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整個聯盟來說,聖安東尼奧馬刺的存在有點奇妙,他們就像是老派的電影明星、或是一些一絲不茍的政治家,他們呈現給你的畫面總是嚴謹、有條不紊、有章法,而且數十年如一日。

  對鳳凰城太陽隊來說,他們的存在更是特別。

Eric+Bledsoe+Spurs.jpg

  太陽和馬刺在近10年來擁有無數糾葛不清的故事,對於太陽球迷來說,聖安東尼奧的那支黑衫軍,那支眾人口中低調、樸實無華、形象正派的黑衫軍,無疑是「邪惡帝國」的象徵,如果你和我們一起經歷了過去的一切種種,絕對不需千言萬語,就能馬上心領神會。

  在與馬刺隊的系列賽之前,太陽隊的官方Facebook粉絲團放上了這張照片,道盡兩隊過去所發生的種種……

SUNS.jpg

  偏偏,這麼一支讓太陽迷恨得牙癢癢,恨不得食肉剝皮的球隊,卻堪稱是近年NBA的經營典範,他們總能利用有限的資源組成隊型,適度去調整戰術,建隊腳步不急不徐卻長年強勁,但是球員不張狂、不驕傲,靜靜地待在角落,然後擊潰你,你能夠討厭這支球隊嗎?

  我是死忠太陽迷,我能。

  事過境遷、物換星移,現在的太陽和馬刺都和過去不可同日而語,09-10當我們在季後賽第二輪以驚奇的4-0淘汰馬刺隊時,正是「那個人」在太陽隊所閃耀的最後季後賽餘光,而當年的老班底,而今只剩下 Goran Dragic 和 Channing Frye 兩個人了。

  本季太陽曾和馬次有過一次交手,不過最終以96-99,三分之差在客場吞敗,今天我們有機會能夠在主場US Airways Center 一雪前恥,特別是我們近況並不差還拿下五連勝,不過最後儘管雙衛合力拿下「33分7籃板11助攻」的成績,我們依然功敗垂成,以101-108在主場吞敗。

  有一陣子,我會覺得輸給馬刺是很理所當然的事,他們很討厭,但我們該死的就是打不贏他們,戰術套路總是變幻莫測,而且球員的籃球智商都很高,在場上很少犯錯、很少腦衝、也很少能被打點;我必須有點遺憾地說,新的年輕太陽們正在逐漸變好,但是我覺得有很多東西卻變得跟馬刺愈來愈像,這當然是往「好」的方向去改變,但是「太陽要變得像馬刺」?這是什麼歲末玩笑話嗎?

太陽馬刺.jpg

  一篇由 Bob Young 先生在兩隊賽前在《AZCentral》所寫的報導,這篇報導紀錄了一些太陽球員、教練在今日賽前談論對於馬刺這支球隊的想法,很有意思,也很打動太陽球迷的心。

  賽前,中生代老臣 Channing Frye 在提到馬刺這支以「團隊至上」的球隊時,相當讚揚他們的球隊文化,人說「知己知彼」,因此 Frye 這段談話,也確實為我們「複習」了一下馬刺是支怎樣的球隊:

“What they’ve done is say that it is more about who is going to buy into our system and fit into our culture than it is about going out and signing the best available guy, perse,”
「他們總是這麼做,去找尋一些能夠進入球隊系統的球員,並希望他們能夠融入團隊和球隊文化,然後簽下其中最適合的傢伙。」

“They keep their key guys there. They’ve done a great job in the draft. And they have confidence in their coach. ”
「他們會確保他們的關鍵球星在那兒,他們在選秀會也表現的很好,重點是他們對自己的教練非常有信心。」

“Every player who goes to San Antonio knows that (coach) Gregg Popovich is the big dog. Nobody is bigger than him, and nobody is bigger than the Spurs.”
「每一個去到聖安東尼奧的球員都知道,總教練 Gregg Popovich 是支巨大的鬥犬,在球隊中沒有人地位比他高,也沒有人是比『馬刺』更重要的存在。」

  如何,身為死敵,我們還挺瞭解馬刺隊的吧?


2007年季後賽,太陽vs馬刺,來吧,回憶些什麼?


  馬刺隊當然不是一直以來都這麼強勁的,1996-97賽季他們折損明星中鋒 David Robinson 和前鋒 Chuck Person ,當時讓他們整季只贏了20場比賽,狀況悽慘無比………….嗎?

  因為這一年的離奇殞落,竟讓他們得到隔年的狀元籤,得以選進在大學念滿4年,技巧和球風早已無比成熟的選秀狀元 Tim Duncan ,單季20勝換來20年的強盛,你覺得這個買賣如何呢?

  很巧的,太陽隊目前的籃球總裁 Lon Babby 過去正是 Duncan 的經紀人,在被問到有關這位現年37歲,手上有4枚NBA總冠軍戒指的準名人堂球星時,他很簡單的用一個單字形容他:「Authentic」(貨真價實)。

  37歲了,Duncan現在的效率依然很高(把妹的技巧也是),他平均成績仍有14分9籃板,投籃命中率仍有46.2%的水準,並且就像過去 Robinson 在他身旁所做的事一樣,他也正在輔佐31歲的 Tony Parker 逐步接班,因為不久的將來,Duncan 和36歲的 Manu Ginobili 遲早會從馬刺的球場上退役,為「黑衫Big3」畫下句點。

  太陽總教練 Jeff Hornacek 對於馬刺長年的穩定與不變的主力陣容很有感觸,他自己在球員生涯曾效力過的猶他爵士隊,很長一段時間他和 John Stockton 、 Karl Malone 一起組成堅強的陣容,但是跟馬刺不同的是,他們這個讓人難忘的組合從未獲得總冠軍的加冕,他們在總冠軍賽努力過兩次,但是都倒在 Michael Jordan 的腳下。

  但是,他們還是很像馬刺,因為他們並肩作戰很長的時間,也很樸實無華、很強勁。

“I think the model is when guys can take less money and stay together,”
「我認為這樣的球隊模組是建立在球員們願意拿比較少的薪資,而且希望能夠待在一起。」

“When you look at the money Tim Duncan and Ginobili and Parker have made, they probably could have made a lot more money somewhere else. But they decided they wanted to stay together.”
「當你看到 Tim Duncan 、 Ginobili 和 Parker 決定只領這樣的薪水,他們是有機會在別處領到高薪的,但是他們卻決定要一起奮鬥努力。」

“I’ve been through almost getting to the Finals here in Phoenix, then going to Philadelphia and then finally getting a chance to be in a championship-type thing (in Utah). It’s a lot more fun when you’re playing together and winning together. And you’re making plenty of money anyway.”
「我在鳳凰城時曾經幾乎能闖進總冠軍賽,然後我就去了費城,之後我終於得到一個機會(效力猶他爵士時期),這會讓你擁有更多的樂趣,當你能跟隊友一起打球、一起獲勝,然後你還能夠賺進一點錢。」

“So those guys kind of put that out there, ‘We’ll take less money and we want to stay together.’ ”
「所以,我認為這些傢伙是那種:『我們可以領少點錢,但是我們希望能夠在一起打球。』的那種人。」

Jeff.jpg
Jeff Hornacek : “ It’s a lot more fun when you’re playing together and winning together.”

  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打球很重要嗎?看看那些成功的團隊,沒有個人英雄主義,有的只是團隊以及更多的勝利,話完當年勇的 Hornacek 叔叔開始為我們說明他心目中符合這項條件的球隊:

“To be successful in this league, you’ve got to stick together for a few years,”
「要想要在這個聯盟成功,你的團隊必須在一起努力一段時間。」

“You look at great teams, San Antonio and now Miami with those guys, they know each other’s moves so well, no matter what you do to them, they have an adjustment.”
「你看看現在那些優秀的球隊,聖安東尼奧和邁阿密的那些傢伙,他們能夠清楚明白彼此的動作,不管你試圖對他們做出何種干擾,他們就是能夠馬上調整。」(※ 注:這兩支球隊本季太陽都已對戰過)

  你認為只有 Hornacek 叔叔這麼想嗎?錯了,曾經和馬刺在2009-10力戰過的兩位「小太陽」 Dragic 和 Frye 也認同教練的說法,分別提出自己的看法,首先是當年在系列賽第三戰殺翻馬刺的「小帥哥」Goran Dragic:

“They have a great chemistry,”
「他們有一些很棒的化學反應」

“And then they add some small pieces and get a shooter like (Danny) Green and (players like Tiago) Splitter who do the dirty jobs for them. So they’re just a tough team.”
「然後他們只需要添加一些元素,像是射手 Green、能做髒活的 Splitter ,然後他們就能夠變成一支難纏的球隊。」


Goran Dragic在2010年對馬刺的這段影片,絕對經典


  跟 Dragic 的看法有點類似,但是年紀稍長的 Frye 顯然看得更遠一點,也把目光從馬刺收回到自己身上,對於這些自己和教練、隊友們的觀察,他是如此作總結的:

“Maybe it’s more about the environment you’re in,”
「也許身在其中的環境是能夠影響人的。」

“You look at what we’re doing. Goran Dragic is flourishing. Gerald Green is balling. Eric Bledsoe, the (Morris) twins, Miles Plumlee are all flourishing.”
「你看看我們正在做些什麼事?Goran Dragic 正展開他的優秀生涯、Gerald Green 能掌控球、Eric Bledsoe 、Morris 雙胞胎、Miles Plumlee 也都擁有無限美好的未來發展。」

“We’re all really here to buy into the system and win together. If we continue that way, the Suns are going to be a really, really good team.”
「我們正在建構出屬於太陽的系統,並希望能夠一起贏得比賽,如果我們能夠持續這個作法,我相信太陽將會成為一支非常、非常好的球隊。」

Channing Frye.jpg
Channing Frye : “We’re all really here to buy into the system and win together.”

  嗯,讓我們回到前文所說的:「太陽要變成馬刺?」

  我們不是想要變成「馬刺隊」,我們是想要像馬刺隊一樣,建立自己的球隊文化、團隊系統、籃球風氣,以及將所有人都能融入到團隊裡面,建立起一套「太陽體系」。

  開季到現在,其實已經滿有樣子了,不是嗎?

Eric+Bledsoe.jpg
SUN.jpg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個死忠太陽迷、真正的太陽迷,別人再怎麼稱讚,你也不可能認同馬刺、讚許馬刺,同樣的心情也會發生在湖人身上......儘管這兩隊我的朋友都不在少數,我本人的好朋友 看光光大師巴瑟畢特大大就是如此,但基本上只要兩隊不對戰,我們都能和平共存的(兩隊即便對戰,我最多其實也只是不說垃圾話啦 XD)

  我堅定的太陽迷立場沒有變過、態度也不曾改過,一如馬刺的強勁、湖人的強大一般,從來不會因為時空更迭而改變。所以,我還是不喜歡馬刺,不喜歡他們如此穩健的強盛。

  但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希望太陽,能像馬刺那樣,穩定、樸實。


  讓人難忘。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外電:San Antonio Spurs sustain blueprint of success
更多 [SUNS News]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