衝到100,但是因為交戰時屢中曹操的計謀,所以他的智力卻只能30~40,而其他所謂「平庸」的角色就更不用說了,那些數值幾乎都在告訴我們,他們注定就是一個小人物。

  我不這麼認為,所以我研究了一下,以下簡單舉一個人物的例子為證。

  簡雍,這名字想必有玩過遊戲的人應該並不陌生,他就是傳說中最死心蹋地跟著劉皇叔的文臣,你從遊戲一開始可以選劉備為君主時,你會發現他就已經跟在你旁邊了,甚至他還是除了關、張之外的唯一將領,唯一可惜的是比武他輸給關、張大概40以上的數據吧,比文,有某幾代他的智力甚至還比關羽還低,簡單的說,他在遊戲中就只是個能做做內政、守守空城占地盤的雞肋武將,但念在他的忠心,相信還是有許多蜀漢的粉絲認識這一號人物。

  他絕不會是第一線人物,至少在遊戲中這是一個必然,甚至在演義中也是可有可無的角色,幾乎講不到幾句話,若不是最近的火鳳燎原有讓他出場的話,想必他的知名度還會更低。

  但真正的歷史上,他又是怎樣的一號人物呢?

簡雍

  《三國志‧蜀書‧許糜孫簡伊秦傳》中,他和一票蜀漢老文官被並列在同一個傳裡,包括孫乾、糜竺和伊籍等人,對他的描述也不多,大概占一頁左右的篇幅,簡單節錄一些重點:

  簡雍字憲和,涿郡人也。少與先主有舊,隨從周旋。先主至荊州,雍與麋竺、孫乾同為從事中郎,常為談客,往來使命。

  簡雍字憲和,他和劉備是老鄉,都是涿郡人,因此很早就認識劉備,並且周旋在他身邊。正史沒有特別說明他哪時候加入劉備陣營中,而且他的故事一下就跳到了劉備去荊州,而他所負責的「業務」大概和麋竺、孫乾等人一樣,就是跑跑外交、跟諸強做做公關這樣。

  不過簡雍在正史上幹過一件大事,而且大家想必都不曉得這件事竟然是由這位名不經傳的人物所完成。

  先主入益州,劉璋見雍,甚愛之。後先主圍成都,遣雍往說璋,璋遂與雍同輿而載,出城歸命。先主拜雍為昭德將軍。

  劉備進軍益州後,原益州牧劉璋在外交場合中見到簡雍這號人物,可能在對談間對他相當折服,因此相當喜愛這位才士,因此後來劉備發兵圍困成都時,特別派簡雍作為說客進城招降,結果劉璋竟然與簡雍坐在同一台車出城投降,為此劉備還特別讓這位奪川第一功的人物官拜昭德將軍,若是以演義的手法來表現這段史實,簡雍在遊戲裡面的政治力至少要破95以上吧?!

  而這麼得劉璋喜愛、劉備賞識的簡雍是怎樣的人物呢?

  優游風議,性簡傲跌宕,在先主坐席,猶箕踞傾倚,威儀不肅,自縱適;諸葛亮已下則獨擅一榻,項枕臥語,無所為屈。

  這裡很文言,我幫各位翻譯一下,他的個性優雅又風趣健談,個性有一點高傲又容易情緒化,甚至在劉備的座前他都常坐得東倒西歪,完全不注重儀態,自顧自的坐的很爽;而面對諸葛亮以下的群臣時則更誇張了,他甚至會單獨躺在一旁用臥姿和眾人對話,完全就是一付魏晉清談之士、放浪形骸的模樣。

  這些都是演義和遊戲中你看不見的簡雍,下面還有一個我最喜歡的簡雍故事,分享給大家作為結尾。

  時天旱禁酒,釀者有刑。吏於人家索得釀具,論者欲令與作酒者同罰。

  這一段故事是這樣說的,當年劉備入川後為了養精蓄銳、再戰中原,因此嚴令蜀地人民在乾旱期不準釀酒(因為釀酒會需要稻、麥,等於浪費糧食),因此頒布了「禁酒令」,只要被抓到民家釀酒者將會被施以刑罰。有一天,官吏在一戶人家中搜出釀酒的器具,雖然該戶並未搜出釀好的酒,但是欲定其罪者認為有釀酒的器具就該和私自釀酒者受到一樣的處罰,這事在當時成為轟動全國的事件,而蜀國文武並無人對此表示意見。

  雍與先主游觀,見一男女行道,謂先主曰:「彼人欲行淫,何以不縛?」

  有一天,簡雍和劉備在路上巡視遊賞,突然見到一對男女在道旁走過,簡雍此時煞有介事的跟劉備提到:「那一對男女將要作淫穢茍且之事,怎麼還不快把他們抓起來?」

  先主曰:「卿何以知之?」雍對曰:「彼有其具,與欲釀者同。」先主大笑,而原欲釀者。

  劉備覺得奇怪,就問簡雍:「你怎麼知道他們要做姦淫之事?」簡雍立刻回答:「他們擁有行淫的「器具」,就像擁有釀酒的「器具」一樣,有器具就該同罪啊!」

  劉備因而大笑,也免去先前被搜出釀酒器具之人的所有罪行。

  
  我一直很喜歡這一段故事,在這段記載中顯示兩點:其一,劉備是個開得起玩笑的主子,你用這樣的勸諫方式他聽得進去;其二,簡雍這人才華不凡,對於該進諫的事務他懂得用繞圈的方式勸諫主子,又不像楊脩那麼直接的賣弄聰明,這樣的智慧縱觀三國演義,可能也找不到幾個人物可以和他匹配。

  但很可惜,他在演義中徹底被邊緣化,經過多年後也成為大家不了解、名不見經傳的一位蜀國文官。

  我一直覺得一個人的才華是無法用數據去量化的,才智和能力本來就是比較的關係,並不是絕對的關係,你可以說簡雍在觀天下事的宏觀度不如諸葛亮,但是相對的諸葛亮在勸諫和外交辭令上,可能也遠不如簡雍,而這些才華優劣的評斷,更不是靠那些數字就可以量化的。

  難道我們考試時所得到的分數,就會是你這個人的才智和能力的分數嗎?萬一有個同學剛好運氣爆炸無敵好,都考到他剛好瞄到的東西,那他是不是要成為遊戲中的諸葛亮,而我們就只有「屈居」當個智力低下的呂布?你不認為在歷史中,那些人物的事件很多也都是運氣運氣的偶然嗎?

  華雄是邊疆名將,名氣還在呂布之上,但就因為在演義中被溫酒間斬殺,從此在遊戲中武力從沒超過90過;郭嘉死得早,沒有機會參與赤壁之戰,而又因為曹操在赤壁大敗後喊了一句:「有奉孝在,不使孤有此大失!」而從此智力從沒跌下97過,但你真的認為這些人的才幹和能力,真的可以用數字去量化他嗎?


  至少,我深不以為然。

1257834007870

  簡雍的智力,在遊戲中只有74、政治只有72、魅力也只有70出頭,

  看完上面的故事,你覺得才華是能用數字表示的嗎?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參考資料:《三國志》、《三國演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國志 簡雍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