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貼心小提醒:本文含《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巨大劇透與雷文,未觀賞本片者千萬慎入!


LifeOfPi_7


  OK,果然和事前預料的一樣,看完別人的影評和一些心得感想後,果然會得到一些「意想之外」的收穫。

  某P討論區的強大影評與板友們近日轉錄了一篇來自內地的觀後文章,文中提出 Pi 所講述的兩個故事其實還暗藏一個「第三個故事」,並舉出片中許多「蛛絲馬跡」來舉證其論點,最後得出一個驚人的結論:Pi 最大的罪惡來自於──食母。

  其精彩全文請參錄此:〈李安的隱喻森林與少年Pi的三個故事〉

  「食母說」一下子成為主流的解讀意見,一時間鋪天蓋地的大家都奉此為圭臬,唯恐有人跟不上潮流,四處提出這樣的看法與人分享。

1

  該怎麼說呢......這種說法雖然言之鑿鑿,而且舉出很多片中的意象來做解讀,但是我不喜歡這樣的故事,非常非常不喜歡。

  當我昨晚寫完第一篇原汁原味的讀後心得後,我忍不住心中的眾多疑問與好奇心上網爬了文,等我發現最後大家的結論一面倒都是支持這項論點時,我竟然失眠到半夜三點還睡不著,不只是因為過於震驚,也因為這樣的說法是那麼的殘酷、寫實又真切,但是卻是我更不忍心去接受的情節,心中的震撼著實相當巨大。

  最初,我很快就被說服了,認為這樣的說法合情合理,而且比我那種拙劣的心得文要顯得有深度、內容的多。

  但很快的,我發現自己不該受到這種說法的影響,不只是因為我無法接受那殘酷的「食母說」事實,而是我不斷告訴著自己。



  「這個故事是你的,你應該相信你所相信的。」



Pi_1354502910


  「食母說」當然是精彩的解析,但並不代表他是完全的正確,因為李安導演拍出一部這麼棒、高水準的電影,絕對不是想要「告訴你一些標準答案」,相反的我認為他是想告訴我們「一件事能夠同時擁有許多面向」,端看你怎麼去看待省視它而已,你當然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甚至做任何的延伸,這是最科學,也是最探究其根源的作法。

  這種求知的態度和片中 Pi 爸所認同的科學、 Pi 本人所追尋的宗教理念和根源,並沒有什麼差別。

  問題就出在,現在許多人因為受到那篇陸文的影響,變得只能接受「食母說」的看法,認定這部片所隱含的所謂「第三個故事」,就是這麼驚悚的故事。


  我先說說我的淺見,再來討論這種現象。

  首先我並不認為以李安導演這麼一個有深度的導演,會花那麼多的鋪陳、隱喻和意涵之後,最後想要告訴你的卻僅僅只是一個「可怕的吃母親真相」,一個連老虎吃羊、鬃狗殺斑馬都不願拍出血腥畫面的導演,會暗藏這種「幾乎沒有意義」、「只有血腥悲劇」的意涵在這樣的一部作品裡?我對此抱持一個非常大的問號。

  再者,我對於大家一股腦、全盤去接受這樣說法的「行為」相當的......怎麼說呢?令人玩味?

  我想起 Pi 爸說得一段話,也是我在第一篇心得中提到我最欣賞的一段話(但很妙的是,似乎沒有什麼人和我一樣那麼注意 Pi 爸所說得話)


  「你可以選擇你想信的,但是,你不能全盤接受所有外來的一切。」


  妙的是,現在很多人都正在做「全盤接受」這件事,看見有人舉證歷歷就認定那必定是真實、而跟隨著這種說法起舞、噪動。

  這是一種盲目,而且偏離了這部電影所希望我們去「思考」、去「收穫」、去「感受」的本意,我真的覺得這麼做不對。

  哪怕我不想跟從這樣的說法,看起來就只是像在耍任性而已。


  事實上,不只是我不想追隨「食母說」的說法而已,今天又再看到一篇對印度教文化研究更深入的文章,裡面提出針對「食母說」的反論也相當精彩,我依然是默默看完後,不願意通盤去接受他的看法。

  原文一樣相當精彩,請大家參考:〈關於少年Pi到底吃了什麼...〉

  我覺得很妙的一件事,這部片明明是很優秀又富含哲理的一部劇情片,我們應該要從中獲得一些心靈上的成長或是收穫,但最奇怪的是現在大家都在用「最高規格」的觀賞推理懸疑片的心情在試圖找尋故事的真相。



  容我問一句:「故事的真相,很重要嗎?


135460308376


  這種感覺就像是你去看了擺明就是要賣你聲光效果和特效動畫的《變型金鋼》系列,結果你卻在結束後一直不斷要尋找句中的哲理與人生寓意一般,我當然沒有對這樣的舉動有任何不敬之意,只是那樣確實是有難度,而且是奇怪的(講白一點,那是一部無腦爽片耶?!)

  我們該去搜索及探究的,一直都應該是劇中的意義不是嗎?為何要拘泥在他到底有沒有把母親給吃掉呢?如果你真的得知 Pi 吃了自己的母親,你的收穫是什麼?人餓極了會連母親都吃嗎?或者是這場飄流真的是一場大苦難嗎?這樣的證實歷程你能夠得到些什麼?

  也許我太過於想要抹煞對「食母說」的印象而流於情緒化,但其實我最想要表達的是:

  我們不該強行要大家去接受唯一的一種說法與解釋,這部電影之所以能獲得這麼高的評價就在於看完它後,每個人都會有每個人的解讀與看法。

  也許看得比較淺的人就會在看完後,覺得這是一部很棒的飄流故事,而且 Pi 最後有幸活下來了;看得深入一點的人,也許他會發現 Pi 和理察帕克其實就是人性一體兩面的獸性,老虎不過是他心中所投射出來殘暴的一面,但為了生存本來就必須做出犧牲與改變;而看得更深的人,或許他就會和前面那兩篇好文的作者一樣,開始對許多片段的意涵提出見解和看法。

  這些都沒有錯,甚至每一種想法都是很棒的、很能享受這部電影的。

  這就和人生的體悟相類似,不是嗎?

  有些人對人生理解的很淺,但他能夠快快樂樂的享受當下,事情過了就過了;有些人對人生的理解稍深一點,他開始思考並進行剖析,漸漸他會發現人生的複雜度似乎超乎想像;最後一種人則是看盡人生百態,他對世事的理解甚深,也因此他無法克制自己去發想思考的念頭,最後搞得自己憂慮愁容,思考反而變成一種自擾行為。

  對比這三種人看完電影後的反應,我相信你能夠理解我想講的東西,以及我想表達的意思。


cgm609890ef2faeab04b58d07695cf37d8e155


  重點在於,我們每個人的思考方式都不該被囿於同一種框架中。

  人生絕對不會是數學課,只有唯一正解,人生就是充滿著無限的可能與想法才顯得更美,李安導演之所以在電影上映引發熱烈討論後,始終未曾對劇情作出任何的解釋與評論,我認為就是一個道理:「他不希望拍出一部有標準答案的電影」。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是一部絕品,是一部會自己「活」的作品,他只要把他心中所想要呈現的影象給描繪出來,這部電影自然會讓看得觀眾去獲得各式各樣的想法,而彼此間可以透過激蕩的討論去搜索出無限的可能以及意涵。

  縱使「食母說」很驚悚,但它也是很棒的觀點,關鍵在於你還是必須具備「獨立思考」的模式,否則你也只是在人云亦云,變成通盤接受一切的迷信者而已,何來自我之有?





  其實愈深入探討這部電影,就會發現他的意涵真的是相當深遠,有很多隱喻的東西以我現在的人生體悟和「道行」是真的無法參透,但我認為十年後我再回來看一次這部電影,絕對會有和現在不同的體悟和感想。

  也許跟許多神人的觀後心得比起來,我首篇寫的「原汁」心得確實是真的相當拙劣又淺薄,但那又如何呢?那也是一種體悟和收穫不是。

  人生總不能一直在追求標準答案,當我既看不懂食人島的寓意,也看不懂所謂印度教的象徵意義時,我卻依然能夠從單純的畫面與人物對白中獲得一些生活收穫,這樣難道還不夠格說這部電影的棒嗎?既然你不論如何都能從這部電影中得到些什麼,又何苦要為難自己、鑽牛角尖不斷去挖掘 Pi 的漂流真相究竟是什麼呢?



wi2073299.jpg.pagespeed.ic.90Lza3KSNz




  李安導演在這部片有句話真的說得太好了。




  故事,已經是你的了。




  既然如此,你又何苦跑去欣賞、推銷別人的故事呢?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一樣同場加映,我最愛的印度脫口秀明星 Russell Pet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