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不知不覺這個「磚」題又停了好一陣子時間,本來嘛.......寫文章這種事情是很講Fu的,如果感覺對了就下筆有如神助,感覺不對就是一個字都會擠不出來......

  嗯,實話和大家報告,小弟其實也不全然是感覺不對,純粹就是最近擠不出時間來寫而已 XD

  今天利用一點時間簡短和大家介紹一個小弟個人還滿欣賞的一位三國時代的武將,吳將甘寧的幾個小故事。

20110818162301587

  甘寧,字興霸,史書上記載他是巴郡臨江人,不過《吳書》中補充說明他本是南陽人,只不過客居巴郡並且還「為吏舉計掾,補蜀郡丞」,只不過在偏遠的蜀地當個小小的郡丞似乎不符合他雲遊四海的個性,因此他沒過多久就「棄官歸家」。

  甘寧是一個怎樣個性的人,根據《三國志‧吳書‧程黃韓講周陳董甘凌徐潘丁傳》中的記載,他「少有氣力,好游俠,招合輕薄少年,為之渠帥」,說他年輕時氣力旺盛而且有游 (ㄌㄧㄡˊ) 俠 (ㄇㄤˊ) 之氣,常常糾集許多鄉里的「輕薄少年」(就是小混混啦),並且擔任他們其中的頭頭。

  這種經歷看起來好像在哪聽過?搞半天甘寧原來是咱們劉皇叔的同道中人,怪不得一個小小的蜀郡丞無法滿足他老兄的胃口,這其中奧祕自然是跟劉皇叔無法滿足於一個小小的安喜縣尉是一樣的道理。

  而甘寧的穿著打扮在那個時代也算引領時代潮流,至少我們很少看見在史書上有人的裝扮會特別被記上一筆,《三國志》中寫道他「羣聚相隨,挾持弓弩,負毦帶鈴,民聞鈴聲,即知是寧。」,說他出入時一向是率領著一票小弟,而且手上一定永遠都挾著弓弩,並且在腰間上綁著一個鈴鐺,只要大家聽聞鈴聲作響,就知道是甘寧來了!


2E6AAA230990189B4F20A0E4A4D5B6A0
為了忠實呈現這個特殊形象,K社設計的遊戲中,甘寧總是會在腰間掛上一串鈴鐺


  而這一位吳國虎將其實跟許多出生行伍的將軍不同,他闖蕩天下既不是打著匡復天下的旗號,也不是為了要成就一番霸業,事實上他在早年還幹了不少壞勾當,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壞胚子,不管是《三國志》或是《吳書》都寫道他在年少時期和他那票狐群狗黨基本上就是奪人貨品的水賊,當年孫堅在長江畔智退海賊、揚名天下時,所教訓的大概就是像甘寧這一類趁著亂世在鄉里為亂的傢伙。

  不過甘寧和其他不學無術的水賊到底還是有差別的,搶劫歸搶劫,他在「工作之餘」竟然還曉得要「止不攻劫,頗讀諸子」,正所謂幹黑道只動槍,一輩子當小弟,幹黑道又拿書,等著當老大,甘寧這諸子一讀下去不得了,竟然還讓他開始擺脫水賊形象,甚至最後還投入荊州雄主劉表的旗下。

  只可惜劉表對甘寧並不重用,一開始將他棄之於南陽未用,之後又把他轉托給著名的江夏太守黃祖。

  為什麼我們說黃祖著名呢?因為在歷史上只要劉表不喜歡卻又狠不下心捨棄的人才,他永遠都會丟給大老粗黃祖來處理......一來挫挫對方的銳氣,二來江夏離他眼皮也遠,眼不見為淨,三來黃祖這大老粗倒真的挺會「糟蹋人才」的,甘寧這堂堂的武勇之輩到了他手上,他竟然「以凡人畜之」,真不知該說是他「竊知劉表之意」,還是他真的打從心裡看不起這個水賊出身的傢伙。

  《吳書》中寫到甘寧這段的遭遇相當詳盡:「寧將僮客八百人就劉表。表儒人,不習軍事。時諸英豪各各起兵,寧觀表事勢,終必無成,恐一朝土崩,并受其禍,欲東入吳。黃祖在夏口,軍不得過,乃留依祖,三年不禮之。」。

  這邊寫道甘寧最早是帶領著他的一票兄弟約莫八百人投靠劉表,沒想到劉表這個儒生不諳軍事、也不懂這群「虎狼之眾」是多好用的水軍人才,反而冷落了甘寧一行人,當時天下已經有大亂之象、群雄並起,甘寧這人略讀幾年書後視野已經和一般老粗海賊大不相同,他知道像劉表這樣消極的治理遲早會亡於他人之手,因此興起「歸吳之心」,想要去投奔新興的孫家勢力。

  無奈當時他引著一票人要東去時,卻因為劉表手下大將黃祖屯兵於夏口而無法輕易渡江,只得留在黃祖手邊做事,而且這三年多來黃祖始終對這群人相當的傲慢失禮。

U610P115T9D79955F168DT20050128135128

  其實甘寧這點也怨不得這些儒生將軍對他無禮,以當時的社會地位來看,他既是人家的客將,又有「不光彩」的紀錄,出身又遠不如那些「名門正派」的士族,自然只有被人看輕的份,但是後來發生了一件事情卻意外讓甘寧大出了鋒頭,也讓東吳眾人注意到這位「水賊將軍」。

  根據《吳書》中的記載,孫權後來出兵討伐黃祖(因黃祖與孫家有仇隙,孫堅當年即死於黃祖軍之手),當時黃祖被東吳的精銳給殺敗逃亡,而追兵甚急,在這麼緊急著情況下甘寧竟然出手相救,「寧以善射,將兵在後,射殺校尉凌操。祖旣得免」。

  善於弓箭的甘寧不但帶著他的弟兄們為黃祖斷後,而且還露了一手功夫射殺孫權軍中的校尉凌操(吳將凌統之父),使得黃祖得以身免。

  但是立下此功的甘寧是否從此過得一帆風順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黃祖在被他救了一命後,依然「軍罷還營,待寧如初」,而且對他無禮也就算了,黃祖手下的都督蘇飛(不是夜用形還有防漏側邊的那個 =.=)數次向他舉薦甘寧,但黃祖始終都不為所動,搞得甘寧有志難伸,一天比一天還不想待在荊州。

  甘寧在荊州的鬱悶只有蘇飛瞭解,而且蘇飛這人也很夠意思,知道黃祖軍中遲早留不下這個終非池中物的「大物」,因此還特意助他一馬,《吳書》中寫道:「寧欲去,恐不獲免,獨憂悶不知所出。飛知其意,乃要寧,為之置酒。」,這段話是說甘寧希望能夠離開荊州,但又覺得黃祖等人不會輕易放他離開,因此相當憂慮此事,蘇飛瞭解他的想法,特地邀請他一同喝酒閒聊。

  本來喝酒聊聊天沒有什麼關係,但這蘇飛真的很敢講,他竟然在席間說出:「吾薦子者數矣,主不能用。日月逾邁,人生幾何,宜自遠圖,庶遇知己。」(我已經推薦你這麼多次但黃祖始終不肯用你,時光寶貴,我在想你應該要多為自己打算,去尋找真正的名主)的話語,讓甘寧聞言大驚,竟然良久後才承認說道:「雖有其志,未知所由。」(我雖然有這樣的想法,但我不曉得該怎麼做)。

  結果蘇飛這人竟是有備而來,連方案都先幫甘寧想妥了,囑咐他說他將會再跟黃祖舉薦一次,這次會薦他擔任「邾」的地方官,屆時他可以趁上任之便一舉溜向吳地,一展長才!

  而甘寧也就因為蘇飛這一推,竟然就得以「招懷亡客并義從者,得數百人。」,順理成章的歸降吳國去了。

A5C21161C15A2152983CB84A56F9874B


第1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國志 甘寧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