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只一次說過,休賽季的自由市場對光芒隊而言一向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你很難看到這支球隊在自由市場灑錢簽下大咖自由球員(好吧,容我更正,是根本不可能!),同時他也從來不會去追逐一些剛剛在球季中打出「生涯年」表現的球員,因為那必然會讓該球員的身價水漲船高,而且他新球季的表現極有可能會下修。

  我們比較常看見的狀況是,光芒隊去發掘或是「賭博性」的把籌碼壓在幾個有可能會翻身的球員身上,然後他們會穿著坦帕灣的制服再度打出生涯年,或是一舉爆發,接著再回到自由市場去尋找肯出高價的新東家。

  又或者,我們還會看到光芒隊完全不吝嗇將陣中的優秀選手給交易出去,特別是那種合約即將到期、表現又三級跳,進入市場後鐵定簽不回陣中的球員,例如前幾年一直有在傳的 B.J. Upton(但始終沒能脫手),以及本文的主角── James Shields。


AP680956073746
很多消息都指出,James Shields 會是光芒隊陣中最棒的交易籌碼


  Shields 出現在交易傳聞中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事實上自從2011賽季他的表現回春後,有關他去留問題的討論就從來沒停過。

  情感上沒有一個光芒迷會希望我們陣中表現最穩定、在隊上最年長的右投手離開球隊,但現實上他卻是我們手上握有的最大籌碼(當然,如果你肯把剛奪下美聯賽揚獎的 David Price 給放入交易名單中,他當然看起來會更誘人。但,哪隊出得起換他的代價?)

  特別是在今年美聯東區的氣氛更加詭譎,長年墊底的金鶯隊今年不但重新爬起,甚至還取代了光芒隊的季後賽機會,若是他們磨合順利,下一季仍會在美東有很大的競爭力。

  而藍鳥隊本季受傷兵影響(還有謎樣的投手問題),不然是否會那麼早退出競爭行列仍在未定之天,更何況他們現在和馬林魚搞了一條那麼大的交易案,新賽季誰會小覷這支球隊?

  更別提傳統的強權紐約洋基和波士頓紅襪,就算洋基隊在美聯冠軍賽整支球隊看起來像支日職球隊(我的意思是,投強打弱),而紅襪隊看起來似乎正在陣容重整,但誰敢小看這兩支豪門球隊呢?

  在未來幾年美聯東區只會情況愈來愈嚴峻的狀況下,光芒隊必須正視我們的問題,球隊這幾年是表現的很出色沒有錯,但是以後幾年呢?等我們沒有錢留下這一整支陣容時,我們還會剩下什麼?退回去過去那種墊底撈狀元的日子嗎?

  也因此,有不少國外的媒體都提出一些殘酷的作法,其中以「變賣陣中的球星來換取優秀的潛力新秀」最受大家青睞,因為此舉可以維持光芒隊未來的農場深度,同時也可避免屆時球星約滿到期後,球隊只能撿到補償選秀權的窘境(因為我們鐵定沒錢把他們留下),何不趁他們價值最高時脫手呢?

  其中,被提到最多次的人,當然就是近兩年摘下31勝22負、ERA 3.15的 James Shields。

  美國網站 bleacherreport.com 的專欄作家 David Webber 在前陣子就寫了一篇名叫〈5 Reasons the Tampa Bay Rays Should Try Trading James Shields This Offseason〉的文章,裡面提到光芒隊應該試著交易的五大理由,茲簡單摘錄並進行編譯後為各位條列於下,給大家參考一下:(此為 David Webber 的意見,小弟的淺見會在文末提出)


【Shields 並非不可被取代的】

  首先,Shields 當然是很優秀的,任何一支球隊能夠獲得他的效力都是很棒的事情,但這並不代表他是最重要的那根螺絲。

AP708595227708

  Shields的成績還不錯,但他甚至還不是球隊中最棒的那位投手。

  上一季光芒隊的團隊投手自責分率是全大聯盟第一的3.19。 Shields 投出的ERA 3.52成績在隊上的先發投手中只能排到第三(前面是 David Price 的2.56和 Jeremy Hellickson 的3.10),加上咱們光芒隊的投手輪值深到我們每年都得煩惱到底該把哪幾個傢伙給放進先發陣容中,哪幾個運氣比較不好的傢伙可能得去牛棚蹲一下長中繼。

  如果光芒隊把 Shields 交易掉,除了26歲的 David Price 之外,還有包括25歲的 Jeremy Hellickson 、23歲的 Matt Moore 、24歲的 Alex Cobb 等人,如果你還沒忘記 Wade Davis 和 Jeff Niemann 這兩個老是被丟去牛棚的投手的話,我們現在已經湊齊一組先發輪值了,甚至還沒點到還在小聯盟的 Taylor Guerrieri 和 Chris Archer ,你說這支球隊缺先發投手嗎?

  Shields 在光芒隊的先發輪值中年紀最長,今年已滿30歲的他不太可能還有什麼潛能未開發出來(當然,他還是有進化的可能),但光芒隊下一季卻必須在他身上花900萬美元,如果在人手充足的前提之下,是否值得這麼做呢?

  他雖然不是那種超級王牌,但是以他這兩季的穩健身手,還是會有很多缺少先發投手的球隊想要他,光芒隊絕對不用擔心找不到買家。


【光芒隊需要的是打者】

  跟投手部門比起來,光芒隊的打線讓他們看起來更像支日職球隊,如果投手當天壓不住陣腳,要打線把失分追回來,難度一般來說非常高。

AP946476016901

  別的不提,這幾年你只要看到有人創下「無安打比賽」或是「完全比賽」的紀錄,有很大的機率你會看見受害者填著光芒隊的名字,不信的話你可以去問問 Felix Hernandez 等人,光芒隊可是在近幾年被締造過三次紀錄,堪稱完全比賽投手的最好朋友。

  拿先發投手去換打者總比拿後援投手要來得有吸引力的多,更何況還是個曾在美東火藥庫生存下來的投手;而且換個角度想,他換回來的打者就算再怎麼不濟,至少也比光芒隊那條打線上的很多人要來得強吧!(當然,如果換回來的貨比原本的更糟,這麼誇張的交易我不認為光芒GM Andrew Friedman 會做出來)

  不論透過什麼方式,光芒都應該設法強化一下他們的打線,特別是當你的同區對手的得分能力都在聯盟前12名內時,你的得分不但跌到15名以外,平均打擊率還排在全聯盟倒數第4,這聽起來不是挺妙的。

  如果 Shields 對球隊而言並非必要的球員,或許光芒隊應該考慮一下利用他即將到期的合約來強化打線,特別是他們剛剛失去 B.J. Upton,一個今年為他們打進28支全壘打和78分打點的球員。


【勿忘 2010 賽季】

  James Shields 最近兩個賽季投得還不差,分別拿下16勝12負,ERA 2.82和15勝10負,ERA 3.52的成績,但是2010年呢?

AP120502124874

  2010年對 Shields 和光芒迷而言都是不想再回憶起的一季,該年他繳出13勝15負,ERA高達5.18的恐怖成績,他同時是美聯被打最多安打(246)、失最多分(117)和被敲最多全壘打(34)的「三冠王投手」。

  縱使我們曉得他生涯的ERA是還不賴的3.89,而且平均一季大概可以貢獻給你14勝,但是那一年的表現實在很難讓人忘記,他和光芒隊該慶幸那時候並非 Shields 的合約年(而且合約還有很多年要走),接下來的兩年他的投球內容有顯著的改善,不但讓他保住了先發的地位,光芒隊也得以等待他回穩,更重要的是讓他「現在的賣相」看起來好多了。

  我們只是做個假設,萬一2013年賽季一開打,光芒隊才發現他們又得到一個2010版的 James Shields ,到時候還有人會跟他們交易嗎?

  如果他們想要交易 Shields ,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現在!


【別輕信 2011 賽季】

  在渡過難捱的2010賽季後,Shields 在下一個賽季表現立刻反彈,一下子回穩至單季16勝12負,ERA 2.82的成績,不但讓他入選明星賽,最終的賽揚獎票選還獲得第三名。

AP902226236919

  這個賽季有很多事可以討論,而且我們千萬不能因為這一季的表現就認為 Shields 天下無敵,因為他的生涯到目前為止就這麼一季把 ERA 壓在3.50以下,而且是除了新人年以外唯一一個把被安打數壓在200支以下的球季。

  你當然可以解讀成 Shields 終於找到對付打者的方法,但是有沒有可能是他那一季的表現是超水準演出呢?如果他之後無法維持並複製那樣的成績,是否說明他的平均值其實在那年的表現之下呢?

  雖然2011年對他而言非常重要,他洗脫2010年的汙名並且證明自己,但是我們不該一味幻想並期待他每一季都還能再演出2011年的表現,光芒隊反而該思考的是,趁各隊總管對 Shields 那年球季的表現還有印象時,把他當成「梭哈」的籌碼抬上賭桌,看看有沒有人願意跟。

  和剛剛提到的一樣,錯過這一次,光芒隊還想再有一次機會可能得等上很多年,他們是該仔細想想這件事。


【之前交易他,你啥也拿不到】

  任何一個在球隊中擔任GM的人,面臨最大的抉擇即為「是否要交易陣中的明星球員」,有可能你交易他後換回來的貨色不如預期,或是交易他之後,發現他表現一落千丈,慶幸自己脫手的早,這都是有可能發生的狀況。

AP335463997377

  James Shields 是不是個明星球員?見仁見智。

  對光芒隊的球迷來說,他的表現確實是球隊的前三號先發,但對其他球隊的球迷而言,對他可能就不是這麼熟悉了(甚至還有人搞不清楚他是誰),但這麼一位每年都固定為球隊貢獻10勝、200局,平均ERA壓在4以下的投手,你說市場上會有球隊對他沒有興趣?那你一定是在說笑話。

  Shields 的合約是在他新人時就簽下的,當時光芒隊一口氣綁了他7年,被視為相當冒險的一步棋,現在回頭看起來只能說光芒隊很敢賭,而也很幸運的贏了一大半。不過問題在於2014年他的薪資將會來到1200萬美元,雖然球隊到時候手上握有選擇權,但是光芒隊不執行球隊選項的可能性非常高(因為他們前科累累),除非 Shields 在2013年球季突然來了一個「爆炸性」的演出。

  如果這麼看起來的話,2013年是交易 Shields 的最好時間,而且又以他一球都還沒投的時候最佳,因為你很難預期球季開始後會發生什麼變故,而且若是 Shields 真的投出非常優秀的一個球季,全世界都曉得這名優秀投手光芒隊將留不住,到時候再來談交易,包裹能夠比現在還好嗎?

  如果 Shields 現在就被擺上談判桌,有一些打算補強先發投手衝擊季後賽的球隊會對他非常有興趣,而光芒隊可以慢慢挑選他們想要的交易內容,而不是到最後病急亂投醫,只得坐視 Shields 變成自由球員離去,或是得到一個完全不符期待的交易內容。




  以上就大概是 David Webber 先生的一些意見,我在翻譯時有加入一些個人的意見進去,因此不見得完全是他的原意,不過大致上他所要表達的意思不外乎是:

  一、光芒隊必須馬上進行 Shields 的交易討論。
  二、Shields 現在的交易價值極高。
  三、現在不交易,光芒以後想交易都沒門。
  四、Shields 很不錯,但沒有不錯到必須花大錢留下來。


  不曉得,其實看完這篇文章我還挺感傷的,再怎麼說 James Shields 也是一路陪伴我們從魔鬼魚時代走到現在的人,之前的 Carl Crawford 和 B.J. Upton 早已離開坦帕灣,而 Scott Kazmir 、 Rocco Baldelli 等人更是早已消失在聯盟之中, Shields 已經是魔鬼魚時代剩下的最後舊臣,對我們這種「小魚迷」來說,談論交易他的事情是很傷感的一件事。


AP060701037362
我很懷念這件球衣時的種種,不論是人、或觀戰心情,都和現在很不一樣


  理智面來說,交易 Shields 有沒有必要?當然有!

  如前面所提,光芒隊未來的選秀順位不大可能還像過去十年一樣選爽爽,在頂級農作物差不多都要收成光的情況下,透過交易來換取頂級新秀當然是比較好的辦法,更何況就目前聽到的「耳語報價」來看,一隻 Shields 能夠換得的球員都還不算太差,但絕對比不上交易 Price 或是 Hellickson 來得誘人可口(譬如說傳言遊騎兵隊願意出 Jurickson Profar+Martin Perez+David Murphy 來換 Price ,皇家隊也可以考慮把頂級新秀 Wil Myers 給放進來,而也有消息指出光芒隊向教士隊開價 Logan Forsythe+Yonder Alonso+Rymer Liriano 換 Hellickson)。

  就剛剛那篇外電分析看來,作者很希望提醒光芒隊現在 Shields 是在高點,一定要趁這個機會售出,但是這個秘密似乎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其他29隊的GM豈有不明之理?

  雖然,今年的自由市場上堪用的先發投手似乎真的並不多, James Shields 雖然年紀有了、名氣也不夠大,但至少也是見過季後賽大場面,也曾在世界大賽主投過(而且無失分),這樣的投手雖然比不上 Zack Greinke ,至少都還贏過不少人,簡單這麼說吧, James Shields 和 Anibal Sanchez、Kyle Lohse 兩人比,有遜色很多嗎?現在那兩個人在市場上可夯得很呢!

  問題出在我們確定 Shields 有一定的行情,但是球隊是否真的要拿他開刀?還是會讓其他的年輕手腕上交易桌?這一點在近兩個月以來光芒隊的管理階層還是挺讓人捉摸不定的,一下子傳出有可能交易 Shields ,但現在看起來似乎 Jeremy Hellickson 的詢問度還更火熱一點,交易 Shields 這擋事真的能成嗎?

AP060809024551

  不管怎麼說,身為一個有一點點資歷的光芒迷,我還是想在這個時候對 Shields 表達一點謝意,謝謝他這麼多年來陪著這支球隊成長。

  我們一起見證這支球隊的興衰成敗,從無人問津到現在晉身強權,連身邊也開始出現光芒迷(想當年說自己是魔鬼魚隊迷時,還被人用異樣眼光看待......Orz)。

  Shields 也留給我們許多感動,也為我們投了許多精彩的比賽,更為我們留下一些精彩畫面,譬如說......


AP080605053620

AP080605031253


  事實上早在今年季中交易截止日前,有關 Shiedls 的 Rumors 一直沒停過,一度還傳出光芒隊和天使隊已經接近達成協議,將用 Peter Bourjos 、 Hank Conger 和 Ervin Santana 等人與 James Shields 互換球隊,當時我其實就已經感傷過一次了,而現在只不過是當時的情緒延續罷了。

  職業運動的交易桌本來就是殘酷不講情面的,如果我們的薪資空間夠的話,當然很希望每一位在坦帕灣茁壯的球星都能夠留下來,只不過這麼多年過去,Kazmir 走了、Gomes 走了、Cantu 走了、Navarro 走了、Crawford 走了,最後連 B.J. Upton 都不意外的走了,你還能對這一切說什麼呢?我甚至只有一絲絲的小小期望,球隊在未來至少把 Evan Longoria 給留下來,其他的我都不強求了。


AP0709250110342
此情此景,只待追憶


  不管怎麼樣,每一位離去的小魚球員,都永遠是我心目中的魔鬼魚戰士,他們穿著墨綠戰袍在場上奔馳的畫面,會永遠的刻畫在我心中。

  不論他們是否離隊、是否再也沒有回歸的一天,都一樣。




  如果 James Shields 真的也有那麼一天,

  也是一樣。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AP Images
資料來源:Baseball-Reference.com、Bleacherreport.com


更多三國文章請至此:糙米蟲的歷史書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mes shields mlb rays 光芒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