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算大、也不算小的消息,不過應該也驚動了不少MLB球迷。

  一代「痛痛人」兼「劫富濟貧」的義賊代表Carl Pavano ,於今日(美國時間2/26)宣佈退休,結束他在大聯盟14年的生涯,正式引退。

Pavano.jpg

  其實我沒有特別這麼規畫過,但是就這麼碰巧,寫完一篇光芒文迎來一篇洛磯文,緊接著而來又是一篇和雙城隊有關的文章,或許這可以看作是一種個人支持球隊的「季前巡禮」吧?

  不過這事兒發生的很突然,因為咱們「帕爺」在日前才宣佈過自己計畫在本季「捲土重來」,人家過去也是痛痛界代表人物的 Mark Mulder 都能在洛杉磯天使隊以36歲之齡的「東山再起之身」復出(雖然可惜旋再遭不測......),雖然您老虛長人家 Mulder 探員兩歲,但沒道理一直到2012年都還在征戰沙場的您老,會比不上2008年以後就不曾在大聯盟碰過球的老帥哥 Mulder 吧?

  好吧,戲謔之語當適可而止,我們還是要認真的來看看 Pavano 的這次「退休」。

Carl Pavano.jpg

  Carl Pavano,1994年第13輪被波士頓紅襪所選上,隨後在1997年被紅襪隊當作交易名投 Pedro Martinez 的籌碼(還有 Tony Armas 一起)給送至蒙特婁博覽會隊(現華盛頓國民隊),之後在2002年又在一筆8人交易案中被送至還叫作佛羅里達馬林魚隊的馬大魚陣中,並於隔年正式開始展露頭角。

  2003年 Pavano 在馬林魚陣中出賽33場主投全隊最高的201局,並有12勝13負、ERA 4.30的成績,該季馬林魚隊先發5人組有4人勝投在10場以上,唯一未達10勝的「9勝投手」則是之後在世界大賽奪下MVP的 Josh Beckett ,而這一年不僅是 Pavano 揚眉吐氣的一年,更是馬林魚隊繼1997年後再度奪下世界大賽冠軍王座的一年。

  2004年 Pavano 面臨合約年,他接續前一年的表現竟繳出18勝8負、ERA 3.00的單季成績,不僅生涯首度入選明星賽,最終在國聯賽揚獎的票選中還名列第6名,現在這個年代名列第6可能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但是當年排在他前面的名字分別是 Roger Clemens 、 Randy Johnson 、 Roy Oswalt 、 Jason Schmidt 和 Carlos Zambrano ,這麼看起來好像又有那麼一點了不起了。

  當然,合約年大爆發的結果,自然是換來一張不錯的新合約,而後面的故事大家就很熟悉了;「帕爺」在季外被2003年世界大賽的老對手給看上,以4年3995萬美金的代價換上紐約條紋衫,重回可謂是生涯起點的美聯東區,然後展開一連串對勞資雙方來說都是「悲劇」的故事。

Carl Pavano Twins.jpg

  是時也,紐約亟欲重返榮耀,但重金禮聘的 Randy Johnson 有舊疾且垂垂老矣(但首季仍奮力投出17勝8負的佳績),而 Mike Mussina 雖猶由餘勇,但很需要其他輪值要角的補上,正巧我國好手王建民與此時崛起,因此對照去到紐約後始終在「養傷」的 Pavano ,更讓時人印象極深,覺得此君怎麼三天兩頭掛病號,不是頭傷手痛就是肩緊皮傷,望之不似人君卻又領著高薪,使得「帕爺」和日後赴美的井川慶並稱當時的紐約輪值「兩大笑話」。

  事實上這些說法也由不得人,跟 Pavano 自己的不自重也有關,在紐約打球壓力大、走到哪都引人矚目,一舉一動的表現都受人檢視,偏生他老兄也不知是來到美聯水土不服,還是在合約年前為了拼張大約太賣命,在2005年後竟在多處傷勢纏身時又因駕車出遊發生車禍而導致全身粉碎性骨折,如此不自愛莫說洋基球迷,連坐壁上觀的他隊球迷都看傻眼,覺得這簡直是拿錢復健的代表人物,於是「痛痛人」之號不脛而走,傳誦江湖至今。

  洋基隊花了近4000萬的投資最後換回 Pavano 一共出賽26場,拿下9勝8敗,總共只投145.2局的表現(而且2006年整季未投),約莫是正常前段輪值投手2/3季的表現,4000萬買2/3球季,這價碼恐怕只有在2007年復出的「火箭人」Roger Clemens 可以比擬了(該季出賽18場主投99局領了2800萬美金的薪水),套句過去少不更事與朋友間開玩笑的說法, Pavano 根本是從小市場球隊派去金滿球隊「劫富濟貧」的義賊角色,只是他沒濟貧只濟己,只好落了個「人人喊打」的下場。

Pavano、Mauer.jpg

  Pavano 結束悽慘的洋基生涯後,後續在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和明尼蘇達雙城隊都投得還不差,也不知該說他剛好命中和紐約犯衝還是他就這麼不喜歡洋基隊給的美金,他在印地安人隊半季就投了9勝8負、ERA 5.37的成績,但重點是他先發21場就吃了125.2局,都快要抵他在洋基隊3年的投球數了;接著他又經過交易去了雙城隊,最後在雙城3個半球季裡有平均33勝33負、ERA 4.32,貢獻勝場數和他在馬林魚隊時期並列生涯最多(皆為33場)。

  而且在他現在宣佈退休的當下, Pavano 33歲~36歲這段待在雙城隊的球季中成為他在大聯盟的絕響,在這段生涯尾聲中,他竟能繳出生涯最高的88場出賽數、完成最多的579.2局投球、以及最多的完投場次(10次),更別提上文提及的「並列」最多的勝場數,排除只效力半季的克里夫蘭不說,包括蒙特婁博覽會、佛羅里達馬林魚、紐約洋基在內的球隊,他都效力約在3、4季左右,但是各項數據卻是天差地遠......

Pavano.jpg
※ 受限於版面因此僅節錄部分資訊,如需閱覽詳細數據煩請點選圖片連結


  作為一個雙城迷,其實你真的很難討厭「帕爺」,因為他貨真價實是有為球隊提供不少貢獻,而且在效隊期間立下的汗馬功勞無數,2010年那近代「最後的季後賽球季」之中,他一個人以34歲之齡獨獻17勝11負、ERA 3.75的成績領隊進入季後賽,雖然從來沒有人把他視作真正的球隊一號先發,但是從場外許多花絮中我們都可以知曉他對後進球員的指導,雙城此季的先發五人組勝投數均達兩位數,幾位年輕投手都透露其密訣是「帕爺」所傳授的「放心攻擊好球帶」心法,唯有投的不閃躲,才能增加自己搶下好球數的機會。

  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這句俗諺若是 Pavano 心理神會,想必是心有悽悽焉。

Twins.jpg

  不過 Pavano 的「痛痛」毛病其實並沒有完全消失,2012年的6月初,他因右肩拉傷而缺賽,從此後再也沒有回到大聯盟過,去年春訓前他本擬復出,卻因在家因鏟雪而滑倒受傷,甚至嚴重到導致脾臟破裂必須切除,經過一年的復健調整後,原本他在這個休賽季剛開始時仍透露自己的「再起之願」,不過事與願違,有些東西對 Pavano 就跟紐約一樣──再也回不去了

Carl Pavano.jpg

  透過經紀人 David Pepe , Carl Pavano 決定在美國時間2014年2月26日發表一份「退休聲名」,揮揮衣袖和大家告別:

"Despite my strong desire to compete and hard work in preparing for the upcoming season,"
「儘管我強烈的希望能夠努力完成復健,準備即將到來的球季。」

"I feel that the amount of time lost from my spleen injury, coupled with the recovery from my complications from that injury, preclude me from continuing to compete at my highest level, which is necessary to perform in the major leagues,"
「但是脾臟受傷奪走我不少時間,加上其他的併發症阻礙我的復原,而且將無法維繫我在高水準比賽的表現,那對我在大聯盟生存是很重要的事。」

"I have achieved many things as a major league pitcher of which I am very proud."
「作為一個大聯盟投手,我已經完成不少事,而且我感到很自豪。」

"However, I feel at this time, I am simply not able to continue to pitch at the major league level, and these last three months of rigorous training have failed to produce the results that I was looking for to allow me to continue my major league career."
「不過,我感覺這一次我已經無法再繼續自己在聯盟的投球生涯,在過去三個月來我完成很多復健和訓練,不過這並未讓我得以延續大聯盟生涯。」

"It has been an honor and a privilege to have been a major league baseball player, and the gratitude I have for being able to do that is profound and beyond any expression I can make in words,"
「此刻,對於能成為一名大聯盟球員我只有榮耀與感激,而這樣的感激之情遠超過任何我所能用言語表達的字詞。」

Pavano Mauer.jpg

  當然,跟今年許多「準名人堂」等級或是時代巨星相比, Carl Pavano 的引退或許對於不少人而言是微不足道,甚至頂多在推文給予一句「薪水小倫」、「痛痛人」的戲語,但是對我而言,卻等同於是一個時代的落幕。

  嚴格說起來我不是 Carl Pavano 的球迷,但我是雙城隊的球迷,而 Pavano 對於雙城隊的意義,我想前文已稍微交待,而他的離開,也正說明一個雙城時期的落幕,特別是搭配著 Justin Morneau 的琵琶別抱、 Joe Mauer 新賽季將站在一壘出賽,更顯哀悽以及一種時代的感嘆。

  說實話,對於 Carl Pavano 的退休,我對於他個人沒有太多感傷、更好像沒有太多意外,但是就會有種很奇妙的感覺。


  「嘿!Carl Pavano 要退休了!」
  「這樣啊?!」


  然後,嘴角揚起一抹微笑,苦苦的一笑。

  笑著,和他說再見。


Carl.jpg


Rawlings Glove Stories: Carl Pavano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料:Former All-Star Carl Pavano retires after 14 major league seasons
     baseball-reference-Carl Pavano   
延伸閱讀:再見 明尼蘇達的美好未來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