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今天剛好有點閒時間,又發生了這件事,一不小心就有感而發了。

  邁阿密馬林魚隊的 Jose Fernandez 今天搞了件大事,而且就這麼巧的發生在球隊為他所設定的「賽季關門戰」中。

AP430146910103.jpg
少年強投 Jose Fernandez 今天引發軒然大波

  JoFz 在這場比賽中再度繳出一場好投,而且他自己還扛了一發全壘打出去,但是沒想到這發全壘打意外引發他和勇士隊之間的紛爭,雙方板凳席甚至因此而清空,最後使得他在賽季的關門戰竟然上演「單挑斧頭幫」這種堪比馬金大戰的大戲。(※痞客邦MLB有關本次事件的完整事件報導&影音

  我們來回顧一下這件事的始末,其實會引發這件事是有幾個遠因的。

  首先,不論 JoFz 有多不想關機,他都必須遵從球隊給予他的「170局大限」,所以他在這場於馬林魚主場的比賽中,賽前就已經邀請了約30位的親友到場觀戰,他當然希望能夠威風八面的投場完美的「Ending」給自己的親友們威風威風,這是第一個遠因。

  接著,在這場比賽前5局投得虎虎生風的 JoFz ,誰知道會在6局上半遇上 Evan Gattis 這麼不賞臉的「攪局」,一棒就把球給扛了出去, JoFz 也許是氣自己不小心,也許就是一時的情緒失控,總之他就是開始流露出自己的不爽,到後面輪到 Chris Johnson 打出一顆高飛球時,兩個人還因此有了口角摩擦,這是第二個遠因。

  然後,在這個半局結束後, JoFz 回到休息室後還是不斷跟隊友碎碎念,我們當然無從得知是勇士隊在跑壘時跟他說了些什麼,還是他小老弟就是對這樣的結局不大滿意,但總而言之,他在下個半局自己上來打擊時揮了發紅不讓,而且還「目送」球飛出全壘打牆經過三壘時又吐了口口水 ,而三壘又這麼敏感就是 Chris Johnson 的防區,於是衝突一發不可收拾......

 
完整今日JoFz引發爭議的全壘打事件影音始末

  兩個遠因看完,再回頭看這個事件,小弟一介草民也評論不了什麼是非,大聯盟是個很著重傳統的運動賽場,所以你說有沒有所謂的「潛規則」?當然一定有,就像我們去當兵也會有一些菜兵要小心的「潛規則」一樣。

  沒有人說「潛規則」是不能被踐踏或漠視的,可是很多時候是要看你的「砍展」、「%數」到了那個程度了沒;打全壘打可不可以慶祝?當然可以,但是如果你慶祝過了頭,是不是就是對於對手的一種不尊重呢?也許如此。

  但我們換個角度問好了,如果你本來就是個High咖,你只是為了在場上「裝作」很尊重對手,實際上在心裡面你根本不這麼想,那真的有達到所謂的「尊重」目的嗎?我倒是滿不以為然的,特別是像這種「尊不尊重」的辯論,本來就是見仁見智,有的人會覺得 JoFz 其實也沒有看球看很久,他也只是想確認球飛向哪去而已,所以我對於目前很多新聞的「官方說法」說兩隊只是在爭執他「目送球出去」這件事,我是持保留態度的。

  不少朋友在這件事發生後,認為勇士隊是「存心找超級新秀麻煩、看他不順眼」,加上這一季勇士隊的「前科」不少,所以瞬間他們就有種被汙名化的感覺,輿論甚至還有偏向 JoFz 很無辜被掃到颱風尾的感覺。

  我認為比較值得商榷的,是 JoFz 繞過三壘的吐口水行為,因為那明顯就是在找碴,你要說他蓄意要引發爭議也可以,對方「剛好」就是跟你在上個半局有過口角爭議的對象,而你又這麼碰巧在路過他身邊時就「卡到痰」,這怎麼看都不太像是不小心的「無心之過」。

  勇士隊捕手 Brian McCann 在今天不少的討論中蒙受不少罵名,因為他看起來像是第一個去找 JoFz 算帳的人,但實際上從影片看起來, McCann 橫豎不像是要嗆傷找碴的臉,他反而像是個在循循善誘的導師一樣,試圖告訴 JoFz 他這麼做其實不太妥適,應該要有所收斂才是。

AP31304540595.jpg
McCann 和回壘後的 Fernandez 「懇談」

  而本來已經把這件事忍耐下去的勇士三壘手 Chris Johnson 看到隊友上前「指教」 JoFz,他可能誤以為 McCann 是在跟他嗆聲,於是飛也似的衝過來相挺,場面因此整個失控,而有趣的是所有人雖然都圍上來,但是看影片的畫面呈現,從頭到尾「激動」的似乎只有 Johnson 一人而已,其他人圍歸圍,但是也沒有做什麼大動作推擠(我猜想是大家都以為 McCann 是要跟 JoFz 開幹,結果沒想到走上來後發現其他場面意外的很平和),甚至 JoFz 本人還在推擠中被拍到多張他微笑的畫面,似乎有種事不關己的感覺。

AP828135553101.jpg
雙方板凳區清空後,Fernandez卻在混亂中帶著笑容

  賽後其實 JoFz 有前往勇士隊休息室向「好意」提醒他的 Brian McCann 以及挨轟的「苦主」Mike Minor 道歉,而且 McCann 也在受訪時提到此事的始末:

He took exception to Gattis' home run.
他對 Gattis 的那一轟很不爽。

You could tell that walking off the field.
你可以從他走下投手丘時感覺到。

He happened to hit a home run and stood there.
後來他打了發全壘打,然後就站在那兒看。

I just told him you can't do that.
我只是告訴他「你不能這麼做」。

You can get someone hurt. It was just something that didn't need to happen.
因為你這麼做會給自己帶來麻煩,有些事情(編按:例如吵架、清空休息室、甚至打架)是可以被避免發生的。

  而 McCann 的說法也在之後獲得 Jose Fernandez 的證實,而且他也認同 McCann 是「善意」的提醒,並非外界所想的「嗆聲」。

He's like, 'You're a kid and you're in the big leagues and you need to do what big leaguers do.'
他(McCann)看起來就像是在說:「你還是個孩子,但是這裡是大聯盟,你必須要有大聯盟球員的樣子。」

I told him, 'I'm sorry. I'm not that kind of guy.' I'm embarrassed in front of my fans, in front of my teammates. It's something I'm not proud of, at all.
我告訴他:「我很抱歉,我並不是那種人。」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在球迷、隊友前做了這種事,我並不會以此為榮的。

  其實這件事發展到最後面,我認為這有別於以往的「教訓新人」事件,反而還有種莫名的「溫馨感」,好像大家不吵不相識,吵完大家一家親的感覺。

  就連在場上激動萬分的 Chris Johnson,賽後訪問時也轉換成另一種Mode在評論這件事,他表示自己的生氣確實是來自上個半局,當 Gattis 擊出全壘打後,JoFz 卻碎嘴念了些什麼,而之後在回到 dugout 後卻不斷的跟隊友嘻笑打鬧,他覺得 Gattis 為此有些不高興,而在下個半局再看到 JoFz 的舉措後,就讓他完全腦充血了,但是他也承認:「The kid is a good pitcher.」(這孩子是個好投手)。

Jose+Fernandez+Colorado+Rockies+v+Miami+Marlins+6IhqW0mPJpDl.jpg
活像個大孩子的Fernandez,事實上確實是個孩子

  我並不想合理化 JoFz 的行為,難道就因為這是他的首個賽季關門戰、因為這是他的生涯首轟、因為這是他在上個半局的怨氣累積,所以他有資格在本壘前「目送」全壘打、繞壘時剛好「卡到痰」嗎?

  我認為以一個新人來說,這樣子的舉動是危險,而且不必要的,我想在這個觀點上,我和 Brian McCann 的看法是相類似的。

  當然不是說我真的這麼重視所謂的「潛規則」(雖然我大部分時候是挺old school派的),但是這件事情就像是我們在社會上、在群體生活中常常會碰到一些「天真無邪」的夥伴是一樣的道理,他們總是會把一些「潛規則」、「社會規範」或是與人相處間的「份際」拿捏的不是那麼好,認為只要過得自由自在,其實不用那麼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但是當你是一個成年人,必須負社會責任時,你就必須接受自己應該要「社會化」的事實,而不是像個孩子一樣有任性的機會,因為很多時候「天真無邪」跟「白目」其實只有一線之隔,而我相信或多或少,大家身邊都會碰到一些「單純到近乎白目」,不懂得該怎麼「做人」的角色,而這些人如果不能從錯誤中成長,最後就會成為被社會邊緣化的人了。

Jose+Fernandez+San+Diego+Padres+v+Miami+Marlins+pfoVEdSutL2l.jpg
或許作為一個大聯盟選手,Fernandez還是有幾門課程需要學習

  結尾似乎扯得有點遠,總而言之我認為 JoFz 是有很好的投手潛質,而他在賽後願意去道歉的舉動我也很肯定,這表示他確實知道這樣做是不大好的,而且他也願意接受 McCann 的「善意提醒」,我想這應該是為這件事畫下最好的一個句點吧?

  只是從這件事不知為何,我突然有種「棒球場如人生」的感覺,如果我們在職場上碰上一個態度不佳而近乎目中無人,雖然很有才華和能力,但是一加入團隊就顯示出「不尊重」你的一位新人,你該怎麼和他相處共事呢?

  我突然還滿佩服 Brian McCann 的,他不但直截了當的告訴他:「你這麼做不對。」,而且還是在場上對「敵隊」(還在主場)的明星球員這麼說,換成是我自己,能有這種勇氣嗎?




  也許這件事,並不是像大家所想的那般,只是「勇士隊存心找超級新秀麻煩、看他不順眼」這麼單純而已。

  你們覺得呢?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AP Images
影片來源:YMLB.com
延伸閱讀: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
     [戰報] Fernandez關機戰奪勝 開砲目送惹爭議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Brian McCann Jose Fernandez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