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個多月的等待,我們終於得以「遇見」Goran Dragic x Eric Bledsoe 的夢幻後場組合,順利連線。

  在兩人先後傷癒歸隊後,目前他們一共完成3場比賽的合作,於是,我們可以看見太陽隊本季原本規畫的「雙核心後場」計畫,正式宣告起動。

Goran Dragic.jpg

  本季太陽隊至今獲得11勝9負的成績,在2013-14的前20場比賽中,總共只有5場比賽是由 Dragic 和 Bledsoe 共同擔任先發,並且直到比賽最後兩人都沒有提前退場,他們的先後受傷(D的腳踝、左眼和B的脛骨)影響太陽的進攻計畫,迫使球隊延後啟動實驗,不過在這5場比賽中,我們還是能夠看出些什麼端倪。

  比方說,在這5場比賽內,「小帥哥」 Goran Dragic 平均出賽40.4分鐘,成績為18.8分、5.4次助攻和3.2次失誤,投籃命中率達50%;至於「布雷獸」 Eric Bledsoe 則平均出賽37分鐘,攻下16.4分、5.8次助攻和2.8次失誤,投籃命中率為60.3%。

  你可以說他們互相掩護、互相進攻,你也可以發現他們「加起來」可以送出場均近12次的助攻(然後合計平均有35.2分的進帳),重點是他們的投籃命中率都超過5成,這會是一個好現象。

  太陽隊大前鋒、本季曾獲得「西區單週最有價值球員」的 Markieff Morris 在受訪時十分讚賞他的兩名後場隊友:

“In my mind, we’ve got two All-Star point guards that are the best of anybody in the league,”
「在我看來,我們已經獲得在聯盟當中,最棒的兩個明星等級後衛。」

“We’re going to ride those guys and follow their footsteps.”
「只要跟隨他們的腳步,我們有機會能夠擊敗任何球隊。」

Eric Bledsoe.jpg

  不過球隊目前依然面臨不少的麻煩與問題得解決,開季的一波好成績現在開始遇到撞牆期,球隊現在的問題不在進攻端,而是他們目前面臨失誤過多的問題。

  雙衛目前賽季的平均助攻數加總為12.4次(Dragic為6.4次、Bledsoe為6次)、失誤合計為6.1次(Dragic為2.6次、Bledose為3.5次);除了他們兩人以外的隊友助攻平均為10.2次、失誤則為12.1次,在美國時間上週五的比賽結束後,太陽總教練 Jeff Hornacek 語重心長的表示,球隊在攻守上的賭博性嘗試太多,因此在場上常會發生一些可以被避免的失誤。

  除此之外,雙衛的「排擠效應」也正慢慢發酵出來。

  Goran Dragic 在 Eric Bledsoe 因傷缺陣的那6場比賽中,平均每場比賽可以傳出9.7次的助攻,但是在他們一起合作的3場比賽內,他的助攻數驟降為2.7次,取而代之的則是更多的接球投籃、接應上籃以及單打切入。

  當然,兩個都需要球權的後衛同時在場上時,這絕對是他們倆要合作時所必須去面對的問題,但是實際數字列出來,你還是會對這個狀況感到些許憂心。

  不過,或許該感到欣慰的是, Dragic 從9.7次驟降至2.7次的助攻數,中間那7次助攻並未憑空消失,因為在這3場比賽內 Bledsoe 所繳出的平均助攻數為6.3次,表示他們兩個人也許在某種程度上,正在嘗試把一人份的工作給分擔至兩人手上。

1380163_10151944332923996_902746622_n.jpg

  Bledsoe 不希望外界解讀成他們兩人在「爭奪同一個地位」,他更希望的是如何專注在球隊的勝利,以及找出雙衛最佳的配合方式,他最後如此說道:

“Whoever is handling the ball and making great decisions at the time is the one that is going to handle the ball,”
「無論最後球權是掌握在誰的手上,重點是他必須在當下做出正確的決策,助隊獲勝。」



Goran Dragic, Archie Goodwin, Gerald Green & Eric Bledsoe Mix


  最後補充一個小地方,除了「雙衛」的實驗正式展開之外,太陽隊本季還獲得了一個意外收獲,那就是他們的小前鋒 P.J. Tucker 從過去只會在禁區打爛仗和跟進灌籃得分,進化至成為一個高效能的外圍射手,本季他在三分線上的命中率達5成(全太陽第一),平均每場比賽出手2.6次命中1.3球,過去兩場比賽他都奪下18分,使得他的賽季得分來到生涯最高平均的9.7分。

  Tucker 並不是進化為一名專職射手,更多在球隊進攻的時候,他還是在做擋人掩護,衝搶進攻籃板等工作,他也鮮少在中距離作投籃,但是他會投三分球,而且很敢投,理由是他相信 Hornacek 願意給他進攻的機會。

“Now, people are running me off the line so I get in the lane a little bit more and get a lot more available shots,”
「現在,人們總是放我在外線遊走,所以我得到不少空擋去作投籃。」

“I still worked. But the confidence level (this season) is from Coach pushing me to get better and pushing up my confidence and always believing in me. So now he’s letting me be free and play and do the things that I like to do.”
「我還是會盡我的本份作好該做的事,但是這個外線成績是教練促成的,他提高我的信心並始終相信我,所以現在他讓我自由發揮,可以做我所有喜歡做的事。」

  以前我老覺得,人家說太陽隊有「三分靈氣」就跟說我另外支持的MLB球隊坦帕光芒隊有「靈氣」一樣,都是一些無稽之談,但是現在看起來,好像真的還那麼有一回事……

  來人啊,我們撿到一隻野生的三分射手了!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USA Today、NBA.com、Suns Facebook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外電:Phoenix Suns’ Goran Dragic, Eric Bledsoe excelling in dual-PG system
更多 [SUNS News]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