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該來碗熱呼呼的拉麵吧?


P1040383
今天的主角,「長濱 No.1」拉麵!


  小弟不是專業的美食家,對於拉麵的認識也相當有限,也沒有吃過非常多家拉麵店,在我今天造訪「長濱 No.1」之前,最滿意的拉麵店是之前曾去過多次的屯京拉麵,不過就痞客邦眾位拉麵達人同事的推薦下,我對台北的拉麵店記得不少店名(雖然大多是聞名未曾見面),而據說屯京在臺北市的拉麵實力,可以排進前五名沒有問題,甚至遠勝一風堂、花月嵐和誠屋等店。


P1000059
這是之前去吃屯京拉麵拍的,但屯京真的也不差。


  開始介紹今日的主角之前,我先簡單介紹一下會有此行的原因。

  本來我在上週五晚上、小週末那日,結束一整週的工作時就打算和「新任痞客邦拉麵達人」巴瑟畢特大大一同造訪在網路上聞名已久的「長濱 No.1」拉麵店去向「一代拉麵達人傳奇」瓶子哥致敬。

  天曉得我們明明看好網路上寫營業時間到晚上的23:30,想說我們在公司弄東西弄到9點多再出發應該差不多不用排隊了,結果去到那邊果然面對空無一人的店面,完全沒人要跟我們搶,因為他們的廚房根本就已經「打完收工」了!害我們落得只能在寒冷的東區街頭「天冷心更冷」,飢寒交迫的情況下只得投靠當時還亮著燈在營業的「鳥華拉麵」。(是說鳥華的表現也不差啦,只是它是屬於「特殊」口味的拉麵......)

  但是那一天的向隅讓我們著實飲恨多日還不能自己,網路上傳言表現不錯的「長濱 No.1」一直沒吃到這樣怎麼行,所以我們決定擇日再戰,早早就約好今天下班要再度挑戰!(而且我昨天在講這件事時,我美麗又超正的主管大人竟然把我說:「我明天要去吃拉麵!」硬生生聽成:「我明天要去吃大便!」,害她著實大吃一驚......)

  今天我們抓準時間大約八點多就出發,終於一嚐夙願,讓我們品嚐到這超讚的豚骨拉麵啊!


P1040379
這是店門口,明確告訴你這家店就是豚骨湯頭!


  要吃出一家拉麵到底有沒有本事有很多種方法,我跟在大大身邊淺學幾度後,大概掌握到一個訣竅,那就是:「直球決勝負!

  你就不要點一些拉里拉雜口味的麵食,讓店家有機會用過濃的調味料或是其餘的食材去蓋過他的原味,點最道地的豚骨叉燒就對了,頂多再加個玉子就能鑑定出他的功夫究竟有多高。

  因此我們捨棄了「長濱 No.1」最多人會點的「長濱 No.1 Special 拉麵」,決定用「長濱 No.1 叉燒拉麵」來鑑定他的湯頭、麵條和叉燒這拉麵三要素的表現如何。

P1040377


  結果這碗麵真的太驚為天人了!

  首先我們說湯頭吧,他的湯真的是一絕!我很少會吃完湯麵後那麼難以忘懷的,以拉麵的口味來說他還是算偏比較日式口味,也就是偏濃、稍鹹的,但是他一點也不膩,不會讓你入喉後感覺整個味蕾都被一種濃湯給充斥的感覺(有些人會覺得日系拉麵的味道太重就是這層道理,倒不是說他死鹹)。

  這個湯頭的妙,就妙在整碗湯呈現一種「濃、稠、香」的層次,而且它們彼此是交疊而生,完全不產生任何衝突。

  「濃」,是他的豚骨味真的非常的濃,你一喝就可以感受到,不要說豬骨了,連豬的神經好像都可以感受到(好像太誇張了一點),但是那個濃中又帶了一點厚實,這碗湯很紮實的沒有靠柴魚或雞粉、高湯來提味,就是很單純的豚骨,你可以從它整碗麵所呈現的「乳白色」,感受一下它的純粹與濃郁。


P1040387
真的是很漂亮的豚骨湯顏色


  「稠」,這一點是我絕對最厲害的地方,整碗湯的稠度很特別,有點類似我們煮麵留下來的煮麵水那種稠度,但是你可以很清楚判斷那不是煮麵所留下來的,反而就像是那些豬骨的鈣質和膠質整個煮的軟爛熟透後,與整碗湯融合在一體,你不用擔心這種稠度會破壞整碗拉麵的感覺,因為它並不是稠到讓你的湯會整個糊掉,稠度大概是介在麻婆豆腐和煮麵水之間,但是它卻是一碗湯耶!

  這個稠有多誇張,如果入喉的當下我是特級廚師的話,我的背後應該會瞬間出現以下的畫面:


絲綢
不蓋你,入口時真的是一種絲綢的畫面和感覺!


  「香」,最後這個香,就是把前兩項特點給加進來,你一入喉之後因為他的稍稠度會相當順口,不會覺得好像突然吃進很重口味的東西,但是它同時又帶有豚骨高湯的濃郁和鮮味,所謂的濃縮精華大概就是這個樣子,當你吞下度後,那個香氣和舒適度會持續在你的嘴中和喉嚨迴蕩,我真的不誇張,你有吃過拉麵會回甘的嗎?


P1040390


  他所選用的麵條也是一絕,標榜是「極細麵」,巴瑟畢特大大是一個喜歡吃細麵的人,但小弟我卻是個粗人,向來喜歡吃粗麵,麵條愈粗我愈愛,但我不得不誇讚這碗麵的細麵,它細得剛剛好,和這個湯頭的搭配根本是絕配。

  我剛剛提到他的麵湯非常的「濃、稠、香」,而這又直又細的麵條不但能夠讓湯汁完整的吸附在上面(因為湯有稠度,很容易就巴上去),更厲害的是因為它夠細,所以在搭配湯汁入喉時你不會感到喉嚨很擁擠(吃屯京的捲麵時,我常常會因為吃太大口而覺得下嚥時會卡卡的,但別誤會,我很喜歡屯京的),剛剛那種絲綢的柔順感與麵條更搭、更符合形象!

  麵條完全幫這碗麵加了非常、非常、非常多分啊!連我這個不是特別喜歡細麵的人都讚不絕口了,更別提巴瑟畢特大大根本瞬間就認定這碗拉麵鐵定是 LeBron James 那種全能狀元的等級了!

  而且它的配菜也非常的有水準,整碗拉麵中沒有出現太多搶戲或是意圖混淆視聽的配料,譬如說醃過的筍乾、有味道的海苔、甚至芝麻、七味粉、大量的蒜等等,都沒有!


P1040378
其實他有提供許多佐料可以使用,但我們都沒有用到!


  裡面就是簡簡單單,蔥、木耳、和海苔,而且都沒有加工過,就是最簡單的原味,直接跟你用豚骨直球決勝負就對了,而他也是對的,這樣反而更加突顯他的豚骨湯是多麼的出色!

  叉燒是除了湯和麵之外的第三個主角,他們的叉燒幾乎都是瘦肉,而且不同於其他拉麵店是切成片狀的,它雖然也是一片一片,但關鍵在於他的「厚度」掌握的非常好,他會讓你在吃這塊叉燒時感覺到他瘦肉的紮實和些許的咬勁,當然不會到像牛肉麵的牛肉塊那麼誇張,但是他比一般拉麵店略厚的叉燒,確實幫他加了不少分,而且很罕見的幾乎沒有出現肥肉的部位。

P1040384

  而且又回到湯頭的問題,你在吃這塊叉燒時,上面會佈滿濃濃的湯汁,搭配肉咬下去時你會有種肉汁四溢的錯覺,但那其實是熬到相當入味的豚骨湯所帶給你的驚喜,並不是說它的叉燒就完全沒有味道,但是整碗麵恰如其份的讓所有配料的調味降至最低,完全顯現他湯頭的硬底子功夫,看似樸實無華,但其實真的水準極高啊!

  我們有加點一份「玉子」來佐湯,其實就是拉麵常用來點綴的「溫泉蛋」,他的蛋單吃還OK(蛋黃整個化開的感覺非常讚,整個蛋體也保持在很滑順又很嫩的狀態),融入湯中也意外的相當的合,這讓我覺得好像這碗湯有種魔力,只要把任何簡單的「原味」丟入其中,保持食物原本的風貌,它就能夠讓東西變得相當美味,這到底是什麼犯規的湯頭啊!

P1040386

  如果用我最熟悉的MLB棒球人物來比擬,這碗豚骨拉麵的水準大概就是「鈴木一朗」的等級吧!他是「打、跑、守」三拍子全頂級的球員,在湯頭、叉燒和麵條的表現上都是極品(而且搭在一起就是絕配),我們試圖要找出他的弱點,結果反而被他的超廣角攻擊範圍給徹底擊潰,更別說在我們吃完整碗麵後,整個感覺根本就是被和「鈴木一朗」纏鬥30幾球後被他直接尻出右外野方向的全壘打!!

AP1102270134487

  瓶子哥,這碗拉麵不能不吃啊!看到我跟你致敬的照片了嗎?「至死追尋」啊!!




  此外,「長濱 No.1」的炸雞表現也相當優異。

P1040389

  我們被拉麵整個震驚到不行後,才想起來要吃這個炸雞,結果它的表現也意外很出色,外皮雖然粉裹得稍多但是卻是使用多層次的炸粉混合而成,最特別的是裡面的雞肉,如果剛剛的叉燒是讓你感受到「紮實」、「精壯」的瘦肉,這個雞肉整體呈現的狀態根本就是「經脈盡碎」,你一咬下去不但雞汁四溢,更可以直接沿著紋路把它給輕鬆分解,最驚喜的是他醃得相當入味,整個炸雞吃起來非常的有水準!

  這種感覺大概是你突然發現鈴木一朗不但會打棒球,沒想到他竟然還是高爾夫高手一樣,竟然第一洞就揮出老鷹讓你嚇死......




  總之,吃過這次「長濱 No.1」之後,他應該會穩坐我心中「豚骨湯頭」的第一名寶座,如果提到要吃豚骨拉麵應該沒有別家可以比得上他了,當然我還是很喜歡屯京的味道和捲麵。

  如果一定要比較的話,「屯京拉麵」就像是網球場上外表狂放不羈,但其實骨子裡是個有禮貌大男孩的 Rafael Nadal , 湯頭看似很濃郁又很重口味,但其實細細品嘗你會難以忘懷他的美好。

  而「長濱 No.1」則是看起來不大起眼,但各方面加總起來你就覺得這是大師風範、簡單樸實但又優雅高貴,這是很難形容的衝突美感,大概就像是網球場上優雅的 Roger Federer 吧!

AP06112106395

  至於一直聞名而未有機會去品嚐的「山頭火」,鼎鼎大名又是最近新起的強勢後起之秀,我想他應該勉強可以算是異軍突起的強者,Novak Djokovic !



  這碗拉麵的水準讓我之前吃過的很多家拉麵連鎖店瞬間退化成日本三商巧福,而且我還可以對我美麗又超正的主管大喊:「我不是要去吃大便,是我之前吃過的很多店其實都是大便啊!!」






  嗯,天冷了

  來碗,熱呼呼的拉麵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濱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