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此文涉及電影《攔截記憶碼》的嚴重劇透,慎入! =====





Total Recall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看一部動作片了?

  我的意思是,電影從頭到尾的運鏡幾乎沒有慢鏡頭,沒有太多沉悶的文戲,從頭到尾都在緊湊中渡過,你不會昏昏欲睡、開始看起手錶幾點,甚至你連一點想起身去尿尿的感覺都沒有。

  《攔截記憶碼》,是貨真價實的一部「Action movie」,我甚至在看完後還回想不起來哪個地方是充滿對話而沒有動作,儘管整部片都充斥著動畫、而且又帶著相當濃厚的科幻色彩,一切都那麼不真實,但恰恰好就是補足了我們想看「動作片」的心,如果是日常生活中有可能發生的事,那還需要電影來演嗎?

RECALL

  從《奪命鈴聲》之後,我就一直很喜歡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這個演員,我覺得他很有性格,而且經過這兩部片後,我發現他真的很會演這種在劇情中「摸不著頭緒」卻又「身手不凡」的主角,他對於這種徬徨、慌張、無助,卻又帶點堅定信念的人物刻畫,真的是讓我探為觀止。

  這部片的主角和《奪命鈴聲》的男主角一樣,都在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下面臨巨大的危機,不同的是上回他演得是個偷情的市井小民,這次他在片中倒是扮演請貨真價實的「雙面諜」和所謂的「Super Hero」、救世主。

  他詮釋的非常棒,男主角剛遇到困境時的驚恐,以及一直不斷喊著「Holy Shit」,加上一直像無頭蒼蠅四處求援的樣子,都和我們一貫熟知的動作片主角有很大的不同,他沒有 James Bond 的優雅從容,也沒有鋼鐵人的超高科技援助,更沒有美國超人的超強體能,有的只是不斷想逃跑的心(?!),以及不知道從哪找回來的特務力量。

Colin Farrell

  這部片從一開始就是從戰鬥中開始,在你還沒坐定時,柯林法洛和宇宙無敵正的潔西卡貝爾(Jessica Biel)就面臨一堆追兵,我們還在思索「現在這狀況到底是.......?」的時候,他們突然就遭逢了分離危機,在追兵不斷湧入的情況下,一枚子彈打穿了他們兩緊握的雙手,這也成為他們日後相認的記憶。

  接著劇情的推演很快,帥哥 Colin 被「疑似」壞人的政府軍給追捕,然後畫面突然移至一個凌亂的房間,原來這一切都只是他的夢境而已,但這部電影的主軸就在於,



  「那個畫面到底是該死的惡夢?還是記憶的碎片?」



  我覺得這個論點很有趣,我曾經在一部類似的電影、我也很期待的作品《狙擊陌生人》中有看到類似的情節。

  主角一覺起來,發現他所認識的世界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他的老婆不認識他,他也失去了所有身份,甚至出現一個全新的傢伙取代了他(?!),這是多引人入勝的題材啊!

  可惜,《狙擊陌生人》整部戲最棒的就是他前面的這段開頭,後面的劇情不但不合邏輯,而且連恩尼遜大叔還莫名其妙地就棄暗投明變成好人,明明是個恐怖份子卻在找回記憶後突然想拯救世界?使得他更讓我確定自從《即刻救援》之後,他所拍得每一部片真的都是讓人.......想罵一句 Suck......

  但《攔截記憶碼》真的很不一樣,雖然我當初在電影院看到預告時因為被《狙擊陌生人》的印象所害,對這部片的期待真的不是很高,實際看過後卻一反自己的看法,覺得這部片真的好極了。

  首先光是劇情的合理性和延展性,兩部片根本不能同日而語,《攔截記憶碼》全片走來把所有的規則和故事背景都交待的一清二楚,當時的時空、氛圍,甚至連之後可能會出現的過場角色,他都會用不著痕跡的方式嵌入電影之中,讓用心觀看的觀眾可以很快的找到共鳴。

  再來就是它對於女主角的選角,很顯然的贏過《狙擊陌生人》一大截。

Jessica Biel

  不要說有多少人是衝著萬人迷潔西卡貝爾區看這部電影的,就是劇中演柯林法洛「假老婆」的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也是正到翻一圈,我甚至認為他比 Biel 要正點的多啊!(或許該說,她這一型的才是我的菜吧 =.=)

Kate Beckinsale

  故事有點複雜,但是很吸引人。

  簡單的說就是在未來世界中,地球因為生化作戰的關係所以只剩現在的英國和澳大利亞可以住人,當然這兩個地方在電影中都換了名字,而且英國是高高在上的殖民母國,澳大利亞則是可憐的被殖民地,是進步社會的勞動來源。

  整部片的場景幾乎完全是用動畫疊出來的,你看不到什麼現代的建築在其中,而且劇組還設計出「穿梭機」這個工具,如果有收看《機動戰士鋼彈》的朋友們,想必對這玩意兒應該不陌生,阿姆羅和卡密兒想回太空去,都得靠這個好物呢!

  不過在電影中,「穿梭機」是用來穿越地心,讓殖民母國和殖民地間能夠互通有無,而且他們還很細心的連「要避開火燙的地核」這件事都想進去了,算是考據嚴謹又注重科學理論的一部片(雖然後來主角他們只戴個防毒面具不用穿任何遮蔽物和掩蓋臉部和頭部的護具,就能穿縮在遭受化學武器污染的地方這點,讓我還是感嘆「電影終究還是電影啊......」)。

  在片頭的一連串混亂之後,醒來的柯林法洛一直無法忘記那個夢,而他也一直想要確定那個夢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但是他身邊的人總是勸他不要想這麼多。

  最終他決定透過所謂的「ReKalll」公司來找尋記憶,該公司標榜可以幫你找回過去的記憶,甚至植入你前所未有的體驗,但是當你回到現實社會後,這一切都將成為泡影。

  沒想到,他在正要植入記憶的時候,突然殺入一票政府軍警察,把所有的人都給直接殺死,而他也「突然」變成身手高強的人,一口氣殺掛了10來個武裝警察,強到連他自己的害怕!

Total Recall Film Clip

  由於看過預告我知道他會陷入真真假假之間,他所經歷的所謂「現實世界」最後都會是假的,因此我特別留意他跟劇中人物的對話,結果意外的發現這部電影的精彩就精彩在這。

  所有人在他去「ReKall」公司之前,包括他的妻子、朋友的態度都很耐人尋味;妻子不斷告訴他那只是夢,不要太在意它(就像試圖要不斷告訴他,不要去觸碰那段回憶,千萬不要),而朋友也一直警告他,去經歷「ReKall」的記憶之旅,只會讓你變得神經質甚至發瘋(就像試圖要阻止他找回記憶一樣)。

  但更有趣的地方在於,他在植入記憶之前,畫面很明顯帶到「Realcall」公司選了一個「雙面諜」的假造記憶要移入給他,但最後卻在一陣混亂中,我們根本搞不清楚他到底是有被植入記憶,還是他本來就是一個失去記憶的雙面諜?

  因為就在一切即將大功告成時,突然「ReKall」公司的負責人就大叫說:「你說謊,你本來就是......」,然後警察就衝進來一陣掃射,這就是故事有趣的地方了。




  所以,我們現在在看他的幻想?還是他的真實人生?





recall1

  有趣的是,在他疑似殺光追殺他的警察後,劇情一下子變成超展開的,突然他的妻子是政府派在他身邊臥底7年的探員,現在翻臉不認人只想抓他(甚至殺掉他),而他也突然發現自己這些年來的記憶都是假的,一切都不是真實的,逼得他四處逃竄並且試圖找回自己的記憶(而且他身手就突然變成超矯健的......)

  故事就這麼一路發展下去,他也在逃難中順利和「當初被迫拋下他」的大正妹潔西卡貝爾重逢,並且兩人攜手開始進行逃亡計畫。

  當中最精彩的一幕莫過於疑似政府軍派出柯林法洛最要好的朋友進行勸降的那一段,他試圖要告訴主角這一切都是「ReKall」造出來的幻境,他現在身在其中而且拒絕醒來,這讓關心他的人很害怕,他的妻子人現在就在他的身旁,但是主角卻只願意待在夢境中而不肯醒來。

  這一刻真的連觀眾都跟著柯林法洛的臉開始狐疑起來了,所以這一切到底是夢?是真?一旁的潔西卡貝爾大聲的喝斥他不能上當,這都是他們的陰謀,而他的好友卻又是那麼信誓旦旦,並且說道只要他能夠把身旁的「幻影」潔西卡貝爾給一槍斃命,這一切都會結束。

  就在這生死一瞬間,我都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時,柯林法洛用著驚徨、不安、難以致信,甚至來不及反應的臉,一槍就朝他好友的頭頂射去,然後飛也似的帶著貝爾逃亡。

Total Recall 記憶

  就是這一個橋段、這一幕,看過這一段這部電影就值了!

  我敢說,你要怎麼解釋這部電影都可以,你可以說柯林法洛真的就是身在夢境之中,他的好友們試圖進入其中去拉醒他,但是最後他卻用「切斷連繫」的方式,繼續決定留在他是個英雄的夢中。

  你也可以說這一切都是真的,柯林法洛真的就是電影中設定的那位「全世界最厲害的特務」,而因為被反抗軍給吸收了所以政府亟欲除之而後快。

  但是電影中有太多的線索讓我們搞昏了頭,就像柯林法洛在「真實生活」中一直很嚮往能彈鋼琴的人,沒想到他在一步步找回記憶後,他竟然能夠彈出複雜又輕快的曲子,但那會不會只是他透過「ReKall」的機制,植入自己夢想的事情呢?

  又或者是他在逃難的過程中,時不時的你都還是可以瞄到路上有「ReKall」的「置入性廣告」,這些是在提醒我們些什麼嗎?這一切只是「ReKall」製造出來的假象?亦或是那個世界真的需要像「ReKall」這樣的公司來為人圓夢?

  再來,就是之前所說的,究竟「ReKall」有沒有幫他植入記憶,我們是在觀看他的「真實變調生活」,還是這一切都只是他「自己的幻想」?

Jessica Biel in Total Recall

  有這麼多這麼多問號提供給我們反思,你還能說這部電影不好嗎?你何曾遇過一部「動作片」帶給你這麼多思考空間?

  我們最近看到的動作片,不是無腦的邪不勝正,就是動不動就賣弄好萊塢最喜愛的「中國功夫」,再不然就是一狗票充滿「中華民族意識」的中國武術電影,像《攔截記憶碼》這種兼具動作、節奏和劇情內涵的電影,我們有多久沒見過了?

  果然,柯林法洛和凱特貝琴薩的挑片功力,依然是毫不可質疑。

Beckinsale

  
  它甚至在結局時,還是沒有告訴你這整件事到底是幻境還是真實,片尾時顧弄玄虛的秀了一下「Recall」的廣告看板,像是在提醒我們這整件事都只是幻想,也像是告訴柯林法洛你能夠找回真正的自我(並且還順手拯救了殖民地的人民),都是因為「Recall」公司的功勞。

  但是當我們再回頭看一下英文的片名,《Total Recall》?!

  這一切到底是?



Total Recall kate



  我很久沒有看完電影充滿問號,又急切著想找人分享和討論,我甚至還沒上網爬文影評和大家的意見就打下這麼多字,但我衷心的推薦這部電影,這真的是部很不賴的動作片啊!

  而且我確信,看完這部片後,我更喜歡柯林法洛和凱特貝琴薩了。

  一個是為他的演技,另一個是為她的美貌(?!)






  如果你喜歡看科幻片和動作片,這部電影能夠滿足你的需求,但或許有人看完後會和「爛蕃茄」的評價一樣,認為它有很好的動作場面,但是缺乏複雜的劇情、幽默感和充實的角色。

  但是若你將片中的蛛絲馬跡和那些重重疑點給仔細看清楚,不要輕易相信電影告訴你的,「那就是 Carl Hauser 的人生」。







  你會發現,這部電影,其實意境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