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鳳凰城太陽隊最後離季後賽只差一步而飲恨,不過這樣的場面我們並不陌生,過去太陽迷也曾經歷過幾次,剛開始時會覺得很惋惜,現在可能經歷多了、也可能觀念變了,開始覺得可以給球員一個好好休息的機會也不賴,至少他們在這個賽季做到很多「我們意想不到的事」,放眼未來還有大好光明,不急於這一時去繳學費(而且一看如果晉級的話對手會是老經驗兼老對手的聖安東尼奧馬刺......嗯,也好啦......)。

  但是我的NBA賽季就這麼結束了嗎?倒也不盡然,季後賽純看熱鬧也是很刺激的,何況裡面還有幾支在這個賽季也滿喜歡的球隊在奮戰中,因此還是湊了一下熱鬧;特別是今天的華盛頓巫師 vs 芝加哥公牛的比賽,這應該是我本季第一場完整從頭看到尾的季後賽比賽了吧(暴龍vs籃網只看完前三節、勇士、快艇只看了最後一節,其他都看Live......),而且說實話,這個賽季除了太陽隊之外,我比較喜歡的幾支球隊中,確實是有巫師隊的位置。

Wall.jpg

  為什麼喜歡巫師?我也說不出所以然,也許是因為太陽和巫師在季初的那筆交易案,當下看不出來究竟是誰賺誰賠,不過當時我認為「各取所需、各有所得」的雙贏局面應該居多,而截至目前的為止也很類似,巫師獲得重要的內線戰力 Marcin Gortat ,並清出薪資空間,而我們則蒙巫師本季很爭氣的奪下東區第五種子,保有那支2014年的第17順位籤,搭配我們自己的14號籤和溜馬的第27號籤,休賽季我們還有很多操盤的可能性在(當然,拜沒有殺進季後賽所賜,其實我們仍有0.5%的機率能抽到狀元籤)。

  也或者,我就是單純喜歡 John Wall 本季的破繭而出(然後在Fantasy幫我贏了一整季),延續過去在太陽隊的喜好,想要看看離開我們的 Gortat 能不能過得更好;又或者我只是想要確定巫師隊打得好,如此才能保住我們的選秀權;又或者我只是單純喜歡「子彈隊」款的巫師隊球衣吧?總而言之,現在這支五門齊、攻守均衡的巫師隊會是我想要真心為其加油的球隊之一,於是就看了這麼一場季後賽。

  簡單紀錄下一些個人看球的心得,不過小弟看熱鬧居多,如果有未盡之處或是可容高手指點一二之處,再請大家不吝指教。

Joakim Noah, Nene.jpg

  開賽之前,這個系列賽的勝負非常難預測,本來不論東西區,第四、第五種子的對決本來就是實力最接近的組合,芝加哥公牛雖然本季「又」傷了主力控球後衛 Derrick Rose ,並且在季中「大膽啟動重建佈局」,將表現穩健的小前鋒 Luol Deng 送至克里夫蘭騎士隊,在種種不利的情況下反而激發球隊的團隊戰力,包括 Joakim Noah 、Jimmy Butler 和 Taj Gibson ,甚至 D.J. Augustin 等人都表現的可圈可點,因此依然得以殺入季後賽戰場。

  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Noah 全方位的演出,他本季助攻竟高達5.4次,超越2005-06賽季的 Brad Miller(4.7次)成為近代單季助攻數最高的中鋒,就算放到NBA歷史上也能高居「純中鋒」的第5名;前4名分別為1967-68和1966-67賽季的 Wilt Chamberlain(8.6次、7.8次)、1966-67賽季的 Bill Russell(5.8次)以及1978-79賽季的 Kareem Abdul-Jabbar(5.4次)。


Joakim Noah 2014 Bulls Mixtape - "The Fire"

  Noah 有機會問鼎本季多項個人獎項,在 Rose 缺陣的情況下,他無疑已成為公牛隊最重要的「靈魂」,今日在開場介紹球員時,他也獲得芝加哥的傳奇籃球場 United Center 全場最熱烈的掌聲和歡呼,並在今日的比賽中發揮得當,在攻守間都造成巫師隊很大的麻煩,摘下10分10籃板4助攻的全能成績。

  不過這場比賽,節奏幾乎大部分都掌握在巫師隊這邊。

John Wall.jpg

  此戰不僅是巫師隊近5年來首次的季後賽體驗,更是身為2010年狀元郎、被付予「中興重任」的 John Wall 生涯在季後賽的初體驗,在休賽季和球隊簽下5年8000萬的合約後,他更專注在球場中,在各方面都展開「進化」,在切、傳、投的份際上掌握的更好,而且加強外線的威脅性,不再只是單純依賴體能在進攻,而若你還知曉他的母親近期患病,他為讓母親放心而更盡全力去打好每一場比賽的感人故事,你會對他的表現更動容(詳細的故事請鎖定近期的《XXL美國職籃》雜誌);他在例行賽繳出平均19.3分、8.8助攻和4.1次籃板的全能成績,而今日也有16分6籃板6助攻的表現。

  但是,Wall 今天對於巫師隊的價值不在一肩扛起勝敗,事實上他在此戰中甚至還是第三、或第四進攻的選擇(不過也跟他今日命中率不佳有關,全場投14僅中4),更多時候他是擔任居中策應、切傳製造空檔的角色,幾乎不貪功的表現也活絡整個巫師隊的進攻,更讓人對其首次打季後賽就有如此成熟的表現感到驚豔。

  巫師今天能以102-93贏下重要的系列賽首勝,巴西前鋒 Nene 居功崛偉。

Nene, Marcin Gortat.jpg

  Nene 全場攻下24分8籃板,其中在上半場即有14分5籃板的高效演出,全場命中率也是驚人的投17中11,以及多次在防守端毀掉公牛的進攻,賽前有不少人預測如果巫師想要過公牛這一關甚至走更遠的話,趕在季後賽前傷癒歸隊的 Nene ,他的發揮將至關重要;而他也在首場比賽就證明自己只要健康的話,不論攻與守都能為球隊作出貢獻。

  當然也不要忘記 Nene 的禁區好夥伴 Marcin Gortat ,因為雙衛今天的命中率並非特別出色, Wall 和 Beal 兩人合計投23中7,他們各自的16分和13分多半是靠罰球賺來的(8分和7分),使得今日從一開賽就利用中距離、空切籃下屢屢搶到分數的 Nene ,主要擔負本戰巫師隊較多的進攻責任,在半場之前的 Gortat 幾乎一人承擔和公牛眾肌肉群「肉搏」的任務,不過這也是巫師之所以要組建「雙塔」的用意;不過後來當 Nene 在比賽最後關頭陷入犯規麻煩時,兩人的角色因此作轉換, Gortat 開始屢屢在籃下作補籃動作,這兩個高個子今天有多次因為爭搶籃板和防守而重摔在地上,但是都像個硬漢般的迅速站起來,也因為有他們的掩護,讓巫師隊始終能夠緊咬比分,不至於在半場前崩潰。

Nene, Carlos Boozer.jpg

  公牛隊在第二節終了前突破僵局,一口氣拉出一波14-4的攻勢使得半場結束前取得6分領先,第三節剛開賽時一度還將領先擴大到兩位數,但是此時巫師隊再度跳出一個關鍵人物,他是季中剛從丹佛金塊隊交易至隊上,今年已38歲的 Andre Miller。他今天只上場13:39就已超高的投7中5命中率攻下10分、而且分分關鍵,他的空切以及挑戰籃框拉開其他隊友的進攻空間,使得巫師隊在第三節中段得以「回到比賽」,不至於因為年輕球隊比較容易犯的「一節爆」毛病而敗下陣來,這或許就是季後賽經驗豐富的 Andre Miller 帶給巫師隊最大的價值,何況因為他的關鍵表現,使得 John Wall 得以「回滿體力」在第4節回到場上,整戰也只打了34:33分鐘,不至於為贏下這場戰役而過於操勞。

  跟 Andre Miller 比起來, John Wall 的季後賽處女秀確實是有些保留,他的攻勢大多是流於外線跳投(不過當然也是跟公牛擺出的聯防陣式有關),但是他在反快攻的執行上非常明快而且聰明,或切或傳都掌握的很到位,都會在當下作最合理的判斷,抄截斷球後藉由速度優勢發動的反快攻收到奇效,上半場幾乎靠著這一招半式就為巫師灌進不少保險分,當然他的「抄截快攻好夥伴」Nene、Trevor Ariza 和 Bradley Beal 也都跟進策應的非常好,這些都是巫師在這場比賽中值得嘉許的地方。

Bradley Beal, Joakim Noah, Jimmy Butler.jpg

Mike Dunleavy, Taj Gibson, Trevor Ariza.jpg

  公牛隊這邊,帳面上得分最高的是兩名後衛 D.J. Augustin 和 Kirk Hinrich 的各16分,但其實下半場巫師隊得以逆轉的一大關鍵是公牛隊讓球的流動停下來而且進攻手段變成單調,兩名後衛全場出手31次中10球的命中率,比起巫師雙衛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最後關鍵的第四節時幾波搶攻的外線跳投也造成球隊追分的壓力,特別是約剩01:51時,巫師隊 Gortat 兩罰俱中後將比數拉開至94-90,在落後4分的情況下 Hinrich 在連續兩波的進攻中都選擇自己跳投,先是01:36的三分球miss,接著巫師回敬一波進攻未果時, Hinrich 又在下一波00:55的進攻中被 Nene 煽了一鍋,促使巫師隊隨後發動的反攻,由 Gortat 攻進幾乎底定勝負的兩分,將比分拉開至96-90。

  巫師在第四節能夠打出30-18的比數,除了靠大量的罰球衝高得分數之外,最重要的是他們更專注在防守上,迫使公牛諸將採取單點分兵作戰的方式分散火力,而這樣的努力讓他們贏得自2008年以來的首場季後賽勝利,順利取得在 United Center 艱困的一勝,有些人甚至稱此為「奇蹟」,不過若是看完整場比賽的話,其實雙方的實力仍在伯仲之間,巫師的替補陣容稍嫌生嫩,但是先發整體的戰力如果發揮得當的話有很大的破壞力,特別是 Nene 這個點。

John Wall, D.J. Augustin.jpg

D.J. Augustin.jpg

Carlos Boozer.jpg

  話說回來,這兩支球隊都花了好一段氣力才進入季後賽,而這屬於真男人的熱血戰場,似乎也是最適合他們決勝負的場合,很幸運的是這場比賽沒有什麼太不公平的吹判,雙方打來也幾乎都是戰術間的你來我往;而我想這整個系列賽打下來,最幸運的人應該是現任的美國總統 Barack Obama 吧,不管是華盛頓D.C.的球隊獲勝,還是他所支持的芝加哥公牛獲勝,相信他都會挺有面子的......

  不過以他老兄去MLB開球堅持都要戴白襪隊球帽以及之前接見幾次不同運動冠軍隊時,總是要提一下芝加哥在地球隊的經驗,我想他應該還是挺公牛比較多一點......


Barack Obama 在MLB的華盛頓主持開球儀式,硬是要戴白襪球帽登板

  只好送他這個影片了,「黑人給我閉嘴!」(誤 XD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AP Photo、ESPN、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MLB.com
更多本戰精彩瞬間:2013-14 Playoffs 華盛頓巫師 vs 芝加哥公牛
延伸閱讀:亂中取勝的華盛頓巫師
     想贏球,你得有關鍵得分手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