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田中將大和達比修有,誰優誰劣?

達比修有&田中將大.jpg

  我自己有不少朋友都在問我有關對於田中將大和達比修有對比的問題。

  有關田中的「大約」問題之前我們已討論過,那是有時空背景所產生的合約,暫且就先押下不論此事(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此)。

  達比修有為什麼拿不到田中的合約?同樣這是時空背景影響所至,我的好朋友Jac運動邦的這篇文章中說得很清楚,因為達比修有赴美時的入札金並無上限,就是比誰出的入札金較高、誰就能獲得和他談判的資格,因此當年遊騎兵隊花了「5170萬」美元去競標,然後再以6年6000萬美金的合約將他簽下,合計花了1億1000萬美金左右的金額去簽下他;而田中呢?現在的制度入札金到頂就是2000萬美金,也就是若以新制,MLB各隊可以省下近一半以上的「轉隊費」給日職球隊,剩下的資金可以直接轉嫁到球員的薪資身上。

  於是,田中將大和達比修有的身價才會高下立判,事實上我覺得遊騎兵隊希望達比修有能夠把「對田中將大獲得高薪」這件事化為砥礪自己的力量,是件非常奇怪的事情,這種說法應該是對外喊話的效果遠勝於內部喊話,因為達比修自己應該很清楚明白時空背景的不同造就兩人身價的歧異,他真正該看齊的可能該是剛獲得平均3000萬年薪的 Clayton Kershaw ,或是接下來合約可能也不小張的 Max Scherzer

達比修有.jpg

  更何況當年達比修赴美時,MLB各隊剛被許多日職球員不如預期的表現給嚇壞,就算他的Stuff絕頂優秀,又擁有一張史上最強大的球探報告,最後還是不免讓所有球隊出價有所保留;田中則不然,他赴美前擁有名氣(日職全季不敗),而且FA市場上沒有比他更棒的投手,加上達比修有、岩隈久志(算寬一點吧,我們把陳偉殷也算進去)等「新一代」日產投手在大聯盟繳出很不錯的成績,讓MLB球隊對於新生代的日職投手開始有些信心,這些都是可以被列入討論評估的點。

  然後,讓我們再回到一個這幾天我很常被朋友問到的問題:


  「達比修有和田中將大,究竟是誰比較強?」


達比修&田中.jpg

  讓我先澄清一個問題,熟悉我的朋友應該都曉得,我不喜歡去討論和比較哪個球員是比較「強」、比較「棒」,雖然是有成績來背書,但是一個球員優不優秀其實還有很多不能被量化的特質必須被納入討論,譬如說我們光芒隊的外野手 Sam Fuld,他的特色就是上了場打死不退、總是拼命去追每一球,可是他會是明星選手嗎?他甚至連擔任四號外野手都有點勉強,但是我喜歡不喜歡他?我覺得他強不強?喜歡啊,當然喜歡。

  很多人看到達比修有上一季在MLB驚人的成績後,就會認定達比修有現階段是絕對比田中將大更棒的投手,儘管田中將大有日職全季不敗的成績背書,也因為是「日職等級」而對其成績和評價打了折扣;事實上我們換一種問法,如果日職的等級是介於「小聯盟和大聯盟之間」,那大家有聽聞過哪個小聯盟投手有曾創下全季不敗的成績嗎?

  又,達比修有上季投的很出色沒錯,但是我個人很在意的點是遊騎兵在上一季找來老江湖的捕手 A.J. Pierzynski 和他搭配, A.J. 雖然是有名的機車鬼,但是他配球是真的有一套,今年球季他轉戰紅襪隊之後,達比修有還能不能維持這樣的好成績,會是新一季的觀察重點。

  但是如果一定要回答達比修和田中誰更優秀的問題,現在這個時間點,2014年1月底這個時間點我會告訴你:  


  「我不知道。」


  為什麼?因為田中將大在大聯盟一球未投,今年WBC經典賽他面對美職打者的樣本數也太少,不足以讓我們當作討論的基礎。唯一我可以肯定的是,當年達比修有赴美前是作足了準備,他先搶先體驗過MLB用球、有計畫性的重訓,而我相信田中一定也有做些準備,雖然他投注更多精神在為東北樂天金鷲隊奪下隊史首冠(不過這種榮譽,難道不值得這樣付出嗎?)。

  達比修有赴美早了兩個球季,擁有身材優勢、而且在上一季奪下三振王,說明他在MLB依然擁有十足的壓制力,田中能不能做到?我無法肯定,雖然他的球探報告沒有達比修有這麼優秀,但你要十拿九穩的篤定「他一定比不上達比修有」,卻也淪於過於武斷。

Yu.jpg

  所以結論似乎有點像是一篇字數很多的廢文,說來說去也講不出來答案,但其實我主要還是想要表達一個想法:

  享受棒球、享受比賽,別去汲汲營營誰強誰弱。
  只要誰能夠讓你獲得更多的看球樂趣,更能享受其中,都是好的


  是吧?












文:泰瑞克斯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達比修有 田中將大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