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寫完,我相信很多人會直覺就回答完成「溫酒斬華雄」壯舉的關二爺。

  畢竟在《三國演義》中他以一無名小卒之姿,竟在討伐董卓之戰出盡鋒頭,不但前以單騎斬華雄,後來更和劉、張二人一同力退「人中呂布」,這是何等的英雄氣概?這一戰根本就是整部《三國演義》關公無雙的序幕,讓世人見識到咱們關二爺勇冠三軍的武名。

  嗯,所以真的是二爺最威嗎?

  在解答之前,讓我們先從頭來複習一下《三國演義》所謂的「十八路諸侯討董卓」是怎樣的故事吧。

江東之虎

  演義中寫道董卓進京後暴虐無道,大有荒淫朝政之意,「關東義士」曹操與袁紹無法坐視漢朝江山落入西涼軍閥之手,傳檄各路諸侯起兵討伐董卓,各路諸侯起兵響應,號稱有「十八路」的軍隊合流,組成討伐董卓政權的聯合軍。

  其中劉、關、張等三人追隨劉備的同窗好友公孫瓚一同來到關東軍中,等待建立功業的機會,但是當時他們並無官位,各路諸侯對他們的態度相當傲慢且無視。

  而聯合軍一到洛陽城外的首戰,就是與董卓軍的「驍騎都尉」華雄一決高下的汜水關之戰,這華雄的來歷演義幫他交待的還算清楚,寫道他:「其人身長九尺,虎體狼腰,豹頭猿臂;關西人也」,而且他一登場就讓他作足威風,一席:「『割雞焉用牛刀』?不勞溫侯親往。吾斬眾諸侯首級,如探囊取物耳。」的威風之詞,大有虎將之威。

  而華雄也並非庸碌之輩,他在汜水關外所展現的「破壞力」也非同小可,一登場就先領五百鐵騎將濟北相鮑信之弟,鮑忠所率的三千兵馬擊潰,而且還「手起刀落」將鮑忠給「斬於馬下」。

  接著,聯合軍的先鋒孫堅引四將至關前與他討戰,而他竟然能和被袁紹稱讚「勇烈」的孫堅鬥個不分上下,讓聯合軍還沒打到洛陽城,甫出師就遇到一點麻煩。

  當然,這中間也有一些自己人偷扯孫堅後腿的問題,演義寫道孫堅剛和華雄接戰時其實還略占上風,但袁術卻聽從賓客的讒言,認定孫堅若這般打下去,遲早這洛陽會為他所奪,反而會形成更大的麻煩,不如暗地裡密不發糧予他,使得孫堅軍中「缺食,軍中自亂」,這才給了華雄反攻的好機會。

  華雄藉孫堅糧草不繼時趁夜突襲,不但殺得孫堅丟兵棄甲,還大大挫了聯合軍的銳氣,他挑著孫堅的赤幘來聯合軍陣前罵戰,逼得各路諸侯只得點將出陣,沒想到袁術手下的「驍將」俞涉、韓馥手下的「上將」潘鳳,先是「不戰三合,被華雄斬了」,後一個則「又被華雄斬了」。

  一時之間,聯合軍談華雄則色變,完全對他無計可施,這時才輪到咱們關二爺上場。

温酒斩华雄

  演義中的溫酒斬華雄故事想必大家定不陌生,當關二爺從營帳中閃身而出時,眾人一聽他的頭銜竟然只是「公孫瓚同窗好友,劉備旗下的一名馬弓手」時,立刻為之震驚和大怒,想來是聯合軍聚集十八路諸侯,最後竟要個沒沒無名的馬弓小兵去力戰對方的守關大將,這叫諸人的面子該往哪兒擺去?

  索性這時候演義又作給曹操一個面子(也為日後曹操和關羽的情誼埋下伏筆),由他出面力薦咱們關二爺出場對陣,並弄了齣「操教釃熱酒一盃,與關公飲了上馬。」的橋段,讓咱們二爺威風凜凜說道:「酒且斟下,某去便來」的豪氣之語。

  果不其然,在演義中只要碰上開無雙在闖關的關二爺只要他不迷路根本沒有人會是他的對手,不可一世的華雄連仔細的打鬥過程都沒被交待,只寫道:「眾諸侯聽得關外鼓聲大振,喊聲大舉,如天摧地塌,岳撼山崩,眾皆失驚」,然後接著「正欲探聽,鸞鈴響處,馬到中軍,雲長提華雄之頭,擲於地上,其酒尚溫。

  這是何等的英雄蓋世、氣概萬千,如此造就數百年流傳的「關雲長溫酒斬華雄」的英雄故事!

  故事到這邊,我相信各位還回憶的意猶未盡,接下來還有更精彩的「三英戰呂布」在後面,不過受限於篇幅,若想回憶故事的朋友,小弟先將連結附於此處,各位可自行觀看。

  為何就此打住?因為我們必須回歸正史來看這段故事。

  首先,我要開門見山的宣布,《三國演義》這段故事雖然很精彩,但有關劉、關、張三人大大活躍的部分,包括「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甚至加入「十八路諸侯」的部分,可能都是小說家杜撰而出的故事,事實上他們根本未曾在討伐董卓時立下戰功。

  《三國志‧蜀書‧先主傳》中提到,劉備在「為賊所破」之後,往投中郎將公孫瓚之處,而公孫瓚也隨即上表讓他擔任「別部司馬」一職,並讓他和青州刺史田楷「以拒冀州牧袁紹」,甚至之後還「數有戰功,試守平原令,後領平原相。



第1頁|全文共5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