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伯光道:「田某是個無惡不作的淫賊,曾將你砍得重傷,又在華山腳邊犯案纍纍,華山派上下無不想殺之而後快。今日擔得酒來,令狐兄卻坦然而飲,竟不怕酒中下了毒,也只有如此胸襟的大丈夫,才配喝這天下名酒。」

  令狐沖道:「取笑了。小弟與田兄交手兩次,深知田兄品行十分不端,但暗中害人之事卻不屑為。再說,你武功比我高出甚多,要取我性命,拔刀相砍便是,有何難處?」

── From《笑傲江湖‧第九章‧邀客》

笑傲.jpg

  前幾天和吾友 張火光 聊到有關武俠小說的種種,茲紀錄下來自己此時此刻的人生體悟與想法,權作未來回視與以省視自己之用,小子狂妄胡言數語,望各方先進前輩海涵包容,此乃茶餘飯後之不更事青年的戲語對談,難登大雅之堂商討切磋,僅以紀錄為主。

  私以為,金庸武俠小說之引人入勝者,「武」為次、「俠」為先。

  金庸先生筆法之高、故事鋪陳之平順、結構章節之嚴謹、人物角色形象塑造之生動,當真乃武俠小說界之前無古人,後恐來者亦稀;其人學識涵養皆豐,用詞遣字古樸珍重,嘗有閱古書一字針砭之感,然不流於俗套直白,人物對白典雅生動,形象躍然紙上,創造人物功力之高,未有所見。

  是故,小子自幼即相當惡棄所謂「金庸武俠改編劇」,因金庸小說之側重者,全非所謂「武俠世界」矣。

  人物形象人生韻理人性描寫故事鋪陳反諷時事人生當為其優異之處,所謂一招一式之武俠世界,反而並非其作品最重要的元素,就所謂的「招式」、「流派」甚至奇妙所謂的「江湖」世界中,另一位大家 古龍 的創造力恐在金庸先生之上,但論其作品的深度、廣度以耐讀度,則其遠遠不及金庸先生。

  小子並非於此詆毀古龍先生之作,因小子拙劣無才一鄉里鄙夫,要想模仿其撰寫一作當是萬萬不能,故純以看熱鬧之心態評比,然此舉如同愚民談論日月之光孰重孰輕,豈能同日月同高?

  然,古龍先生之作多以市井小民之言成書,其作多重武俠招式、雜以武林恩怨與高人過招為主,甚有各種兵器譜排行、兒女情長、恩仇過招等江湖事件,實是極具戲劇與娛樂性的好題材,其作以「武」為主、「俠」為次,劇情雖有轉折,但人性刻畫與描寫極淺,過招與拼搏過程反而較多著墨點,如欲讓眾偶像有一耍帥賣弄招式之處,小子認為古龍先生之作較適合作為真實偶像劇改編之用,而金庸先生之作則否。

  金庸先生作品重想像,人物刻畫極深,閱讀之時可在腦中刻畫出你所擁有的那位人物形象,但很難具像化(因為以真人扮演的那些「角色」,永遠也到不了位、融入不了那樣的人生,而且多是真實世界中的俊男美女,但不是那個「角」),加上金庸先生嘗以細微的人物情感投射於對話之中,其對話有時並非劇情主線,但於人生不同閱歷階段時翻閱,總會得出不同體悟與想法,於此同時常感金庸先生閱歷之豐,實將人生百態幻化投射於其作品中的角色人物,哪怕僅為過場一兩幕、一點也不重要的人物,其言其行亦頗有可觀之處,過招誰勝誰負、角色孰正孰邪都是亦然,沒有絕對的完人、也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幾乎都是開展式的對話以及劇情,如同現實人生一般。

  無黑、無白,灰色也。

  開頭的片段取自《笑傲江湖》中的一段,令狐沖與「無行浪子」田伯光在華山思過崖的一段精彩對話,其後尚有一系列令狐大師兄向太師叔風清揚學劍之經過,並隨後大敗田伯光、順利「升級」精進劍藝,令讀者為之一快;然此時重閱此書(約已重閱五次有餘),印象最深刻的卻是這段對話。

  令狐沖與田伯光於此之前僅見過一次,但前次見面卻是驚心動魄、生死一線間,面對差點將自己性命送去的「淫邪小賊」,令狐沖卻能夠表現出完全知曉對方是何種人物的態度,泰然表示田伯光雖然品行無良,但暗中害人之事卻不屑為,縱使要有害於他,當時武功高過於令狐沖的田伯光,是絕對不會用這種暗算小招來取其性命的。

  一段話,相知相惜如此,縱使隨後令狐沖因「江湖大義」而與田伯光兵刃相向,但在此刻讀來卻有通體舒暢之感,男人與男人之交集,正是以「知心」為先,小子若為田伯光,當下即認定令狐沖應為天下知己之人,不枉自己自長安扛上「天下僅剩惟二」的兩罈頂級汾酒相請(因田伯光表示:「我取了這兩罈酒後,見地窖中尚有二百餘壇,心想長安城中的達官貴人、凡夫俗子,只須腰中有錢,便能上『謫仙樓』去喝到這樣的美酒,又如何能顯得華山派令狐大俠的矯矯不群,與眾不同?因此上乒乒乓乓,希里花拉,地窖中酒香四溢,酒漲及腰。」,如此才顯出此禮之貴,此處又是一番「相知相惜」之例,讓人撫掌樂與相投)。

令狐.jpg

  少時閱金庸,在意武功優劣、正邪之分、主人翁是否無敵於天下、成就一番大事業,正如當時所望。
  而今閱金庸,在意人物對白、情感互動、背後深意與作法,彷彿於其中看盡人生起落與相交相惜之法。
  小子妄言,興許再假以時日重讀金庸先生之筆,為有更上層樓之所得。


  是故,金庸先生之筆,段數之高、層次之高、眼界之高、鋪陳之高;武俠小說界,無人能及。
  未來,亦恐來者亦稀,為之一絕。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