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稍早,紐約洋基隊的25歲投手 Michael Pineda 做了一件「大傻事」,有多傻?差不多就是光天化日之下強搶民女的程度......(這是什麼爛比喻?)

Pineda.jpg

  Pineda 今日出戰波士頓紅襪的比賽中領銜登板先發,但是在2局下半卻傳來變故,紅襪隊總教練 John Farrell 懷疑其違規使用松焦油,因此上前向裁判徵詢;之前在4月10日紅襪與洋基的比賽中, Pineda 也被拍到手掌上有不明髒汙沾黏,當時他辯稱那只是泥土,不是什麼違禁品,而且紅襪隊當時並未提出申訴,因此聯盟最後並未做出處罰。

  這次比較不一樣,因為是面對同一支球隊,而且短短的一個月內竟然又扯入一樣的疑慮中,當下主審馬上會同裁判組上前「盤查」,仔細的要求 Pineda 接受檢驗,包括手、手套和球都是檢視範圍,最後被主審在「脖子」上抓個正著,發現松焦油的痕跡(根據畫面也拍得非常清楚),因此二話不說,當下就將 Pineda 給驅逐出場,賽後應該還會得到聯盟方面的禁賽處分。

Michael Pineda.jpg
現在的運動轉播都是HD高畫質,想要偷吃步很難逃過「法眼」的啊......


Michael Pineda的「大傻事」始末

  Michael Pineda 自從2012年1月被交易至紐約洋基隊之後,大小風波不斷;先是在2012年開季前被診斷出肩膀肌腱發炎,結果在經過詳細檢查後,洋基隊含淚在4月下旬宣佈他因右肩關節唇撕裂傷,必須要動關節鏡手術,最少得休息一年,形同該季報銷;而在養傷期間,他又在2012年季中因在佛州酒醉駕車而遭逮捕;好不容易在本季宣佈復出,前三場先發還投得可圈可點,主投18局送出15次三振,得到2勝1負、ERA 1.00 的成績,但是其中一場面對紅襪隊的比賽又起了「松焦油爭議」,事隔不到幾週,他這次還更乾脆的直接被「抓包」,灰頭土臉的退場去......

Out.jpg

  OK,在這邊我們先不討論犯了錯的 Pineda ,他自然會得到應得的懲罰和眾人的責難,而且他勢必得花一段時間重建自己的形象、贏回球迷對其的尊重。他自己在犯錯後表示這次「作弊」行為只是為了幫助球隊,希望能夠贏下這場比賽,不管你的立意是不是良善(良善嗎?),在規則還沒改變之前,違規的事情不論理由都不該是被允許的事,你這麼做就是犯規了、錯了,不能被原諒的。

  好吧,那我們換個角度討論,如果規則是能變的呢?
  或者講明一點,「松焦油應該被合法化嗎?


名震一時的 George Brett 「松焦油」事件

  這個問題是由美國網站《BleacherReport》的專欄作家 Zachary D. Rymer 所提出的,當然他不是唯恐天下不亂,而是提出自己的一套論點,我們來看看他是怎麼說的:(原文:〈Should Pine Tar Be Legal for Pitchers?〉

  首先, Rymer 先生認為與其讓聯盟不斷去禁止這件事,不如乾脆直接變更規則「開放松焦油的合理性」,會有這樣的論點是因為就連今天在比賽中跟裁判「抓耙子」抓到 Pineda 犯規的紅襪總教練 John Farrell ,在某種程度上其實也是「默許」松焦油的出現。

  比賽結束後, Farrell 接受《The Providence Journal》的 Tim Britton 訪談時,老實談到自己為什麼會上場去提出質疑,重點在於 Pineda 犯錯「顯而易見」:

"When it's that obvious, something has to be said."
「當這件事(使用松焦油)是顯而易見的時候,那我們就必須點破某些事情。」

Twitter2.jpg

“In the cold weather you’re trying to get a grip,”
「在比較寒冷的天氣時,你總是會試著要做到止滑這件事。」

“I can’t say it’s uncommon that guys would look to create a little bit of a grip.”
「我不會說這是一種罕見的狀況,他們總是會想要創造出多一點止滑力。」

“Typically you’re not trying to be as blatant.”
「但是通常來說,你不會這麼明目張膽的幹。」

  而另外在接受《CSNNE.com》的 Sean McAdam 訪問時,Farrell 又提到繼上一次的爭議事件後, Pineda 的「再犯」有另一個有趣的觀察點:

"I would expect that if it's used, it will be more discreet than last time.''
「我猜想如果他還要再使用的話,應該會比上一次更謹慎一點。」

Twitter.jpg

  所以,我們來看看 Pineda 這次犯的錯,除了違反現今「規則」上的規範之外,重點是你「明目張膽」的去做了,這就跟我們都曉得不應該「紅燈右轉」,那是法則所不允許的,但是大家為了方便起見,有時候看沒什麼車、貪圖一時方便就硬是轉過去了,如果沒有警察、沒人發現,就算你運氣好闖關成功;但如果轉過去後發現站著兩位警察微笑示意你停車,你也只能摸摸鼻子認了。

  Rymer 先生在文章中直接「翻譯」John Farrell 的意思是指:「如果 Pineda 是把『東西』藏在手套或帽子之下沒被發現,他既不會知道也不會關心這件事。

  作弊欸?為什麼不關心呢?

Michael.jpg

  其實跟 John Farrell 類似的觀點也出現在紅襪的隊員身上,明星二壘手 Dustin Pedroia 表示自己和其他打者其實根本不care哪個投手有用或沒有用松焦油,因為打者其實也會用它來作止滑的工作:

“I have pine tar on my bat, That’s a non-issue.”
「我也會在球棒上使用松焦油,所以那其實根本不是什麼問題。」

  「老爹」David Ortiz 也抱持差不多的意見:

“Everybody uses pine tar in the league. It’s not a big deal.”
「在這個聯盟中很多人都有使用松焦油的習慣,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向來以「顧人怨」出名的資深捕手 A.J. Pierzynski 這回也沒有落井下石或是說些討人厭的話,反而表達出跟總教練和隊友相類似的看法:

"I don't have a problem with guys that do it,"
「我對那傢伙做的這件事一點問題也沒有。」

"I know as a hitter, I want to get in there and know the guy has a grip."
「我知道作為一個打者,我必須使用一些松焦油,而且我也知道他們(投手)會需要獲得止滑力。」

"Put it on your hat, put it on your pants, your belt, put it on your glove, whatever you have to do. You just can't do it that blatantly."
「但是你應該放在你的帽子裡、放在褲子裡、腰帶,或是放在你的手套裡,不管你要怎麼做,你就是不應該這麼招搖。」

"That was what the biggest issue was. No one has an issue with him doing it. It's just more of the fact that it's so blatant."
「這是最大的問題,沒有人像他這樣做,事實就是你不能讓這件事變得如此明目張膽。」

  於是,事情變得很有趣了,我們說這是作弊,規則並不允許這麼做,但似乎大家「暗地裡」都這麼做,而且上至教練、下至球員都習以為常,除非你太招搖(像 Pineda 那樣直接抹在脖子上......);Pineda 在賽後說自己一開賽時並沒有作弊,但是在結束第1局的投球後感覺自己狀況不夠好,於是在第2局時就在脖子上出現了奇怪的東西......

  前大聯盟投手 Al Leiter 在《紐約時報》的評論中也指出,他覺得禁止松香這項規則是應該被修改的,而且他的態度很明確:

“The rule is stupid,”
「那個規則其實滿愚蠢的。」

“You are supposed to use the rosin bag, but if you don’t have any moisture, it’s just powder. It doesn’t do anything.”
「你會想使用松香包之類的東西止滑,但是若是沒有混入任何水份,其實它根本不具備止滑功效、一點用也沒有。」

“They need to change the rule.”
「規則是該做出一些改變。」

  打開了一個潘朵拉的盒子,什麼東西是有點濕度又能止滑的呢?


  答案很尷尬,是松焦油


  不過,松焦油也是有其他的影響,比如說它沾黏在球上會造成球的旋轉不自然,增加打者打擊的難度,基於這個理由所以大家認為使用它是「不公平」的,但是我們從剛剛的這些紅襪隊上至教練、下至球員的訪談中可以得知幾個驚人的事實:「大家都知道很多人有用這玩意兒」、「大家都覺得這沒什麼」、「但是你不能太明目張膽的挑戰規則」。

  這實在是滿有趣的一點,你曾幾何時聽過在棒球規則吃虧的一方告訴你:「這其實沒什麼,我覺得還好」;而你又曾幾何時想過,也許杜絕一件非法的事情、讓大家不再犯規的最好辦法,就是乾脆讓那件事合法化?就像剛剛提過的「紅燈右轉」的違規案例,如果有一天它合法了(假設的話啦,不然我們也吃好幾張紅單了T口T),就沒有什麼違不違規的問題,好像大家也可以很快的從善如流。

  但是轉念一想,好像又還是覺得有哪邊怪怪的......「當所有人都在黑船上」時,為了避免自己人也受到非難和指責,是不是大家就會選擇性的選擇沉默或是默許?我覺得這也是這件事情很值得討論的一個點。特別是當大家在意的是:「你不能明目張膽的這麼幹!」,而不是「你不能這麼幹!」,明明有規則,但是大家都習以為常,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大家都嘛這樣......

  所以,你覺得 Pineda 犯得是什麼錯?是用違禁品?還是太傻蛋不懂得怎麼掩藏,才被人抓到他用了違禁品?又或者我們要再問,「松焦油」,真的是非禁不可的違禁品,還是早就已經變成聯盟大家「默許」的產物了呢?


  各位,你們覺得呢?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MLB.com
影片來源:MLB.com、YouTuBe
參考資料:Should Pine Tar Be Legal for Pitcher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