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全文取材編譯自Top 5 Backcourts in the NBA This Season

  日前,華盛頓巫師在與印地安納溜馬力戰6場系列賽之後,在2013-14賽季的東區季後賽第二輪結束本季的驚奇之旅,身為第五種子的他們贏得不少人的尊敬,其中主控 John Wall 的成長有目共睹,不少人(包括我在內)都為他在季後賽所展現的超齡成熟水準感到驚豔,而他也在系列賽結束後,對外表示現在應該不少人會尊敬巫師這支球隊,而他和隊友 Bradley Beal 的搭擋,應該是全NBA最好的後場組合

  哎呀,「最好的」這三個字跑出來時,大家就嗅到引戰的氣氛了......

John Wall, Bradley Beal.jpg

  這篇文章的外電原作者為 Jordan Dajani 先生,他是一位在《The Tennessee Journalist》和《DC Sports Kings》撰稿的專欄作家,而這篇文章來自《DC Sports Kings》,因為尊重原文,以下的排名和理由都是依據他所提出的,而實際上的排名大家可以再討論。

5. Goran Dragic and Eric Bledsoe (Phoenix Suns)

Eric Bledsoe, Goran Dragic.jpg

  這是聯盟中成長最快速,也極具未來想像空間的一對組合, Eric Bledsoe 在季前透過交易才來到鳳凰城,一般預料若是獲得全職先發,他的成績能夠有飛躍性的成長,結果他雖然因傷未能打滿整季,但是在有限的出賽場次中依然繳出平均17.7分、5.5次助攻和4.7次籃板的成績,雖然助攻失誤比是還有待加強的1.6,但是他的運動能力足以彌補這個問題,也帶給太陽隊很不一樣的後場氣象。

Eric Bledsoe+Dragic.jpg

  再來是他的好搭擋,鳳凰城太陽隊在2013-14賽季實際的領袖人物── Goran Dragic

  Dragic 從小的偶像是 Steve Nash,後來他也確實獲得在其身邊學習的機會,而本季是他第二個「出師」獨自領導太陽隊的賽季,而他明顯表現比生澀的上季要好的多,平均20.3的得分在全聯盟可以排到控衛第四名(只輸給 Stephen Curry 的24分、 Kyrie Irving 的20.8分和 Damian Lillard 的20.7分),還有平均5.9次的助攻,整體命中率還是生涯最高的.505,這應該是一個他入選明星賽的賽季(我也認為這是他最有機會入選明星賽的一季,特別是今年剛好遇到一票西區鬼神後衛剛好受傷,其中還包括他的隊友 Bledsoe ,以後恐怕沒有更好的機會了)。

Goran.jpg

  Bledsoe + Dragic 的這組組合,最大的問題可能是防守, Bledsoe 的運動性足夠,但是他受限於身高、 Dragic 則是需要花費更多的體能在進攻上;但是他們的進攻能量足以掩藏這項缺點,特別是當兩人同時在場上時,太陽隊擁有可能是全聯盟最棒的切入後場組合,今年太陽隊能夠在一片不看好聲中打出48-34的戰績,距離季後賽僅僅只差一步,這兩個人的表現居功厥偉,假以時日若是再給他們一點時間成長,以及更多的助手,太陽隊的未來非常值得人期待。

Dragic.jpg

Jeff.jpg

※ 延伸閱讀:Eric Bledsoe,夠格成為聯盟前十大控衛嗎?
      帥氣新手爸 Goran Dragic 的全新挑戰



4. Kyle Lowry and DeMar DeRozan (Toronto Raptors)

Demar Derozan, Kyle Lowry.jpg

  毫無疑問, Kyle Lowry 正在朝聯盟頂尖後衛之路在發展,他表現非常全能,有全隊最高的7.4次助攻和1.5次抄截,另外還有全隊次高的17.9分得分,外加4.7次的籃板;他的搭擋 DeMar DeRozan 也表現的不差,平均每場有全隊最高的22.7分,而且還入選了生涯頭一次的全明星賽中,這兩個人完全頂下 Rudy Gay 離去之後的主將空缺,還帶領這支原本被預期會提前進入爭奪選秀籤競賽的北方球隊殺入季後賽,讓多倫多當地球迷為暴龍隊為之瘋狂,他們值得別人記住的。

  不過現在的問題是,暴龍該怎麼留下 Kyle Lowry?

Kyle Lowry.jpg


3. Tony Parker and Manu Ginobili (San Antonio Spurs)

  因為私人支持球隊因素,決定跳過這一組介紹。

Tony Parker, Manu Ginobili.jpg

  開玩笑的。

  儘管這對組合已經年華老去,這一季出賽場次也不如年輕人這麼多,而且 Manu 可能會逐步讓出他在球隊中的位置,但是現在的聯盟中,你很難找到第二組像他們一樣具有如此深厚總冠軍經驗和默契的組合,兩個人本季的助攻失誤比分別為 Tony Parker 2.57、 Manu Ginobili 2.11,我們甚至可以說馬刺隊在近10多年都能維持不墜的戰力,除了大家第一個都會想到的 Tim Duncan 之外,這兩名球員也是絕對不可或缺的因素。

  過去馬刺隊需要靠他們爆量的得分來贏得比賽,近幾年他們擔任更多的輔助角色,除了繼續協助他們的「大個子石佛」之外,也交出愈來愈多的主控權和進攻權,但是他們絕對還是聯盟頂尖的後場組合。

  好,終於昧著良心稱讚完馬刺雙衛了。(誤)


2. John Wall and Bradley Beal (Washington Wizards)

John Wall.jpg

  OK,終於進入正題了,巫師的雙衛 John Wall + Bradley Beal 很棒,特別是有看過巫師本季所有季後賽的人應該都會同意,他們兩個年紀不到25歲的後衛竟然能打出如此超齡的表現,不論是傳球、攻擊的時機都掌握的非常好,不濫投也不搶攻,冷靜在處理每一球,而且願意防守,看起來前途無限。

  以上是我個人的評語,不過還是要來聽點 Jordan Dajani 先生的意見,他為《DC Sports Kings》寫稿,但是並未因為這組雙衛來自D.C.就把他們排為第一,我們來看看原因為何:

  巫師隊擁有全聯盟最具天賦的後場組合, John Wall 曾被視作全聯盟最有潛力的控球後衛,而現在他也剛打出生涯至今最棒的一季,2013-14賽季平均得到19.3分和8.8次助攻,其中助攻數在全聯盟中僅落後給 Chris Paul 的10.7次,除此之外他還能跟隊友一起發揮強大的防守能量,平均每場比賽有1.82次的抄截。

Bradley Beal, John Wall.jpg

  至於 Wall 的搭擋 Bradley Beal ,今年才21歲,但是他在NBA平均每場比賽能有17.1分,而且是聯盟最好的射手之一,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02,整體命中率為.419,這兩名後衛帶領著巫師隊一路殺到季後賽第二輪才被淘汰出局,當然他們現在還不完全成熟,在攻防都還有繼續成長的空間(如果巫師的目標是更遠大的地方的話),因此華盛頓的球迷對他們寄予很深的厚望,也願意持續關注他們的成長。


1. Stephen Curry and Klay Thompson (Golden State Warriors)

  來到公佈排名第一名的後場組合的時候,結果揭曉,是金州勇士隊的「浪花兄弟」(splash brothers)、Stephen CurryKlay Thompson

Klay Thompson, Stephen Curry.jpg

  當然,「浪花兄弟」最著名的是他們的遠距離攻勢,這組後場組合可能是全聯盟最致命的外線雙槍,但是更多他們在進步的東西值得大家注意,譬如說 Stephen Curry 現在已經進步成極具威脅性的控球炮塔,他剛剛打出生涯最高平均助攻數的球季,2013-14賽季傳出8.5次的助攻,另外平均每場比賽轟進領先全聯盟控衛的24分,三分球出手命中率高達42%;至於他的搭擋 Klay Thompson 平均每場比賽也有18.4分,三分線命中率也高達41%,而且兩人確確實實就是金州勇士隊的進攻火力主要來源,前場給予他們的進攻火力支援有限,也就是說勇士隊現在正是他們「兩人」的球隊,這一點是他們比巫師雙衛更明顯的優勢,也更有主宰力的象徵。

  「浪花兄弟」本季帶領勇士隊打出51勝31負的成績,並且挺進季後賽,雖然他們的季後賽結束的比 John Wall 和 Bradley Beal 還早,但是 Jordan Dajani 認為巫師雙衛現階段還無法和勇士雙衛相提並論,但他們還會成長,還有機會追上,而且成長模板確實有可能會變成像 Stephen Curry 和 Klay Thompson 這樣,但是現階段來說,「浪花兄弟」還是聯盟最棒的後場搭檔組合。


Stephen Curry and Klay Thompson - Splash Bros.

  聽完了 Jordan Dajani 先生的論點,這跟你心目中的聯盟最佳後場組合前五名,是否相同呢?還是覺得有更多的遺珠之憾應該被列入討論的呢?

  其實應該這麼說,很多東西是數據上無法顯示的, Dajani 的論點其實很偏重數據面的成績,即使我自己是死忠的太陽迷,我也會對 Goran Dragic 和 Eric Bledsoe 這對後場組合的搭擋究竟能不能排進聯盟前五名抱持很大的疑問,為什麼?因為他們本季一個傷完換另一個傷、另一個傷完又換另一個切除半月板,基本上搭擋的時間可能連半季都不到,當然他們「各自為政」時的表現都很出色,我們的球隊都能獲得一個很有攻擊力的控球後衛,問題是我們最希望他們達成的「後場雙核心」呢?我目前還不覺得他們搭配的很棒,甚至我還覺得可能還需要一個完整賽季來磨合。

  再者,像很多後場組合不一定數據很漂亮,可是他們很「實用」,像灰熊的後衛群、阿拓的 Damian Lillard + Wesley Matthews 、塞爾提克健康復出後的 Rajon Rondo 與 Avery Bradley、Jerryd Bayless 等人呢?又或者昔日威震江湖的 Deron Williams + Joe Johnson,看起來也一樣很有希望的 Kyrie Irving + Dion Waiters 呢?又或者我們再把今年有打進季後賽的各隊都納進來看,他們的後場組合又如何呢?

  所以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真的是見仁見智,不過如果你問我,我心目中最棒的後場組合是什麼?



Steve Nash, Goran Dragic.jpg



  有些事,還是就盡在不言中吧。



編譯: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料:Top 5 Backcourts in the NBA This Season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