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4賽季,12月份的單月最佳西區總教練由鳳凰城太陽主帥 Jeff Hornacek 奪下,他率隊在12月打出10勝3負的成績,因此這名菜鳥教練的執教廣受好評與肯定。

Jeff Hornacek.jpg

  這個消息其實早就應該分享了,特別這還是美國時間1月2日的新聞,現在都過半個月了我才來炒冷飯,其實是有一點Lag(是根本超Lag!)的,但是選在球隊痛失主控 Eric Bledsoe ,而且還苦吞三連敗這個時機點分享,也是有些涵意在其中的。

  我們最近輸了不少比賽,上一戰在紐約和尼克隊鏖戰至延長賽才以96-98、兩分之差落敗,當然如果嚴格一點來看的話,若不是「百步殺」 Leandro Barbosa 賣老命突然爆走狂砍21分的話,最終的勝負可能會更難看;季初手感火燙的後衛 Gerald Green 在 Bledsoe 受傷後重新扶正進入先發,但是他很明顯還在調整手感,對尼克一戰全場僅攻下4分,並且命中率悽慘無比(投16中2、三分球投7中0),賽後他沮喪的自陳這是自己「職業生涯最糟的一場比賽」。

  我一直都不是一個勝負結果論的球迷,比起勝負我更在意的是過程,這場比賽我們本來在半場打完還大幅落後,但是在第3節開局就打出一波7-0攻勢,說明以往幾季太陽隊的「第三節軟手症」、「專打順風球」的毛病似乎已被治好;而 Green 所謂的「生涯最糟比賽」其實也沒有那麼慘,純粹就是他今天百投不進、籃框在他出手時總是加了蓋,那些出手時機跟他整季所選擇的相差無幾,而且投不進沒關係,他還是為球隊抓下了9籃板和2助攻,這些都是貢獻,不是只有得分才能貢獻而已。

  更何況,如果不是他對明尼蘇達灰狼隊槍響前那一投,球隊現在的處境將會是五連敗,你們應該沒忘記那帥氣的一擊吧?

 
Gerald Green 對上灰狼的致勝一擊

  球隊的困境有很多, Bledsoe 受傷是其一(但我認為這點影響最小,因為太陽目前是打團隊戰,少了平均得分近20分的他最大的影響是關鍵時刻少了一個球星級的主力,但其他部分的損失並不如想像大),客場連戰也是其一,更重要的是我們渡過季初的「蜜月期」後,現在球隊的幾項缺點開始浮上抬面,例如進攻戰術過於單調、外線出手選擇並不多、過多的角色球員而無法扛起勝負,使得無形間加重不少 Goran Dragic 的工作量,與尼克一戰他甚至打了47:54分鐘,比對方的 Carmelo Anthony 還操(45:48分鐘)。

  不過我並不擔心太陽的情況,因為開季的驚奇並不能代表什麼,我們是讓人出乎意料沒錯,但是我並不認為現在打入季後賽、甚至向上挑戰是一件很實際的事,一來西區的競爭激烈、二來現在「非完全體」的太陽打入季後賽,陪公子練球的成份很高,或許有些朋友會覺得吸取些經驗也不錯,不過我覺得單是例行賽我們就有不少經驗要學習了(單就目前這個「少了 Bledsoe 該怎麼辦」就有得學了),因此應該還不用一下看得這麼遠,穩穩讓年輕人磨合、學習是比較好的方式。

  球隊的輸球是讓人很難受,但往好處想我們這幾場最大的負分也不過才5分,開季到現在也只輸過3場兩位數差距的比賽,這麼一想會不會覺得我們現在這個21勝16負的戰績遠比想像中結實呢?

Hornacek.jpg
太陽開季至今,只輸過3場兩位數差距的比賽
 
  我扯太多了,這篇重點是要來聊聊 Jeff Hornacek 叔叔那座單月最佳總教練的獎項,我對於他在獲獎後的談話相當有印象,因此希望能夠紀錄下來並和大家分享。

  Jeff Hornacek 是NBA史上第一位在同一球隊獲得過單月最佳球員和單月最佳總教練的球員;1991年12月時他曾在太陽隊獲得過生涯唯一一次單月最佳球員,當時他在12場比賽中繳出平均21.9分、5.7籃板和5.1助攻,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85;而現在他又獲得單月最佳總教練的肯定,一樣是在鳳凰城太陽隊。

12月.jpg
Hornacek 當年的單月成績

 
Jeff Hornacek 過去球員時代的精彩影音

  太陽隊在季前被各方預測會是2014年選秀會上的大贏家──因為他們的新賽季戰績極有可能讓他們朝狀元籤筆直前進,直到 Jeff Hornacek 的出現,踩碎一地專家的眼鏡,並且粉碎(?!)球隊想要奪下狀元籤的夢想。

  沒有人會懷疑現在的太陽隊將「擺爛拿狀元籤」,那可能是別支球隊想幹的事,但是鳳凰城上至老闆、總管…,下至球員、球迷們都明白,他們想要證明自己的能耐,狀元還是選秀籤什麼的,根本沒這麼重要。

  Hornacek 在受訪時說道:

"It's a good award to get, but just like any individual award it's really a team award,"
「得到這個獎當然感覺很棒,但它其實是屬於團隊的獎項。」

"I didn't make any baskets. I didn't get any rebounds. I didn't get any assists."
「我沒有在這段時間內攻擊過籃框、我也沒有搶下過籃板,我更沒有送出任何一次助攻。」(言下之意:這些都是球員們做的)

"Obviously the players played great. The work that our assistant coaches do is all part of it. I take it as a team award that we get as a Phoenix Suns team and organization. We had a good month."
「很顯然的,我們的球員打得很棒,我們的助理教練也都做了很棒的工作,我認為這個獎項是屬於團隊的,我只是代表鳳凰城太陽這個球隊組織領取獎項,我們有很棒的一個月份。」

  太陽隊單月拿下10勝2負的成績,期間戰勝過幾支被認為擁有季後賽實力的球隊,包括達拉斯小牛、丹佛金塊、金州勇士、休士頓火箭和洛杉磯快艇等等,而 Hornacek 認為成功的關鍵在於球員對於勝利的渴望,以及擁有一票態度正確的球員,這也是他和總經理 Ryan McDonough 在季前取得的共識:「留下或網羅受教、態度正面的好球員,因為態度比什麼都重要。

Jeff.jpg

  球隊在重整中,不急著要球員們打得像全明星隊,但是積極向上的態度是絕對重要的,這可以避免隊內氣氛烏煙瘴氣,破壞休息室氣氛和團隊合作,因為太陽隊想要打的是「團隊籃球」,沒有人比「Phonenix Suns」這塊招牌更重要。

"If you have bad guys and you're losing, they will probably jack around at practice and not pay attention,"
「如果是態度不佳的球員面臨輸球的狀況,他們可能會開始荒廢練習、或是無法集中注意力。」

"But if you have good guys and you're losing, they work hard and try to get better. And we have a good group of guys."
「但是如果你擁有的是一群態度正面的球員,當你輸球時只會讓他們更努力去鍛鍊、試圖讓一切好轉,而我們現在就擁有整群的好球員。」

I don't know if [the attitude in practice] would be any different [if we were losing more], but I wouldn't think it would be because of the way our guys are."
「我不曉得得到這會不會對球員的態度產生什麼不同(如果我們正在輸球的話),但我認為應該不會有所出入,因為我們的球員始終如一。」

  這是 Jeff Hornacek 在本月初受訪時所發表的談話,當中提到一些態度以及球員的問題,當時他還以二年級的年輕中鋒 Miles Plumlee 為例,指出他態度積極而且有日漸成熟的趨勢,本季至今他取得平均10分9.1籃板和1.7阻攻的好成績。

Plumlee.jpg

"I don't know if it's his basketball IQ or the willingness [to learn],"
「我不確定這些成功是他的籃球智商,還是他願意學習所致。」

"A lot of the guys come into the league and they think they know it all and don't need to work on certain things. They think they can score on anybody. You see that a lot."
「很多球員剛進入聯盟時會覺得自己已經能掌控一切,而且不需要任何在工作上的建議,他們認為自己能在任何人身上得分,相信你也看過不少。」

"But Miles is willing to listen and not just to Mark [West] and Kenny [Gattison]. Jerry [Sichting] may tell him something or Mike [Longabardi] may tell him something, and he's very willing to listen and try it out. That's how he'll improve."
「但是 Miles 願意傾聽,不只是 Mark [West] 和 Kenny [Gattison] 說的話, Jerry [Sichting] 和 Mike [Longabardi]也都會給他一些建議,他非常願意接受意見並嘗試,這就是為何他愈來愈好的原因。」

Miles.jpg

  而且好消息是,類似 Miles Plumlee 這樣的球員在太陽隊並非少數,這種積極的態度就像病毒一樣、不斷傳染。

"We have a good group of guys who are willing to do the things that the coaches are asking of them,"
「我們有一群態度很好的傢伙,當教練給予他們建議時都願意聽進去。」

"And they may not always like it, but they still do it. They'll grumble a little bit, and we'll grumble back at them. But they're fine."
「他們不見得喜歡這麼做,但他們仍會接受照做;當然他們也許會有些小抱怨,教練團們也會回應他們的抱怨,但這是件好事。」

"It's great to have some wins and some progress that can be shown through this, because then they tend to listen even more."
「當我們藉此取得勝利並且有些進展時,可以確定我們的作法並沒有錯,這時候他們往往更願意去聽取我們的建議。」

Miles Plumlee.jpg

  而現在,考驗似乎找上鳳凰城太陽隊了,他們能夠克服眼下的連敗難關嗎?可以確定的是,明天與洛杉磯湖人之戰,有一支連敗的球隊將會止敗。

  你們覺得,會是誰呢?


Beat LA.jpg
(這是太陽官網放上的封面,湖迷 看光光大師 請別找我算帳......)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NBA.com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外電:Suns head coach Jeff Hornacek: Coachable players directly responsible for league's top monthly honor
更多 [SUNS News]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