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ie Freeman,1989年9月12日生於美國加州的芳泉谷,今年24歲。

  他是道地的美國人,中國新年對他而言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大概就像是我們看待外國的萬聖節、感恩節那樣,不過就在華人世界歡渡農曆新年、喜氣洋洋的迎接新的「馬年」之時, Freddie Freeman 也很「應景」的跟不少中國球迷一樣,在此時領到一包很大包的新年紅包。

Freddie Freeman.jpg

  根據美國《ESPN》等多家體育媒體的報導,國聯東區的亞特蘭大勇士隊正打算以8年1億2500萬~1億3500萬左右的金額(詳細金額尚未正式公佈),將 Freeman 給長留在隊上。

  亞特蘭大勇士隊在2012年的冬天相當忙碌,先後納 Upton 兄弟至旗下的動作讓人印象深刻,不過受限於預算,他們無法年年都在市場(或交易檯)上梭哈,對於目前財政狀況頗吃緊的勇士隊而言,包括 Freddie Freeman 在內的幾名「次世代主力」將在近年陸續換約,如果想要維持球隊在國聯東區的競爭力,每一分錢都必須花得很謹慎。

  為此,他們在休賽季很果斷的和強打捕手 Brian McCann 分手、而且也持續在市場上兜售合約還有兩季、總薪資達2600萬美金的內野手 Dan Uggla ,這些動作被視為他們正試圖控制預算。

  不過有省錢的地方、也有花錢的地方,譬如說我們剛剛得知獲得8年長約的 Freddie Freeman 、他的「同梯」隊友 Jason Heyward 等人。

  在 Freeman 今天收到球隊包的新春紅包幾天前,他的隊友、今年也是24歲的外野手 Jason Heyward 也得到一張2年1330萬美金的延長合約,上一季他因傷所困而只出賽104場比賽,是自新人球季2010年以來的最低場次,不過依然有 .254/.349/.427 的打擊三圍,OPS+維持在111的水準,另有97支安打、14支全壘打和38分的打點。

Jason Heyward.jpg

  Heyward 上賽季的薪資為56萬美金,他和 Freeman 在今年冬天都有資格獲得薪資仲裁,原本外界預料兩人和勇士隊應該會有一番「錢鬥」,不過現在兩人先後獲得延長合約,顯示勇士隊並非一味想省錢、不願意投資在這些年輕球員的身上,特別是 Freeman 的那紙合約超越勇士隊在2000年開給 Chipper Jones 那張6年9000萬,成為隊史上最長的一張合約。

  勇士隊總經理 Frank Wren 對於 Freeman 很有信心,他不覺得這筆8年投資是一項危險的賭注,接受《亞特蘭大憲法報》的訪問時,他說道:

"It's a very strict policy,"
「這是經過嚴謹精算過的政策。」

"Unless talks are about a multiyear contract extension, that's always been the policy."
「我們所談論的一直是複數年限的延長合約,這一直是我們的政策。」

"Freddie has established himself as one of the best young talents in the game,"
「Freddie 早已在比賽中證明自己是最優秀的年輕球員之一。」

"We are excited to sign one of our own homegrown players to a contract that will keep him in a Braves uniform for the next eight seasons."
「我們很高興能夠簽下我們自己所培育的球員,並且能夠在未來8年讓他持續為勇士隊出賽。」

Freeman.jpg

  Freddie Freeman 自從2010年的新秀年登上大聯盟後,逐年的表現都很穩定,目前他累計4個球季出賽471場比賽,平均打擊率為.285,OPS+為123,並且有68支全壘打;上個賽季他出賽147場繳出 .319/.396/.501 的打擊三圍,並有176支安打、23支全壘打和109分打點,同時還首度入選國家聯盟明星隊。

  《ESPN》另外還提供一項數據,去年賽季 Freddie Freeman 也是相當優秀的「清壘打者」,當壘上有跑者時他的打擊率高達.443,在全聯盟僅輸給聖路易紅雀隊的 Allen Craig ;壘上有跑者時的攻擊指數則可以達到1.236,全聯盟僅次於 Miguel Cabrera ,然後 Freeman 在近3個超過147場出賽的球季中最少都有21支以上的全壘打,也讓他成為自名人堂球員 Orlando Cepeda 以來,首位在23歲時就能達成「連續3個球季都有單季20轟」表現的球員。

  這樣的表現為他換來一張破億的合約,而且在24歲~32歲這段生涯黃金期可能都會待在生涯起點亞特蘭大勇士隊,這件事某種程度上會讓我們聯想到一位與 Freeman 私交甚篤的傳奇球星 Chipper Jones ── 一位生涯從未離開過勇士隊的斧頭幫看板人物。

Chipper Jones

  在先後搞定 Jason Heyward 和 Freddie Freeman 的延長合約後,現在所有人的焦點都擺在年輕的終結者 Craig Kimbrel 身上,他上一個球季只領到65萬美金左右的薪資,但是自從2010年登上大聯盟以來,4個球季他已經奪下15勝7負、139次救援和驚人的1.39ERAERA+282的成績,連續3年入選明星賽、並且連續3年繳出全國聯最多的救援紀錄,這個約該怎麼談?正考驗著勇士隊。

  有不少人不看好受限於預算所制的勇士隊會砸大錢留下今年才要26歲的 Craig Kimbrel ,因此也不少球隊正摩拳擦掌的準備競標這名年輕的終結者。

  有些朋友也覺得很納悶,既然勇士隊手頭有點拮据,怎麼還會在搞定 Kimbrel 之前開一張這麼大的約給 Freddie Freeman ?不是沒錢了嗎?

Craig Kimbrel.jpg

  關於這個問題,個人的淺見是這樣看的:勇士隊看待 Jason Heyward 、 Freddie Freeman 和 Craig Kimbrel 這三位年紀都不到25歲的選手,態度是不太一樣的。

  此三人在上一季的薪資加起來約莫才177萬美金(56萬+56萬+65萬),卻繳出聯盟水準以上的成績,這當然不會是優秀球員的薪資常態,未來三人的薪水往上飆升是可以想見的,如果你的球隊沒有辦法像紐約洋基或是洛杉磯道奇一樣擁有逼近、甚至超過薪資上限的高額預算,從中去作取捨留下重點球員,是絕對必須的,因此我認為勇士隊截至目前為止的動作還算合理。

  合理?難道 Freeman 比 Kimbrel 要優秀的多嗎?

  我的看法是這三位球員都很優秀,如果單以「Fantasy式」的方式來看的話, Kimbrel 擁有鬼神般的表現背書、他的星度當然會是三人中最高的,但是重點是如果你想要組成一支球隊的話,你會以哪一個守備位置建軍?每一個人的答案可能都不盡相同,但是我相信選擇一壘手,甚至外野手的人,應該遠比選擇以「終結者」建軍的人要來得多,因為如果你連比賽都贏不了、領先不了,何來需要終結者打卡上班的需求?

  現在的MLB市場上,一壘手是稀有財,年輕、穩定,又有攻擊能力的一壘手更是珍貴,這也就是為何勇士隊以8年約綁下 Freddie Freeman ,我認為是很不錯的一步。

  有些人會覺得一次跟 Freeman 簽8年的破億合約有點太冒險了,如果他未來爆胎、表現不如預期呢?但事實上如果不含樣本數只有20場的新人年,勇士隊已經觀察他3個球季,而他這3個球季的表現都維持在水準以上,如果要出手長約是可以一試的,況且如果以傳聞中的上限:8年1億3500萬來計算,平均下來一季的薪資約莫是1690萬左右,以一個年年有20轟、OPS在.800左右的一壘手來說,這並不算太誇張的一筆投資,更何況未來想要在市場上找到相同年齡,又要有類似表現的一壘手球星,可是難上加難。

  當然,還是有可能賭失敗、賭錯,但是很多時候的球隊佈局,來就是一場豪賭,不是嗎?

Freddie.jpg

  當然,如果預算足夠的話,勇士隊如果能夠把3位優秀球員都留下,一次鞏固一壘、外野和終結者,會是最理想的情況下,但如果現實中沒有辦法,勢必得要作出選擇與割捨,而這3個位置在市場上能夠找到「替代品」的難度,由難至易理論上應該是「一壘手 → 外野手 → 終結者」,因為終結者需要的出賽時間最少、而且如果球團願意嘗試的話,其實可以逐年更換終結者人選,並不需要常設一人擔任此位置(事實上,我們光芒就是類似這種方式在經營)。

  過去的殷鑑不遠,明尼蘇達雙城隊在歷經 Johan Santana 交易案、球隊因傷兵重創而提前重建之後,陣中薪水並不低的強力終結者 Joe Nathan 旋即成為交易市場上的熱門人選,因為球隊若是在重整中,是絕對用不上這麼頂級的終結者;我們當然不是說勇士隊不久後就會進入隊型重整,但是在球隊未來只會有愈來愈多年輕球員要換約的情況下,遲早是需要作分道揚鑣的取捨的。

  如此說來,其實前兩年的勇士隊是最有機會向上挑戰的,只是很可惜最後他們都在季後賽功虧一簣,未能持續挺進;或許這也說明,有些運動場上的不確定性,是永遠無法用佈局、政策來消弭克服的。


  所以, Freddie Freeman 的馬年大紅包。

  你覺得勇士隊,給對了嗎?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外電:Braves extend Freddie Freeman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