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季23場比賽得到14勝9負,目前排名西區第六,這是鳳凰城太陽現階段的成績單,超乎各界預期的好,包括他們自己的想像。

  球隊愈是贏球,新任GM Ryan McDonough 就愈常被問到這個問題:「你們到底還重不重建?還是乾脆放手一搏去交易球員了?」

  你們覺得呢?

PHX.jpg

  鳳凰城太陽隊在季前透過幾筆交易搜集到多枚2014年的首輪選秀權,同時也清出很大的薪資空間來迎接自由市場的到來,如果球隊鐵了心將重點放在來年的休賽季,現階段保有季後賽席次的太陽隊,恐怕無法讓他們如願。

  但是,問題是新任的總教練 Jeff Hornacek 幹得有聲有色,太陽隊現在打「正確的籃球」,他們會防守、不濫攻,而且球員積極向上、態度正面,本季至今僅有一場面對邁阿密熱火隊的比賽輸分在兩位數以上,怎麼看你都不會覺得這支球隊會沒有希望。

  既然如此,那又何必要執著於「砍掉重練」這件事呢?更何況我們手上還握又最多4枚的2014年首輪選秀權,而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新秀來加入這支球隊嗎?

  總管 McDonough 在最近接受NBA.com的訪問時,正面回應了這個問題,他很直率地說明球隊確實正在打算在適當的時機點交易手上的選秀權,但前提是太陽隊有可能獲得一位明星等級的球員,或是交易結果將不會影響現在球隊的化學反應:

“I think one of the things that’s important for people to realize is that we may not draft four players even if we have four picks,”
「我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人們意識到我們可能不會因為握有4個選秀權就決定選進4個新秀來重建。」

“Our preference would probably be to maybe package a few of them.”
「我們正考慮是否打包其中幾個選秀權和人交易。」

“We’re obviously all looking for stars and we feel like we can put together a package as good, if not better, than any other team in the league if and when a star becomes available.”
「不過很顯然的,我們還在尋找一些明星球員,當有球隊願意交易陣中球星時,我們可以提供不錯的交易方案,即便條件可能不如別人,但絕對會相當有吸引力。」

“That’s kind of generally what we’ve wanted to do, not only with our draft-pick situation but also with the cap space that we’ve acquired.”
「這就是我們現在所想要做的事,不只是因為我們擁有4枚選秀權,還因為我們擁有很大的薪資空間。」


RYAN-MCDONOUGH.jpg
Ryan McDonough : “That’s kind of generally what we’ve wanted to do.”

  所謂的「4枚選秀權」的分布狀況大致如下:太陽隊自己有1枚,另外分別是透過交易取得的灰狼隊前13順位保護選秀權、巫師隊前12順位保護選秀權和溜馬隊前14順位保護選秀權,以目前的戰績看起來,這幾支選秀籤都有機會拿到,但是順位都不是很前面,難道我們會想要創下「連選4個」之類的壯舉嗎?很顯然球隊裡沒有人想這麼做。

  太陽剛在今年的選秀會上挑選兩位新秀 Alex Len 和 Archie Goodwin,前幾年的新秀也有 Morris 兄弟、Miles Plumlee 等人待磨練,需要時間讓他們成長,球隊也願意給予空間,但總不能整支球隊都在「等待成長」吧?

  設法換取幾名年輕但是有點經驗的球員,組成一隻青年軍團或許是比較合理的操盤策略,不過現在我們還看不出來有哪些球員適合太陽隊(因為現在球隊的團隊籃球打得太出色,你不確定丟進一個空降部隊後會變成如何?)

  當然,實際一點來說,23場比賽不能代表什麼,我們不會就此認定太陽會殺入季後賽,因為真正的考驗才剛剛開始, Eric Bledsoe 和 Goran Dragic 在近5場比賽終於得以聯手出擊,但嚴格說起來他們還沒有好好「搭擋」過,特別是 Bledsoe 歸隊後, Dragic 的助攻數直接對半砍、有很大部分的球權掌握在 Bledsoe 手上,誰也不能確定這是否就是太陽未來後場的模樣。

  開季前,有風聲說太陽除了 Bledsoe 和 Len 之外,沒有任何一個人是非賣品,當然過了幾天後這份名單加上了 Dragic 的名字,但未來呢?在明年的交易截止日以前,有沒有可能因為要處理掉選秀權的問題,而出現幾筆交易呢?

  對此, McDonough 明確宣示球隊絕對不會「為交易而交易」,去打亂 Hornacek 總教練與這批平均年齡不到30歲球員的化學反應,他們也不願隨意拆掉任何一個球隊中的團員。以 Channing Frye 為例,他這季的薪水是640萬美金、下一季則有680萬美金的球員選項,開季前很多人建議球隊該將他交易出去,但現在他不僅還在隊上,而且還是先發球員,並有全隊次高的三分球出手數與命中率,現在交易他?那誰來當外線掩護呢?

  一樣的論點在球隊總裁 Lon Babby 口中也聽得見,他明白表示球隊「按兵不動」的態度,如是說道:

“We’re not going to do anything for short-term gratification if it impacts our long-term goal and that’s to build a team that is sustainable,”
「我們不會因為短期的滿足而做任何事,如果它會影響到我們的長期目標,倒不如打造一支有續航力的團隊。」

“The team now is in such a good place in terms of chemistry that you have to be careful. It’s only been (23) games I don’t think you do something that affects what you’ve been working on for three years.”
「球隊現在的化學反應非常好,因此做任何事情你都必須很小心;23場比賽並不能代表什麼,我並不認為這會去影響到你已經佈局3年的計畫。」



2013-14 Phoenix Suns Intro


  太陽隊在今年休賽季會成為自由球員的主力球員僅有 P.J. Tucker 和 Eric Bledsoe(非主力球員還有一個全季報銷的 Emeka Okafor ,但交易他來的目的本來就是意在清薪資),其中 Tucker 是完全自由球員、Bledsoe 則是受限制自由球員,太陽有權力跟上任何一支球隊的報價留下他;因此在主力陣容幾乎不會有太大改變的情況下,或許「向上交易選秀權」會是更好的一個交易動作,與其空降一個明星來重新磨合、甚至要修改「雙衛核心」的建隊方針,倒不如想辦法挑個優秀的兩翼新秀入隊。

  沒有人會斷言太陽隊無法打入季後賽,因為開季至今的表現已讓人相當驚奇,現在的他們已經超乎所有人在夏天的想像,連GM Ryan McDonough 都在受訪時透露,只要「雙衛」不要再發生傷病意外,自己已預料到球隊將會持續拿下勝利,對於管理階層來說,真不知這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至少就一個太陽迷來說,球隊盡力取勝總是好過擺爛偷狀元要來得好,我一直很崇敬的 巴瑟畢特 大大說得好:「真正的強隊不會擺爛偷選秀順位,而是利用資源做有效的簽約操盤,維持球隊的競爭力。

Dragic (USA Today).jpg

  Dragic 也如是說:

“We still have a lot of young guys but if we’re going to play like that, and play together and be ready and be focused every night, we’re going to have a big chance to win a lot of games,”
「我們還是有不少年輕球員,但是如果我們能通力合作,在每個晚上集中精神準備和投入比賽,我們是有很大的機會去贏得更多比賽的。」

  我很喜歡 Dragic 這段正面的對話,另外也對於 Ryan McDonough 所談到的一席話相當讚賞,我也認為這就是現階段太陽隊、太陽球迷該有的想法與態度,最後補上給大家做參考:

“During my introductory press conference, the one thing I said we’d never do is pass on a chance to get a star, and that doesn’t change,”
「從我上任的記者會到現在,有一件事情是從未改變過的,那就是我們將試圖建立起一支好球隊。」

“For me, it (the 14-9 start) doesn’t change anything. The biggest misconception about our off-season moves was that we were trying to lose. We identified a good group of players who we thought could show more than they had in their careers. ”
「對我來說,以14勝9負的成績開季並不會改變任何事,休賽季大家對我們最大的誤解就是認為我們會試著去輸很多場球,最後證明我們球隊的隊員每一個都能表現的比他們過去的職業生涯來得好。」

“One of the reasons we made four trades in the off-season is to make sure we didn’t have to do anything during the season.”
「我們在休賽季之所以做出4筆交易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確保我們在這個賽季中不需要去做任何事情來打亂節奏。」



  所以,交易還是選秀權什麼的,不如還是讓我們靜靜等待、不期不待吧。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AP、USA Today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外電:Report: Suns looking to trade 2014 draft picks in order to win now
     Phoenix Suns are winning, but still learning on the fly
更多 [SUNS News]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