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一下最近的CPBL「順風車」,想起這篇其實不太上得了抬面的舊文再和大家分享一次。

※ 經典賽中韓之戰──感動,並不因勝負而打折:
http://channel.pixnet.net/sport/carticle/baseball/terryex/38794457

  還記得,當初在寫這篇文章時,我才剛從高鐵下車回家,幾個小時前我還身在台中洲際棒球場的三壘側,補捉中華健兒將和韓國隊對壘時的身影、場上瞬間,貼近屬於國際賽最原汁原味的感受,而數個小時後,我也將啟程去日本東京,感受中華隊史上第一次殺入WBC八強賽的興奮與榮譽。

中華隊.jpg

  那一晚、那一天,全島的人都在討論棒球、連載我從高鐵站回家的司機都在聊,都在說郭泓志的失投球,而且有點不理性的漫罵責怪他,說他一定收了錢打假球,怎麼能辜負大家的期待云云......我笑了笑,沒有跟他多說什麼,既沒有順著他的話討好他,也沒有為郭泓志辯白什麼,很多時候當人有既定觀點又失去理性時,說什麼,都嫌多的。

  但下了車、返家後,一邊收拾準備前往東京的行李,我一邊卻有著滿滿的疑惑,為什麼奮力在場上拼搏的「不死鳥」,對台灣棒球極有象徵意義的棒球鬥士,要因為一球、兩球的失投球而遭受千夫所指,成為不少人口中的「笑話」、「不行了」、甚至更多不堪入目的詞語呢?

  我問了自己幾個問題:

  郭泓志的故事是否感動我們? 是。
  郭泓志是否從不輕易放棄? 是。
  郭泓志是否是當時中華隊最好的選擇? 是。
  郭泓志是不是依然是我們倚為屏障的戰力? 是。
  郭泓志是否依然是中華隊的一員? 是。
  那,郭泓志會因此而減損他在我們心中的地位嗎?

  這一題,我突然答不出來,思考良久。

  我知道自己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我不曉得其他很多很多的人答案究竟是什麼,我相信也有一大群人的答案會跟我是一樣的,但是我們都是默默在心中認同、心中希望(本來嘛,你心裡本來奉為真理的事,何苦要四處說給人說?),而有其他與我們意見相左的人會怪罪他、嫌棄他、不能諒解他,或許他們心中最重要的不是小小郭、不是不死鳥的故事,也許是中華隊的勝利、也許是棒球的勝利、也許是更不知所以然的民族大義、中華情結,都有可能。

郭泓志.jpg

  我不能說他們錯了、他們不對,因為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信念與價值觀的自由,我或許不認同,但不能說他們錯、我們對;但是對於郭泓志的不捨,卻是很多很多。

  於是,半夜近2點,我還是寫下了這篇很零亂、沒有經過修飾的「心得文」,一開始我還不想公開發表,因為我覺得這可能太流於情緒化、缺少理性的分析與判斷,當然我沒有把自己看得很重,但是會不會因此影響到其他人的判斷?我也說不準。(不過最後還是在幾位朋友的勸進下,還是在啟程赴日之前公開了這篇文章)。

  完成文章後,我很希望郭泓志重振聲威,不只證明自己的能耐,也能用實際表現堵住別人批評的嘴,不過後來我在飛機上「冷靜」下來想想,自己這樣的行為是否也是種不理性?為什麼一定要郭泓志「再度投出好表現」才是證明他是很棒的棒球員、才是我們的英雄?

  為什麼,他不是本來就是了嗎?

  如此一想後,我自己跟自己的對話,沉默良久,而且久久不能自己;我才突然想到,所謂的勝負與感動,其實是應該被分開的兩件事,這不是什麼「阿Q心態」,自捧自己英雄的心態,跟「雖敗猶榮」這類的標語也無關,重要的是你認同的「真正比賽」是什麼?是勝負?是數據表現?還是你就只是享受當下而已?

  然後,我在降落日本後、實際觀賞讓人感動到不能自己的中華、日本之戰後,又再寫下了這篇文章:

※ 中華隊東京經典賽──誰,才該鞠躬?
http://channel.pixnet.net/sport/carticle/baseball/terryex/38810373

  當時,我確切了解到我想要的,只是享受在頂級棒球比賽之中,不為勝敗、成績,只是單純想要享受那樣的氛圍,因此就算中華隊力盡而竭、飲恨敗北,我心中雖有可惜,但是卻完全感受不到難受、憤慨,或是任何技不如人的悲憤,取而代之的卻是無盡的感謝與感動......

AP650978641701

  當時這篇文章會獲得這麼大的迴響我也嚇了一大跳(因為我本來真的也沒有打算要公開這篇文章,一樣是在友人力勸下才設公開同步運動邦的),裡面的每一位網友雖然我沒有一一回應(畢竟當時公務在身,沒辦法抽身回應,而且留言數也真太多了),但是每一則我都有細細看過,還是不乏很多可愛的朋友們責難我們在失敗上「搽脂抹粉」,試圖合理化失敗,用自欺欺人的方式在安慰自己,難怪我們的棒球都不會進步。

  不曉得,我覺得我們的棒球環境誠然是有進步空間,但是看球的素質又何嘗不是呢?如果我們有一天能夠真正的超越勝敗、真正的享受比賽的過程,而不是汲汲營營那一分、兩分,我們會不會更好呢?我不曉得。

  郭泓志最近在統一獅的比賽中砸鍋救援,下場後怒摔手套,有關他的生涯、他的投球以及他的表現又再度成為大家討論的對象,我覺得此情此景很讓人熟悉,也很讓人不捨......

  我只好,再一次問自己:

  郭泓志的故事是否感動我們?
  郭泓志是否從不輕易放棄?

  那,郭泓志會因此而減損他在我們心中的地位嗎?


  會嗎?



<痞客邦>王建民 + 郭泓志 重回大聯盟篇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看光光
影片來源:YouTuBe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