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了,陳偉殷。

AP213109760473

  在昨天那場極有可能揚名立萬,參考值比上一場比賽還高的關鍵龍頭爭霸戰中,陳偉殷僅出賽主投4.2局就被揮出6支安打丟掉7分,雖然送出4記的三振,但是你很難說服自己說這是一個王牌投手的成績。

  就帳面上來看,數據顯示昨天是一場慘烈、完全被打爆的戰役,但若是你也和小弟一樣利用週末起個大早欣賞這場頂尖對決的話,也許你會和我一樣,認為昨天的比賽似乎沒有想像中的糟糕。


【比賽前半段的完美壓制】

  根據過去的比賽紀錄,陳偉殷在首局丟分的機會非常高,通常他都是在第二局以後才站穩陣腳,然後大概可以順順的投到6局左右,到了7局以後才會再出現疲軟的狀況。

  但是昨天的比賽中,陳偉殷在首局表現的相當完美,只用了10個球就解決包括 Derek Jeter 、Nick Swisher 和 Robinson Cano 在內的洋基隊的開路前三棒,10球中有6球是好球,對上前一役遭遇時多次擊出具有威脅性長打的 Cano 時,陳偉殷漂亮的先用1顆滑球搶下好球數,之後連續塞兩顆速球將他給三振,讓主場的金鶯球迷相當振奮!


AP129917239567
陳偉殷昨天的開局相當優異


  之後的2、3兩局陳偉殷依然保持不錯的專注力和控球,這場比賽中他幾乎都是用速球在當作主要攻擊武器,在經過近一個球季的觀察後,我們發現陳偉殷的速球雖然球速不快,但由於左投的優勢以及較不尋常的節奏感,往往能製造大聯盟打者揮空或是打成不營養飛球,加上陳偉殷敢於攻擊好球帶(相對於陳偉殷,達比修有的投球模式就比較小心,有時候常會給人直球在閃避打者的感覺),當他直球的狀況較好時,場上的壓制能力就相對能夠提高。


陳偉殷配球
陳偉殷昨日比賽的球種搭配
(圖片來源:PITCHf/x Database)


  根據 PITCHf/x Database 網站的圖表資料顯示,昨日陳偉殷所投的68球之中,有高達54球是四縫線速球,使用率高達79.4%,均速大概落在91.1mph左右,一向用來混淆打者的滑球、變速球和曲球等球種,在他比賽前半段直球相當優異的情況下,幾乎沒有使用到幾球,加起來不過14球而已。

  最顯著的例子是2局上半面對第一位打者 Alex Rodriguez 時,強如 A-Rod 這樣的打者陳偉殷依然未改投球策略,在這個打席中連塞6顆直球,最後才讓他打成一支擠壓到球的一支鳥安。


對決A-Rod
(圖片來源:BrooksBaseball.net)


  從這個配球進壘點可以看出,第6球被擠壓出去形成鳥安,是 A-Rod 打得好,不是陳偉殷投得不好,而在這個勇敢對決的打席中,陳偉殷也都能把球壓得非常低,在前三局確實完成很棒的投球內容。


【風雲變色的第四局】

  但是隨著比賽進入第4局後,陳偉殷在這場比賽中仰賴的速球開始出現狀況,控球狀況也開始不理想,壞球丟得偏高又偏外角,一開局就對 Nick Swisher 投出觸身球,並且緊接著保送下一棒打者 Robinson Cano ,雖然依然驚險的三振掉前一次打席打出鳥安的 A-Rod ,但是後面的 Russell Martin 就沒能躲掉了,一顆掉進紅中的變速球被他給逮到,一棒送出左外野方向的三分炮!


第四局
(圖片來源:BrooksBaseball.net)


  原以為陳偉殷接著把下一棒 Curtis Granderson 給三振掉是回穩的象徵(特別是三振的那一球是一顆92mph的速球),但是隨即再被 Andruw Jones 給擊出中外野方向的安打,已經拿到兩出局的陳偉殷似乎又遭逢了危機,但我們沒想到他竟然會在單局就失投了兩次,而這一次失投的,是一顆直球。

 
Steve Pearce 送出洋基隊的第二支全壘打

  Steve Pearce 可能不是很有威脅性的打者,但是能夠升上大聯盟的球員沒有一個是簡單的,這球很明顯 Pearce 鎖定陳偉殷本場比賽大量使用的速球作揮擊,而他很幸運的在第一球就等到了,也讓他把這顆偏低的直球給直接撈出左外野的大牆(事實上這一球看重播, McLouth 是有機會能接到的,可惜事與願違)。

  而這兩顆失算的球,輕易的讓洋基隊取得5-0的領先,至此陳偉殷已經無法獲得優質先發,但是就投球內容上而言,你很難去遺忘他前三局的好,而且以金鶯隊的近期的打擊狀況而言,甚至會讓人有種5分應該有可能追回來的錯覺。

  我想不只你我這麼想,金鶯隊總教練 Buck Showalter 一定也是這麼信任他的王牌投手的。


【成也速球,敗也速球】

  陳偉殷的災噩還未結束,雖然在4局結束後金鶯隊即落後5分,但是陳偉殷依然上來投第5局,畢竟此時他的用球數也才59球而已,大約是他平常用球量的一半再多一點,沒想到這半局剛開始,Jeter 馬上打第一顆球(又是一顆91mph的速球)就安打上壘,我相信電視機前的各位和我一樣,開始嗅到一絲緊張的氣氛,儘管下一個打席解決掉了 Cano ,但是輪到 A-Rod 上來打擊時,你永遠不能掉以輕心。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 Matt Wieters 的配球策略,陳偉殷本場比賽中面對 A-Rod 三次,他的球種相當單調,一共送出16顆四縫線速球,沒有嘗試過用其他的球種去干擾 A-Rod ,這對生涯超過600轟的打者來說,單一球種就算投得再優秀,在一場比賽中獲得3次打席的調整,要打得好可能不是太困難的挑戰,而 A-Rod 就決定親身為我們示範了。


 
這支全壘打不僅是把陳偉殷打退場的關鍵,也是 A-Rod 生涯在洋基隊的第300轟

  最後的結果我們曉得了,陳偉殷不僅被 A-Rod 逮住一顆偏高的失投球,一棒就送出中外野而退場休息,他也「再度」在明星球員的生涯紀錄上被留名,這是 A-Rod 在洋基生涯的第300轟,同時陳偉殷過去也曾被國民隊的 Stephen Strasburg 轟出生涯第一轟......

  我們不該去怪罪 Wieters 的配球是否太單調,因為陳偉殷本來最具威脅、本季也最常使用的球種,就是那顆全季使用率高達60.3%,均速有91mph的四縫線速球,而在這場比賽的前半段它也確實相當威風,我們只能怪說那三顆失投球(有一顆是紅中變速球)來得太不恰巧,都是在壘上有人的情況下出現,而且洋基隊的打線不愧是全聯盟最會打全壘打的球隊,一有機會就是直接送出全壘打牆外。

  有時候棒球比賽就是這樣,你單看賽後數據會覺得這位選手根本完全被對手打爆了,但其實你如果有看比賽內容,你會發現他不過就是在幾顆球的眉角沒有處理好,在最關鍵的時間出了最關鍵的錯,才致使比賽全盤皆輸。

  陳偉殷昨天這場比賽的表現,讓我想起三國時代的馬謖,有才學又有軍事涵養的他,是蜀國後期的極重要的一位戰力,但是偏偏他在最該他發揮、獨當一面的一場戰役中,不小心犯了一個關鍵的錯誤,而這個錯誤也讓敵人有機可趁,抓住那個痛點猛打,最後使得己軍全面潰敗,其歷史定位也為之丕變,成為世世代代的反面教材。


  還好,陳偉殷比馬謖謙虛, Buck Showalter 也不是個會「揮淚斬馬謖」的教頭。


【金鶯球迷的相挺】

  首年赴美的陳偉殷雖然在這場重要比賽中失敗,不過我相信巴爾的摩的球迷們應該還是相當力挺這位亞洲投手,畢竟昨天他在比賽中所受到的場邊歡呼和吶喊,與一般王牌投手的等級無異。

AP87371997850
昨天的比賽湧入相當多球迷到現場觀看

  當然,會有這麼多球迷湧入除了金鶯隊目前戰績可能是近10年最好的時候之外,對戰的對手是素來人氣最高的洋基隊,而且兩隊又在這場關鍵割喉戰中將爭奪分區龍頭的寶座,比賽本身的吸引力就很高了,但是過去幾年金鶯隊在主場出戰洋基隊時總會面臨尷尬的「洋基迷比金鶯迷多」的詭異狀況,昨天的比賽似乎終於扭轉了這種態勢。

  當陳偉殷投出三振時,場邊的歡呼聲幾乎和季後賽等級無異,而洋基隊敲出全壘打時,雖然也是有歡呼的雜音,但那個音量似乎還是略遜一籌。

  而陳偉殷這個球季一貫的「贏球都是隊友力挺幫忙、輸球都是我自己投不好」的謙遜態度,更是搏得許多金鶯隊球迷的讚賞,就算是這場帳面上被打爆的比賽,在金鶯隊官方臉書的留言中,還是有很多相當「感人」又「中肯」的國外網友留言

  像是有的外國網友就會點出陳偉殷孤身一人在美國,語言無法全通但是卻能夠在最講求團隊合作的運動中表現良好,每次輸球都怪自己,贏了卻都說是隊友贊助,這個年輕人為巴爾的摩帶來全新的文化。

  也有人提出棒球比賽本來就是沒有全都能贏的,所以這才叫系列賽,至少金鶯隊還有一場的機會能追平洋基隊(他們也真的辦到了)。

  甚至還有偏激一點的球迷會指出,有些本季看金鶯隊戰績不錯才「突然」開始支持球隊的球迷,在輸了一場比賽後就表現的萬念俱灰,他建議這種球迷還是去找一些可以接受消極球迷的球隊加入,像是紅襪隊還缺很多的球迷(紅襪隊躺著也中槍......)。

  總之種種的言論都顯示:金鶯隊的球迷很愛陳偉殷,就跟我們一樣愛!

  我想有球迷的力挺,陳偉殷這場敗投,應該多少還是能感受到一點欣慰和鼓勵,下一場再贏回來就好!


  最後,希望巴爾的摩金鶯隊能夠進軍季後賽(這是小弟作為一個光芒隊球迷最大的讓步 =.= 至於驟死賽或是季後賽的對決之類的就到時候再說吧......),士氣如虹的他們在這回與洋基展開系列賽的第一戰時,也公開了名人堂球星 Cal Ripken Jr. 的銅像,這一幕著實讓我感動不已。

AP937553512590
「鐵人」Cal Ripken Jr. 與他的銅像

  我相信所有的金鶯迷都希望,今年他們能夠再度重返季後賽,找尋失去多年的榮光,就像 Cal Ripken Jr. 還在隊上的時候一樣,找到巴爾的摩的驕傲!

 
最令人感動的一幕,「Cal's 2,131st consecutive game」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痞客邦運動邦、PITCHf/x Database、BrooksBaseball.net
影片來源:MLB.com
資料來源:MLB.com、PITCHf/x Database、Baseball reference、ESPN.com
延伸閱讀:陳偉殷 2012 球季全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偉殷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