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的MLB季後賽有一點不一樣了。

AP12040618060

  在「英明」的主席 Bud Selig 的主導之下,本季兩聯盟會多增加一支外卡球隊,兩支外卡球隊會在季後賽第一天先打一場「驟死賽」,一戰定生死後才決定誰是聯盟真正的外卡,再和該聯盟戰績第一個分區冠軍展開分區系列賽。

  聽起來好像有一點複雜,簡單的用圖片來說話的話,大概就是像下圖所示的狀況(這只是暫時的示意圖,請大家理性勿戰 -.- )

Playoff
新的外卡制度對戰示意圖,兩個外卡球隊先進行驟死賽定勝負

  對於這項新規則的褒貶不一,有人認為這對外卡中戰績較高的那一隊不公平,他們在舊制中是保證一定會有季後賽第一輪的賽事可以打,換成新制後只要在驟死賽有一個「閃失」,球隊就必須整隊去放暑假了,這不僅傷害球員想要爭奪冠軍的心,也會狠狠傷害那支球隊老闆的荷包。

  如果只站在那一支戰績領先的外卡球隊來想這件事,的確是有不公平之處,畢竟已經辛苦奮戰了一整季,最後可能在一場「莫名其妙」(對該隊而言)的加賽中輸球,導致全季的努力付諸流水。

  這個制度公不公平其實見仁見智,大家可以討論看看,但就近期而言我想 Bud Selig 已經收到他想要的成效了......增加多一個外卡名額不僅讓兩聯盟的競爭更為激烈,也讓一向門票賣得很火熱的季後賽,提前在9月就掀起前哨戰熱潮。

  兩個聯盟的球隊也很捧場,新賽制上路的第一季就在外卡殺得難分難解,至今竟然有高達10隊左右的球隊還在競爭那4個名額,也讓這場「外卡資格爭霸戰」的戰火延燒到最大。(有關外卡戰局的相關資訊可參考運動邦所整理的「外卡戰局詭譎 諸強陷入混戰」)

  美聯的部分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應該就會是美東三強、美西兩強和美中的老虎或白襪(其中一支)在搶那兩個席次了。

  國聯的部分則比美聯更複雜,本來大家以為老早就出局的費城人和釀酒人竟然在季末拉尾盤,突然就殺入外卡的競爭者行列中(當然也是拜勇士隊和紅雀隊前陣子戰績不穩所賜),這讓國聯現在「有希望」的球隊竟高達8支,連早早就開始練兵的聖地牙哥教士隊都悄悄的跑進競爭榜是怎麼回事 =.=??

  而這幾天剛好在 Yahoo! Sports 看到一篇滿有趣、有關各支球隊爭取外卡資格的相關評論,加入我個人的一些看法後,在這邊簡單和大家分享,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費城費城人】

AP608518627283

  在新制中,費城人至少幫我們證明了一件事情。

  那就是你可以在全年2/3的賽季都在搞笑,但是只要把握最後的兩個月衝刺,那外卡資格對你而言,並非那麼的遙不可及。

  在季中交易中甚至一度當起大賣家的費城人隊出清了陣中一對主力的外野手,雖然這也是在用天價簽下 Cole Hamels 後所不得不為的省錢作法,但一般還是被視作傷兵嚴重的費城人隊,已正式放棄球季的證明。

  沒想到就在八月下旬之後,這支球隊突然改變了,他們的先發投手依然穩固,牛棚也突然牢靠了起來,更重要的是 Jimmy Rollins 和 Chase Utley 等人的歸隊,而更碰巧的是國聯的外卡大混戰看起來也絲毫沒有明朗化的現象,領先的球隊不斷連敗烙賽,而突然間,費城人的勝率就這麼超過5成,連外卡勝差都縮小至5場以內

  費城人隊如果他們持續維持前一波7連勝的手感的話,以外卡的資格殺入季後賽並非癡人說夢,但是他們得小心一點別再輸給擺明就是來攪局的球隊,例如休士頓太空人隊......


【密爾瓦基釀酒人】

AP92421517042

  OK,以一支跟費城人一樣幾乎整季都很沒存在感的球隊而言,現在只以2.5場在外卡落後給聖路易紅雀隊的這支球隊,已經夠搏得你的尊敬了。

  在釀酒人展開他們的狂追戰績之旅前,戰績甚至是比費城人隊還差的54勝66負,但是在之後他們一共獲得18勝6負的成績,正式回到國聯外卡的競爭者位置。

  這支球隊目前唯一會讓球迷感到擔心的,除了他們今年在 Ryan Braun 之外沒有別的炮手可以攻城掠地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在季後賽中沒有能宰制全場的Ace級投手,之前最有本事擔任這位置的傢伙,在731大限前被他們送去洛杉磯給天使隊了......

  好了,我們得看看釀酒人隊在進入季後賽前真正的問題,他們在接下來的系列賽除了要和海盜隊正面衝突之外,還得面對國家聯盟的兩大王者,辛辛那提紅人和華盛頓國民,如果他們能夠挺過去的話,剩下來的太空人和教士,對他們而言應該就不會是問題了。


【匹茲堡海盜】

AP835445176547

  海盜隊不會希望這個球季和前一季相同讓人眼睛一亮,最後卻被摒除在季後賽之外,雖然這個球季他們撐得比較久一點。

  在今年的明星賽週之後,海盜隊還在國聯中區稱霸,當時他們有著48勝37負的成績,甚至還領先辛辛那提紅人14場之多,而現在他們的戰績是73勝72負,也就是說他們在明星賽後只拿下25勝35負的成績,不說搞不好你還以為自己看到的是過去的海盜隊的開季成績勒......

  別說別的競爭對手了,這段時間他們表現的更像是這幾支球隊:科羅拉多落磯 (25-35)、芝加哥小熊 (25-36)、邁阿密馬林魚 (24-38) 、紐約大都會 (20-40),甚至是史詩級的傳統觀念強隊,休士頓太空人 (15-46)。

  儘管這樣的崩壞讓海盜隊看起來像是一支糟透的球隊,但是你也不能否認他們季初的優秀,這讓他們依然維持在外卡的競爭中僅落後3場。

  我們的疑問是,一直到明星賽之前的那支匹茲堡海盜隊,到底是真的大翻身了,還是終究是一場世紀大騙局?


【坦帕灣光芒】

AP748533025435

  從來沒有一個球季,你會在季初就把光芒隊放在洋基和紅襪之上,但他們總是能夠找到這兩隊的漏洞溜進季後賽中,這個球季看起來也有這個希望在(畢竟紅襪隊今年給的破綻還挺大的)。

  但是今年的光芒顯得比較黯淡,除了在季中再度失去陣中最重要的攻擊主炮 Evan Longoria 之外,本季美聯東區還崛起另外一支驚奇的球隊,巴爾的摩金鶯,不但搶走光芒隊的丰采,甚至現在還將他們打落在美聯外卡競爭落後的境地。

  光芒隊在近期的10場比賽中吞下3勝7負的成績,更糟糕的還在後頭,他們輸的球隊分別是紐約洋基和巴爾的摩金鶯,簡單的說就是他們在美聯東區和外卡的主要競爭者,這對他們的季後賽之路一點幫助也沒有。

  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大聯盟官方增加一個外卡名額是為了讓票房和收視率更漂亮的話,或許光芒隊未能打入季後賽是他們默默盼望的事。

  想像一下,緊張刺激的世界大賽第7戰兩隊平手,9局下半兩人出局滿壘滿球數,然後,現場座位只坐了兩萬多人,超過一半是空位。


  
  我想你懂了!這種低票房的球隊對偉大的 Bud Selig 主席具有前瞻性的劃時代計畫,一點幫助也沒有。


※請別誤會,我永遠是個光芒隊球迷,但也永遠那麼無奈。


【底特律老虎】

AP559387393736

  問問看隨便一個老虎隊的球迷,他會告訴你他們的主要目標是美聯中區的王座,而不是那個要擠破頭的外卡資格,原因其實很簡單,美聯中區的第一名成績可能比外卡第一的成績要來得弱。

  當你看到老虎隊那破億的團隊薪資,你還是會忍不住多問幾句,這球隊到底在幹嘛?

  不過當你再把今年球季團隊薪資前10名給攤開來看:洋基、費城人、紅襪、天使、老虎、遊騎兵、馬林魚、巨人、紅雀和釀酒人,狀況似乎又好轉一點點了,10支球隊裡面有3支是分區龍頭,另外還有5支現在還在爭奪外卡的位置,老虎隊至少比紅襪和馬林魚要來得好......

  嗯,還是別管那團隊薪資了,沒有季後賽就什麼都不是,老虎隊現在還落後給白襪隊2場勝差,並且接下來他們將展開系列賽的生死對決,若是不能把握這次的機會追上,接下來他們最好要鼓起十足的勇氣去橫掃氣勢如虹的運動家隊。

  胖虎打線,加油吧!


【洛杉磯天使】

AP46868462127

  讓我們別再罵老虎隊了,瞧瞧得到 Albert Pujols 的洛杉磯天使隊,現在不也還在這榜上競爭?

  我們無法輕易的為這一季的天使隊下註解,或許他們現在看起來有夠鳥蛋,但你是否還記得普神在季初也打得挺鳥蛋的?再來,任何球隊在季中突然跑出一個像 Mike Trout 一樣的新人,你也很難說服自己說這是個一無所穫的球季。

  天使隊現在雖然望著德州遊騎兵隊愈跑愈遠,但是他們依然緊緊追著運動家不放,他們在外卡落後給巴爾的摩金鶯2.5場,這並不是太難翻盤的距離,如果他們能把握住機會的話。

  最後,千萬別忘了是誰終結運動家隊前一波恐怖的連勝,這支球隊的投打深度依然有問鼎季後賽的能耐。


【洛杉磯道奇】

AP831339339690

  這支洛杉磯的球隊和上一支不太一樣,你有時候會搞不清楚他們的目標到底是季後賽還是搜集公仔。

  道奇隊在今年的交易市場中幾乎把所有可以搜括的球員都買來了,他們展現的不僅是對季後賽的強大企圖,更有對未來數年的願景和規畫。

  但真實比賽畢竟不是電玩遊戲,當你把所有好球員都設法湊在一起後,總得給他們適當的磨合期去尋找勝利方程式,也得給教練團一點運籌帷幄的時間,只不過很不幸的,道奇隊的完全體只有短短一個月的時間。

  A-Gon 剛降臨道奇隊時的首打席就扛了一發大支的送給球迷朋友,但是在那之後,他來到道奇隊的打擊三圍是 .233/.287/.372 ,當你在取笑 Shane Victorino 的打擊率竟然只有.253時,你最好還是先看看 Adrian Gonzalez 在道奇隊打出了什麼鬼 =.=

  道奇隊目前已經和巨人隊漸行漸遠,但是在國聯外卡僅落後1場,還是有很大的希望殺入季後賽。

  如果事與願違,那我們也不用太傷心。



  這絕對只是悲劇的開端而已。


【聖路易紅雀】

AP383642262685

  任何一支失去 Albert Pujols 的球隊到現在還能站在國聯外卡的領先地位,你都不應該輕易的詆毀他。

  是的,紅雀的勇士們確實值得我們給他一個鼓勵,我們甚至還忘記他們這一季還沒有 Chris Carpenter 的支援,卻能夠打出如此驚奇的球季,連 Kyle Lohse 都拿下14勝3負這樣驚人的成績,你還想嫌他們什麼嗎?

  紅雀隊可能會在近期獲得 Carpenter 歸隊的援助,但看看他們用什麼方式來歡迎他?近10戰3勝7負?戰績被洛杉磯道奇隊給追上?還是別鬧了吧!

  接下來的系列賽紅雀隊將出戰休士頓太空人隊,當然,你現在聽到太空人都會把他當軟柿子的代名詞,但太空人近10戰的勝場可是紅雀的兩倍,而且才剛讓費城人哭著離開休士頓。

  紅雀去年的外卡驚奇,今年有機會再現嗎?


【聖地牙哥教士】

AP90927612786

  我想,整篇裡面就是這支球隊最讓人意外,怎麼教士隊不是早就進入練兵階段了嗎?現在卻出現在這裡?

  在明星賽之前,這支球隊的戰績甚至在聯盟中只贏過休士頓太空人,但他現在的戰績卻是......71勝76負?而且近10戰贏了8場比賽,.484的團隊勝利是有機會能夠挑戰國聯外卡第二個名額的。

  當然,我相信教士隊上下一定是奉行「快樂打球、勝負其次」的哲學,畢竟接下來他們還必須超越響尾蛇、費城人、海盜、釀酒人,還有領先的紅雀隊,才有機會能夠獲得那個進入季後賽的資格,美國的專家說這個機率大概是0.1%左右吧。

  OK,我相信你一定記得上一季他們預估波士頓紅襪隊能打入季後賽的機率是多少 ....................... 99.9% ?!

  

  所以,任何事都是會發生的,沒有什麼是不可能。


【亞特蘭大勇士】

AP652062234193

  如果不是國民隊本季的爆走演出,本來勇士隊應該可以趁著費城兵荒馬亂之際,一舉攻上睽違多年的國聯東區龍頭。

  無奈事與願違,斧頭軍這一季也表現的起起伏伏,至今仍在外卡戰區中和各隊對抗。

  好消息是至少他們現在還位列國聯外卡的首位,他們跟外卡第2名的差距甚至還多達7.5場,只要不要讓上一季的悲劇重演,這一季的季後賽應該是穩當了。

  但相對的,壞消息是勇士隊可能很難追上國聯東區的王者華盛頓國民隊,兩隊至今仍有5場的勝差,這還是在前一個系列賽勇士橫掃國民隊後才達到的數字,如果最終勇士無法取代國民隊的地位......你懂我的意思,他們必須去打那場該死的驟死戰。

  你不會希望最後一次看 Chipper Jones 打季後賽,最後卻只看了短短9局就結束了吧 ?!


  加油,斧頭幫!就為了 Chipper ,今年國聯的季後賽,我站在你們這一邊!


【奧克蘭運動家】

AP653054015118

  好,我們就別再滿口「魔球2」、「魔球2」的鬼叫了,你們這樣會讓簽下4年3600萬合約的「古巴巨炮」Yoenis Cespedes 很難堪,他明明也是運動家隊砸銀彈競標來的啊?!

  運動家隊的成功或許會讓大家感到很意外,但其實是很多跡象可循的,提供PTT MLB板一篇由板友CarlosPena所撰寫的好文給大家研究。

  總之我們可以說豆爺又在「惠眼獨具」和「大膽交易」上獲得一次巨大的成功,但我還是希望大家記得他送出 Gio Gonzalez 的代價可是一點也不低,並非大家所想的單方面的搶劫交易。(相關包裹球員的介紹,請大家參考umin大大的作品〈Gio~Gio~Gio~Gio~〉

  現在運動家隊不僅在美聯外卡上還領先巴爾的摩金鶯隊2場,甚至距離遊騎兵隊都只有3場的勝差而已,近10場是8勝2負的驚人成績,愈到季末調整的愈好。

  我們常說季後賽的優勝者,通常是近況調整最優秀的球隊,你在球季前半段威猛如虎沒有用,要的是你在最後這兩個月打得比所有人都猛。


  人擋殺人、佛擋殺佛的運動家隊,現在就是這麼一支球隊。


【巴爾的摩金鶯】

AP731961655242

  其實不管有沒有進到季後賽,這個球季隊金鶯隊來說都已經取得巨大的成功了。

  這是自從1997年以來他們首度單季勝率確定會突破5成的球季,這對在日前在主場揭幕他銅像的 Cal Ripken Jr. 來說,這將會是最大的讚美,因為人們將因此而想起過去他在陣時的那段美好時光。

  不論你認不認同這支在個項數據都落後給許多球隊的隊伍是否值得一次季後賽體驗,他們現在確實占據著美聯外卡的其中一席,而且時不時還會對他們的分區龍頭發動一場奪位之戰。

  看金鶯隊的比賽很辛苦,當他們輸球時往往是大比分落後,但贏球時卻總是低比分,落後時你很難期待他們大爆發追分、領先時你又對牛棚選手擔心的要死,儘管主力在投的那幾個自責分率都不到3。

  金鶯隊由於今年有陳偉殷在陣獲得台灣許多球迷的觀注,我認為他們今年跟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先發投手群相對穩定許多。

  遠的不提,我們就講前一年就好,2011年球季全隊6名先發投手沒有任何一個人摘下11勝以上,自責分率最低的是4.33 (Jeremy Guthrie),主力牛棚中自責分率最低的上原浩治 (1.72) 則是透過交易被送到德州遊騎兵去了......

  而今年到目前為止雖然也僅陳偉殷一人的勝場數超過11勝,但是投手的自責分率則明顯有所改善,主力先發一共有3人的自責分率在4.00以下(陳偉殷剛好4.00),主力的5名牛棚投手,自責分率最高的竟然是終結者 Jim Johnson的2.82,這一切真是太瘋狂了。


  也許你還不太習慣金鶯隊崛起的故事,但可以想見未來的美聯東區,將會是最恐怖的一個分區。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痞客邦運動邦、AP Photo
資料來源:MLB.com、Baseball reference、Yahoo!Sport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