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一篇季前的光芒隊分析文章,由知名MLB粉絲團MLB Dugot 內的成員「薑母鴨」所撰寫而成,從打擊、投球、防守各個層面的逐一成員去分析,十分詳實而且各個點大概都有講到,看來我今年可以偷個懶讓賢,不用傷大家的眼了......

※ 薑母鴨季前巡禮:美聯東區Tampa Bay Rays
http://channel.pixnet.net/sport/carticle/baseball/kai915603/355287341

evan_longoria_68_large.jpg

  不過這篇好文有一個點我想提供大家一個不同的看法,就是針對「光芒打擊大致是由 Longo 一個人苦撐」這一點,怎麼說呢......其實光芒的攻擊跟一般球隊是有一點點兒不太一樣啦.....單看全壘打數的話, Evan Longoria 那生涯平均每季能有27轟的成績當然很亮眼,可是其實我們整支球隊的「打線組成」比較類似「連鎖長槍式」的進攻。

  一般來說,我們會在打線中配備幾門具有全壘打能力的火炮,攻擊時會去賭這幾棒能否有「一棒定江山」的可能性,中間則會雜以一些安打率高、或是上壘率高的球員,而後段棒次基本上都是一些我們本來就是找他來當「守備組」的球員,嚴重一點你甚至稱他們是「自殺棒次」也不過份,因為他們確實常常自殺,跟國聯投手差不多(好啦,沒這麼嚴重)。

  事實上,拿近3年的數據來看,2011年光芒隊全隊的全壘打數共有5人在15支以上,主要輪值野手有6人的OPS+在100以上(即平均值以上);2012年全隊的全壘打數則是有7人在10支以上,當年 Longo 受傷幾乎半季沒打,全隊全壘打數最高的是「刻意追求全壘打」的 B.J. Upton ,至於他為何刻意?不是這樣打球比較爽,而是如我前面所述,球隊在打線裡需要一個「一棒定江山」的角色,所以他自願犧牲追求打擊率,改成狂揮大棒敲全壘打(其實他這麼做很多年了,只是在合約年這年特別見效)。

  到了去年,帳面上的全壘打數只有 Longoria 一個人一支獨秀轟了32支(其餘有6名隊友全壘打數在10支以上,兩名在15支以上),但是OPS+是近年最漂亮的一年,一共有6人的OPS+在109以上,另外兩位主力輪值則是99和97,換句話說,這是光芒打擊「最接近聯盟平均值」,甚至「略高於聯盟平均值」的一年,所以這也是為何我和幾位光芒友人,都認為去年是光芒近年最有希望挑戰總冠軍賽的一年。

Rays.jpg

  當然,提這麼多、寫這麼多廢文絕對不是要跑來戰「薑母鴨」大大或是找碴,這篇文章絕對還是值得喜歡光芒、想要了解光芒的朋友一觀,因為真的很詳盡而且評論中肯到位。

  會這麼多廢話,純粹只是用一點點個人觀察來和大家討論分享,這不是定論的東西,也都有商榷的空間,但確實我認為光芒近年來在打擊下的功夫不少,其實已經漸漸釋放掉不少投手群的壓力(以前只要壓不住,差不多就比賽結束了),反倒是近幾年大家老是稱讚我們的投手陣容愈來愈不穩,這我也不該說是件好事還是壞事,或許小市場球隊就註定是要有一好、沒一好吧?

  不過話說回來,今年休賽季管理階層動作不少,而且薪資預算可能會是近年最高的一年,就像我之前說的,既然 David Price 還在陣中,不如放手一搏,去追尋我們一直在努力的目標,不要留下任何遺憾吧!



文:泰瑞克斯
參考資料:baseball-reference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