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小時候,每天衝回家看卡通是所有朋友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它的重要性絕對高過寫功課、背99乘法表,也遠勝上才藝班、彈鋼琴,約略和打躲避球、組裝四驅車是同一個等級的,甚至更甚之。



  不過,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不再把這件事當成每天必做的一件事。

  就像我們不會在公園追逐、也不會再相約三五好友找塊空地就打起球來,雖然你對那一切充滿懷念,但你就是不會去做它。

  人生,開始變複雜後,生活開始塞滿成人世界的元素,最初的純真與單純,我們到底放到哪兒去了?




  所以,我想找一個出口,於是找上了,





  《海賊王》。





qJyRoqKal56VrQ
※ 貼心小提醒:本文含《海賊王Z》劇透與雷文,未觀賞本片者千萬慎入!




  我不曉得其他人怎麼想,但是看動畫這件事和幼稚基本上是八竿子打不著邊。

  畢竟現在的動畫作品不但重量更重質,除了畫面的構成要漂亮、運用最新的3D技術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擁有引人入勝的劇情,並滿足讀者所有的想像,任何你想像不到、天馬行空的劇情,都有可能在動畫作品中獲得還原,甚至還會加入許多意想不到的元素。

  時代真的在變,看動畫就曉得了。

我小時候最喜歡的動畫長這樣





後來的作品長這樣




現代的作品已經進步成這個樣子了





  不但片頭曲請當紅的樂團或偶像明星來演唱,整個畫面的運鏡以及立體感都不是昔日我們看的動畫所能比擬,但是心中最喜歡的作品,卻是永遠停留在小時候的幾部經典作品。

  甚至還會開玩笑說現在的動畫作品都空有華麗畫面,內容卻是空洞無物、無法感動人、沒有靈魂的作品。

  其實我心裡明白,我不是對現在的作品有偏見,我只是更想找回最初的單純罷了。


8370050256_b63eda0641


  海賊王不同,很不同。

  我相信很多人會跟我一樣,堅持稱呼這部原名《ONE PIECE》的大作為《海賊王》,因為在我們的少年時代,它的的確確是叫這個名字,直到大然出版社倒閉、這部優秀作品被東立出版社接手後,才被更名為現在很多人口中的《航海王》。



  就跟我們會懷念過去、堅守回憶的美好一樣,這部作品所帶給我們的美好,不容我們隨便刪減,名字叫什麼其實不重要,並不會影響作品的精彩度,但我就是不願改口。

  好像改口後,記憶中的東西,就落了些什麼、少了些什麼、放錯了些什麼。



  海賊王為什麼好看?除了劇情天馬行空、世界觀極大、又是引人入勝的冒險故事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作品中登場的人物,沒有一個是過場的免洗角色。

onepieceZ4

  在這部作品中登場的角色,不論你出場的次數多寡,你都有可能在附頁、副線故事、甚至刊頭再度登場,而且每個人的個性都非常鮮明,短短幾句台詞就可能洩露你的背景、身世,甚至人生信念,而有些人的光芒甚至耀眼異常,讓你很佩服作者的巧思以及人物構思。

  這會讓你在觀賞這部作品時,任何一個出場過的角色,你都會盡力去記住他(其實也不用刻意,一般來說滿難忘的),相似的經驗我只在伊坂幸太郎的推理小說、Falcom的遊戲中有過類似體驗,這三者都是不容錯過微小細節的作品。

  其次,海賊王的每個登場角色,都有很吸引人的「信念」,每個人都為了夢想用力的在活著,為了信念努力在時代中力爭上游,不論是「成為海賊王」、「世界最強劍客」、「賺到最多的錢」、「只想跟夥伴在一起」,甚至是「貫徹正義」、「統治世界」、「成為世界的神」等等,沒有一個人是庸庸碌碌的在度過他的人生。

141348zonlnml6z7do1n2l

  這其實非常激勵人心,而且讓人看完後不由自主的熱血沸騰。

one-piece-z-teaser-copy

  海賊王的好其實不用我花太多篇幅贅述,相信有看過這部作品的人都能了解,再說下去我根本是班門弄斧。

  這次有幸能夠親眼至戲院欣賞《海賊王Z》的電影版,其實我著實滿興奮的。

  畢竟前陣子才剛去看過《無敵破壞王》,現在對於到電影院「看卡通」這件事情已經可以「光明正大」的公開,加上整個1月像失心瘋一樣的瘋狂集點兌換7-11的超級聯盟公仔,我現在差不多就是一個:「沒有錯我就是一個死阿宅!」的狀態。

  既然能夠光明正大的公開自己身份,我想也就不用再隱藏自己想要邁向「瘟疫青年宅男」的路線,大方的去戲院欣賞《海賊王Z》。

12

  不過等進到戲院後,我才發現其實看海賊王電影,似乎並不屬於是小孩子的專利;或者更精確的說,整個電影院的大人根本就還比小孩還多啊!

  印象中日本曾經作過調查,結果發現海賊王的閱讀群眾最多落在25~45歲左右的族群,而且甚至年紀愈高還有曲線愈高的趨勢,反倒是在中、低年齡層的收視表現就比較「不理想」一點,雖然海賊王的所謂「不理想」,還是能夠打趴一狗票的作品......

  但這件事,我一直到進入電影院後,才發現真的是如此啊啊啊啊啊啊啊!

  多的是跟我一樣剛下班就衝來戲院,還穿著西裝、制服,甚至帶著女友一起來欣賞電影的人,或許這也說明這部作品確實就是最能感動我們這個年齡層的動畫作品吧!



原來,這個影片說的,是真的!!


  《海賊王Z》有很多吸引人的元素,包括草帽海賊團們一套接著一套換不完的時裝秀,讓人目不暇給而且又把他們的帥勁度提升到最高,這些傢伙真的是「經過十年,我更帥」的最佳代言人。

OnePieceFilmZ04

  除此之外,電影中也造福很多正統的阿宅(因為我不夠正統,所以不敢僭越......),例如剛開始娜美現身時,鏡頭就像變成喬巴的視角一般,無法馬上一窺她的全部,然後就變成這樣......

64675138201301032220001515836571302_056

  我知道各位不會有什麼感想,但畢竟如果是熱愛二次元空間的正統阿宅們,這就是傳說中的養眼畫面啊!!


一般人眼中的養眼照
pJeYoqaXkJ6VqA


阿宅眼中的養眼照
00109.MTS_000035335


我眼中的養眼照
article-0-065116FA000005DC-137_634x737



  OK,撇開這些題外話,整部電影的畫面構成、劇情流暢以及精彩度都不在話下。

  特別是對我這個「真男人」控來說,這部電影基本上把海軍的很多真男人都拍得很有氣概而且帥氣,所謂的「大魔王」黑腕捷風不但一點也不陰險,他所有的攻擊都是直來直往,不耍什麼小技倆和陰謀,這就是真男人啊!雖然他的造型是有一點點小崩壞啦......

onepiece12

  裡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前」海軍上將青雉的演出,他現在脫離海軍後,正式改名叫「庫山」了。

1831813898-4750412

  這位據尾田大師所言,依據日本傳奇動作演員松田優作所繪製的角色,在動畫中剛好是由我個人「看卡通生涯」最喜歡的聲優之一,子安武人來配音,因此一直對他很有好感。

  子安武人這位大牌聲優其實是很挑角色的,如果你要他配一本正經的角色可能會浪費他那天生帶有戲謔語氣的好聲音,所以他的角色一般不只是正派角色,而且通常都會有一種異於常人的幽默感,常常是武力高強卻又帶點搞笑性質的角色。

  說真的,「青雉」對他來說,可能還算是比較正經一點的角色,其他的可都是介於甘草與主角一線之隔的角色......

2121307

  電影版在對話中間透露「青雉」和「赤犬」之戰應該激烈異常,因為從庫山少了一條腿、半身大片燒傷的傷勢看來,他倆的戰鬥應該是驚天動地的程度.......不過這並不影響他的耍帥之旅,整部電影根本就像半部他的個人秀,屢在最驚險的時候使出驚人的實力化解一切,甚至會讓人有種:「哇靠,你這麼猛乾脆都給你打就好了啊.......」

  果然,像這一類的角色要變成正義的一方,鐵則就是鏡頭會少一點,要不就是要削減實力,我想還是選前者比較好。

135849750839076

  劇情其實沒有什麼好交待的,主要就是「前」海軍上將捷風對海軍的所謂「正義」產生懷疑,於是他離開腐敗的海軍,丟下自己一手訓練的眾多學生,創建「新海軍」,並且希望靠著「原動石」的力量引發新世界的三大火山,最後把新世界裡面的所有人,不論海賊、海軍、民眾,都一起給吞噬,終結這愚蠢的「大秘寶」爭奪戰。

  魯夫一行人身在新世界,在中途曾和改名為「Z」的捷風上校碰過面,並且一行人當中有還在交手後抵擋不住狂爆的新海軍攻擊,甚至連千陽號都差點毀壞,在慘敗之後除了要讓同伴變回來之外,草帽海賊團也必須為了新世界的種種而戰。

  而「Z」本身並不是十惡不赦的大壞蛋,純粹只是想實行執念極深的「正義」,想要葬送這所有的一切,因此才引發這一連串的事件,最後眾人在命運的安排與指引下,正式碰上面對決......





  直接講結論吧!

  這部作品的熱血度、劇情成熟度都很高,雖然很多橋段的安排是海賊王世界的老梗,你幾乎不用花太多腦筋思考就能夠猜到接下來的劇情走向,但是當這部電影集合一堆「海賊老梗」時,你一點也不會覺得失望,甚至會有一種能夠理解的親切感,牢牢抓住你觀影的心,整個心情會隨著配音員和畫面的精彩演出,把情緒被帶到最高點。

  熱血是不需要理由的,就是熱血!

  而我個人最喜歡的角色庫山,也在這部電影中錦上添花一段我很難忘的橋段:

  因為他和「Z」的那段對話實在太精彩、太令人震撼,真的強烈建議大家要親眼看過,我在此就不贅述了,希望大家光看畫面就能夠感受到一些「真男人」的氣度。

  在劇情的最後,搭配著「海軍的送行曲」,以及草帽海賊團的揚帆而去,Z與眾海軍的一決死戰,庫山和「Z」的兩名隨從站在懸崖上說著:



不可以因此哭泣,一個人最後能用著自己的方式戰鬥到最後這不是很帥嗎!沒什麼好哭泣的!

  

2452735




  我只能說,帥啊!老庫!







  電影最後的驚喜,大概是這回海賊王的主題曲是由艾薇兒,Avril Lavigne 所演唱,喜歡的偶像演唱自己最喜歡的動漫作品,單是這兩者加起來,其實就夠值回票價了。

qJyRoqOXl56Vrw

Avril Lavigne - 《How You Remind Me》


Avril Lavigne - 《Bad Reputation》






  最後,還是要向大家好好推薦一下《海賊王》這部作品。

  當我看著這部作品時,總會想著在裡面憑著一股傻勁和永不放棄精神在前進的魯夫,在現實社會中會是怎樣的人呢?

  我們有多少的人在現實世界中只想當個騙人布,不管情況有多艱難都先觀望一陣子再說,必要的時候使出一些小手段或是說些自以為「善意的謊言」,然後每天都帶著自豪的面具,面對著生活中的種種與每個人呢?

003【航海王電影Z】劇照_為主要角色騙人布配音的山口勝平將跟田中真弓一同在19日晚間訪台

  騙人布好歹還會在緊要關頭對夥伴伸出援手,閃著尿還是逃回來跟草帽海賊團共存亡,那我們呢?我們有這樣的勇氣嗎?

  如果,我們沒辦法跟索隆、香吉士一樣,有著驚人的藝業在現實社會中闖蕩,又不像娜美、喬巴和羅賓那樣擁有專業的知識、也沒有佛朗基和布魯克的技能,那我們會還能讓自己成為哪一種海賊呢?

onepiece31

  



  有時候想想,在自己取笑騙人布的同時,會不會更多時候,我們連小丑巴其都不如呢?





  人生,還是需要一些熱血的故事,來砥礪自己前進的!




  夥伴們,一起熱血,一起加油吧!

伙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