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幾天前的舊訊,不過還是提出來跟大家討論分享,也算是做點個人紀錄。

  棒球是一項需要盡情揮灑汗水和付出滿腔熱血的運動,在紅土當中弄得滿身汙泥,斗大的汗珠滑落在廣闊的空地上,看起來很狼狽,卻刻寫出另一種青春的回憶,這是每一個「棒球少年」都嚮往的夢土,不分國籍、地區。

  青春,不要留下遺憾、也不要留白,因此許多人會發出「活在當下」,「把握逐夢之旅」的呼籲,希望小選手們珍惜他們單純而熱血的學生棒球歲月,因為以後的棒球也許得當飯吃、也許得為了薪水打球、也許有更多複雜的事情,甚至也許你畢了業以後因為自己不夠優秀、或是現實上的更多考量,你也許不會再接觸棒球運動。

  於是,才會發生一些看起來很離奇、匪夷所思的事情,譬如說之前日本高校野球曾發生投手 安樂智大 在五戰主投772球的爭議,這件事甚至成為國際棒壇的矚目焦點,而現在,在美國的華盛頓州也有一位名為 Dylan Fosnacht 的年輕高中投手,在一場延長賽比賽中投了194球,引發討論。

  其中,坦帕灣光芒隊的王牌左投 David Price 對此相當感冒,他甚至直言該隊的總教練應該要被開除,以示負責。

David Price.jpg

  Price 的論點很簡單,任何一名投手在短時間內完成百球以上的投球都是很耗費體力和精神的,更何況是一個心智還未完全發展成熟的高中生,即便是像 Price 這樣一路奮鬥到大聯盟,並且在聯盟中有些資歷的球員,也絕對不會這樣去「濫用」自己的手臂,除非有些特殊紀錄在進行中,但即便如此,也不會投到近200球的程度,如果球數省一點的話,這甚至可以完成將近3場先發。

  因此 Price 在個人Twitter上直接評論這件事,他是這麼說的:

" haha you're a beast @ DFosnacht5 ...but let's be a little smarter brotha!! "
「哈哈,你真是頭野獸啊 @DFosnacht5(Fosnacht 的Twitter帳號)...但是我們還是得想得更聰明一點,兄弟!」

" Love the competitiveness though!! # urcoachshouldbefired "
「我喜歡你的拼戰精神!不過你的教練還是應該被開除。」

  結果,MLB的賽揚獎左投,很快就得到 Dylan Fosnacht 本人的回應:

" @DAVIDprice14 just trying to get a much needed win for my team and wouldn't want no other coach then the one I have "
「@DAVIDprice14(Price 的Twitter帳號)這只是試著幫助我們球隊獲得勝利而已,而且沒有其他教練能夠取代我的教練。」

" Some people think it's awesome, some people think it's ridiculous. "
「有些人覺得這真的太棒了,有些人則覺得這是很荒謬的事。」

" I personally loved every minute of it and it's a great memory to have "
「我個人則是熱愛其中的每一刻,這會是我很棒的一個回憶。」

Twitter.png

  這件事傳開後,很快震驚美國棒壇,特別是現代棒球一向以注重選手保養為重,希望能夠延續他們較長的選手生涯,Dylan Fosnacht 的總教練 Jerry Striegel 首當其衝成為各界所質詢的對象,大家聽到這件事情的第一個反應是:「194球?哇靠這是怎麼一回事?」,接下來通常第二個念頭就會是:「所以,他的教練在幹啥?

  Jerry Striegel 很快被大家追著問問題,而在回答《Centralia Chronicle》的問題時,他表示自己在每個半局都曾和 Fosnacht 確認過狀況,但是他並沒有想要休息的意思。

"We talked to him every inning, and he said he felt comfortable, he felt good, and he's a little competitor,"
「我們每個半局都和他談過,不過他總是說自己感覺很舒服、感覺很好,而且他還是能在球賽中保持競爭。」

"He didn't want to come out of the ballgame. He wasn't very pleased when I took him out in the 15th."
「他不想離開球賽,而且當我想要在第15局把他換下來時,他表現出不是很高興的樣子。」

  聽起來...... Striegel 總教練好像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幹啥?球員想要怎麼做,就放手讓他去了;其實從訪談中可以感受到引起這麼大的風波,這位總教練似乎開始回答的有些手足無措,不斷省視自己當下所做出的決定究竟是否恰當,在美國時間上週四他接受《Yahoo! Sports》的電話專訪時,他是這麼說的:

"I realize that it was way too many pitches,"
「我知道這麼做真的投太多球了。」

"I can understand everybody's concern about it. And I would tell you too that I am concerned also. I probably would change the decision today."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每個人都這麼關心這件事,而且我也可以這麼告訴你,我也很擔心這件事,若是在今天,也許我會改變我的決定也不一定。」

Dylan Fosnacht.jpg

  那場比賽的結果,最後 Striegel 和 Fosnacht 的球隊在第17局以1-0贏得了勝利,而 Fosnacht 在第15局被換下,當時 Striegel 認為他已經不該繼續投下去,即使現在回頭去看,他還是覺得 Fosnacht 當下的球速和控球並未動搖太多,但是他還是把他換下來了,為此, Striegel 也有一套說法:

"I can't say that I have been a watcher of pitch counts,"
「我不能說我是一個球數的控管者。」

"I'm more a watcher of the kid himself. I've tried to develop a feeling of what a kid can and can't do."
「我更多時候是擔任孩子的控管者工作,我一直努力去感受什麼是孩子們現在能做,什麼是他們不能做的。」

"I was not personally keeping track of pitch counts. I was concerned about it, but I was more concerned with how he was throwing."
「我個人是不會特別去追蹤球數的,我會關注它,但我更關心他們現在投出的球,狀況如何。」

Price.jpg

  來聊聊這件事,有關夢想的這件事。

  《Yahoo!Sports》整理出 Dylan Fosnacht 個人的一套說法,他並不覺得會對此事後悔,因為他說自己將不惜任何代價助隊取勝:" People might criticize me throwing 14 innings, but I'm going to do whatever it takes to win "(人們可能會批評我投了14局,但我為了取勝將會不惜一切代價)。

  接著,他還指出自己和其他高中投手之間的不同,首先他不是專職的投手,更多時候他是擔任內野手的工作,他不像 David Price 等天賦奇高的年輕投手,早早確定自己將朝巨投之路前進,他只是個平均球速80-85Mph的高中生,來代班一場先發任務,他甚至每週只需要登板一場比賽而已。

  然後,提到了重點,他說自己的手肘如果在未來幾年出了問題的話,那「就這樣吧!這是值得的!

  聽起來跟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 安樂智大 說得話有點相類似,但狀況又不是那麼類似。

Anraku Tomohiro.jpg

  安樂是球隊的主戰投手,記得在當初那件「夢,就在當下」的故事發生時(更詳細的內容,歡迎參考 滾羊 大大所撰寫的〈夢,其實就在當下。-安樂智大事件淺談〉),美國曾經有單位前往日本作一系列的專題報導,當中曾經針對選手的未來、可能葬送的選手生涯以及對身體的負擔等作過一系列貼身的訪談與建議,但是得到的回應很讓美國媒體震驚,特別是所謂日本棒球的「團隊至上」、「犧牲奉獻」的精神。

  我還記得訪問中(我真的忘記是ESPN還是Discovery所作的專題報導,因為我看過就忘了......),一位日本的教練提到日、美兩國對於棒球精神的看法不同,日本的高校野球在某種程度上融合了武士道精神,儘管你也許是特別優秀的選手,但是你的很多同儕和隊友,未來不見得有這個機會能夠往更上層級去挑戰,有些人甚至出了社會就再也不碰棒球了,所以是「你一個人的棒球之路正在起步,但是全隊的棒球歲月只有現在」,而為了全隊的這個「只有現在」,選手們會願意犧牲自己,甚至以此為光榮,這是一種「跟大家一起圓夢」的想法。

  這在美國媒體看起來,簡直瘋了,此種行為和二次大戰聞名全世界的日本「神風特攻隊」無異,都說西方世界重個人英雄主義,殊不知日本小選手的這種想法更有英雄主義的情結,而且確實就像是小零式戰機要撞沉航空母艦一樣,荒謬、難以想像,卻又充滿一種無法理解的悲壯。

  日本教練似乎也不求美國記者的理解,只是淡淡一笑表示這就是所謂的:「文化差異」;你不能用你的文化來否定別人的文化,別人的文化也不能用此說服你跟著服從,不如就彼此尊重吧。

DP14.jpg

  但是現在問題尷尬了,事情這回發生在美國高中球壇,而且正逢大聯盟近年罕見的「投手Tommy John手術潮」,各界都開始警覺保護投手手臂的重要性,突如其來的這「194球的熱血青春」顯得格外諷刺,Striegel 總教練毫無疑問不會是個日本人,而且在他的教練生涯中從未有過球員需要動手臂的手術,他當然希望 Dylan Fosnacht 不要成為那史上第一人。

  不過他的想法跟什麼武士道或是為團隊犧牲奉獻無關,他只是很單純的把自己投射在和 Fosnacht 同樣年紀時的想法,當時的自己一定會想盡一切努力去贏得比賽,即便這意味著可能受傷,他也會願意冒著這風險去做;因此他唯一到現在感到覺得愧疚的,是自己沒有盡到做教練的責任去制止這件事,也是現在所有人在事後檢討後,希望他去做到的那件事:

"The biggest issue I have right now is,"
「現在我所擁有最大的一個問題。」

"I know that the mentality of a pitcher is, 'Give me the ball and I'll get it done.' "
「是我知道作為一個投手的心態會是:『把球給我,我能夠解決它的』。」

"I think that's where I sat most of the day. Hindsight being what it is."
「我想這就是我在那坐了大半天後,後知後覺才發現的一件事。」

"I know that I should not have gone that long with him. I should have stepped in as a coach and said, 'It's time.'And I did not do that."
「我知道我應該不讓他投這麼久,作為一個教練我應該停下他的投球並告訴他:『是結束的時候了。』,而我並沒有這麼做。」


安樂智大 2年生エースの挑戦

  事情的問題在於,誰該對這件事情負責任?如果未來 Fosnacht 的棒球生涯有個三長兩短的話?

  是沒有及時換他下場的教練嗎?也許,可是決定是 Fosnacht 自己下的,而教練只是認同他,那 Fosnacht 自己打算負全責嗎?看起來是這麼一回事,那我們得問,如果球員自己的人生願意自己承擔後果(即使他可能年少氣盛而不知後果輕重為何),我們有什麼立場用自己的想法去質疑別人的人生呢?又或者我們換一種講法:「如果他的人生決定這麼活才沒有遺憾,我們能夠代替他活嗎?

  這個問句下得有點重,其實這並不代表我認同他這種決定,基本上我覺得單場投到194球根本瘋了,我投個90來球應該手就已經舉不起來了吧......很多專家也表示就算 Dylan Fosnacht 當下沒有出現傷勢,手臂的過度使用和疲勞度也極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也許他現在還年輕不以為意,但以後的幾年,他該怎麼面對呢?

  可是,如果連他自己都說了:「我不後悔!」、「就算以後都不能投球了,那就這樣吧。」,這類也許在他那個年紀看起來像是某種程度的英雄豪語,在我們看來卻有點像孩子氣又有點賭氣成份的發言,但若是他此生從不為此事而後悔,我們又有誰能夠告訴他:「你這個決定錯了,你不該這麼做。」?

  做為一個旁觀者,我們沒有幫他選擇的權力,只有靜靜觀看的可能。

  有時候,這樣反而才是一種殘酷


  只能說,David Price 不喜歡194球的熱血青春,我也是。



編譯: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daigo
影片來源:YouTuBe
資料來源:Coach regrets allowing high school senior to throw 194 pitches
     Dylan Fosnacht throws 194 pitches
     High School Pitcher Throws 194 Pitches in Win, Rays’ David Price Not Happy
延伸閱讀:〈夢,其實就在當下。-安樂智大事件淺談〉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